编辑戳的唠唠叨叨之漫画编辑是如何炼成的

本文为2017.7.15在微博的原创文章

一、如何把“看漫画”变成工作。

小伙伴羡慕漫画编辑的原因最常见的有两个:可以和喜欢的作者大大亲密接触!可以天天看漫画,还能拿工资!然而这里本汪要告诉你,并!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

亲密接触这个见最后讲忠告那里。

这里说说看漫画,这可不是一般读者想象的那样。大家想看到的是有趣的漫画,然而当你成为编辑,你每天要看的是良莠特别不齐的投稿。就像有男生羡慕男妇科医生可以emmmmm那啥,但实际上他每天看的是emmmmm那啥!懂了吗?

不好意思,跑题了……下面说下常见的几种入门方法

1、应聘:毕竟漫画编辑也不过是份工作,多关注你想去的公司的招聘信息,或者加一些漫画相关的群,都会很快的得到招聘信息,如果有内招的话,你就得了先机。也可以关注下本汪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有业内招聘信息会马上发布~~~【就是这么不要脸的给自己打广告】

2、朋友推荐:蛮多没经验的编辑都是这么进的门,这几年漫画行业开始得到各位投资界大佬的重视,新平台、工作室一个个都冒出来了,但漫画编辑是一个没有任何大学开设这个系的专业,大多数漫编都是靠着自己毫无头绪的摸索,加上长期的实战经验,慢慢上路的,不是能量产出来的专业,所以相对于前几年的作者紧缺,现在变成了编辑紧缺。【这个月已经有好几个平台让本汪推荐靠谱的编辑了,然而并没有那么多靠谱的编辑,本汪只好介绍自己的学生过去,现在已经有很多学生上岗了,嘚瑟下】要想走这条路,就必须要尽早在圈子混脸熟,这样别人的平台在招人的时候,才会想起你。

3、内部转职:如果你所去的平台暂时不招漫画编辑,你放心,早晚会缺的,你可以先应聘其他的岗位,但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是同部门的,最好是和编辑工作内容相关的职位,比如运营、宣发、编剧之类的,平时自己也要注意积累,这样部门缺人,你就能近水楼台先得月了。

4、编辑培训:其实很多平台做编辑培训,不止是为了赚学费and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更多的还是为了能低成本培训出适合自己平台的员工【毕竟入职后培训是倒贴钱,这样还能赚学费】。如果你心仪的平台开办编辑培训,一定要去。

二、漫画编辑的职能是什么。

其实国内的漫画编辑和日本的漫画编辑差异还是蛮大的,日本编辑大多偏向于内容编辑,而国内的大多是没啥偏向的综合类和收稿人。大家先不要吐槽,至少我个人认为,这两种是比较适合中国现状的编辑。

国内常见的有几种:偏向内容、偏向运营、偏向宣发、偏向企划、偏向管理、综合类。

1、内容编辑:  就是大家最向往的《食梦者》和《重版出来》那样的编辑。

比如,根据市场的反馈帮助作者调整内容;在作者受到打击或者飘起来的时候要劝导他;跟各个部门帮作者沟通;在分镜等方面辅助作者修改;在作者需要资料的时候帮作者整理、提供;在作者思维枯竭的时候帮作者开脑洞;整理作者作品里的bug并提出修改建议等~~~

总之就是和作者一起设定作品的航向,并且把控作品的大方向不偏离原定路线,以及随着市场的反馈而适当调整,还有保证作者愉悦、按时的交上保质保量的稿子,当然也要帮助作者规避规则和风险。

2、运营编辑: 说白了,就是怎么把漫画变成钱。

比如,和其他平台谈合作,授权连载;影视化、动画化;广告植入;签售活动等等。运营这块我不是非常了解,有了解的小伙伴,求分享,谢谢。

3、宣发编辑:其实很多内容编辑也在做这类事。

不管是用炒作,还是数据操作,还是什么转发抽奖、还是粉丝运营之类的办法,总之就是想办法提高作品的知名度。以前我也是帮作者各种写帖子,弄百度百科,买热门之类的。

4、企划编辑:这类编辑需要很了解市场、平台的需求,并具有一定的编剧能力,做出符合市场、读者、老板等人要求的作品大纲,再委托作者创作。

其实在日本也有这类编辑,编辑们开会构思大纲,再找对这个大纲感兴趣并且适合的作者来创作。

5、收稿人:其实就是管理类的编辑,把控作品进度啊,是否按照大纲创作啦,是否按时交稿啦之类的。这类编辑往往带的作品非常多,几百部作品的样子,所以不管有无编辑能力和经验,也无法和每一位作者认真探讨。

而且,这类编辑是一般新人就可以做的,也是非常适合无经验入门的新人积累经验的。你可以选择一两部你觉得不错的作品,和作者进行探讨。

6、综合类:就是杂七杂八啥都要管,其实国内的漫编这类蛮多的,因为市场不成熟,分类不够细,编辑们只能夹在各个部门、各个平台、各个大佬中间周转。我们编辑群聊起来,都笑自己是个打杂的。我们也想专攻一向,但没办法,事情总要有人替作者、替老板去做。

三、漫画编辑所需的硬性技能和软性技能是什么。

我个人比较偏向于内容编辑,所以以下部分就主要从内容编辑上说了。

1、硬性技能:编剧能力、分镜能力、鉴赏能力、对市场的了解与把控。

①编剧能力:你自己可以没有脑洞,但一定要懂编剧的基本逻辑等,这样才能在作者的作品跑偏的时候能提出。而且,比起你自己开脑洞,更重要的是引导作者开脑洞,这样可以避免剧情都像是你一个人的风格(我碰到过这样的编辑),也可以帮助作者提高,让作者有成就感。

之前推荐过的编剧书

也可以在我的微博搜“编剧笔记”和“故事”,会出来蛮多相关的东西

②分镜能力:作者在分分镜的时候,往往考虑不了太多,而编辑作为第一读者,不仅要发现违和的地方,还要提出更多的改动意见,而好与坏,要和作者一起讨论决定。不是说编辑说的就一定是对的,只是可以帮助作者突破自己的局限思维。

推荐oran猪的分镜教程,村田雄介和鸟山明也都画过漫画教室。

除了这些入门必看的分镜教程以外,我推荐下我个人练习分镜的办法,这样可以过滤掉干扰信息,更直接的感受到画面构成,以及格子和格子之间的作用力↓↓↓↓

我微博搜“分镜”会出来很多相关内容

搜“笔记”也能出来好多……慢慢翻吧

③鉴赏能力:基本的人体结构、色彩搭配、构图,就算不会画,也要提高眼力。

推荐书籍:《伯里曼》,可以了解人体结构、比例。色彩这块我不是很懂,求大佬们评论里留言分享。

④对市场的了解与把控:除了要了解自己平台定位的读者群,还要了解竞争同行的情况,还有预测市场的变化,归纳总结作品的读者反馈等。

这里就需要不断的去了解重合的定位群的其他爱好,市场动向,投资动向,政策走向,其他平台的竞品分析等等很多功课。大家各有各的办法,这里就不细说了。

2、软性技能:责任感、求知欲和阅读量、冷静客观和数据分析、沟通能力等。

这里我不确定能说全,所以加了一个“等”,欢迎补充。

①责任感:这个是理所当然的,任何工作都需要责任感,但编辑真的是靠责任感和爱为驱动力的一个职业。编辑群的大家经常会吐槽,为啥要入行,但又都在认真努力的做着。 编辑归根到底是幕后英雄,最后得到的就是作者的感激和年底的一个红包罢了。很多作者会说,我们是因为爱才来画漫画的,的确如此,但成功后,作者会有名有钱,而编辑,除了成就感啥都没……难道编辑就不是因为爱才来做的吗……如果没有责任感和爱,就漫画编辑这个糟心程度和薪资待遇,脑子正常的人分分钟尥蹶子不干了。【同行们不要打我……】

②求知欲和阅读量:就这么说吧,你的作者画医学漫画你就要去研究医学,你的作者画历史漫画你就要去研究历史。作为编辑,你永!远!不!能!在作者对专业知识有疑问的时候,你的回答是“不知道”。比较幸运的是,现在基本是隔着网络的,可以及时上网查,哈哈哈。作者可以创作一部作品就研究一个领域,可是编辑往往负责很多作者,所以就要求博学再博学,当面聊的时候也能侃侃而谈。

而阅读量就是相关的漫画、影视、动画、小说、娱乐节目、新闻、广告、文献、纪录片等等,这样才能在辅助作者的时候做出更正确的判断和帮助。

③冷静客观和数据分析:编辑作为作品的“第一读者”,既要有读者阅读时的直观感受,又要跳到市场高度做出理性判断,这样精神分裂,我个人认为是作为内容编辑最难的一点。

比如,你是一个糙汉子,但你做的是玛丽苏少女漫。你就需要不停的搜集数据,来让自己的喜好更接近喜欢玛丽苏的读者群的喜好,因为你的“直观感受”不能拿你这个糙汉子的喜恶为准,你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喜欢玛丽苏的少女~~~~~~我个人觉得,如果这样的话,就需要非常了解读者,然后去把自己身心都变成读者,简直可以做演员了有木有(好吧,我胡扯的)。

而跳到市场高度的理性判断,就需要大量的数据依托。永远不要相信你自己臆想出来的判断,要依托市场,依托市场,依托市场!所以搜集数据,再进行分析整理,就成为很重要的一项能力。

④沟通能力:这个其实是编辑们普遍认可的最重要的软性技能,没有之一。

因为编辑的常态,就是夹在主编和作者、老板的喜好和市场的需求、美编和作者、其他部门同事和主编、作者和读者等等等等之间周转。没有沟通能力就意味着,把得罪人、背黑锅,最后还漂亮的把事情搞砸掉。

四、一些忠告。

1、编辑是既是辅助者又是主导者,要主导作品的市场价值,但要辅助作品的艺术价值。即是说,不要过多干涉作者的创作风格,但也要潜移默化的让作者创作出市场需求的作品。

2、和作者要保持平等的关系,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见过很强势的压迫和把控作者的编辑,也见过各种低声下气抱作者大腿的编辑(所以非常不建议责编向自己的作者要签名,如果向其他作者要签名,请偷偷的)。能照顾的时候尽量照顾,不能妥协的时候也决不妥协,不是强制约束作者,而是让作者对你彻底的信赖,这样才能齐心做出好作品。

3、

洋洋洒洒写了一堆字,措辞没有仔细修改,如果有不合适的地方,欢迎指正~~~

另外,里面有一些我不擅长的部分,用淡蓝色标出了,如果有擅长的小伙伴,希望能与大家分享,谢谢。

能看完这篇苦涩的长篇大论的小伙伴,给你点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