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期26课 自在人生

这节课是对整个自在人生的课程做一个梳理。

一,什么是自在人生?

1,你来听自在人生并按照功课来修的话,你的人生一定自在,即财物自在,情感自在,健康自在,时间自在,心灵自在,人际关系自在……你人生各方面都自在,心自在,行自在,人生自在,这就是自在人生。

2,自在人生开篇的课程是圣人之学,最后一篇是自在人生,这就告诉你,如果你想过自在人生,一定要习圣人之学,如果你今生的福报不够,宇宙又给了你一条路,让你习圣人之学,你要消业就要习圣人之学。

3,我们教给大家的是自在人生,不是有钱人生,自在人生与有钱人生有着本质的区别,因为你自在了就一定有钱,但有钱你不一定自在,有钱不一定有生活会生活,所以自在人生给你的是圣人之学,不是商人之学,是让你来学自在人生的,是让你来过自在人生的,如果你想过自在人生,只有一条路:习圣人之学。

二,自在人生的三条

自在人生就三条,心即理,格物致知,知行合一。你要学习圣人之学,就这三条;你要过自在人生就这三条。

1,心即理。就是告诉你,意识即一切,一切即意识,意识是真的,意识的内容不是。自在人生上半篇的12节课是让你明心见性的,就是在告诉你心即理,这是关键点也是核心。

王阳明龙场悟道:圣人之道,吾性自足。向之求理于事物者误也。这就告诉我们,一切都要向内求。

比如你的企业经营的好坏,这个理不在企业在你的心里;你的家庭经营的好坏,这个理不在家庭在你的心里。

心即理的核心就是致良知,心即理告诉你必须从宇宙主导论到意识主导论。你明白心即理,你人生的一切都顺了,因为习圣人之学,就是恢复你的自性本然的状态。

2,格物致知,知行合一,是你要修的两个功课,自在人生下半篇告诉你如何去习圣人之学,而格物致知,知行合一是四个功课中的精华,格物致知就是让你致中和,观自在;就是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格物致知,观自在都是处理你的心情,习圣人之学第一点就是格物致知,你想度一切苦的核心就是观自在。知行合一就是你要天人感应,天人合一,你要如真我般的行动。

为什么给你四个功课?比如你的人生就是一列火车,要跑起来必须有两条轨道缺一不可。而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就是你人生要上的两个轨道,只要铺好了这两个轨道,你人生这列火车就能跑起来,而其余的功课则决定了你是什么样的火车,决定了你是普通火车还是动车,如果你在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的基础上,再做好其它功课,你的人生就是高铁,一路奔驰。如果你只做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可以让自己在正确的轨道上跑,只是慢一些。如果你只做狂野想象,赞赏感谢这两个功课,你就是把自己变成高铁,但没有轨道你也跑不起来。

这三点就是千古圣圣相传的点滴骨血,是王阳明用20年的时间让你明白的东西,是王阳明用一生去实践,浓缩了我们古圣先贤2000多年的精华,而自在人生就是古圣先贤的点滴骨血在现代的延伸,虽有发展但道是不变的。所以如果你想过自在人生,就习我们千古圣圣的点滴骨血,就做这三条。

三,老子《道德经》:吾言甚易知,甚易行,天下莫能知,莫能行。言有宗,事有君。夫唯无知,是以不我知。知我者希,则我者贵。是以圣人披褐而怀玉。

大意是:

1,我教给你的很好理解,很简单,很容易做(比如:生气了就允许自己生气,格物致知,直到不发火不动气为止,然后踏喜悦之道,这个多么简单,多么容易去做)。

2,可如此简单易行的,天下人都不能理解,都不能做(比如自在人生好多学员也是,教给你的方法如此简单,可还是不能知,也不去做)。

3,我教给你的是有根据的,是有出处的(比如自在人生教给你的都是有根据的,是正本清源,认祖归宗,是一脉相传的点滴骨血,告诉你每天如何做事也是有根据的)。

4,因为你无知,无明,愚痴,所以你不会懂我。

5,能理解我的人很少,能以我的教导为准则的人更是珍贵(比如能理解千古圣圣滴骨血的人不多,能理解又能照着去做的人更是弥足珍贵,你是否这样的人呢?如果你不愿意做,就是你没懂)

6,圣人外表很普通,但内在光明。圣人跟常人是一样的,衡量圣人的标准是此心光明。

希望大家都能明白自在人生课程中教导的东西,继承并活在千古圣圣的点滴骨血中,如果你这么做了,不但你自己能自在人生,还能帮助你的家庭自在人生,你帮助了你的家庭自在人生,就帮助了你的社区自在人生,你帮助了你的社区自在人生,你就帮助了我们的国家,就会让我们传统文化在21世纪更加发扬光大,重新焕发他的光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