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在学院(曹操《观沧海》)

        曹操这个人有些特别,你把它放到中国古代君王帝王政治家这个群体,他不是最好的,你把它放到文学家这个群体里边,作为诗人散文家,也不是最好的。但是他的特点在什么,它的特点在难得的提供了一种机会,使我们认识到,一个帝王和一个有个性的,个人色彩极浓郁的这样一个诗人,这个特点使他不同于一般的帝王,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也不同于一般的诗人,为什么,一般的诗人文士居多啊,像杜甫,像李白这种诗人,应该说伟大的诗人,但是他们在政治上缺乏建树,最要命的是,他们认为政治上缺乏建树,就是一辈子等于白过了,像杜甫这种感受尤其强烈,伟大的杜甫,他登高,“风急天高猿啸哀,渚清沙白鸟飞回,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当然,里边有有来和下,但是整个的“万里悲秋常作客”是潦倒的,心情很不好的,而且还有一股子莫名的凄惶,所以登高和悲秋才到了一起,所以这是我们说要理解这首诗啊,我们要注意这个特点。也就是说我们要找到一个观察,这个是一个角度,就是看一个在事业上,在人生事业上想做事又做到了,当他面对的一种独特的情景,抒发的情感的时候,它会呈现什么样的特色?从诗歌题材说,这是一个登高望远诗,从所写的内容来讲呢,就是一首写秋天的诗。登高望远,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登高望远,我们一般壮怀激烈,登上香山,香山有个特点,有人在叫唤。会作诗的人说几句,不会做诗的人叫一叫一叫,抒一抒情,也是一种抒发情感。咱们中国古代文献里说过这样的话,登高而赋,可以为大夫。作为一个搞政治的,登高望远的时候能抒抒情,用有格调的文字抒抒情,这是本领之一。这样的人,在中国并不缺,所谓士大夫的九能,这就是九能之一。所以登高诗在中国并不缺,有着一个悠久传统,也有千姿百态的作品。但是登高看什么,登高以后情绪表现如何,这就不同了。我们要说的这首诗,实际上就是曹孟德的登高,具有曹操文学特点的登高,我们要看的也就是他所展现的人生那种自我,以及他面对伟大光景的时候他的这种反应,以及这种反应之下,他笔下的文学。我们先看这个作品的背景,建安12年发生一场战争,所打击的对象,是当时是我国北方,主要在辽西这一代,古代词语说,辽西实际上是辽宁、河北,辽宁北部东北部交界这一带。有一个人群叫乌桓,他的大本营在柳城,就在今天辽宁省朝阳市往西南走若干里,不远,因为他老是在边疆上啊,就是跟当时曹操的势力范围冲突,不断地骚扰甚至掠夺。所以曹操才下决心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在建安12年五月份,就率领大军来到一个地方,古代名称叫无终,就是今天天津的蓟县一带。在这里驻扎军队,准备作战,你想五月份出发,走到河北北部天津这一带,就秋天了,正赶上那一年天公不作美,阴雨绵绵。所以这个他准备,就是走什么,走山海关沿海这一线往外包抄,然后再向北打。结果这一下雨,道路泥泞,所以怎么办呢?他就采取了走人迹罕至的地方,避开海滨,然后一路上啊,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率领骑兵出大凌河,大凌河上游,然后走了800多里,然后一战直捣乌桓的老巢,出其不意,正好这首诗就发生在此诗,以战争为背景,它的时间正好是阴雨绵绵的秋天,可是,当曹孟德登上高山望大海的时候,这种天公不作美的不顺,那种泥泞潮湿的这种气候没有,所以,他创造了这样一首著名的诗。也因为这样的诗篇,在中国诗坛占有一席之地,而且地位颇为独特。

        好,我们下面来看作品。我们看,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沧海是大海,临碣石就是登临碣石。他看到的是什么?首先是近景,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注意,这是秋天,他看到了大海是什么,他看到大海不是万丈掀起巨浪的那种,与礁石撞击,不是,是什么?是一个长养的世界。一个包容的世界。当然大海降温慢,可能草木还丰茂,这么说可以,但不如说他眼中的大海是孕育的世界,丰富的世界。当然,从一种写作上说,他看到的大海,也符合远望大海的情景,淡淡的,有波纹,没有看到很大的波纹。但是他更看到的是里边山岛竦峙。另外,树木丛生,百草丰茂。哪有秋天的气息?但是他告诉我们这是秋天,但是在大海的世界当中,还是那么生机勃勃。这部分突出了,以后注意,实际上,他知道这是秋天,他要让海上刮秋风,他不能背离了这个时节,所以这个秋风萧瑟,他也听到是秋风萧瑟,注意这个秋风萧瑟,不是要把海上的生物都给吹得萧索了啊,吹得掉了叶子,吹得黄落了,他的意思是让大海见其精神。怎么样,秋风一吹,洪波涌起,这才起浪头。实际上,真是登上几百米的高山,看几十里外的海,这就不实际,但是,这是文学。但是,当这个大海呈现了他动的一面、奔腾的一面的时候,注意他的伟大气象,越发的伟大,刚才是静态的,长养的,现在是吞吐宇宙,怎么样呢?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日月之行。这个句子是曹孟德借的,这儿借了两句,借得司马相如《子虚赋》《上林赋》里说到皇家园林大,就是太阳月亮是从它的东边升起,从这个园子的西边落下,这个句子是有的。曹操这里略有不同。看司马相如,写这个句子没有那么显著,就是它的这个美没显示出来,为什么?被遮盖了,另外,一个皇家园林再大吧,太阳从它的东出来,从西边儿落下,这个牛有点儿吹大了。所以并不觉得怎么样,可是经过了曹操这么一借用,这个句子,陡然生辉。所以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注意这个大海的包容精神。这个地方就见出曹孟德的心胸来了。所以他遇到大海,和大海遇到他,这就什么,这是相得益彰的。他遇到大海这种伟大的光景,大海在风吹下的这种壮阔,哇!他好像找到了可以表达我心中的这样一种光景,大海,如果没有曹孟德,也难以显出那么大的气象,这个诗篇,确实在一种自然的光景和人格的这种互相照映下,两相照映就爆发了一种壮丽雄浑的诗的大境界。自然的伟大和心胸的了不起相得益彰,所以这个作品是很少见的。杜甫那么伟大的诗人,他未必能写出这样的诗来,因为整个那个时代都让他,他人生的这个设想跟他的生活现实差距太大,所以望到伟大的时候,他马上有点儿的主题人格的对不住,对不起,你看他登上岳阳楼,他也去看水啊,“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好伟大的景象,吴楚从中间裂开,乾坤在里面浮,接下来是什么?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鼻涕眼泪一块儿下。所以清朝有人说,哇,这个有点煞风景。诗是了不起的,但是那个诗写的那个杜甫的那种人格确是杜甫的特征,所以我们说这首诗奇特,他在整个文学史里面,它有它的显著的位置,就是因为他这样。所以日月之行,星汉灿烂,这是写什么?写大海这种包容天地的气象。最后两句,幸甚至哉,歌以咏志。这是套词,是乐府歌唱,最后加这么一句,音乐上属于乱,或类似于乱的这么一种音乐形式。我们现在回过来整个的这首诗,实际上我们过去有人把它列为中国的山水诗,但是它绝对不是那种文人雅士写山水的。但是,他很特殊的一个地方在哪儿,就是我们中国的诗歌,从先秦以来,从诗经发展以来,到两汉乐府,两汉乐府实际上表现社会生活多,关怀现实,真正的说,眼光放出去,投身大自然,这种创作,曹操实际上在这个地方有独特的贡献,而且我们说过,写海不是我们中国是常见的这种取材,这种取材很少见,而且他把他的这种眼光投向大海,赋予大海一种鲜明的这样一种个性特征也是很少见。所以这首诗,他的形式是乐府,因为他后边儿还加了一个乐府的套子。但是他有强烈曹操的个性在里面。这就是实际上是在整个发展史上,这首诗所具有一种地位。另外呢,这个作品是个四言,诗经时代以四言诗为主,汉代人也有写四言的,但是写得好的实在是少,四言诗在汉魏之际又有一个小高潮,这个应该说是由曹操的几首诗带起来的。而且他的整个的韵律,就是四言诗这个句法结构,跟诗经时代的四言已经是相距甚远。那么在曹操之后五言诗也兴起了,曹操的五言诗写的也不错,但是最代表曹操文学,应该说还是观沧海龟虽寿这些四言。所以诗歌总的格调是以雄浑壮阔为背景,另外他气又很雄沉,都说曹操的诗像幽燕老将,气度很沉稳又大,回过头来看他这首诗歌特有的风格,他一开始不慌不忙地描写大海那种包容性,秋天嘛,但是在他的眼里边儿看大海,是丰富的,是蓬勃的,水何澹澹给诗歌一个底色似的东西,增了不少色彩上的格调。接着来一阵萧瑟秋风,萧瑟秋风这个词,萧瑟一词用得好,形容秋风好,宋玉写秋风也用连绵词,但是曹操用的好。一般说到秋风啊,我们都是女士怀春,男士悲秋,所以宋玉是悲秋之主,悲哉,秋之为气也,可是虽然用了萧瑟秋风,可这首诗整个的没有那种秋天的那种衰飒之气,这就是人格的体现。因为它并不违背生活的真实,秋天的时候,虽然,万物行将衰落,但是秋天也是还是一片绿色,秋天也有新芽诞生,可是注意了,不同的诗人,却是选择它不同的景象。因为什么?因为毕竟是秋天,特殊的人物特殊的心理特殊的人格,它会赋予秋天另外一种格调。这就是说,悲秋诗,我们放眼看中国整个古代文学,悲秋这个题材的作品,曹孟德这首观沧海也是独有格调的。这首诗啊,历来很多人喜欢,而且喜欢他的都是些成年人,中老年人,王敦做大将军的时候老是念曹操的诗,拿器物敲壶嘴,一边唱一边敲,把壶嘴都敲破了,毛主席。写了一首浪淘沙北戴河,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所以这首诗有它独特的魅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