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二次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19年在朋友的介绍下第一次接触到《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就认定这是一本可以指导人生的一本书。因此在20年假期时我又翻了一遍。

这本书说是七个习惯,而不是七个办法。因为习惯是一个人的固化下来并且会不由自主的每天都在重复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就像我们拿筷子的方式、与人对话的方式一样,这些不需要我们特别注意并且可以每天都能做到的,最终累计下来其实就是一个人的最终表现。一个好的习惯可以成就一个人,比如这个人勤奋、爱学习,那么这个人最终的结果肯定不会差。一个坏的习惯也可以毁了一个人,比如情绪控制能力太差,如果不加以改变,那么必定对家人、同事、朋友造成不好的影响,进而影响到自己。

接下来我们一起说一下这几个习惯吧,我也借此机会重温一下这部经典之作。

第一个,积极主动。是告诉我们如何与周围环境相处。别人的意见、不解、批评甚至谩骂与我们自身的反应之间其实是有一个巨大的空间的。就是说我们如何反应与外界刺激并不一定是必然的。比如 别人的恶语相向,我们也许会义愤填膺,抱着无比怨恨的心态去据理力争;我们也许无比悔恨自己的所作所为,自怨自艾,终日生活在自我怀疑之中。如果没有别人的恶语相向,这一切也许并不会发生。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就是我们主动打开了自己的一扇门,让外界刺激肆无忌惮的在伤害我们自己,控制我们自己,是我们自己选择了让外界来伤害我们,而不是事件本身。也许这位恶语相向的人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上说了一些问题,或者是只是他自己在情绪控制方面做的不好,也许他也在对他自己的所作所为感到羞愧和悔恨。但是我们自己却选择了让这个事件继续在我们的思想和行为上继续发挥作用,开始变得愤怒或悔恨。想想一下另一种场景,当别人的意见和批评触达到我们时,我们去分析他为什么会有这种看法,他到底是站在什么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的,他遇到了哪些问题,我们能否帮助他解决问题,或者他说的是否有道理,有几分道理说的对,我们该接收意见的有哪些。这样就会出现一种双赢的局面,第一有可能帮助到别人,增加别人的信任和团结。第二有可能知道自己所不知道的信息,之所以我们和他有交互,那么必然我们和他一定是有交集存在的,知道的信息全一点当然是好的,第三通过这个事件经过自己的过滤和判断之后,也许会知道自己哪些地方需要再优化一下,让自身变的更好,这更是一个好结果的。

所以说积极主动是我们与外界的人与事相处的一种态度,对外界的信息我们要过滤、判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帮助自己。

第二个,以终为始。就是我们找到我们的目标,找到我们一直追寻的东西。在这个大的目标指引下一步一步的前进。就像是我们要去到某个地方,我们首先要知道我们要去哪,然后根据目的地再设计路线,然后一步一步的走就好了。对于普通人来讲我们的目标无非是三件事,身心健康、关系(家庭、朋友)和谐、经济富裕。明确这三件事后,我们应该就不会再出现以健康、关系来换取财富,而是要脚踏实地,齐头并进。

第三个,要事第一。就是告诉我们如何利用我们的时间。每个人一天只有24小时,寿命也只有几十年。所以时间这个资源是非常有限的而且是不可再生的。我们必须找到那些对于我们人生很重要的事情,找到我们的人生目标,然后将我们的时间合理的分配在这上面,不断的推进,最终拿到结果。同我们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一样,这条路线可能很长,如果我们在这个路程中,一会在这个路口停一下,一会在那个路口玩一玩,一会再返程一段,这样我们很难到达重点。我们必须知道我们要去到哪里,下一个目的地是哪里,坚定的走向下一个目的地,这就是我们的要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逐步的到达终点。

第四个,双赢思维。所谓双赢就是参与各方都能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我们从小的教育就是告诉我们这个世界是一个竞争的世界,到处都是零和博弈,你有他就没有,他有你就没有,但是这只一个从一个维度来看待问题的结果。就像两个孩子在挣橘子,打得不可开交,都要获得那个橘子。但是其中一个孩子争橘子是为了使用橘肉,而另一个孩子是想要用橘皮,这件事如果不使用武力来解决,而是每人一半也并不是最完美的解决方案,而是完整的橘子皮给到一个孩子,完整的果肉再给到另一个孩子,这就叫双赢。道理虽然简单,但是这种思维方式并不是每个人都具备的,特别是我们当时并不知道各自所需的时候,我们是否去平心静气的去讨论过,我们是否也能做到以这种思维习惯来对待周围的一切呢。

第五个,知己解彼。说的是人际沟通,让自己了解对方,让对方了解自己,进行有效的沟通。其实就是我们要注意聆听,去用心感受别人的问题、角度和故事,也让对方能够理解到我们当时的处境、问题,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做到有效沟通,才能有效率的解决我们的问题。虽然道理简单,但是要养成这种处事习惯并不容易的。看看我们周围,太多的争论、分歧的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我们平时有多少时候没等别人把话说完,就下了结论,贴上了标签了呢。

第六个,统合增效。说的是我们要让每一个个体价值最大化,让整体大于部分之和。就像一部发动机,各个零件用途并不大,但是将它们按照合理的方式拼凑起来,就能输出强大的动力,产生每一个部件都无法独自完成的价值。对于我们一样,我们的家庭、团队、朋友,每一个人在智力、经验、兴趣、创造力、背景、人脉、学识都不尽相同,而我们如果将我们自己或是一个项目集合这诸多资源,那结果肯定不会太差。难的就是如何集合这些优势个体,让这些优势个体又能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好的企业和团队无论其它方面如何,这方面做的一定是不差的,而一个低效的团队和企业,在这方面必然是差的。要做好这点,就必须有一个中心将这些资源结合在一起,靠目标一致、诚信、协作、尊重、宽容、有效沟通 全方位整合资源。

第七个,不断更新。是说要持续的不断精进这六个习惯。第一是有时间,如果没有身体健康,那么这一切将无从谈起,所以在一切事务中,如何平衡身体健康是我们必须要做的。第二就是有意愿,我们要在这六个习惯之中不断磨砺自己,不断精进,形成一个不断的螺旋上升的进步轨迹。

回忆一下这部经典之作,也期望自己在20年在这几个方面能取得一些进展。

今天是20年春节大年初二,在此祝愿各位,新春快乐,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进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