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废掉一个人的,从来不是稳定的工作

今天给各位小伙伴们推荐一篇文章,来自我的好朋友陈珂。

陈珂是一个94年的小哥哥,普通二本,毕业3年,从制造业转行互联网,后来又做过月入5W+的自由职业,现在是个创业公司小老板。

他对赚钱的理解很深,也能用大白话给读者讲明白,包括赚钱的逻辑与规律,他也会经常推荐一些适合下班后在家做的小兼职。他的文章也经常刷新我对赚钱的认知,非常赞。


01

去年有个朋友放弃了还不错的工作,跟搭档跑去帝都创业。问他哪来的勇气离开衣食无忧的生活,去大城市闯荡未知的明天?

他回了当年红遍网络的辞职女教师说的那句话: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现在的年轻人,看起来都是很有野心很有干劲的,他们不满足稳定的工作,不满足二三线的生活,不满足一眼能望到头的状态。

同时社会舆论也常常鼓吹年轻人应该远离安稳,去大城市接受时代的检阅和洗礼。

似乎只有在北上广深拼搏,进入大企业奋斗,才能配得上所谓的“青春”,够得着心中的“梦想”。

然而稳定的工作真的就等于得过且过、虚度年华吗?

02

去帝都创业的这位朋友,原先是一位工业设计师,公司在行业内算小有名气,薪资福利还可以,这几年他也服务过一些大品牌,但还没熬到下一轮升职,有点着急。


这个时候,刚好听说身边同行业别的朋友出去单干赚得盆满钵满了。于是,他再也坐不住了,马上就下定决心,吆喝了搭档跑去帝都开工作室了。

结果半年下来,事与愿违,一切都跟他想象的大相径庭。

其实,与其说这位朋友野心勃勃、志向远大但却差点气候,还不如说他是被自己的焦虑状态打败的。


很多口口声声再不创业就老了、只有去大城市打拼才能有未来的年轻人,面对当下的生活往往是非常焦虑的,他们沉不下心来也耐不住性子把自己打磨得更好。

看到身边人的成功更是急红了眼,然后拿稳定的工作当做借口,当做比不上别人的原因,巴不得立马逃离。


如果你没办法安顿好你的心,没办法脚踏实地修炼自己,一心想着外面更大更具挑战的世界,那么,无论去了哪儿,你始终是成不了大气候的。


被焦虑蒙蔽双眼然后甩锅给稳定工作的年轻人,他们看不到树木扎根的意义,以为拔苗助长就能立竿见影。

做一份工作,短期内没有明显的收效就郁郁不得志,感觉荒芜了时间,最后责怪这看起来平庸的生活。


这群人,本质上是心态没有摆正,没有脚踏实地的干劲却偏有急于求成的蛮劲。

03

还有一群把稳定当瘟疫的人,他们误解了稳定工作的含义。


稳定工作往往指的是平台的稳定,比如体制内的工作,各方面都比较稳定,但那并不阻碍你通过努力和钻研不断前行的轨道。

其实这种稳定谁都喜欢和需要,因为一个稳定的平台能给你带来很多保障。

这种大后方的保障可以让你不至于长期处于忧患的境地,不至于时刻为生活问题发愁,那么你才能安心地去打磨和提升自己。

试想下,如果你还在温饱线挣扎,还谈什么梦想和前途呢?


而如果你经历的稳定是指你本身的僵化固态,那么这的确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工作方法不变、思维方式不变、专业能力不变,从不主动去向外界获取、吸收什么,也没有让自己变好一点的想法,每天朝九晚五按部就班,那么瞬息万变的社会总有一天会抛弃一成不变的你。


那么,有多少人混淆了这两种稳定呢?你所厌恶的稳定到底是哪一种?


其实大家讨厌的并非稳定本身,而是讨厌稳定的穷着、稳定的空虚着、稳定的一成不变着。

而这些的根源不在于环境而在于你自己,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盲目地去开启所谓的新生活,你能确定自己不会变得更差?

好比一个国家,在和平年代都发展不好经济的话,就更别提在内忧外患的局势里能大展身手了。

04

蒋方舟说过一段话,可以给年轻人一点建议:

我原来以为,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是一种平庸的生活,但我现在忽然发现,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一眼望得到头的生活,是一种特别有安全感的生活,是一种很奢侈的生活。


其实,很多年轻人看似拒绝稳定,但本质上却人人都在追求稳定。

我们口中的不要安于现状、要敢于拼搏、要有更远大的梦想,事实上,这个更远大的梦想也是一种稳定,不过是更高层次的稳定。

实现梦想是为了什么?当然是希望生活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更鲜活自由,能做想做的事,过想过的生活,而这何尝不是一种高境界的稳定?

所以,稳定的工作根本不糟糕,自身的一成不变才是最致命的。

实际上,你要非常努力或者非常聪明,才能勉强过上稳定的生活。

END


文章来自:“2号人事部”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转载https://www.2haohr.com/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