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火炉

围炉烤火

一到冬天,从头到脚都觉得冷,穿再多的衣服也不管用。只有进入了空调房,才能恢复些生气。以前可不这样,以前的冬天比现在还冷。数九寒天,屋外的雪有一尺多厚,一脚踏进去,整个小腿都没入其中。家门口的溪流,面上一层,早已板结成冰,与枯草烂枝冻在一起,分都分不开。而底下的流水,并没有完全被冻住,在冰冻之下,静静的流淌,不发出一丁点的声响,怕惊醒了上面的冰神,把自己也冻死了。

屋檐上挂着一只只冰凌,晶莹剔透,锋利无比,像宝剑一样。遇到雪后的大晴天,啪啪地往下滴水。此时,若是站在檐下晒太阳,总不免有一两滴落到脖子里,惊得人簌的一下跳起来,远远躲开去。同在院子里晒太阳的长辈,总是忍不住笑一声,“你这个小孬子,也不知道站远一点。”

院子外桃子树、板栗树上的叶子,早在深秋之前就掉光了,只剩下横七竖八的枝桠。偶尔落一两只乌鸦在上面,引得树枝一阵乱颤。乌鸦有极好的平衡感,轻扑两下翅膀,轻易地就和树枝融为一体,和谐共振了。到了下雪天,树枝上也长满了冰凌,小小的,不长,大约只有成年人的手指长短。但数量众多,满树冰凌,遇到雪后的阳光,反射出耀眼的光芒,令人不敢直视。

我们就在这样的冬天里出门,提着母亲准备好的小火炉,往学校去。通常,小火炉里都是烧得极旺的木炭,上面覆以草木灰。这样会延缓木炭的燃烧速度,以足够一上午取暖之用。出门时,父亲会拿一片青瓦,盖在火炉上,防止山风把火炉里的草木灰吹掉。

小孩子玩心很大,没什么定性。上学的路上,总是三五成群,一路蹦跶着,你追我赶地往学校跑。等到了学校,草木灰多半都已经飘落无踪,露出了烧得红红的木炭。有些孩子不当心的,更会引燃木制的火炉,冒出阵阵青烟。但这也不是什么大事,我们都有经验,从雪地里抓一把雪花,团成球状,沿着烧着的火炉边沿,使劲蹭几下,那火自然就熄灭了。

这样的情形一点都不可怕,只会引来同学们的阵阵哄笑,而且也极易解决。可怕的情形是,好不容易带到学校的火炉,竟然灭了。那意味着一上午(离家近的同学中午回家,离得远的同学带饭)或者一整天都要忍冻挨饿了。

对于离家远的同学来说,火炉不仅仅是用来取暖,更是中午用来热饭的火源。如果不小心弄灭了,很可能就要吃冷饭。大冬天里,一口热饭是可以用来救命的。这时候,没办法,只能厚着脸皮找同学讨几颗火种。抡起火炉,像风车一样,呼呼地转几圈,火炉里的炭火又会死灰复燃。

人缘好的,倒也不是什么难事。遇到人缘差的,闹了矛盾,平时玩不到一块去的学生,自然就没有那么好弄到火种。别看学生们小,但分别心这件事,从小就种在了他们的脑海里。不用谁教,看着大人们的样子,学也都学会了。

我们小时候,山村很穷,常年在贫困线以下挣扎,所有的劳作不过是挣一口热饭吃。有那么一两家条件稍好些的,他家的孩子总是极受欢迎,大部分孩子都会围着他转。因为,时不时会从他那里,分到一两颗水果糖吃。即使水果糖才一分钱一颗,但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却也掏不出这一分钱来。

很多孩子,直到高中时代,才有了真正属于自己的零花钱。因为高中住校,一个月才回家一次,身上没有点生活费,是活不下去的。

现在回想起来,小时候的冬天,真冷。但对当时的我们来说,一点也不觉得冷。没有羽绒服,没有保暖内衣,甚至没有厚一点的棉衣棉裤。我们只能尽可能的把所有的衣服都套在自己身上,夏天的汗衫穿在最里头,春秋天的衬衣衬裤套在第二层,再穿上母亲织的毛线衣,外面套一件父亲或者哥哥穿过的大褂,将自己包裹成大粽子。

小时候,我的同学里,没有一个真正的胖子,都是又矮又瘦的小冬瓜。但一到了冬天,大家像被施了魔法,一下子全都变成了大胖子。大家你看看我,我瞅瞅你,相互笑的喘不过气来。

而袜子总是补了又补,已经看不出来原来是什么样子了。当年衣服料子并不好,补袜子又都是边角料,穿上后,一边厚,一边薄,总感觉哪里不对劲。但也只能忍着,总比赤脚好得多。脚上套上解放鞋,稍微好一点的家庭,能买得起一双胶靴,那是顶幸福的一件事,意味着从此与湿脚说再见了。下雨下雪天,路滑的很,我们总要在解放鞋或者胶靴中间,脚底板的位置,绑上两根稻草绳,用来防滑。

从家往学校去的三五里地,一路都被白皑皑的雪花覆盖,与路边的菜园、荒芜的田埂以及农家洗衣服的池塘都连在一起,乍一看,分不清彼此,也无从下脚。好在我们都在山里面长大,闭着眼睛也不会走错,总能在高低不一深浅不同的雪地里,歪歪斜斜地趟出一条路来。

在一尺多厚的雪天里,没有胶靴的孩子总是要遭殃的。还没走出几步,齐膝深的雪花就顺着鞋帮子、裤腿子渗到脚脖子上,然后向两头延伸。一头顺着脚脖子往上,整个小腿肚子都浸染了雪花,靠着微弱的体温,再融成雪水,流到鞋子里。这就加剧了脚的痛苦。本来,顺着脚脖子落到鞋里的雪花已经化成水,把整个脚后跟、脚底板以及脚趾头都冻住了,钻心的疼。那种感觉,无法言说,只有亲身体会了,才知道。

出门的时候,裤脚是扎紧的,但没什么用。雪花隔着裤子也能渗进去,照样把半条腿打湿。等到了学校的时候,除了解放鞋的里子,因为脚的运动而不至于冻成冰疙瘩以外,鞋帮子以及整个裤腿都冻得硬梆梆的,像一块纸壳一样。

到了学校的第一件事,就是赶紧把鞋子脱了,把脚搭到火炉上烤火。老师也不急着上课,他们也坐在办公室里,抬起脚来,抽着烟,跟我们一样烤火。老天爷是公平的,在同一片大雪里,不管是谁,都需要一只燃烧得旺旺的火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能远远的看着你 与他人谈笑风生 唯我如瘟疫般躲避 侧卧在冰冷的课桌上 似遇见一副美景 欣赏着,想象着,悲愤着 如...
    无微的亚马逊1阅读 71评论 0 0
  • 心里的念头 随着情人节的日子到来 一直越压越重 我想给她送花的 可是我 是一个不懂花语也怕拒绝的人 怕胡乱的表达辜...
    得一生二阅读 192评论 5 4
  • 1.判断对象类型(type()函数) 判断基本数据类型可以直接写int,str等,但如果要判断一个对象是否是函数怎...
    huldaZhang阅读 294评论 0 1
  • Abandon(遗弃)“为了保卫我的国土与子民,今日,我要将你击杀于此!”阿诺德用力刺下手中的剑,巨大的黑龙收起重...
    沃以汤阅读 87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