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纷呈宋王朝(第十八章,第四节)

            第十八章 谁是我的继承人

                      第四节 赵元僖

赵元僖,公元966年生,初名赵德明。公元982年出阁,授任检校太保、同平章事,封为广平郡王,与其兄卫王赵德崇(赵元佐)同日受封。

公元983年,赵元僖进封为陈王,改名赵元佑。

也就在这时,赵光义诏令从此以后,宰相朝会班次应当在亲王之上,宰相宋琪、李昉请求遵照旧制,亲王班次应在宰相之前,赵光义不允许。

宋琪、李昉等摸不着赵光义的真实意图,都惶恐不安,再三上表,恳请很久,赵光义见推来推去不是个事,直接了当地对宋琪等人道:“宰相职责,总理朝廷诸事,与各部门礼制完全不同,藩王的设立,只不过奉朝请(参加朝会的资格),做做样子而已。赵元佐等年纪还小,朕想让他们知道谦逊的道理,你们不要再谦让了。”

赵光义说得诚恳,宋琪等不敢再争论了。

公元985年,因赵元佐身体有病,赵元佑被任命为开封尹兼任侍中,并改名赵元僖,进封为许王,加任中书令。此时赵元僖二十岁。开封府尹加亲王,这是什么信号?不言而喻!

同年,赵光义为他娶隰州(山西隰县)团练使李谦溥之女李氏为夫人。赵光义还特意对宰相说:“我曾经对儿子们说过,他们的配偶都来自将相大臣之家,六礼具备,他们能不自重吗?”

如果不出意外,赵元僖皇位继承人的位置是飞不出他手掌心的。不仅他自己是这样想,朝中大臣也看出了端倪。

公元988年,赵光义下诏举行籍田礼(帝王在春耕前举行的亲耕农田的典礼),山南东道节度使赵普上表请求入京觐见赵光义,言辞恳切。赵光义看了上疏,恻然对宰相李昉道:“赵普开国元老,朕应尊敬他,让他进京吧!”

赵普进京后,赵元僖立即上表赵光义,把他比做唐朝的房玄龄、杜如晦,希望赵光义再重用赵普。

此时,朝中宰相唯有李昉一人,而且摊上事了,赵光义有撤换他的想法,同时打算用吕蒙正为宰相,但吕蒙正年轻,是新手,赵光义希望用老同志带一带,于是便有了赵元僖的上表,这其中赵光义有没有暗中授意,显而易见!

赵光义在当年二月籍田礼完毕后,李昉罢相,赵光义任命赵普、吕蒙正为宰相。

公元990,赵元僖为开封府尹快五年了,亲王的头衔灿烂夺目。赵普第三次入相,年近七十,垂垂老矣!赵普不仅年龄大,资格也老,是开国元勋,赵光义特许他有事才上朝,宰相事其实是吕蒙正一人支撑。

每次朝会,陈王赵元僖朝会的班次还在宰相吕蒙正之下,吕蒙正每次上朝,看着这颗冉冉升起在半空中的政治明星,感觉到了无形的压力和别扭。

吕蒙正上疏给赵光义,强烈要求朝会的班次在亲王之下。赵光义依然下诏不同意。

吕蒙正力请,赵光义坚决不同意。

公元992年十一月,赵元僖上早朝的时候坐在大殿中,忽然觉得身体不适,于是向赵光义告假,打道回府。

赵光义见赵元僖来去自如,开始尚不在意,第二天,赵元僖竟然不能上朝了。赵光义才紧张起来,朝会后,立即亲自前往陈王府探视。

赵元僖听父皇来探病,已经不能起身迎驾了,赵光义看着突然病重、脸色憔悴的爱子,一边诏令御医来医治,一边轻声喊他的名字。赵元僖起初还能勉强回话,随后就如喝醉酒一样,眼睛迷离起来,等御医匆匆赶到,赵元僖已经阖然长逝了,时年二十七岁。

赵光义悲痛欲绝,痛哭流泪。随后,追赠赵元僖为皇太子,谥号恭孝。

赵光义追赠赵元僖为皇太子,透露出赵光义原来的真实想法。

赵元僖姿貌雄毅,沉默寡言,管理京师七年,政事没有过错。赵光义对他寄予厚望,赵元僖死后,赵光义对他怀念不已,有时候甚至悲伤哭泣到天亮,思念之余,写了多首《思亡子诗》给近臣观看。

至此,赵元僖出局。



佐料:李昉(公元925年-公元996年),深州饶阳(河北饶阳)人。后汉进士,宋初历任中书舍人、给事中、知州、翰林学士、工部尚书、翰林学士承旨等职。

公元983年,赵普和卢多逊两宰相争权夺利、赵光义急切寻找能接替他们任职的人,李昉在一班老臣中表现最为突出,七月,李昉被任命为参知政事。同年十一月,李昉与宋琪都同时被任命为宰相。

公元988年,布衣翟马周击登闻鼓,状告李昉,说李昉身居高位,正当北方多事之秋,不为边患,整天诗词歌赋、优游宴乐。

二月,李昉被罢相,李昉内心肯定抓狂,怎么碰上这样一位忧国忧民的老百姓啊?真是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公元991年九月,李昉重新拜相,

李昉为人宽厚温和,不计旧恶

李昉与卢多逊一贯友好,对他推心置腹。可卢多逊多次诬蔑李昉,有人告诉李昉,李昉却不相信。

等到李昉做宰相时,赵光义和李昉谈及卢多逊谋反案,李昉极力为他辩解。赵光义满眼同情地看着李昉道:“你真是厚道人,卢多逊经常将你诋毁得一钱不值。”李昉才开始相信。

而赵光义因此更加看重李昉。对近臣道:“李昉奉事朕,两次进入中书省,从未做过伤人害物之事,真是善人君子啊!”

李昉享年七十二岁,善人善报,李昉之谓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