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的真谛在于坚持

——影片《百万美元宝贝》观后感

       前不久看了一部2004年公映的老电影《百万美元的宝贝》。这是一部励志剧情电影,影片讲述了一位学徒麦琪通过坚毅的决心走上了拳击之路,成为了出色的女拳击手,同时帮助著名拳击教练法兰基走出了长期的自我封闭。这部电影获得了巨大成功,荣获77届奥斯卡6项大奖。

       为什么一部情节老套的电影获得如此成功?十年多年来,众多评论已将影片分析个通透。比如,有的人认为影片展示了费兰克和麦琪的自我救赎之路,有的认为这是一部追求爱与信任、追求战胜自己、追求尊严的影片,有的认为这是三个loser在黑暗中握手的影片,等等。这些影评写得非常精彩,也加深了我对影片的理解。尽管如此,我还是决心写出自己的观后感。说实在的,这很难,如同很多人围绕某一个主题相继发表精彩发言后,主持人要你来发言。这确实很难,难得不仅仅是发言内容,还有那种敢于班门弄斧的勇气和自信。但我还是坚持要写下一些东西,因为坚持写至少有两个好处,第一,逼迫自己思考,看一看自己是否有所收获,是否存在什么问题;第二,我一直坚信,能够从众多评论中走出来写出自己的评论,这不仅能凸显个人能力,更是彰显积极人生态度、走出独特人生的一种表现。在现实社会中,很多人对于别人的看法,表面上看是持有不同意见,但实质上却是一以贯之,没有自己的想法,或者不敢发表不同想法、做出不同的事情、走上不同的道路。讽刺的是,很多人既没有独立思考,又没有独特行动,也没有独特优势,还奢想获得超越他人的成就、幸福和成功!

      这部电影给了我五个方面的思考。

      两种感受。坦白地说,在观看影片前,我确实粗略看了影片介绍,但没有看过具体的影评,所以不知道详细剧情和最终结局。这样做不会导致先入之见,也使自己能够全身心地观看。在观看影片的前半部时,我的感觉是热血沸腾,看到麦琪在艾德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终于让费兰克从不关心到逐渐关注、从不指导到指导,开始拳击练习,并获得一系列的胜利。当时,我就产生疑问,电影如果仍然是这种功成名就的套路,凭什么获得奥斯卡六项大奖,凭什么获得这么高的赞赏?影片告诉了我这个答案。在影片后部分,悲剧气氛开始蔓延,从麦琪从胜利边缘遭受对手暗算,再到家人在医院的无情言行,直至最后麦琪安乐而死、费兰克的离开。在麦琪希望费兰克帮助她安乐的时候,我发现影片还有几分钟,心底暗地希望还有峰回路转的时间,还有东山再起的机会。结果却是一人死去、一人离开的结局。影片结束后,我问自己,麦琪的结局、费兰克的离开是我们希望的吗?对于麦琪而言,这算是圆梦,还是失落?这是生活的常态,还是生活的个例?如果碰到这样的事情,我们会怎么做?等等。我想,可能是对这些问题的不同回答,激起了大家的共鸣,引发了众人的思考,最终让众多专家、众多观众选择了这部影片,使其成为2004年奥斯卡的最大获胜者。

      两个教练。在麦琪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两个人帮助很大,一个是费兰克,一个是艾德。两个人为人处世的方式不一样,对麦琪帮助的方式也不一样。费兰克作为拳击教练,更多的是帮助了麦琪学会了拳击战术,让她记住要时刻保护自己,这些都让她快速成长成功,但是出于对麦琪安全的考虑,也为了避免麦琪重蹈艾德的前车之鉴,费兰克对于麦琪有所限制,不想她快速参加比赛、登上更高级别的比赛。而艾德不一样,曾经是拳击手的他理解麦琪的梦想,帮助麦琪进行科学练习,帮助她获得费兰克的关注,并在费兰克不想让麦琪参加重大比赛时,寻找新的经理人让麦琪参赛。正因为在费兰克和艾德两个风格迥异的人的帮助下,麦琪拳击获得长足进步,得到圆梦的机会。这让我想起春秋时期的管仲,他也遇到两个贵人,一个是鲍叔牙,一个是齐桓公。鲍叔牙让管仲获得见到齐桓公的机会,而齐桓公让管仲得到一展所长的舞台。没有鲍叔牙,管仲已成为齐桓公祭天的物品,没有齐桓公,管仲也会壮志未酬。

        两种价值观。在影片中,为了追寻更大的进步,优秀的黑人拳击手威利离开了费兰克。原因是费兰克害怕威利重蹈艾德的前车之鉴,不让威利迈上更高的拳击舞台,而威利想获得更大的成功。威利的离开让费兰克再受打击,因为费兰克全身心地帮助威利解决了家里困难,全力提高威利的拳击技术。威利的离开引发了我的深思,到底他的选择是对还是错。实现心中的梦想还是回报恩师再坚守,这是两种价值观的较量,到底谁对谁错,已经很难述说。值得注意的是,离开后,威利获得成功,而费兰克在全程直播中欣慰地看到弟子的成功(这也是后来费兰克最终支持麦琪参加更高级别拳击舞台的原因吧)。在这件事上,艾德却理解威利的想法和做法,并与费兰克展开了一系列谈论。所以,当麦琪具备走上更高平台时,费兰克再次推迟麦琪登上更高舞台时,深知梦想极其重要的艾德,帮助麦琪寻找到一个新的经理人时,麦琪却拒绝了,而是始终同费兰克站在一起。由此,同一拳击场,一前一后、一男一女、一离开一坚守,鲜明地向我们展示了两种价值观,让我思索万千。

      两种人生态度。麦琪的家庭完美地显示了龙生九子、个个不同的情况。麦琪虽然经常感觉自己是一个垃圾,但是她有自己的梦想,希望通过拳击成为优秀幸福的人。于是她想方设法提高拳击技能,千方百计地积累资金购买拳击器材,这种不屈不挠、坚忍不拔的人生态度既激励自己不断前行,也感染了费兰克和艾德,更刺激了观看电影的我们。与此同时,其母、其妹、其弟的人生态度何其消极。当麦琪用自己打拳挣的钱给母亲买了一套房子,母亲和妹妹却毫不感激,妹妹马上问家具电器在哪里,母亲张口就责怪女儿不把现金给她,如果有了房子她就不能领救济金了,还有医疗报销也不行了。虽然她的得失分析得很透彻,但是那种态度实在显得冷酷无情,而且她还说女儿的职业很丢脸,别人都嘲笑她。就好像大女儿靠自己的能力挣钱,比她小女儿做单身母亲,靠欺骗政府换救济生活,以及比她儿子坐牢更让这个做母亲的感到羞耻一样。当麦琪瘫痪不能自主呼吸时,希望家人能来给她一点安慰,结果这个母亲和小女儿、还有出狱了的儿子推迟一周到来,并怕大女儿治病花光所有的钱,所以带来律师作证,母亲要接受当初为了救济而没接受的房子,要麦琪马上签字让给她。让人寒心的是,因为麦琪瘫痪不能写字,小女儿就建议让她用嘴写吧,结果这个母亲就真的把笔送到大女儿嘴里。麦琪最后拒绝了签字,赶走了这伙家人。麦琪家人对亲情的淡薄、对财富的贪婪,这是他们悲催生活的根本原因。自助者天助之,古人诚不欺我。

       两部影片。最后,这篇影片让我想到了2006年中国的一部影片《我要成名》。这部影片讲的是一个十几年前电影金像奖最佳新人奖得主潘家辉,遇到了一个有志于从事演员事业的新人吴晓菲,在帮助吴晓菲成长的过程中,自己也从中捡回了尊严,实现了东山再起。同样,费兰克从帮助麦琪中获得生活的乐趣,麦琪也实现走上拳击赛场的梦想。这是二者的共同点。不同的是,结局不太一样。《我要成名》中吴晓菲取得了成功,潘家辉时隔多年后再次得到最佳配角提名;而《百万美元宝贝》的结局是费兰克心灰意冷离开,麦琪安乐死。结局有些迥异。尽管如此,我还是认为这两部影片都揭示了一个共同道理,梦想不会凭空而降,只要努力坚持才有可能实现;即使梦想不能实现,但得到展示机会总比颓废终身要好。正如《百万美元宝贝》中费兰克指责艾德将麦琪带上拳击之路导致其悲惨结局时,艾德说“别那么说。麦琪走进那扇门的时候,除了胆量什么都没有,根本就没有机会实现她的梦想。一年半以后,她在争夺世界冠军,那是你的功劳。弗兰基,每天都有人死去,拖地的时候,刷碗的时候,你知道他们最后一个念头是什么吗?‘我从没有过机会',因为有你,麦琪得到了属于她的机会。如果她今天就死去,你知道她最后一个念头是什么吗?‘我觉得我干得不错',这样我会觉得心安理得的。”也如《我要成名》中吴晓菲对潘家辉说过,“我又不是想成名,反正我年轻,我有的是机会,我不想放弃这些机会。我不想像你似的,天天在家里等着机会找你啊! ”“ 有时候人不能光靠运气。要不是我努力的踩水,怎么露出头给人家看见啊?其实不管做什么,都要用心才行。只要你用心,一定会有人看见的。就是这样。其实,当所有人都让你走的时候,你就一定要坚持住,只要你不死,就肯定有机会的。”所以,麦琪在死亡之前流出的泪水是幸福的,是没有遗憾的,因为她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过,虽然失败了,但是无怨无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各大电影节纷沓而至的季节里,也是小编整理一年观影名单的好时节。就着2月27号奥斯卡的来临在给自己查漏补缺,将错过...
    海慧98阅读 1,628评论 1 15
  • 总感觉一股凄凉之意 在内心之中掩盖了旁人的叫声 看到雪,总是有一种淡淡的忧伤和寂寞感 所以每每朋友说想看雪的时...
    应兰阅读 162评论 0 0
  • 这几天学校忙着家长节的准备,我也跟着脚步在班里家委会群里组织节目,今天我好不客气的发牢骚了,因为我们班家长们太不给...
    三四班家委会李英兰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