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老虎更可怕的是“熊孩子”,比熊孩子更可怕的是“熊家长”!

继2016年7月23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之后,老虎又一次“出名”了。

2017年1月29日,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咬人事件,一名游客没有买票翻墙进入动物园被老虎拖咬,最终抢救无效死亡,老虎也被击毙。

都说死者为大,但是,这一次,大家都在为动物园喊冤,都在为死去的老虎喊冤。网友们对于没有遵守规则的游客毫不手软:这就是蔑视规则,无视客观规律应该付出的代价!

比老虎更可怕的,是一个人对规则的蔑视!

然而,现实生活中,不遵守规则的人比比皆是,即便看到过多么血淋淋的教训,还是有很多人“以身试法”:

一名听MP3的女子闯红灯被奥迪车撞死;

上海一起车祸中,一名6岁男孩飞离副驾驶座爷爷的怀抱,摔至车窗外不幸身亡;

章丘男子高速路随意上下车不幸交通事故殒命;

二广高速荆州段一司机违规变道,导致三车相撞;

......

据悉,每年全国由于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而引发的交通事故上万起,死亡达到上千人。这不仅仅是一个冰冷的数字,而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和一个个家庭的眼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人不守规则,受到抨击,理所当然;而不懂规矩的“熊孩子”,却常常受到大人“无条件”的宽容。

“孩子小,还不懂规矩,长大了自然就懂了!”

“这么小的孩子,他能干出多大的坏事?”

一个朋友,过年的时候被来家里做客的熊孩子弄坏了上万的包包,孩子的父母却不以为然:孩子小,不懂事,你就不能让着点吗?

一句“不懂事”,就能轻易而又理所当然的破坏别人辛苦挣来的劳动成果?就能轻易的推卸掉孩子的责任,推卸掉家长的责任?

最近在日本知名论坛2CH里,爆出了宅男房间惨遭亲戚熊孩子入侵,大肆破坏了主人家收藏多年的手办(动漫模型),最终他对亲戚提出赔偿19万元的要求,当场让熊孩子全家傻眼。

一远房亲戚家熊孩子去做客,丢掉主人家价值万元的耳机,肢解掉主人价值超过3万的二十几个收藏多年的手办(动漫模型)。然而,“熊孩子”的父母却对此事满不在乎。愤怒之下,主人请了律师,并且对被孩子损坏的物品全部做了估价。

2015年7月一11岁小孩划豪车当场被抓,而且划的可是价值300万人民币的全球限量版奔驰卡尔森啊,全球只有999台呢。而且,记者从派出所了解到,这名小孩总共划伤了九辆车......

调皮本身并没有错,但是损害别人的利益,给他人造成损失,一定是错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破坏他人财产,也许还可以用金钱来赔偿和弥补,但是损害他人健康或是生命,却会造成永远无法弥补的伤害。

新华网重庆频道报道,4月22日一熊孩子17楼扔玩具砸中老太,导致老太瘫倒在地,头部缝5针;

4月10日下午6点30分左右,一辆载满石料的大货车在行驶到国道322线定力村路口处时发生了侧翻,车上的石料倾倒了下来,事故导致了一人死亡两人受伤。原因是一个小孩突然冲出马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守规矩,还体现着一个人的素质,一个家庭的素质,一个国家的素质。

2016年5月19日,在上海博物馆展厅,两名熊孩子直接跑进护栏里面,用力摇晃和拉扯挂在墙上的玻璃制品,将一件花费了27个月,用复杂的特殊工艺制作的,名为“天使在等待”的名贵展品破坏了!然而,家长竟没有一点阻止的意思,还兴致勃勃的拿起手机拍照......

而前段时间,一则关于“中国游客在叶卡捷琳娜宫地板上为孩子把尿”的消息在网上热传,网友们对此事的反应很激烈:说是孩子熊,说母亲熊,说这样的人员就不应该到国外去旅游,丢中国人的脸,还有的人说,对于这样的人就应该拉入不文明黑名单,不让她们去旅游,总之对这一事件的声讨之声真正是一浪高过一浪。

而何巴黎卢浮宫博物馆甚至认为“有必要”设立一个只标写了中文的告示牌,专为告诫中国游客不要在馆内随地大小便。

......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很多人没法想象,一个在大人看来也许只是有点调皮捣蛋的孩子,却产生这么大的破坏力,造成了这么恶劣的影响!

给孩子自由发展的空间,给孩子自由探索的权利,这些都无可厚非,但是,必须在不危及健康和生命,不损害他人利益的前提下,这就是所谓的原则问题。

那么,这些让网友们深恶痛绝的不懂规矩的“熊孩子”是怎么养成的?

当我们在声讨熊孩子的不懂规矩时,想一想,这些行为,我们大人没有做过吗?想一想,这些行为,难道不是我们成人教他们的吗?

近日,章子怡晒出汪峰在公交车上拿把手玩儿吊环的视频,遭到网友指责不文明行为。

作为明星、作为公众人物、作为孩子的父亲,在行为上,给孩子的却是这样的示范;那么,孩子们从中学到的是什么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作为普通的百姓,作为孩子的父亲、母亲,想一想,我们自己又给孩子做了什么样的示范呢?

大年初一,我们两家人自驾游,路上堵车,6岁多的外甥有些晕车,于是坐到副驾驶座。3岁多的女儿见状,也想坐前面。于是我告诉她,副驾驶座很危险,小朋友太小,出事故的时候没办法保护自己,所以警察叔叔规定,不满12岁的小朋友不能坐副驾驶座。

大家听到之后只有让外甥坐到后座。

然而,在返程的过程中,外甥又坐到了副驾驶座,女儿又问:哥哥怎么又坐前面去了,哥哥不是没满12岁吗,为什么现在又可以坐了呢?

作为家长,相信我们都教过孩子要遵守交通规则,甚至在家里还为孩子的行为立了各种各样的规矩。但是,我们却又用实际行动一次又一次的去破坏规则,完全无视法律的存在,完全不顾及生命危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身教重于言传,孩子也许无法理解我们说教的实际意义,但是却能及时扑捉我们展现出的每一个行为。

从我们的行为中,孩子理解的遵守规则,就是实际上的“无视规则”。

就如当我们动不动对孩子进行打骂,然后告诉他:打是疼,骂是爱!孩子终于明白,原来这就是“爱”。于是,当我们年老时,当我们已行动不便,或是卧病在床,孩子对我们也是不耐烦的打或是骂,这就是我们小时候教过他的表达爱的方式.......

想一想,这时候,我们心理是什么感受?

所以,有人说:中国最应该教育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底事瑶琴赋七伤, 叶叶迷离忆胡杨。 老尽天涯飞白草, 黄花冷眼抱枝香。 孤灯残照西楼月, 青凤无迹九回觞。 一样青...
    铭玥咏全阅读 217评论 0 1
  • 从孩子上三年级开始,就想将他转到附小读书。因为几次的家长开放日,语文课堂的纪律散乱、内容杂乱让我很是发愁...
    没事常乐乐阅读 6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