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登临意 -新品

登山/杨梓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确,只有你站得高,才能望得远。那天,我心血来潮,想去爬山。可是,我爬的山不是什么名山,而是我家乡的山。   

        家乡的山并不像那些山一样有整齐的台阶,而是坑坑洼洼,还有尖锐的石头和遍布的杂草。道路十分不好走,一不小心就会崴到脚。然而这样有难度的爬山,非但没有让我害怕,反而是激起了我的征服欲。那时,也是感觉有挑战性,不服输的性子促使我去爬山。不然,我当时也不会在七月的烈日炎炎下差点中暑。

        一开始,是缓坡,还有些小碎石。越往上,路越难走。但是好在山的坡度并不陡峭,不会出什么大事。我一开始那如狼似虎的劲,现在也已经消失殆尽了,就连头上也冒出了密密麻麻的汗珠。但是,我却并不服输。这更加坚定了我要继续爬的信念。我小心谨慎,一步一个脚印地往上走。有点每一步都是先估计好的,生怕一下子给踩空。太阳火辣辣的烤着大地,不远处传来知了的声音。那种让人无法躲避的酷热,真使人头痛,胸口闷。我心里忍不住抱怨:我早知道就要选一个好一点的天气再来爬山了,真是的,这么热,谁能受得了啊!越来越往上,道路也是更加不好走了。就连一开始以为平缓的坡度,现在都渐渐变得陡峭了起来。没有办法,我现在只能抓着两边的杂草往上走,一不小心抓到了刺球(一种植物)疼得我龇牙咧嘴,差点就叫出了声来。忍 !我忍!谁让这是我自己选择的路呢,可是,一根刺已经穿进了我的皮肤。我现在小心翼翼的身体靠着山,我有轻微的恐高症。所以我不敢往下去看我走过的路。我知道,就快要登到山顶了。可是,那一根刺,疼到我既不敢拔出来,又不敢再去抓杂草走路,因为一旦抓了杂草,那根刺就会陷得越深。我一直沉浸在那一根刺给我带来的疼痛中。没有注意到我这时候已经是大汗淋漓了,浑身燥热,难受,后背的衣服几乎都要被汗水给浸湿了。头疼,眼花,胸闷,四肢无力……还真是各种不适都在我身上,我一咬牙,狠心把那根已经陷入一半的刺从手心里拔出来,疼,还真是疼!不管了,我现在已经没有退路了。只能硬着头皮,朝着山顶走,到了山顶就会有台阶直通山下。我受伤的那只手不可能不用来抓杂草,如果不抓杂草,我将会失去平衡。最后,只好将草一圈一圈缠绕在手指上,走一步,再松开。

        就这样,我一步一步终于爬到了山顶,我胸口的那块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的大石头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原来,这就是成功的感觉,虽然,我那只受伤的手已经被杂草缠绕得红红的,但是,我不后悔!村子里的风景我一览无余,美,第一次这样欣赏我的家乡。   

        后来,我下了山,我虽然自己一个人爬了一次山,但是弄得灰头土脸,浑身脏兮兮的,哎!又免不了母亲的一顿骂。

      可这次爬山,我收获的不仅有登临揽胜的喜悦,还有直面荆棘的坚强,以及对自我的肯定与希望。

点评:贵在亲身经历,刺球、恐高,经历特别,结尾有理。

狮脑山游记/吴硕华 

        阳泉的周围有许多山脉,所以被称为山城,狮脑山也在阳泉境内,那里一年四季景色优美,著名的百团大战就在那里发生。在我八岁那年秋天,妈妈决定带我去爬狮脑山。

        一听说爬山,我就兴奋得一晚上没睡好。我天刚蒙蒙亮的时候就起来了。把爬山的必用东西装进背包里,我们的爬山行动便开始了。  我们在大街上走着,呼吸着新鲜空气,不知不觉的来到山脚下,我们便高高兴兴的往上爬。上山的路可真不好走,有的是山路;有的是台阶路;有的是只能一个人通过的山间小路。金黄色的树叶纷纷从树上落下来,像一只只飞舞的蝴蝶,像是给大地织的一件漂亮的金色衣裳。我们边走边欣赏路边的景色。走了一会,我们眼前出现了一座亭子,妈妈说:“累了吧?我们进去歇一会吧。”我们歇了一会,便又开始上路了。走了一会,我的身子就直冒汗,腿直发软,没有刚开始轻松了。  我用请求的目光看着妈妈,说:“妈妈,我们下山吧,我不想爬了。”妈妈温柔的眼神中带着一丝责备,她说:“孩子,你知道我为什么带你来爬山吗?爬山就是让你在爬山中学会坚持,如果你半途而废,那和不爬就没有区别,你现在学会坚持,你长大会受益终生的,而且,站得高,望的远,爬的高低与看到的风景也不同,站的越高,看到的风景越美。”在妈妈的鼓励下,我鼓足勇气爬向山顶。

        最后,在我不懈的努力和妈妈的鼓励下,一步,两步,三步……我终于爬上了狮脑山。正如妈妈所说,站得越高,看到的风景越美。山顶的景色,真美!我为我的坚持而感到自豪!

        虽然那时的我才三年级,但是妈妈的那一番话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每当我遇到困难想退缩时,那番话总鞭策我迎难而上,使我受益一生!

点评:叙事中插入描写恰到好处。不建议初中生取材三年级的事儿了哦。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王梓萱

        狮脑山,是阳泉市境内的一座名山,因主峰恰似一颗硕大无比的狮头而得名,这里也是著名的“百团大战”主战场之一。站在山脚,向山上望去一一山势高低不平,群山环绕,横卧在远方,盘山公路像蛇一样蜿蜒而上,淹没在群山之间;山间弥漫着青草的香味,群山隐藏在绿树丛林之中,若隐若现,给这座山平添了几分神秘感。   

        沿着逶迤曲折的公路向上攀登,形形色色的树木不断映入我的眼帘:那些树木,有的笔挺,有的匍匐,有的奔放,有的短小……由于是初春,大多树木尚末吐芽,在阳光的点缀下,显得遒劲古朴。而那些苍松翠柏,则平添了几分肃穆之气。攀登在公路上,恰似置身于自然艺术博物馆之中,让人叹为观止。 

        行至山腰,我已明显感到了倦意,脚步也拖沓了不少,爸爸指着一个挑蜂箱的老爷爷,这时引起了我的注意:他跳着沉甸甸的蜂箱,一只胳膊搭在扁担上,另一只胳膊垂着,伴随步子有节奏地一甩一甩,保持着身体的平衡。随后 我们跟他差不多同时启程,很快就把他甩在后边了,直至看不见他,正当我们得意的时候,他却不知不觉出现在我们身后,此刻,我们加快了步伐。就这样来来回回,此起彼伏着,在山道上我们又几次超过了他,但是总在我们留恋山色的时候,他又悄悄地超过了我们。在山顶的蜂场,我们又碰见了他,他已经在这里交货了,他憨厚地对我们点头一笑,好像在说:“瞧我可是又跑到你们前面了!”我们由衷地竖起大拇指,给了他一个大大的赞。       

        踏入狮脑山公园的大门,青山掩映的纪念馆赫然在目。纪念馆、纪念碑、苍松、翠柏……所有物呈现在了我们眼前。这里的格调除了松柏之外,就是是圣洁的白,肃穆白的。站在巍峨庄严的纪念碑下,我不知不觉举起右拳,一种强烈的自豪感与责任感从心底油然而生,想起了曾经发生过的战争,想起了令人景仰的先烈们……想到这些,我就忘记了“一览众山小”美景,忘记了困倦。 

        不知不觉中,下山的时间到了,我们只好恋恋不舍地循原路下山。夕阳照耀下的狮脑山和挑蜂箱的爷爷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点评:自豪感与责任心融入登山体验中,结尾自然而然。

我爬的不是山/常白雪

        秋天硕果累累、凉风习习正是爬山的好季节。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爬山,地点是白云山,它是广州市一个有名的天下地一峰。

        买完门票后我便迫不及待的向白云山奔跑着,来到白云山山脚,抬头张望高不可攀的山顶,这时我的信心十足想第一个爬上山顶,不过那只是我的空想罢了,我们一家人一步一步的往上爬,路上人来人往、川流不息,路旁两边绿树成阴,几棵高大的柠檬安直冲云霄,仿佛在给我们遮挡太阳,那光透透的树皮摸上去滑溜溜的,还挺别致。就这样,一幅美丽的风景画一路伴随我们。

        我突然停下步伐直望山脚:每个人变成了蚂蚁,车辆比以前缩小了几10倍……半小时过去了,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到了半山腰,疲惫不堪的我们已经坐在凳子上了,这时的我是多么想因此而放弃啊,但是我可不服输,因为努力就意味着成功,只要你不段地往上爬不段地前进着你始终会爬上山顶,你看那老奶奶矫健的步伐行动自如,还有那小弟弟和小妹妹一个劲儿一个劲而地往上爬,我能不被他们的精神所感染?我也不会放弃,不会输给老奶奶和小朋友们。最后,我使出全身力气开始向终点冲刺,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爬到了山顶的我已经是浑身无力、气喘吁吁。       

        站在白云山山顶上望着广州最高的楼房时,就是我最自豪的时刻。每个人都有成功和失败,只要你勇往直前遇到困难要把困难化解成一小步一小步困难就能够克服。此时此刻,我认为,我爬的不是山,而是自己的潜力与超越本能的存在。

点评:题目俏皮却发人深省,不服输的精神巧用衬托,登山过程的详写很吸引人。

穷且益坚,何惧山高/宫博(北岳恒山)

        人们说:“天地有五岳,恒岳居其北,岩峦叠万重,诡怪浩难测”,去年暑假,我和爸爸妈妈一起挑战恒山。

        在去恒山之前我做了大量的功课,查阅了一些资料,对恒山有了初步的了解。据史书记载,四千多年前,舜帝北巡,见恒山奇峰耸立,山势巍峨,遂封为北岳,为北国万山之宗主。主峰座落在山西浑源县城南,海拔2016·1米,号称“人天北柱”、“绝赛名山”。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和旅游景区。带着这份梦想,我们来到了恒山脚下,抬头仰望,只见那山山相连,连绵不断,仿佛想一个绿绒毯下熟睡的睡美人。中午小憩片刻,我们便开始了登山行动。在登山的过程中,那茫茫的云海,缥缈虚幻。洁白的云,在风儿的裁剪下变幻着形态,一会儿像白马奔腾,一会儿像飞向天际的仙人......。再往上爬一会儿,各种的奇观都慢慢出现: 滚滚滔天云浪;长满紫灵芝的紫芝台;活像一只巨鳄的鳄鱼台......一路上,我们被数不胜数的景色迷住了,忘记了登山的疲劳。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我们便不知不觉地登上了半山腰。还看到了这里的许多名胜。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东灵宫。传说张果老就是在这里升仙的。一座角楼中间立了一个巨鼎,刻着飞龙,里面升出的青烟直升天际,仿佛张果老升仙一般,在高空中消失了。再接着上几层台阶,就到了云海奇景——升仙阁。这是一座小阁楼,屹立在群山之中,那朱红色的柱子,在苍松翠柏的簇拥下显得异常鲜艳。阁里面立着一尊高大的镏金佛像。如果想去看,那可是相当麻烦。那条阶梯中有几十丈,几乎垂直。我们弓着背,手脚并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爬了上去,应该景色很美吧?是呀!从这里往下看,直是“一览众山小”呀!感觉群山就在我脚下。我想:哈!终于找到了“高高在上”的感觉。但回头一看,山顶的人又在我的脑袋之上。唉!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呀!

        我们经过几番努力,终于上了山顶。天空蓝蓝的,仿佛一个洁白的头巾就罩在我头上;太阳闪亮亮的,仿佛我一举手就能够摘到;白云绵绵的,仿佛我可以用双手揉成自己喜欢的形状。真是“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该下山了,我恋恋不舍地与云海奇景、苍松翠柏、奇石怪台、连绵群山告别,不时地回头,看看那云雾缭绕的山峰,那蔚蓝如洗的天空。

        每一次的旅行,都会让人留恋不已,也会收获全新体验,战胜恒山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坚持就是胜利”,是的,中途放弃很容易,难的是顶着酷暑的煎熬和持之以恒终于抵达胜利!

点评:不是一般的豪气冲天,文字里有景有故事更有真情实感。

登山记/韩亿

        那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六,外面清风拂面,清爽无比。我与家人相约去登山。

        那是一座高耸入云的山,抬头仰望,它整个的被绿色环绕。山上的矮松青得发黑,在风的舞动下,摇晃着自己粗壮的腰肢,好像在为我们接下来的爬山加油鼓劲。开始爬山了,我浑身好像有无限的力量,“嗖嗖嗖”的往上爬,活脱脱的像一只动作敏捷的猴子,沿着步道,有条小溪傍着山蜿蜒而下,我们聆听着婉转动听的鸟啭;闻着芳香扑鼻的花香;享受着被芬多精围绕的感觉,令人不禁有人生之乐莫过于此的感概。觉得只要欣赏到这一切,就算付出再多又有何妨。观赏着山腰上那些美丽的景象,我不经想到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句诗,我的好奇心突增,更加好奇山上那夺人眼球的美景。汗水打湿了我的衣裳,我迈上了最后一个台阶,登上了高峰。一抬头,顿时被眼前的景色迷住了:眼前壮丽的景色,间着身边传来的阵阵树木所制发出的香音味,郁郁葱葱的青松,点缀鲜花的林海,百鸟啾啁的花果树,白云涌动的蓝天,看着眼前的秀丽美景人生的旅途不也是如此吗?

        登上峰顶后,我了解了孔子的何谓“登泰山而小天下",看着这秀丽的风景,一切的烦恼随着徐徐初吹来的微风而烟消云散、所有的压力全因这景象而抛到九霄云外,身上的负担减轻,心情就变得轻松愉快。

      我,爱上了登山。

点评:哪座山,具体写出来会更有抓手。记事是重点,景物来添彩。

登山记/李梓麒       

        一大早就来到山脚下,准备登上顶峰。迎着清风,心里感觉好清爽!       

        怀着好心情,踏上一条幽径,穿梭在绿林间。清晨的山中,显得格外寂静,草儿们都还在安静的睡着,只有偶尔地一声鸟鸣和游人过路时的脚步声与喘息声在幽深的峡谷徘徊、游荡。     

        越往前走,山越陡。有时,都有些控制不住自己的脚了。两边的树木长得高大,形成了一个绿色的保护伞。一阵山风袭而来,不禁打了寒颤。环顾四周,那一片片醉人的绿映在心头,不禁想驻足,来好好欣赏、赞美这美丽的绿。那绿,仿若一个偌大的翡翠镶嵌在山林深处;仿若一幅绿意盎然的晨景图,在向人们展示。整个山林有仿佛融入了绿的意境中,我好象沉醉在了绿的怀抱里。          走了一半多的山路,正准备停下来休息时,妹妹对我说:“哥哥,看!”我顺着她的指示望过去,只见一位大爷一手拄着青竹杖,一手扶着山石,正在一步步的吃力地行走。我猛然释怀。起身径直往前冲,因为走得太急,也没有听见妹妹的呼喊。等我回过神来时,才发现,我竟然已经高高地站在了山顶。那一刻,我简直太高兴、太激动了,任心跳猛地加速,脑海汹涌澎湃。我真的无法相信眼前这是事实。放眼望去,她们还在山腰吃力地攀爬。看到这,我笑了,顷刻间,感觉自己有了一种巨大的“成就感”!     

        休息片刻,便开始下山。好好地欣赏着刚才那些被在抛在脑后的景色,现在看起来,似乎又增添了几分独特的韵味。也许,人生本该这样不知休止地向前跑,把一切意念与顾忌都抛于脑后,拿出十足的干劲去拼搏,朝着目标前进!

点评:不知名的山,交代一下在哪里会更好。结尾画龙点睛妙。

泰山之行 /张锦涛(东岳泰山)         

        还记得那是去年的夏天,我们一行人来到泰安,到这里来爬那高大雄伟的泰山。泰山是五岳中最重要的一座,很多文人墨客都曾光顾过此地。

        晚上十二点半,我们来到了泰山脚下,借着微弱的光,抬头望望山顶,部分还在云彩上,可望不可及。

        我们开始了真正的旅途,一个又一个的台阶,一层又一层,一步又一步。起初我们精神抖擞,笑不拢嘴。随着海拔越来越高,天色也越来越黑,山上的人都把手电筒开开了,一点一点的灯光,汇成了一个灯的海洋,就像一个个的萤火虫发出的微小的光,一大片的萤火虫发出的光远远比一个要亮得多!还像演唱会上大家举着荧光棒为舞台上的人加油,现在,我们为自己举起“荧光棒”,为自己加油!山上有许多的寺庙,那里香火很是旺盛,据说来这里拜神,实现愿望很是灵验。继续往上爬,我们看到了许多石碑,上面有很多的祝福语,每块石碑都有自己的历史、故事以及他们的道理。我们都有些累,大腿麻麻的,我都有点想放弃,可是看着大家都那么努力的往上爬,我的心痒痒的,于是冲动的爬到了第一位,像队伍的领头羊。

        没多久就打算放弃了,可能是新鲜劲过了吧,看着大家依旧都没人打退堂鼓我也不好意思说,于是坚持走了下去。

        雾气越拉越重,气温越来越低我们不得不换上羽绒服。身向下望,泰安城就在我们眼下,这是一个灯的城市,四周都有路灯围绕;这是一个梦幻的城市,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继续往上爬,我们来到了十八盘,台阶很陡,不得不扶着把手上,可能是因为有恐高症的原因,我扶着把手闷着头,只顾着看台阶的走,漫长而又危险的路程在我们的不懈努力下,不一会儿我们就来到了南天门,这就是我们的终点,现在的天色逐渐明亮。

        这次的旅途考验了我们的毅力,告诉了我们做任何事都要坚持不懈。

点评:登泰山的时候,着眼于眼前的一小步,不要被缓坡所迷惑,当你亲近碑刻文化,一切苦累尽在释然中。感谢锦涛带我重登泰山。

登顶泰山/王蓉(东岳泰山)   

        成长的足迹伴随着我成长的脚步渐渐远去,种种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淡忘,而那一次爬泰山的经历却无法忘怀。  

        记得那是一个暑假,爸爸妈妈带我和姐姐去旅游,路过那里,爸爸便建议一同去爬山。下午一点半左右我们来到了山脚下,爸爸还特意询问了一位本地人,那人告诉我们泰山顶有一条小路,下来时不累。  

        就这样我们几人开始了艰难的登山之旅。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我从未看过的景象:绿油油的小草,盛开的鲜花和葱绿的树木。让我闻到了从未闻过的气息,令我感到心情舒畅。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面前却还是无休止的台阶,本着坚持到底的信念,我还是向前大步走去。  

        又过了好一会儿,我有些累了,我们一家坐在台阶上喝了些水,看见了两位大爷正在下山,到了这儿也有些累了,稍休息休息,我们便聊了起来,原来他们每个周末都会来爬一次山,我很佩服他们,内心受得了鼓舞很快我们就再次出发了。当我们走了不知多久后,发现旁边有一棵许愿树,正好我们也走的脚开始疼了,便在此处待了一会儿,许愿树旁边有一个小水池,我们一起去洗了洗手,感到热意褪去了不少。看着时候差不多了,我们有踏上了登山之路。可这次越走脚越疼,终于我想要放弃了,可是马上就要登顶了,我若是再坚持一会儿的话,我便是一个站在过泰山顶上的人了,况且那位本地人说山顶有一条小路,现在下山一定比那条小路远。接下来我们走走停停,终于到达了泰山顶,那里可美了,美中不足的是我没有看到小路在何处。我很失落,心想一定是那个本地人骗了我们,这样的话我们岂不是要原路返回吗?没有办法,最终还是靠着原路返回下了山。回到家里,我和姐姐脚疼了好几天。但是现在想想,若是没有那位本地人的话,我可能坚持不到山顶,想想也欣慰了不少。  

        这次我既看到了美景,还明白了遇到困难时,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去面对。这就是我成长的足迹——登山之旅。

点评:我能说我登完泰山回到旅店就走不出正常的步子了吗?好多的没有想到都在一步一步的脚踏实地中蜕变为美丽传奇。为王蓉的欣慰而欣慰。

爬华山记/陶润(西岳华山)   

        今天我们要去爬华山,它是五岳之中最高的,一座山,地处秦岭地区。

        到下午才从宾馆出发,我们一步一步爬到了山腰。站累了,就歇一下,等有人说该走的时候,就站起来继续走。满望可以多走一段,可是走不了几步,又要停下来。天色较晚了,我们肚子饿了,我们烦躁起来。我们恰好在路边转弯处发现了一座客栈,我们便进去歇一下。

        这是一家比较小的客栈,我们便要了两间房间,在客栈,我们吃了一顿饭,由于有长时间没有吃东西了,所以吃的十分香甜。由于这里没有信号,什么也干不了,所以洗漱了洗漱,就睡觉去了,半夜里,忽然醒来,才觉得寒气逼人,刺入肌骨,浑身打着颤。把被子卷得更紧些,把身子蜷起来,才勉强睡着。

        第二天,我们必须要爬上最高峰—南峰,因为山路很难走,一路上都要大家一起齐心合力才能更快地上山。我们一边拿着背包和应急的食物,一边手拉手用尽全力爬山走了不多远,看见了南峰。我们一路冲锋,掉了什么东西也不管,用尽最后一点力气终于爬上了最高峰。登上南峰绝顶,顿感天近咫尺,星斗可摘。举目环视,但见群山起伏,苍苍莽莽,黄河渭水如丝如缕,漠漠平原如帛如绵,尽收眼底,使人真正领略华山高峻雄伟的博大气势,享受如临天界,如履浮云的神奇情趣。

      下了山峰,临近中午,我们来到了苍龙岭。苍黑色的外部和其似悬龙般的地势而得名。其如履薄刃,绝壑千尺的地势使得很多游客胆战心惊,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韩愈大哭投书求助的故事并引发了大量的相关典故和考证,而该处也因此留下了“韩退之投书处”的文化遗产。

        到了下午,虽然之前吃的很好,但是,还是很饿。我们才不得不走索道下山,一口气跑到宾馆,好好地吃了一顿才离开。

点评:敢于挑战华山的人,必须敬服!文化气息和个人魅力交织的佳作。

  人生如登山/荆正楠

        人们都说:“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岳。”去年暑假,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黄山观看那里的美景。     

        我们来到山脚下,仰望山峰,山上云雾缭绕,一条“天梯”从云雾深处垂直地挂下来,登山的人像一个小白点,慢慢地向上移动,好像被风一吹就会落下来,真是险象环生!我心里不禁打起了小鼓:我能爬的上去吗?再看看笔陡的铁链,真叫人两腿发颤。看着人们一个个向上攀登,我也来不及多想,我们一家踏上了“旅途”。刚开始攀登,我精力充沛,有说有笑地大步向前,一脸胜券在握的模样。可越走越累,我觉得脚步越来越重,似乎每迈一步都得使上全身的力气,我实在坚持不了了,停了下来,擦着满脸的汗,气喘吁吁地问:“还要多久才能到达山顶?”爸爸深呼了几口气说:“大概还有一个半小时吧!”“啊?还有那么远?”“无限风光在顶峰,为了美景,加油!”听了爸爸的话,想了想,为了能看到美景还是继续坚持着••••••我咬紧牙一步一步地走,快到山顶时,我大汗淋漓,头痛得像要炸裂开,胸口也好像猛地塞进了大团棉花,透不出气来,心跳得嘣嘣响,似乎一张口,那颗热乎乎的心就会一下子从口里跳出来。我一屁股坐在地上,再也没有力气站起来登山。说:“我再也受不了了!你们爬吧,我要休息。”可爸爸坚定地说:“你想做一个懦夫吗?遇到困难就退缩,就选择放弃?”“不想!”我小声说道。“那就站起来,继续登山,如果你不能坚持的话,那以后人生的路途中,你只能做个失败感觉者!”听了爸爸的话我似乎感觉我“满血复活”了,又一次站了起来,再次开始攀登。更神奇的是,我像打了一针“强心剂”,速度竟然加快了,很快就爬上了山顶。   

        站在山顶,尽情地饱览着眼前的美景,心里充满了成就感!是呀!如果没有坚持,我能看到云雾弥漫,层峦叠嶂的美景吗?   

        坚持带给了我揽胜之喜,我暗下决心,今后做什么事情都要坚持到底,永不言败!

点评:黄山的景美到极致,登山的路难以忍受,可正楠,终将登临绝顶揽胜景。为你的坚毅点赞!

上攀绝顶,下踏实地/王婧

        当我走在山中的林荫道上,倾听着鸟儿在枝头欢歌,享受着山间的清风,感受着树枝摇曳的“沙沙”声,沐浴着从枝叶穿过阳光的时候,我彻底陶醉了,我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幽静、清新的地方。

        可我要说,登山之乐远不止如此。登山之乐还在那一条条延绵不断的山路上,拾级而上,走完一级还有一级,就像那无穷的山路。路似乎尽了,可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一拐又是一条山路。前方好像是山头了,走上去,还有更高的山头。正是这样,我才喜欢登山,因为它象征着攀登求知的路;它也象征着追求人生的目标,走了一级,到了一个目的地,还有更高的目标,还有更长的路。这正是登山带给我的乐趣。  

        还记得有一次,爸爸带我去狮脑山。我站在山脚,望着这座高高的山,我有些发抖。可爸爸却不管我害不害怕,硬是拉我上去。同我们一起登山的还有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我看到这位老爷爷,问:“老爷爷,您也是来登山的吗?”老爷爷笑了笑,说:“当然了。我可是不会输给你的,别看我年纪那么大……。”说完,他开始一步一步地登起山来。我想:“老爷爷年纪那么大,也有勇气登上那么高的山顶,可我呢?我怎么可以输给老爷爷呢?”于是,我又快步地开始登山。可到了半山腰,我没有力气了,老爷爷仍然一步步的向上走。他对我说:“登山不可以一开始就用尽全力,要一步一步慢慢地走。”我恍然大悟,我重新站起来,慢慢地走。一步、两步、三步……终于,我到达了山顶。我望着山下的风景,真令人感到舒服。  

        王安石曾曰:”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人生就是这样,即使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也有人因各种因素而无法登峰造极,只要你一步一脚印稳稳向前,到达自己应有的高度就够了。

点评:引用一出,境界大开!积累让文字丰厚啊,古文,现代诗,信手拈来,恰到好处。

登山记/梁宇鑫 

        出发前,山头的薄雾还未消散,这是昨夜被雨水洗礼过的缘故。打开门,一股夹架着清新空的风迎面扑来,我脸上的倦容顿时便消失了。 

        我们全家漫步在人行道上,尽情的吮吸着雨水所带给我们的好空气。咳,由于前几日总是烈日炎炎,整个城市仿佛就如一个硕大的燕笼,我们置身其中,想呼吸一点清新空气就如大海捞针还难。以致我几天都足不出户,呆在屋里。去爬山的计划也一而再再而三的推迟。但今天我终于可以实现我梦寐已久的计划了! 

        不一会儿工夫,我们便来到了山脚下,我很高兴但也有一些担心自己无法到达终点。因为这山实在是太高了!但我还是开始了。我们一步一步的往上爬,我们相互在一起谈论一些有趣的事,希望能够使自己不觉得累。但这方法还是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当我爬到一半时,我已累得气喘吁吁,汗水不住的从我的额头往下滴。这是我很想就此放弃,但转念一想,既然已经爬到了这里干脆在坚持一下爬到终点。别让之前的汗水白流了。于是我又继续尾随爸妈往上爬。 

        啊!我终于来到了山顶上,我欢呼雀跃着。这是爸爸突然兴奋的对我说:“女儿快看!”我顺着爸爸手指的方向望去,竟然看到了整个杭州市!我惊奇万分!我的汗水没白流,在我这次来杭州就一直有个心愿,那就是希望可以看到整个杭州,我不想我的目光一直局限于一个小小的空间里,我先看到的更多。这次上帝回赠我一份很好的礼物,我感谢你!我的心中百感交集,眼泪不知不觉便溢了出来。  我静静地欣赏周国美丽的景色,煞是好看。我想如果我在半山腰是半途而度,我便会与这美丽的景色失之臂。就会成为我人生中的一大憾事。此时我想起一句话:阳光总在风雨后。

        是的,人世间一切美好事物并不是一开始就可以被你所发现,是要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的。我的人生也是如此,只有我不被学习上的艰难险阻所吓例,努力奋发往前走,我的人生才会有美好的结果!

点评:由登山及学业,水到渠成地感发,现实意义非凡。

登山/刘珈铭

        山在我的印象中是高耸入云,千山兀立,神奇绝美的。我带着一腔浓厚的兴趣,登上了一座不知名的山。

        刚到了山脚,抬头望去,竟是如此的危险,摇摇欲坠,似乎马上就要塌下来。还未登山就被所谓无穷的压力和惧怕压倒了,想登上顶峰岂不是妄想!终是迈出了第一步,摇晃的,不堪的第一步,竟是如此的惶恐不安,似是掉落下去,如此的没信心。在刚刚开始时就惧怕那无形的压力,这不是杞人忧天的翻版吗?有多少人的第一步会如此的不扎实?那漫漫人生的旅途还要怎么走下去?如此坚定了信心,一步步地走上半山腰。淡紫色的铃兰花悠悠地开着,花团锦簇着一团团万紫千红的美景。竟要在这流连徜徉了,不想再上山去。

        慌乱中一惊,就恍然大悟了——究竟有多少人在这人生旅途中被眼前转瞬即逝的海市蜃楼拖住了前进的脚步?眼前的良辰美景像是抹了毒的苹果,当你呗诱惑了的同时,不也就深陷泥潭,无法自拔了吗?心中一惊,便放下眼前的美景断断续续地走着,荆条不时地刮破皮肤,可心中的信念依旧稳如泰山。路途中不断有人停下,见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只是偶尔嘲笑他们毫无意义的半途而废,这样岂不是离成功又远了一些吗?

        终于到了山顶,竟隐隐的想哭。登山的路途,竟像走过了一生。恍然大悟时的悠然一笑,竟悟出了成功的真谛——有着坚实的基础,坚定的信心,永不言败的精神,抗争诱惑的努力和一个圣洁伟大的信仰就终会成功!就像山高人为峰……

点评:有些空洞了,我呢?
贾鹏焱

点评:登过阿里山的头晕者深深为这篇文字中的美景折服。红桧林,有历史的印记,也有今朝的盛景。

第一次登山 /王晨席                                         

        人生中有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然而,在我的记忆中,第一次登上是最富饶情趣,意义的。

        今天,我又一次登上这宏伟高山。然而,在我享心之快乐时,不经意勾起了我的记忆长河,那段缠缠绵绵的思绪渐渐浮出河面,陈年往事逐渐浮现……

        这天,晴空万里,风和日丽。在这绝美的日子里,爸爸提出了登山的建议。 

        因为山高,小路很陡峭,没有大路平坦,路上坑坑洼洼的,还有许多荆棘挡在路上,被它们刮到就很疼痛,所以每爬一步都很吃力,而路边上就是陡峭的山崖,一不小心就会摔下去,那可就小命不保了。于是,我小心地走在中间,老妈还在边上不住地提醒我小心,可她自己穿的高跟鞋却更让人担心。小路走到一半的时候,我觉得脚上就像绑了铅一样沉重,本不想再爬,可想起老师的话: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于是,我咬紧牙关,一 步步坚持爬到了山顶。“啊,我胜利了!”在山顶我高兴地欢呼起来。此时此刻,我不由地想起寇准的《咏华山》:“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是啊,你瞧,太阳就在我头上,好像真的一伸手就能抓到,而山脚下的房子就像趴在地上的一只只小蚂蚁,池塘就象一面摔碎的镜子一样,银光闪闪,漂亮极了。

        下山时,我控制不住自己的脚,不由自主地跑了起来,还差一点摔了一跤,才明白爸爸告诉我“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的含义。

点评:我手写我心,话说这是啥山?怎么坚持爬到山顶的,详写会更能突出中心。

登山/李向宏 /郗蓓钰(两篇一样样的)

        黎明敢于挑战黑夜,才迎来了美丽的朝霞;早春敢于挑战寒冬,才赢得了万物勃勃生机的美景;人生也只有敢于向困难挑战,才能换取成功的喜悦。

        午饭吃好,灿烂的阳光铺满了大地。现在正值寒冷的冬季,即使有温暖的阳光照射在身上,但还是感觉到一丝凉寒意。这时,我萌发出了一个想法:去登山,可以暖暖身。想着,我告诉了哥哥姐姐陪我一起去,准备好水,我们走在人行道上,尽情的吮吸着大自然带给予的好空气。刚开始,我们怀着十分兴奋的心情,哼着小曲,来到山脚下。那从山脚一直延伸至山顶的台阶,就像白色的长龙蜿蜒盘曲而上。望着巍峨的山峰,我们有一些泄气,有点想放弃。但我们还是一鼓作气,跑向山顶,不到一会儿,还没来到半山腰,就气喘吁吁了,汗水不住的从我的额头往下滴。这是一条毫无风景可言的山道,落叶,乱石,荆棘……肆无忌惮地充斥其中,满目尽是荒凉。我们扶着树干,有气无力地喝了一口水,清凉甘甜的泉水回荡在我们的心田,呼吸着大自然的清新空气,使我们心旷神怡。稍作休息,便继续朝着山顶的方向走去。此时,金黄的落叶纷纷飘落,像一只翩翩起舞的蝴蝶展现它那阿娜的舞姿,踩着一片片落叶,仿佛听到了龚自珍说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沙沙”的响声,交织成一首首动听的交响曲,听起来像一曲悠悠的小令。我们也充满着激动的心情,踏着轻快的步伐,一步步向山顶走去。大约7分钟,我们来到半山腰,放眼看去,亭子屹立在眼前。走过去一看,一条雕塑龙正腾飞在亭子前,喷着甘甜的泉水。飞溅在空中盘旋360度,最后以最优美的姿势落到了水池中,发出了“叮咚叮咚”的,使我们心旷神怡。栩栩如生的龙活灵活现,我们不得不感叹人们高超的技艺。

        休息片刻,我们又继续朝着山顶的方向走去。一步……一步……我们马上向山顶逼近了。可随之,我们已经上气不接下气,腿已经麻木了,心中再次浮起了退意,但心中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哪一个伟大的事业不是从微不足道的第一阶一步步爬起的呢?哪一个人是生来站在一个高的台阶上呢?一步一台阶,最重要的,不正是勇敢地向上迈出每一阶吗?我的脚步于是变得坚定,目光变得执着,勇敢的稳重的坚决地向前。只要一步一台阶,顶峰与我,不再遥远。疲惫不堪的我们还是坚持不懈地走着。马上,上顶上的亭子我们已经隐隐约约看见了,心里想到马上就成功了,无比的激动与自豪。一步……两步……五步……终于,我们到了山顶。虽然我们已经腰酸背痛,大汗淋漓。可我们还是认为这是值得的。站在山顶旁,俯视整个村庄,一幢幢房子井然有序,过道上一尘不染。放眼眺望,河水“哗哗”流淌着,清澈见底,不知不觉,太阳快落山了,夕阳的余晖映照在天际,那么绚烂,家家户户的浓烟滚滚,发出老少的欢笑声,其乐融融,时间定制在这一刻,微风拂过,使我们神清气爽。这时,该回家了。

        高山高,但没有我的目标高;登山难,但没有克服自己难。只要一步一台阶,便没有达不到的高峰。

  点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青山有语/昝昊宇

        看,和煦春风将风筝吹得更高远,冰雪世界染上生机勃勃的绿色,又是春暖花开时。                           

                          踏青•起航

        为迎接春的到来,欣赏春的风姿,我与家人要到青山去赏春。清早启程,不久,我们就到了山脚,抬头,那一片万紫千红映入眼帘,随之而来的,是鸟语花香的景象,在温暖的春日看见这么美好的景象谁不会心动呢?我怀揣着激动的心情,迫不及待地往往山上跑,刚开始热血澎湃,迎着徐徐微风,铆足劲地向前冲,好像这样就能到达终点似的,母亲看着我便笑着道:“既然是赏春,你跑那么快,还怎么包揽春日的宜人景色?”我觉得母亲说的有道理,便慢慢地向周围品味起来,不觉地发出感慨:哎!这场漫长的冬日,过得真是煎熬!但,有这么赏心悦目的春景做补偿,我也认为这是值得的!

                            雨中•勇绽

        “轰隆隆!”一道闪电劈过,原本万里无云的蓝天瞬间乌云密布,暗淡无光,一场倾盆大雨随即而来。奈何天公不作美,可惜了这美好的春日盛宴,百灵鸟的天籁之音也被雷鸣的怒吼所覆盖,风雨如磐,它大胆肆虐着鲜花,树底下的无数鲜花尽被摧残。不知何时,一片空旷土地上的鲜花正昂扬绽放,腰板立得挺直,就如站党的士军,丝毫没有被雨打落的气馁和失落,反而更加争奇斗艳,亭亭玉立如一位小姑娘,面对风雨,绽开笑容,好似在对狂风暴雨说:“就算飞蛾也会勇敢扑火,不论结局如何,它们的精神感染着我们,同为生物,为何不能勇于尝试,追求自己卓越的理想?”不知雷雨是被花朵顽强的意志所屈服,还是被花儿坚持的精神所感动,最终还是迎来了雨后彩虹的绚丽,彩虹下的花朵,骄傲地抬起头,在春风中摇曳,好像是在祝贺自己坚持所取得的胜利,百灵鸟梦幻般的旋律,在这时,也为花朵的成功,奏出美妙的胜利战歌。

                          坚持•逐梦

        花犹如此,人何以不能?为人,理应不能向生活屈服,要勇敢地去面对去尝试一切困难,为自己的理想大胆追逐,青春有梦,无所畏惧,只有微笑面对风雨,才能看到七色彩虹。风雨一停,信念一熄,大多人都已离去,我想过离开,动摇过决心,但是,花语告诉我,坚持到底是胜利的唯一通道,我无论如何也要登上属于我自己的成功之峰,勇敢挥洒汗水,摘取胜利之果,品味成功的喜悦,坚持,坚持,彩虹光芒照亮我心中黑暗的前路,它指引我登上山峰,它教会我要坚持,坚持。我紧咬住牙,走在被风雨淋湿的土地上,淤泥而难行,但我要去,历经风雨的花朵才会更加鲜艳多姿、五彩缤纷。不知何时,后背已经湿透,只是不知是大雨淋漓,还是汗流浃背,我一步一步脚印,努力地向前推进,体力渐渐不支,双腿一软,身子一沉,我只能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前行,身后的足迹是我坚持的印记,是我绝不屈服,为梦追逐的象征。       

        快了,快到了!再坚持,我不能放弃,坚持,坚持!这个信念激励着我,山顶旁的鲜花开的灿烂,好似在微笑地像我招手,花瓣上还有风雨的气息,流着一两滴雨珠,我突然热血沸腾,顿时忘了身体的疲倦乏力,向前奔去,终于,我来到了山顶,芬芳迎面扑来,一丝丝清新自然的感受随之而来,站在山顶,俯视万物,一切都那么美好惬意,我肆无忌惮地扑入大自然的怀抱,尽情与自然生物亲密接触,山顶微风吹拂着我的脸庞,凉爽而不失春日的温暖,一声泉水叮咚,一嗓百灵歌喉,舒适宜人,彩蝶纷飞,百花齐放,姹紫嫣红,垂柳依依,柳絮漫天纷飞,景色令人心旷神怡,一切都那么幽雅美好,我忘我地陶醉其中……     

        历经风雨方可见彩虹,踏破荆棘方能遇阳光,勇敢追逐人生理想,坚持不懈实现梦想。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宜人的景色下,尽情为自己的梦想挥洒汗水;为自己的成功而努力坚持;为自己的人生增添一道最美的彩虹,相信自己,方能胜利!

点评:会写长文可见文字功底好,会写700字却五脏俱全的优秀作品就是本事。昊宇开本次登山作品主体部分拟小标题之先河,由物及人的功夫也很深,尝试长文缩减,规定字数写事描景。

徒步登黄山/葛玥   

        孟春时节,早莺争树,燕子啄泥,桃之夭夭,杨柳依依,在这万物生长的季节,我们全家决定”劳筋骨、炼心志“,去攀登黄山。   

        一大清早就动身,沿着小道向光明顶走,一路走走停停,加上早饭也没怎么吃太饱,很快就精疲力尽了,找到最近的标识才知道刚到山脚下,想要到顶峰,还要走很远。快到中午了,我们离太阳仿佛很近很近,春日的阳光照在脸上,暖暖的,阳光照着石阶,发着金光的石阶一直通向了云霄,像是为我们铺好了路,引领我们往前走。爸爸给我们吃了带上山的干粮和肉干,虽是简陋了些,但配上黄山松林的幽静,也别有一番雅韵。

        “信步上鸟道,不知身忽高”,到了半山腰,我们好像一下踏进了云海, 云舒卷着,翻腾着,山好似被云横空截断了一样,看不到来时路,只看到有人不断从云海中窜出来。从这里远眺,云仿佛连到了天际,望不到边,云与天接起来,分不清哪是天哪是云。这样的奇观还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

        越往上走,路越陡,石阶两边虽不是断崖,但每一级石阶几乎呈90度角,且小而窄,加上前几日刚下过雨,路面滑湿,一不小心就有摔倒的危险。轻风吹在石阶上,发出一种海水拍打沙滩的声音。又走了不知道多远,饥饿和疲劳开始阻挠我们登山的步伐,登每一个台阶都需用极大的力气,眼睛被阳光刺得睁不开,头昏沉沉的,腿软绵绵的,整个身体晃来晃去,仿佛一闭眼就要摔倒。

        到了光明顶,已是下午三、四点了。到了山顶,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成就感将疲倦、饥饿一扫而空。“山高人为峰”,山路再险、山峰再高,已然全在我脚下,此时此处我最高,想到这,长长吐了一口气,似要将所有的困难、胆怯、气馁化作一口气吐出来,吐得一干二净。下山的路很宽敞,借着风势和倾斜的路,一口气跑下了山,跑到山底,一直到民宿。

        这次步行登山,收获颇丰。我不仅欣赏了“举头红日白云低,五湖四海皆一望”的美景,还感悟到了“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真谛,更是践行了“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的精神。   

点评:真实经历让本文吸引读者眼球,想象让本文有了灵动的翅膀,当我读到“轻风吹在石阶上,发出一种海水拍打沙滩的声音”时,我就随同这篇文字如在黄山美境之中了。深爱佳作!
程曦媛
点评:景物描写功力深厚,其实如果真的热爱,来到山中已然是莫大的享受。
靳林学
点评:记事线索清晰,注重自身登山所见所感所悟,是较为成功的作品。

微雨狮垴山/徐爽

        那年清明,学校组织登狮垴山。我之前同父母去过几次,和同学们一起去却是头一次,特别的期待。

        谁知,出发前一晚竟下起雨来。淅淅沥沥的下了一夜,丝毫没停的意思。我早早来到学校,唯恐有什么变故。发现很多同学和我一样,“夜来卧听风吹雨,担心明天不登山”。大家一致认为,不该被这点雨挡住脚步。很快我们就在老师的带领下,以班级为单位,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雨中登山,同学们大都是头一回,大家兴奋的攀谈着。山还是一样的山,有了雨水的滋养,一下就朗润了起来,模糊了棱角,更似温柔的少女,静静地赏玩着手中的野花,说不出的娇俏妩媚。渐渐地,一些体力好,性子又急的同学开始不安分起来,哪怕片刻他们也不想休息,迫不及待的想赶到前面去,或是偏离正路,寻个无人的地方,看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走着走着,我深切体会到了什么是“高处不胜寒”。起初,雨打在脸上凉丝丝,正好洗去倦意。随着山势拔升,春风料峭,吹到身上便多了一丝寒意。到了半山腰。雨竟然华丽转身,化作一颗颗冰晶,飘飘洒洒,真像极了柳絮,因风而舞。大家都觉得不虚此行,纷纷拍照留念。可越往上路越陡,风也更大更冷了,雪花乱扑人的眼,脚下也滑了起来,活跃的心不自觉的沉寂下来。只专注于脚下。一些女同学累的受不住了,书包纷纷转移到了男同学的肩上。迎着风雪,背着两人份的行囊爬山,我突然生出一种错觉,仿佛我们是一队正在急行军,躲避敌人围剿的红军战士,颇有点自豪。猝不及防的,前面突然传来一阵欢呼——百团大战纪念碑正如巨人般静静地矗立在风雪中。我的心不由的一沉,沉到历史的长河,看炮火纷飞,看先烈们浴血奋战,为我们扛起了一片可以安居的天,那早逝的青春与生命化作冰冷的利刃,穿越时空依然热切的守护着这片土地。眼泪喷涌而出,止也止不住,许久才回过神来。周围静得出奇,仿佛被按下了静止键。同学们都如我一般,凝望着,沉思着,感动着。

        下山,与之前不同了,女生纷纷拿回了自己的背包,战神附体般走的飞快,一场雪,一座碑,就这样神奇的洗去了所有的娇气。回望渐行渐远白雪覆盖的山巅,心,豁然开朗,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心啊!可这雨雪没能阻碍我们的脚步,反倒让我们体会到了不一样的美。

点评:别样登山别样情,徐爽文字里的独特见识源于丰富的积淀和深入的思考,这样的文字,读之便是成长,于风景独好中享受一份精神的洗礼。

登山/陈怡霖

        国庆节的假期到了,早上起床阳光明媚,空气也很新鲜。爸爸突发奇想说要爬香山。一说爬山,想着很长时间没有运动,爬完山后,肯定浑身酸痛,心里就有些不情愿,但是在爸爸的强迫要求下,后来还是服从了爸爸。吃完早饭后,简单带了点食物和水,一家人便喜气洋洋的出发了。    

        到了狮脑山,没想到我们走的路虽然不是很陡,但是它上坡却很多路也很长。我很长时间没有爬过山了,所以看到山坡上翠绿的树林闻到纯净的空气,突然有一种很新鲜的感觉,心里一下子轻松了许多,觉得爬山不累,而是一件有趣事。一时按耐不住兴奋急切的情绪,步子自然加快了不少。刚开始一家人有说有笑的充满了快乐的气氛,不一会儿就爬了不少路,可我毕竟很少爬山,没什么经验,没掌握好节奏。又是不会儿时间,全家人就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气喘如牛,大汗淋漓,腿就像挂了一块秤砣,难受极了,沉重的步子很难迈开。      

        就在这时,从我们身边走过了一位老爷爷,他看上去七十岁左右,拄着棍,呼吸均匀。他一步一步的走着向山顶,心里有些疑惑,难道老爷爷不累吗?我学着老爷爷的样子放慢脚步,慢慢调整好呼吸,慢慢的一步一步的向上爬着,也许刚才爬的太快了,力气一丁点都没剩下,现在越爬越费劲。抬头往上看,不禁惊叹一声我的天啊!还有那么远的路呢!怎么办?放弃?从这退回原点?不行啊!我刚才爬那么久白费了吗?我的脑海里忽然传来老师经常跟我们讲的话:“同学们您们可不能做一个半途而废的人,如果碰到困难就退缩,不坚持下去,我想这个肯定是一事无成的人。”于是我的心中一下子一股股的力气,一步一步的往上爬,不停的向上爬,一步、两步……    

        哈!终于到了山顶了,站在山顶向下望一切都是那么的渺小,心中高兴了许多,我爬上山顶了。   

        不一会爸爸和妈妈也爬了上来,一家人站在山顶上,望着山下的风景和刚才蜿蜒陡峭的上坡路,都开心的笑了,今天我没有做一个半途而废。

点评:整体舒畅自然,叙事线索明晰,结尾收束有力,回望开头,再精炼些定然更好。
石瑶
点评:题目就是一道景致,吸引人读内容,我一读再读,感觉这些文字有作家的影子,相信你读过的书,有一天会成为你的文学素养,不经意间就随你一同登临山顶,自悟理趣。坚持难得,难得坚持。

点评:咱不写三年级了吧。再大一点,最好初中,一岁年龄一岁心。
孔德雨
点评:魁梧奇伟的泰山,文化飘香的泰山,令人神往的泰山。当你稳坐泰山的一刻,一切的疲惫都瞬间逃离,只有登顶成功后的惊喜激扬。到泰山顶上,品尝一个20元的泰山煎饼,里面有日复一日登临绝顶的意志,有你对挑山夫辛劳付出的深深悲悯与无限尊重。结尾以景结情,耐人寻味。

岳潇然
点评:这是人无你有的美丽经历,特别的选材成就特别的美景和立意。

登山/张家旺

        昨天,爸爸告诉我要去登山,为了锻炼意志,为了锻炼身体,所以,我要坚持去登山。今天早上6时30分,我和爸爸还有爸爸的朋友、学生一起乘车来到了山脚下。

        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没多久就来到山脚下,停步仰望,哇!只见山顶高耸入云,直冲云宵。去登山的人络绎不绝。它像一位巨人等着你去登攀,折尺形的阶梯像一条蜿蜒向上的巨龙,被山上那四季常绿的树木掩映着,隐隐约约向上延伸,令人望而生畏。我还没开始登山,它就给我几个下马威,不过这次与前几次不同,我的决心早已决定,一定要登上山,征服你!

        开始登山了,我们一步一步地攀登。一开始,我轻轻松松地攀登,有时还带着小跑,可我不知道,山越到上面,就越艰难,直到后来,我累得气喘如牛,我又望着蜿蜒曲折、若隐若现的阶梯,心里的信心不免大打折扣。我一步一步艰难地攀登,腿也好象灌了铅似的,越来越重,我的汗水好象豌豆那么大,衣服也全湿透了,一点力气也没有了。我望着峰峦雄伟的高山,它好象在笑我:你怎么不爬了?你不是要征服我吗?你怎么还没有征服我,自己就先失败了?你真会说大话,我鄙视你!我听了,马上站起来,大声吼叫:“大山,我一定要征服你!”这时,一阵凉风吹来,大片竹林“哗哗”地叫着,好象在为我加油。

        我们又开始登山,一路上,我无论有多么累,无论有多么的辛苦,不管是摔倒还是受伤,我总是在心里默默地想着,我要征服大山,我要实现对大山的诺言。拐了一个弯,我终于看见了红墙灰瓦,我在大家的鼓励下,好象觉得腿来劲了。我一路小跑,来到了红佛寺。站在红佛寺,我又大声喊:“大山,我征服了你!”这时,又一阵凉风吹来,大片竹林又“哗哗”地叫着,好象又在对我说:“恭喜你啊!你征服了大山,同时你也征服了你自己,你胜利了!”是啊,我胜利了!

        这此登山收获真不少啊!它不仅锻炼我的意志,而且让我懂得了前进的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的,只要不怕困难,勇往直前,就能达到光辉的顶点。因此,这次登山对我来说,真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啊!

点评:心理描写很丰富,自己怎么爬的,可以再详细点。让人看到是你在登。

登山/王熙之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确,只要你站的很高,才能望的更远。

        小时候的我,十分好动,有一天我心血来潮,去爬家乡的山。人在山顶,你会觉得山再巍峨,人也能把它征服,而此时的山正默默无闻地向你展示,不远处它的伙伴比它更壮观.人在山谷,常会感叹山高不可攀,而此时的山却悄然无声向你披露,很多人正从它的峰头悠然而下。在山下向四周看,最吸引我的是漫山的树林了,那些可算上什么翠绿,此时是黄绿相间,层林尽染,一些落叶铺满了上山的石板小路。跟着妈妈走在上山的路途中,脚下枯叶沙沙,两边景色宜人。一路努力地往上爬。爬到半山腰时,汗水不知道什么时候悄悄流了下来,双腿酸痛,气喘吁吁,劳累使我想停下脚步。但看到路旁小花在风中拖曳,象是问候,又象是鼓励我继续向前进。虽然年龄小,看着大人们从我身边走过,加上强烈的目标召唤着我。我不由地又迈开了双脚,一步一步地向上爬。

        终于到了山顶,景色果然焕然一新。向上看,天空蔚蓝,白云朵朵,真是天高气爽;四周观,一座座雄伟山峰相连,一片片葱绿蔓延;向下望,山下人车可见,道路条条盘旋蜿蜒。我沉浸在美景中……。

        爬一次山,我收获的不仅是成功,还有毅力和坚强,以及对自己的自信和希望。山里的秋天有多美呀,有蓝天,大山,稻田,五彩缤纷的树林,这一切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

点评:在亲身经历中选材,一定会更胜一筹。

登山/刘珈铭

        山在我的印象中是高耸入云,千山兀立,神奇绝美的。我带着一腔浓厚的兴趣,登上了一座不知名的山。

        刚到了山脚,抬头望去,竟是如此的危险,摇摇欲坠,似乎马上就要塌下来。还未登山就被所谓无穷的压力和惧怕压倒了,想登上顶峰岂不是妄想!终是迈出了第一步,摇晃的,不堪的第一步,竟是如此的惶恐不安,似是掉落下去,如此的没信心。在刚刚开始时就惧怕那无形的压力,这不是杞人忧天的翻版吗?有多少人的第一步会如此的不扎实?那漫漫人生的旅途还要怎么走下去?如此坚定了信心,一步步地走上半山腰。淡紫色的铃兰花悠悠地开着,花团锦簇着一团团万紫千红的美景。竟要在这流连徜徉了,不想再上山去。

        慌乱中一惊,就恍然大悟了——究竟有多少人在这人生旅途中被眼前转瞬即逝的海市蜃楼拖住了前进的脚步?眼前的良辰美景像是抹了毒的苹果,当你呗诱惑了的同时,不也就深陷泥潭,无法自拔了吗?心中一惊,便放下眼前的美景断断续续地走着,荆条不时地刮破皮肤,可心中的信念依旧稳如泰山。路途中不断有人停下,见多了也就见怪不怪了。只是偶尔嘲笑他们毫无意义的半途而废,这样岂不是离成功又远了一些吗?终于到了山顶,竟隐隐的想哭。

        登山的路途,竟像走过了一生。恍然大悟时的悠然一笑,竟悟出了成功的真谛——有着坚实的基础,坚定的信心,永不言败的精神,抗争诱惑的努力和一个圣洁伟大的信仰就终会成功!就像山高人为峰……

点评:还是那篇网红文。

登山/路祺熙

        山,很高,高处的风景,很好。爬山,很累,让人崩溃,可是为了山顶的美景,人类需要选择是否前进。

        在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里,我与家人一起去登山。我自幼体质并不是很好。所以先少登山。但为了挑战自己,我还去了。山上没有任何避荫的地方,我们只好一步一步艰难地爬着。在山脚时,我还自信满满,以为自己能轻而易举,不费吹灰之力到达山顶,然后放眼远眺,尽览美景。开始时脚步轻盈,两三级阶梯一跃而上,连蹦带跳,根本不曾想停下信息过,因为我急于登上山顶,品味那“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我想放弃,因为太热太累了。抬头望望天空,太阳更加“毒辣了”,他好像也在无情的嘲笑着我,挑衅我。我望了望前方的台阶。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好像是通往天国一般,永远也没有尽头,那该是一段多么痛苦的跋涉啊。我垂头丧气地蹲在路边,心中的斗志快要被摧垮。可是着家人们仍不顾疲劳,仍坚定的攀登着,并给予我鼓励的眼光。于是,我又重新燃起斗志,一步一个脚印地爬了起来。在这半个小时里, 对于我来说仿佛过了半个世纪。

        不过我坚持下来了!我长深呼出了一口气,便迫不及待的俯瞰抚远的景色。遥望远方的草,宛如一张张金灿灿的地毯。风一过,近处小草一摆一摆,好像在想客人行礼,好玩儿极了。这时雾已经弥漫了整个抚远县城,宛若被轻纱包裹住了,再仔细一看,一切都是那么渺小。至此,我终于感受到了:一览众山小的含义。

        这次登山,我明白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付出努力,都要有一个过程,都要耐心的去承受,这样你的事情才会成功。

点评:我看到了《走一步,再走一步》的影子,这就是积累的力量啊,坚持贯穿,中心突出!

登翠枫山/石蕾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春天已经离去,夏天的脚步在慢慢的向我们走近。

        出发.享受

        我坐着车来到了渴望已久的翠峰山。下了车,望着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画卷,满是翠绿色。往里走,就是潺潺的溪流,听着清纯的泉水发出声响,吹着习习的微风,置身此地,真的是宛如仙境。一路上的松柏为我遮挡着阳光的热烈。嗅着古木的香气,听着鸟儿的鸣叫,望着在眼前连绵的山脉,我不禁感叹着大自然的奇妙。我迎着微风,向着山脚奔去。

        攀登.遇困

        我鼓起了劲,向前走去。曲折的山路似乎有意为难着我,总是找不着前后。我走在爸爸妈妈的前面,很是想第一个攀上山峰。可是才爬到半山腰,我就感到精疲力尽。我对妈妈说:“我实在累的不行了,要不我们不爬了。”可是妈妈对我说:“你看我们在路上遇到的这几棵古老的树木,他们总是在这险峻的山脉上不停地生长。他们从不向自己的命运低头,他们总是努力的生长,努力的扎根。你看这棵树木,他如蛟龙一直在盘旋,他自己要生长的路线,我们并不知道,但我们知道他努力了,虽然她长的并不出众,但他始终不会放弃,只会永远的,生长。”我认真思考了一番妈妈的话,我想:她一定是在告诉我,你必须努力的向上攀爬,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你自己努力了,那就相当于成功了。我又鼓起了劲,向山顶爬去。

        登顶.喜悦

        无论一路上的困难有多少,我们一直都在努力的攀登。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爬到了山顶,望着山下的景色,可真是美,我多想像小鸟一样,在这仙境般的地方飞翔,享受着成功的喜悦。看见许多人在这里露出自信的笑容,留下自己攀登上山顶的纪念照片,我赶紧让爸爸帮我拍了一张。在下山的路上,有许多风车,他们被风儿吹着,转得飞快,还发出叮叮的响声。下了山,我又看见了那清澈的泉水,他仿佛在为攀登成功的人们祝贺!

        不经风雨,怎能见彩虹?你不逼自己一把,怎能知道自己有多优秀?这就如登山一样,你只要攀登上了山峰,不管你在判断的过程中有多么艰苦,但你只要努力,就能成功。

点评:三个小标题层层深入,总领标题下的文字,且很好地为主题服务。

攀爬极限/王懿 

        不记得那是什么时候了,我们准备去爬山。爬什么山?——藏山。山上葱葱绿绿一大片。

        晴天的上午是爬山的好日子。我们先是开车到离山脚还很远的一个停车场,望向四周,仿佛看到了一个盆,盆里是我们。前面是藏山,藏山的头顶着天,脚踩着地,一个“绿色巨人”就在那里站着,令人望而生畏。面前是一座大山,用他宽厚的肩膀环绕着这片土地。父母来劝阻我,说:“你在下面等着我们吧,我们一会儿就下,你在下面和姐姐玩。”我满怀信心的想要爬上这座山,“我不怕累!”我如是说道。

        这山有水泥铺路,走起路来自然好走。我们虽然只有上午的时间可以待在那里,但爬山却是需要耐心的事情。尽管有水泥铺路,但是开始的陡坡还是十分难走。一开始周边没有什么可看的东西,绿茫茫的一片。我是记得山脚附近都是松树,挺拔,容易生长,耐寒。这也是那里常年绿油油的原因。继续上山,累的瘫软。脚上应该红的一片。非要跟上来的弟弟哭哭啼啼的说:“诶呦我的老腰!诶呦我的脚!好疼!”大家听后,哈哈大笑,为爬山增加了一些乐趣。到山腰了,你可以发现,树更密了。树荫一片接着一片,几乎没有空隙能让太阳照射进来。周围很多花花草草,听着鸟鸣,听着蝉鸣,再闭上眼睛感受风,似乎能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似乎自己那疼痛的双脚已经痊愈。我问父亲:“这山有多高呐?爸?”他想想,长呼一口气,说:“足足一千七百多米吧!这海拔挺高!”我听了后,后悔极了。望望上面,被茂密的树叶挡住的山似乎看不到顶。这也就是真正的“顶着天踩着地”吧。自个儿看了不高兴的长呼一口气,“哼!”又长舒一口气,“算了,毕竟自己选的!”心里如是想着。

        “哼哧,哼哧——”十几分钟后,我不耐烦了,干脆坐下来等车。而父亲看出来了我的心思,便小声的嘟囔:“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哪有不坚持就轻易得到的成功呢?”耳朵尖锐的我听到这句话,好像打满鸡血,继续前进。只不过从家庭队伍的最前面跑到了最后面。

        “不行不行,实在走不动了……”“快来!你总不能像弟弟那样让我背着吧?”隔着十几米远的父亲喊道。我欲言又止。“可……!”“你要上来的原因不就是为了锻炼身体吗?做人啊,要坚强!”父亲的语气更加坚定。我晃晃悠悠的一步一步挪过去。到了父亲的那个位置。本来以为离山顶还远着,但到茂密的树叶外一看,啊哈!是山顶!“不经风雨能有彩虹吗?”父亲又在小声嘀咕着。 

        我低下头看着山下,想了一会儿,抬起头来坚定的看着父亲。父亲见我明白了他的心意,对我说“咱们一起听山里的回声吧!”于是大喊到:“啊!——”我细细聆听着山里的声音。那飘在空中不断碰撞山体的回声,像极了我遇到挫折的样子;那飘在空中不断前进的回声,像极了我遇到挫折又不放弃的样子。

点评:你的细节描写非常精彩,我如临其境,结尾怎么再精炼,可原文最后一段分明那么恰到好处,只是有些长。

登山记/刘皓天

        秋高气爽,阳光灿烂。在秋姑娘轻盈的脚步声中,在农民伯伯丰收的喜悦中,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国庆佳节!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我们全家一起去爬平垴山。

        一路上,我们欢歌笑语。谈笑之间,我们竟然轻松地来到平垴山下。只见石阶的一边,流着清清的泉水,这水凉凉的,把手伸进去,是那样凉爽,有一种说不出的舒服。我仰望,不就几百级阶梯吗?怕什么?我们这些孩子起初精神抖擞,不过才走了几十级,我便心跳加速,喘起粗气。我们的攀爬速度渐渐慢了下来,望上一看,我的妈呀,越往上山势越陡。此时的我打起了退堂鼓,可又转念一想,二万五千里长征红军战士都挺过了,区区几座山,能难倒我吗?没门!我喝了几口水,休息了一会儿,便继续往前走。额头上冒着汗水,一滴滴往下掉着。我安慰自己坚持住。

        不知走了多久,看见了一座凉亭,我们赶紧上去,在凉亭里稍作“休整”,补充了能量,便又往上进军了。上面的山光秃秃的,好多大大小小的石头疙瘩,露出狰狞的面目,朝我们恣意地讥讽着。此时,我的脚已不听我使唤了,我想:“能走多远算多远。一步…十步…五十步…”我的头昏昏沉沉的,身子轻飘飘的,腿脚软绵棉的。我咬牙坚持着,我们走走停停,经过大岭沟、红土沟……最后来到了目的地——平垴山。我此时的心情只有一种,那就是付出后收获的喜悦之情。拿出午饭,我们像一匹匹饥饿的狼吞咽着。水足饭饱后,我们便开始下山了。我第一次体会到了上山容易下山难。石阶倾斜着,令我望而生畏。因为就在刚才,弟弟和妹妹已接二连三地“拜倒”。我小心翼翼地走着,终于,眼前出现了一片空旷的平地——我已到山脚。

        抬头望望,我爬过的群山,它仍巍峨地挺立着,但它不再可怕,反而变得如此可爱,想想生活学习不也如此?不论遇到怎样的困难、挫折,只要我们向着预定的目标前行,坚持,坚持再坚持,胜利终将属于我们。

点评:此篇我看到了你在仿写,这就是《老山界》的文字魅力,皓天的学以致用。

登山/刘宇航 

        人人皆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可谁知其难。若无永不言弃之心,又怎可“一览众山小”。

        我们站在山脚下,看着眼前耸立的高峰,心中不由得一颤。是的,我们今天就要登这座山。看着眼前的分叉道,我们选择人多的一条走,因为如果不是平坦之路,又怎么会有这么多人呢?成功的前提是在通向成功的过程中选择正确的道路。有人选择了险路,坠入万丈深渊;有人选择了捷径,毫不费力的登上山顶;有人选择了小路,即使登上山峰也遍体鳞伤。 

        刚开始,看着沿途的风景,我兴致勃勃的走着,脚下步子很快。可刚到山腰,就像乌龟似的。累,很累,我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却又不甘心,我怎么可以半途而废呢?这样的人注定是一事无成的。可是身体的疲倦远不是几句励志的话就可以解决的,可坚毅的意志确是永不磨灭的。若不逼自己一把,又怎么知道自己的高度。拖着精疲力尽的身体,迈着沉重的步伐带着坚毅的意志,向着那山巅之处走去。  越是高处,越是人少。这就是所谓的“高处不胜寒”吧。就像人生,困难就是你通往成功的拦路虎,你只有坚持,只有努力才能打倒它。 

        陪着家人走着,说着笑着,逐渐忘了累,忘了精疲力尽。终于,到了山巅,我终于知道了何谓“登泰山而小天下”。站在山巅,虽然高处不胜寒,却是无尽的兴奋和激动,我们征服了这座大山! 

        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低估了自己,对自己不够狠,从而错过了一个遇到更优秀的自己的机会。逼自己一把!

点评:宇航旁征博引显积累富足,善于书写那份亲身经历的细腻。

爬山记/冯元钰 

        ‘‘巍巍狼牙山,苍茫云海间 青峰拔地起,只手欲擎天。’’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家喻户晓。狼牙山坐落在河北省保定市易县西部的太行山东麓,属太行山脉,距县城45公里,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而得名。它是以五名八路军战士为了抗击日寇,英勇顽强,舍身跳崖闻名于世。

        在国庆期间里,我们一起到狼牙山游玩。来到狼牙山脚下,我情不自禁的感叹到,这里的景色真美啊!周围都是陡峭的山峰,朦朦胧胧的,有时还飞来几朵绵花似的白云,仿佛白云是水蒸气,山峰是洗完澡的姑娘。有个巨型喷泉,射出细细的水柱,在半空中稍稍停留,又轻轻地落下来,水沫轻拂你的脸,顿时你会感到一丝清凉的爽快。这水雾好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与你在戏水逗笑。

        来到了狼牙山五壮士纪念堂,刚刚进入里面,我就看到一座蜡像:蜡像是五个穿着军服的战士,原来,这就是狼牙山五壮士。我深深向他们敬礼,心中允满了对五壮士的敬佩之情。参观完五壮士纪念堂,我们开始爬山了。我望着海拔1100多米高的狼牙山主峰,心中不禁有些害怕:“我爬得上去吗?”但又有一分自豪:我爬这么高的山,又可以锻炼我的意志!”于是,我鼓足了勇气开始爬山。在半山腰有溪水从弯弯曲曲的山间流下来,时而急、时而缓,当它从高山上流下来时,如小瀑布一般,飞溅起团团水雾,溪水清澈透明,可经清楚的看见自已的身影。

        不久以后,我们来到了红玛瑙地质溶洞。我们好奇地走进去。第一眼看到的便是十分奇异的景象:这里的大石头上闪耀着五彩的灯光,清新的空气中隐藏着潮湿。我们一起爬上了楼梯。楼梯旁的岩石是立体形的,有的像珊瑚,有的像水晶,有的像水母,有的像花朵……各式各样,美丽极了!从红玛瑙溶洞出来,,我们接着爬山,路途中,我就累得气喘吁吁的,两腿沉的抬不起来,一屁股坐在台阶上说什么也不肯起身,直到我看见一位年迈的老爷爷,手拄着拐杖,咬牙坚持到山顶时,再看着游人一个个从我身边经过时,我退缩的念头偃旗息鼓了,我果断地站了起来,右手边抓着扶手,一步步地向上走,两旁的树枝不时伸出手臂冲我摇摇,我想它们在为我加油助威吧!我一鼓作气爬上了那高高的狼牙山,扶着栏杆极目远眺,一片苍翠尽收眼底,到外都是葱葱茏茏的,尽管我大汗淋漓、浑身酸软,但我依旧开心。因为我战胜了自已,爬到了顶峰,真切的体验了杜甫“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小山”的感觉。

        这次的狼牙山之行让我回顾了历史,锻炼了意志,同时也对我们的祖国充满了信心!

点评:跟着元钰登琅琊山,心中升腾起自信与骄傲,出自内心的文字,最喜欢。

登冠山/闫少文

        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

                                                        ——题记

        去年国庆节放假的一天下午,爸爸、妈妈说:虽然你生长在阳泉,可你没有去过我们平定县的冠山,“为了让你拥抱大自然,锻炼一下身体,去登冠山吧!”我们一家开车来到冠山的脚下,哇!这就是冠山,眼前的风景真美,这里的空气真新鲜!整条登山步道有无数个台阶组成,像是一条白色的地毯,从森林间穿越,根本望不到边,好似直接可以连到天上的云朵。我这个没有锻炼过的人能不能爬上去?

        刚开始爬的时候,我还是一身轻松,步伐也很轻盈,当时我在想,这山不算高,应该很快就能到达山顶吧。等上了三四百个石阶,走到小路上时,来时的新鲜感没有了。脚步在渐渐沉重缓慢,腿软的直哆嗦站立不稳,有几次差点被突兀的石头绊倒,呼吸也开始上气不接下气了,汗珠滴答滴答的从额头流了下来,连忙扶住一颗小树,弯着腰大口喘着粗气。和爸爸妈妈的距离也越拉越大,于是我打起了退堂鼓。勉强地跟着他们再爬了一段路,我实在是爬不动了,开始一屁股赖在一块大石头上,一动也不动。“都怪爸爸妈妈,现在倒好,上山容易下山难,即使下去,路也很长。我灰心丧气的对着远处的爸爸妈妈说:“我已经爬不动啦!爬山太累了,我想回去了!”爸爸妈妈跟我说:再坚持一下,不能轻言放弃,应该要勇于挑战自我。无奈之下,我只能跟着他们,手脚并用,一步一步地往上爬,心里却是老大不愿意。

        到半山腰了,步伐不由得又慢了下来,气喘吁吁,面色通红,心跳加速,那个累,真难受。我却不禁又想放弃:山顶有多好呢?一定要登上去?很累,不想前进……于是,我又一屁股坐了下来。“胜利在望了……”加油,还差一点就到了!”“快点,加油,不要泄气!”当听到爸爸妈妈的鼓励,一股股暖流涌上心头,一股能量涌上全身,“嗯!”我点点头,吃力的站了起来,朝着目标前进,我咬紧牙关,攒足了劲,终于爬到了山顶!想想刚才如果我在半山腰半途而废,便与这美丽景色失之交臂,就会成为我人生中的一大憾事,还好我坚持了下来。          山顶真美呀!我坐在地上贪婪的呼吸着山顶的新鲜空气,满眼绿色,是任何画家笔下调不出的颜色,又仿佛隐藏千军万马。真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山顶上的我,享受着与大自然的亲近,享受着坚持后成功的自豪,更期待着成长路上的每一次登山!

点评:这是特别吸引人的登山之遇与登山之情。一场真实的过往在你笔下生花了。
睢宇鑫
点评:小学的往事,被你唤醒时,它生发出的道理已然不再低龄。引用的高度决定作品的高度。
高博跃
点评:这座山,有名字吗?要想有个性体验,山也得有自己的独特名片。
刘思语


点评:亲情与爱终能抵挡山高路远,在思语看来,登山是一场亲情的享受和自我超越。

翟嘉宁
点评:言简意赅巧收束,第一次登山,新鲜之景融入好,新奇之心情感变化的线索可以再明晰。

登山之旅/曹桐宇

        我的家乡是阳泉,狮脑山是它挺直的脊梁,这里埋藏着无数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值得我们永远敬仰。

        我每每在家的位置望去,那里群山环绕,连绵不断,山如其名,远处看去犹如一头巨大的雄狮,傲立在山城的一方,山中,有一条条蜿蜒的公路,一片片鲜嫩的草地,还有一排排树木一季又一季傲然挺立,给人以磅礴的气势。山路难走,更是难爬,一路上,无论缓坡还是陡坡,都是对我的一次考验,虽说山路的崎岖和陡峭一直敲打着我内心坚持下去的想法,但是我想到成功后带来的欣喜与激动,我还是抹了一把汗,继续坚持走下去,可我感觉阳光射在我脸上,不像平时那样明媚,而是变得更刺人,路上的缓坡也犹如陡坡一样难爬。我想休息,但是我知道,我越如此,只会更累,更热。想休息,只能喝一口水,继续前行。

        事实总是不尽人意,一不小心,手刮伤了,还好不是腿,是腿就麻烦了,伤口火辣辣的痛,自己安慰自己:一会就好了。抱着这样的想法我一边捂着手,一边快速前行。汗水早已湿透我的后背,脚痛,腿酸,头疼都在我身上出现,我尽管没有力气,但是我任然努力往前走,快一点,又快一点,马上就要到山顶了,一步,两步,三步。终于迎来了最后的胜利,我真想大喊一声:“我胜利了!”

        那一刻,我欣喜万分,感觉自己做到了!在需要耐力的时刻,我努力了,坚持了,看到了山顶希望的光。

点评:这样的小文,有条理清晰的叙事,有恰到好处的写景,没有喧宾夺主,事件就是主体,我觉得可以在“胜利”一词上稍做挖掘,百团大战、我、我的祖国……

岑思翰

点评:因为真挚的情感,登山更意义非凡,情景交融,意在笔端。别是一般滋味呢!

荆泽宇
点评:一眼望去,感觉没登山,想法很丰富,引用建立在登山基础上一定闪闪发光。

总评:

用心之作,终会走心。

始于模仿,终于自由。

笔耕不辍,自有佳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