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安徽之行(宏村-黄山-呈坎4日游)

山之高,月出小

我有所思在远道,

从此以后,

我所求的,

是成全眼前的苟且,

是要遇见诗与远方。

见世间之浩大,方知己身之渺小。

——题记

出行前


大学四年,没有过一次像样的旅行,一直是我心里的遗憾。眼看着毕业将至,顿觉不能再这样虚度下去。

同行的两位小伙伴,想要看日出,喜欢看综艺,想要去爸爸去哪儿和偶像来了的拍摄地—— 呈坎 走一遭,而我喜欢古色古香、古韵悠长的小镇。于是我们选定了 安徽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 徽州 。我只盼望着,不虚此行。

行程安排


旅行时间:6.3-6.6

总花费1800(包括了纪念品花费500)


6月3日(Day1) 夜宿宏村

和室友小李、小陈,买了11:15,从 武汉黄山 北的高铁票(172.5元),耗时4.5小时,大概下午4点到 黄山 北。

出了高铁站,右走可以到达高铁站正门,继续向右直走,可以看见一个木制长廊,在长廊的右边有一个现代建筑的走道,顺着走道就是客运汽车站,在这里转车去 宏村 ,票价是30元,车程大概1小时左右。(我们坐的是16:30的汽车,如果这一班没赶到就要等18:20那一班,所以在 黄山 北高铁站里别逗留太久。)

由于汽车司机让我们下车的的地点不对,我们不得不联系旅店的老板娘来接我们,没想到,我们跟着老板娘到售票点都走了快20分钟,真的特别累。(一定不要提前下,在 宏村 南门停车场下,下了车就是购票点,离村中心也近。), 宏村 门票是学生票52元(成人票应该就是104元)

我们订了在 宏村 内旅店,由于是在淡季,价格也比较便宜,我们订了可以睡3人(女生)的榻榻米房只要139元,人均才46.33元(6月是旅游淡季,超级淡的那种)。在这里我要安利下我们订的客栈“梦源小筑客栈”,老板娘人美心善,有耐心,住宿条件好,价格公道。。。。。这个房间我还是很满意的,在二楼窗外风景好,木制,古韵,有特色,而且价格实惠(#^.^#)

这个房间我还是很满意的,在二楼窗外风景好,木制,古韵,有特色,而且价格实惠(#^.^#)

由于我们定的这个客栈是在景区内,所以我们晚上逛了下晚上的 宏村 ,看了下夜景。

宏村 各家各户门前都挂着红灯笼,即使夜幕降临, 宏村 里依然灯火通明,青石板的街道,白墙灰瓦,大红灯笼。如果走的是一条偏寂的小道,会给人一种在古代夜市里游玩的错觉,真的是是一派古韵;若是沿着 宏村 的南湖走,可以看见湖对岸人家门前的红灯笼连成一线,倒映在 水里 是悠悠的红晕在荡漾。

(像素和拍照技术都渣,但景是真美^_^)

晚上我们在“缘来聚”徽菜馆吃晚餐,为了品尝特色,我们点了臭鳜鱼和徽系粉丝,蔬菜点了时蔬空心菜(共134元),都很好吃,鳜鱼肉很嫩汤汁很鲜美,粉丝有一点甜口,但是不重,空心菜很嫩。老板送了一杯自家酿的米酒,我超喜欢!!一桌一杯,室友都不喝酒,就被我喝光光了……总的来说,好吃量多价格公道服务好,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晚餐后,还吃了一份毛豆腐,很毛很毛的毛豆腐。老板店面很小,但是门口放的超毛的毛豆腐看着有些骇人,却也引发了我的好奇,所以还是决定小试一番o(* ̄︶ ̄*)o,买了小份的,四片装,和室友小陈搭了一份。毛豆腐外焦里嫩,刚入口,皮脆味香,慢慢的会有一点臭味……不重能接受,但不是我喜欢的。若是蘸些酱汁,味道会更香,臭味也会更轻淡些。不得不说,老板家自制的辣椒酱非常美味,配上这毛豆腐无异于锦上添花。若是这辣酱愿意单独出售,我一定是要买的,可惜……

6月4日(Day2) 游宏村+上黄山

一日之计在于晨。在这自然纯朴的村子里,很早就隐约有人说犬吠的声音从我们床头的小床传进来。为了今天的行程顺利进行,我们也起了个早。 宏村 早上的空气很清新,而且我们出门的时候已经有很多的学生和画者来到 宏村 ,在 宏村 选定了作画点,构图作画。让人油然而生一种“你以为你很早(努力)了,人家比你更早(努力)”,以及“你以为你早(努力)了,其实只是你以为”……忧桑

白天的时候看 宏村 和晚上的时候是不一样的感觉。晚上虽然不明亮,但是在昏暗的灯光下,村落是宁静的,古朴的,好似夜的灯光更能照见村子的岁月和沧桑。而白天里的 宏村 ,是干净,透彻,灵气逼人的,一幅一帧皆可入画。

在南湖,在书院,这几张的画面和角度,很能让人有种古今难分的感觉,便是这样一种体会,我想这次来 宏村 是值得的。

宏村 如果看到旅游团可以跟着走一走景点,听一听导游解说。有些故事(典故)很有意思。

我跟着旅游团游览书院,听导演解说在当时书院里的每一块庭院的用处,我脑海里就出现了梁祝里的尼山书院。那时的文人才子是要才德兼备的,琴棋书画诗酒花弓马骑射,多有涉猎。“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中午吃完午餐,我们就搭车去汤口(20元),将行李寄存在了下车的第一家宾馆,一件行李5元,可以存放一天多,还是很划算的。我们在汤口镇买了爬山的工具:雨衣、登山杖、和食物,便从汤口镇搭车上云谷寺(19元),去云谷寺的这条路是绕山而行,路上景致很不错。

到了云谷寺从入口(门票230,学生票半价)坐云谷索道(80元,无学生票)上了半山腰。

随着缆车上升,我的心情也在起伏变化。在低处时,我早早地便处于一种马上要登高的惊惶;天在下着蒙蒙细雨,缆车越上升风越大,缆车似乎也都有些摇晃,叫人心惊胆战。人总还是在脚踏实地时更有安全感。我以为自己将要在这种惊慌、怯怯的情绪下完成我的“索道之行”,不由地为自己的不争气暗自唾弃。没想到当缆车上升到某一高点时,我仿若受到了玄而又玄的感染,只看着更高一处的山巅离我越来越近,忘了处高的恐慌,我只期待离那一处再近些,再近些,兴许我可以透过那缭绕在山巅的薄雾,看到那隐匿在云霭后的仙人隐士。

缆车还在上升,那一处山巅却已经落在了下方,我却没能看透那薄雾,看清那山巅的模样,但却还会有更高更峭的山笼罩着更缥缈的云烟,引我升起更深切的遐想:这如仙灵梦境的地方定是有仙隐居于此的。她或是在那更远处那延绵一片的山林里,或是在那更高的山峰,透过峰顶上缠绕的云雾,居高临下的俯瞰着我们这些凡人。种种思绪,似乎荒谬的很、莫名的很。然而,诗仙李白都曾作诗云:“仙人炼玉处,羽化留馀踪”,那我这般臆想大概也算合乎情理了。

大概是快要到顶了,缆车外已经是白茫茫的一片,我已经身处那片我可望不可即的云雾当中,不知何来,不知所归,感受了番“飘飘乎羽化而登仙”的奇妙意境。

等到迷雾渐散,建筑景致重现眼前,那便是我们再次“重归人间了,其实还颇有些意犹未尽。




下了索道,还走了1个多小时,才到达了光明顶,在这个过程中,除了向上爬,脑海里无限循环“雨一直下,气氛那么融洽……”如果有朋友一起苦中作乐,是幸事;如果是一个人,我想着大概也算一种修行。虽然很累的,但是我还是没有放弃抓捕美景。

这是在上山路上发现的石头,真是太会长了,简直和童年葫芦娃七兄弟合体石头神似,我给他取名叫“七兄弟”

晚上我们住在了山顶的白云宾馆,我住的是类似于青旅的房间,150元一个床位,由于是淡季,其实算是很便宜。在宾馆楼下吃的晚餐,晚餐的是套餐68一份,吓死本穷鬼了,还好当时宾馆搞活动,在美团订购的给好评宾馆就赠送抵金券,每份只要28元,不然我就打算靠面包和压缩饼干应付了事。

为了第二天4点能够顺利起床看日出,我们20:30就睡了,从来没睡这么早过!!宾馆的被子超暖和,半夜有被热醒,睡眠体验还不错^_^


6月5日(Day3) 看日出 下黄山 夜宿呈坎


早上4点起床,窗外还是黑漆漆一片,可惜下着中雨,云层有些厚,据天气预报当天看到日出的可能性只有30%,虽然有些沮丧,但是想着既然都来了,无论如何也要尝试一番。同一间房的几个阿姨都觉得机会不大都放弃了……大概年轻人都有着这样一股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傻气”,不知道算不算幸事~_~


5:03 已经过了官方给出的日出时间,天还是蒙蒙的,心 怀希 望等待日出……

5:27 天几乎亮了,依然没有看到日出,确信是看不到日出了,云真的很厚……

5:33 我们来到光明顶对面的“飞来石”,看到了云海逐渐升腾,给青山披上了轻薄的轻纱,袅袅动人。“我见青山多妩媚,青山见我应如是”。


5:50 我们决定下山,虽然没有看到日出,但还是拍了一张光明顶留作纪念。

从光明顶——慈云寺这条下山的路线,景点很多。经典景点一线天、百步云梯、迎客松、天都峰等都可以在这条线路上看到。边游玩边下山,让人心情愉悦。在很多即便不是官方景点的地方,风景也都很不错。在这里,拥有发现美的眼睛和心还是很重要滴~~~


在前往一线天和百步云梯的路上,看到的山间积水形成的一汪池塘和云海蒸腾

气蒸山川,氤氲生烟。站在观景台上,远方的云海仿佛不消半刻便会如潮水向我们涌来,将我们包围、环绕。

过了海心亭会有一个分叉口,一方是向上,经鳌鱼峰、鳌鱼洞,一方是向下,经一线天。两条线路会在走上百步云梯前交汇。前者则会更劳累些。我们无力登高,选择继续向下,一线天作为 黄山 知名景点我们亦不想错过。

我们超前走,山上天气不定,晴了一会,又下起了雨,地面有些湿滑,不得不花费些精力来注意脚下。未曾想因此而错过了“一线天”。我们只当那处山路路窄闭塞,还笑称若是来个体积庞大的怕是走不过这条道了,竟不知此处便是“一线天”了。

一线天,因两壁夹峙,缝隙所见蓝天如一线而得名。雨天,虽说乌云难散,天空比不上放晴时的湛蓝,但我还是期待着能从那“一线”望一望天空的。这般错过,有些遗憾。

爬百步云梯,全靠侧面扶绳和登山杖踽踽前行。有些路真的只能不回头的向前走,一旦回头,便要丧失勇气,就很难继续下去了。我深有自知之明,因此爬上去的过程中我只低头向前,丝毫没有回头。

爬过了“百步云梯”,柳暗花明,又是一番好景致。虽还及不上一览众山小,但站在这 高台 之上,视野广阔,连身心都变得开阔舒畅了许多。我一直是个安于现状,自得其乐的人。一本书,一台电脑,一周、一月不出门,也不觉得如何。如今,见识了世界广阔,百媚千红,想来人生漫漫,岂能只困于一隅?我想我要趁着年轻奋斗拼搏一把,才有资本行遍万里路,游尽好河山。除了成全自己,还有父母。他们这一代总是奉献多过享受,奔波半生,也该让他们多走走多看看。如此一合计,便有些了些紧迫感,心中的雄心都被激发了几分。

很喜欢这里,在这里滞留观赏了近40分钟又再次出发。下一目标是迎客松

前往迎客松的途中,我们巧遇赤腹松鼠群,大大小小近十只,萌鼠驾到,我的压缩饼干2/3最终都成全了它们。一脸痴笑看着松鼠们啃食,很是心满意足。


迎客松是 黄山 的标志性景观,扎根在岩石缝里,枝丫朝着一侧伸展,宛若在招手迎客。这里是我爸爸千叮咛万嘱咐要去,拍照带回,幸不辱命。

说到 黄山 ,一定要提到它的奇石怪柏,怪柏见过了。那就说说奇石,我认为在 黄山 看石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能不能发现这些奇石,既靠缘分也靠想象力。一块块朴实无华的石头,经过风吹日晒雨淋的打磨,加上彼此的契合,形成了各式奇巧的模样,我所见所描绘的莫说十之一二,便是百之一二也是不足的。(左1像鱼,左2像穿着大袄包着头的汉子在侧头左望,右1像葫芦娃七兄弟合一的山,右2像独坐仰望的人,右3是一位慈母,在温柔的拥着怀里的孩子),所以游玩 黄山 不要太拘谨,要放松,要多看,要放飞想象力。

继续下山,拐过一处山体,可以远眺天都峰,险峭峻奇,雄伟壮观,直上天都峰的云梯长而陡,相比百步云梯有过之而无不及。

“夫夷以近,则游者众;险以远,则至者少。而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能爬上天都峰,我心里是极佩服的,而我体力难支,不得不放弃与莲花峰、光明顶并称为 黄山 三大主峰的天都峰。我一想到三大主峰莲花峰正处封闭期,天都峰也无力攀爬,便感一丝丝怅然。真是应了“力足以至焉而不至,于人为可讥,而在己为有悔”,古人诚不欺我!

一路走来,也看到过好几个写有山间有野猴,请勿逗耍的提示,未曾想真的遇上了,幸运至极啊~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对于猴子我们都是只敢远观不敢亵玩。狭路相逢勇者胜,于是我们……退避三舍。在目睹了大猴抢游客手中的香蕉,作出龇牙威胁的形态后,我更是庆幸我们没有胆大包天的戏耍“猴大王”,逃过一劫。

就这样且游玩且下山,最终在12:30,历时6个半小时才到达慈云寺



黄山风景区呈坎 是没有直达车的。要先回到汤口镇(19元这是必须的,毕竟还有寄存的行李呢) ,再从汤口坐到屯溪(17元),到屯溪转车到岩寺(5元),再从岩寺到 呈坎 (10元)。到了岩寺时已经有些晚了,只好包了一辆三轮车去 呈坎 ,一车3人30元。如果人多可以考虑。如果是女生单独还是不要这样。因为 呈坎 就是相当于农村了,有些偏,并不安全。 建议交通路线还是到岩寺后坐公交到汽车站,乘汽车去 呈坎 ,大概6元,比包车也便宜。注意时间,岩寺公交停运时间较早。

呈坎 的时候已经6点了,门票53元(学生票)。这次订的旅店不在景区内而在景区周边,但离景区后门很近。景点客栈,三人间,60元每人。很幸运又遇到一个好老板,我们在 呈坎 门口,老师开车来接我们。很热心。房间在三楼,虽然楼房普遍不高,不太能看到远景,但是能住较高楼层依然很开心。晚上只吃了饭,没有怎么溜达。虽然 呈坎 已经成为旅游圣地,但是 呈坎 人都保持着很日常的作息,很早就关店休息了。 呈坎 村内也是漆黑一片。并不像 宏村 一般灯火通明。我们要就早早地回到客栈,养精蓄锐。

6月6日(Day4) 游呈坎 观徽墨


晴空万里,是个难得的好天气。若是昨天是这样的天气一定就可以得偿所愿看到日出了。“悟已往之不谏,知来者之可追”,虽有遗憾但,昨日不日不可留,还且看今朝。

我们的 呈坎 之行是从离我们客栈较近的后门开始的。

呈坎 的第一站是堪称“ 江南 第一祠”的 罗东 舒祠。庭院的大桂树,枝粗叶茂,有着悠久历史。

罗氏(宗义),毛笔书写,一笔一划,意气潇洒,我很喜欢,每张都拍了下来。我们之后雇的导游告诉我们,这个大厅中央的大柱据说是金丝楠木,价值上亿,有些后悔没有摸摸,沾沾“财灵福气”……

钟英楼,取意:钟灵毓秀,英杰辈出,由董其昌先生书写。钟英楼所在的街在过去是村里的官街,居住在这条街上的都是达官贵人,街道的宽度也是进行了拓宽,方便走马车和轿子的通行。

呈坎 ,很多人家的门上都有各种彩绘。形象生动,灵动逼人。

我们在村里横拐竖走,横冲直闯,没有地图,全靠直觉,自然而然的就偏离了主路线,通俗的来说就是“迷路”了。我们只好开始想办法回到主路线上。

在寻找主路线的途中,我们雇到了一位“导游奶奶”。“导游奶奶”是村子里的老人,家里的年轻人都去城市里打拼,有子孙孝敬的她也算衣食无忧,在村里闲来无事,她便做做导游,带旅游的年轻人在村子里游览,讲讲村子的习俗与故事。

看着这块稍长的路石叫谦让石,可以说是将谦让是美德贯彻到了设计中。

呈坎 小沟渠的作用不容小觑。,联通了整个村落,日常用水很多时候也依靠着这从家家户户门前流淌过的水渠,村子里也因此有了约定俗成的事:上午的门前的洗粪桶,下午洗衣服洗菜。除了满足村民的用水需求,它还起着防火等我重要作用。在这样一个都是老式建筑的村落,一旦发生火灾,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这一条小小的水渠却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火势,火宅蔓延的重要作用。

拐弯抹角,于是这个尖角便被抹平了。

泰山 石敢当”立于无曲折的直巷的墙上,保平安,驱妖邪。以前有所耳闻,第一次亲见,让人惊奇,很是感叹 中国 风水习俗的讲究与周全。

“导游奶奶”还告诉了我们一个关于村子的“秘密”。村子里的房舍所用的材料是糯米、桐油、石灰粉,三者中和,成就了这些房舍建筑的原料。用指腹摩擦墙面,手指不会有脱落的白色墙粉。在过去没有水泥钢筋的时候,先辈们用他们的智慧依然建造出了这可承受历史打磨的村落。

雇佣“导游奶奶,”我们三人一共花了20元。一直到现在我都认为做了笔“好买卖”,“性价比”极高。对于 呈坎 这座古老的村子来说,不会有人比村子里的老人知道的更多了。了解旅行地的历史与故事探寻文化的深度与蕴意,我想这才是旅行的真正意义,才算不虚此行。

呈坎 游玩胜地 永兴 湖,也是爸爸去哪儿5和偶像来了的拍摄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大片的荷叶,清风徐来。

在这里我们有幸观看了徽墨传人吴传林大师的制墨过程。

古来文人皆重文房四宝,笔墨纸砚,不仅是学习用具,更是文人间的信物,好友间互赠笔墨实属常事。在这传递间,笔墨纸砚便也沾染了“文化气”。我看着曾价比黄金,“一两黄金一两墨”的徽墨在我面前逐渐制成,内心蠢蠢欲动。最终,我狠心花了300元买了小块松墨石以作收藏。有人说,墨首先是个用具,其次才有工艺品的属性。在我这俗人手里大概算是明珠蒙尘……也许,我也会将其托给更适合,能让其物尽其用的人手中。

既然来到 呈坎 ,怎能不过一过“坎”呢?跨过这个平安坎,希望能如当地人所言,来到 呈坎 ,一生无坎。o(* ̄︶ ̄*)o

下午,我们坐汽车从 呈坎 到城北(3.5元)再到 黄山 北站(2元),再次坐高铁返回 武汉 。 整个旅程便圆满结束了。

在这次旅途中,我已不再满足将人生规划在一座城市里,我会期待、规划下一次的旅行,希望遇见更好的风景。人在繁世里当有所期。

游黄山小攻略

1、关于上山前的准备

行李托运可以存放在汤口镇的酒店,5元/行李。不要在酒店买票或是组团去 黄山 旅行很坑(黑)。

建议购买的工具:雨衣、登山杖、食物。雨衣一定要买,即使山下是多云,但是在山上天气非常多变。山下的雨衣比山上的质量好也便宜,有备无患。登山杖看个人能力,但是有个登山杖确实比较轻松,也更有安全感。食物一定要备,一方面可以补充能量,即使坐了索道,也有一段山路要爬,大概要1个小时才能到山顶。另一方面,山上的物价很高(10元3根热狗、4元一个茶叶蛋,水基本是15以上一瓶),如果是要在山上看日出,住宾馆那宾馆正餐就跟贵了,晚餐的是套餐68元一份,早餐小笼包都是68元一笼。吓死本穷鬼了,还好我有面包和压缩饼干。

2、游玩 黄山 路线建议。

从云谷寺上山,云谷寺这边路线上景点就少,可以坐索道,因为没有什么景点,爬上去就差不多2-3小时,又累又无聊真诚提示,如果不是运动健身达人,不要随意决定爬山上山,爬 黄山 真的很累,也有难度。;坐索道10分钟,轻松而且很有意思;下山走慈云寺的路线,景点较多,边玩边下山,轻松又有趣。下山时过了天都峰,就可以抓紧行程了,因为差不多还有1个半小时才到山底的汽车站。

3、 黄山 看日出

当地的天气预报或是宾馆都有关于 黄山 日出时间的预测,和看到日出概率,可以提前了解,把握起床时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