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X的献身》—这是我所能想到的最纯粹的爱情,最好的诡计

奉献

提起东野圭吾相信很多爱看悬疑推理小说的人并不陌生吧,我最先接触的关于他的作品就是《白夜行》,绝望的念想,悲恸的守望,一本厚厚的书,能感觉到的的确就是凌乱、压抑、悲凉。而"我的天空里没有太阳,总是黑暗,但并不暗,因为有东西代替了太阳。虽然没有太阳那么明亮,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凭借着这份光,我便能把黑夜当成白天。我从来就没有太阳,所以不怕失去。"这段话是我最喜欢的。

东野圭吾的作品就像是一幅拼图,真相在一点点显露,但不到最后一刻,你总会觉得少了点什么。

其实关于《嫌疑人X的献身》这本小说我还没看过,听我朋友讲了大概的内容,得知电影要上映,早早的预定了电影票。

这不昨天晚上和朋友冒着大雨去电影院看了苏有朋导演的《嫌疑人X的献身》,这是改编日本推理作家东野圭吾的同名小说,其实这本小说被改编过很多次,韩国版和日本版的电影大家可以去看看。

整场电影看下来感受最深的就是你从一开始就知道了凶手是谁,真相摆在你眼前,但是你完全不了解为何会这样,看到最后,才觉得原来竟是这样的结局,似是而非的真相让人唏嘘不已。

在电影中,最让我不能理解的一点是林心如饰演的陈婧的不在场证明,我并没有看过小说,所以先入为主的思想就是在那个时间点上傅坚被杀死,凶手明明就是陈婧母女,可那时候她们又出现在电影院里,所做的笔录都和警方调查的没有出入,我脑袋转了半天一直没想通,看到最后,原来傅坚被杀死是在11号晚上,而河堤旁死者的死亡时间时间是12号,警方盘查的都是12号这一天的线索,陈婧母女在12号当天确实是看了电影、吃了面最后又逛了街,理所当然的事情,所以面对警方盘问时回答得滴水不漏,找不到破绽。

时间上的这个把握无疑是《嫌疑人X的献身》一个精彩的点,没看过小说的人可能会像我这样摸不着头脑,知道最后才恍然大悟。

影片中有个片段就是陈婧母女杀完人后,石泓来敲门,而林心如饰演的陈婧催促女而进去自己屋子,随后用被单盖住尸体,整理一下着装后去开门,我看着这一段场景总觉得怪怪的,没有杀人后特别恐慌,突然听到门铃后脑袋里突然蹦出的应该怎么做而表现出的那种慌乱感。

随后就是石泓发现陈婧母女杀人后,利用自己缜密的数学思维逻辑为她们制造出了不在场证明,一场天衣无缝的局引导者警察一步一步的按着自己的计划走,找不到丝毫的破绽。

河堤旁命案的发生促使了唐川和石泓的碰面,刑警学院任职的物理教授唐川(王凯 饰)与中学数学教师石泓(张鲁一 饰)由此展开一场高智商对决,他出题,他解题,谜题一步一步浮出水面。

再者就是石泓跟踪陈婧并寄威胁信给她这个片段,那时我在想他的意图究竟是什么,也想过难道是因为看到陈婧跟别的男人见面他那占有心在作怪,但我随即否定这种想法,可我依然想不出其他头绪,到最后才发现他对她的感情竟如此之深,深到可以为她献身。

而陈婧竟然就信了,帮了她那么多忙的人在她眼里终究变成了变态跟踪狂,石泓精细的计算着每一步,假装要伤害陈婧女儿引陈婧报警,误导警方,目标却是唐川,,影片中有句经典的台词:“什么是盲点题,看似是几何问题,实际上是函数问题。”这缜密的逻辑使警方一开始就落入他的陷阱,最后认下一切罪责。

在唐川最后明白真相的时候,他去见了石泓,回忆起石泓如何作案的全过程,那瞬间其实我是不明白的,因为前面看的时候我认为石泓不会是杀害无辜的人,正如唐川问的她到底为什么值得你如此做,石泓说:“因为她救过他的命。”

石泓他想要的是走下去,而不是走出去。他一直重复着做数学题,把所有的精力都花在了这方面,突然有一天你遇到了瓶颈了,对他来说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在他打算结束自己的一切时,他看到了阳光,生命中美好的一切都是来源于陈婧。

而到影片最后,也是影片的高潮点,陈婧得知了石泓为他做的一切,毅然决然的向警方自首,两人在监狱相见后,我知道石泓崩溃了,他为了爱情而献身,所做的一切也只是为了陈婧能够幸福,如果她过得不幸福,那么他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徒劳,而他所做的一切在见到陈婧的那一刻变得那么可笑,他精神上的支柱轰然倒塌。最后石泓留给我的最后一帧画面是他的混乱与绝望,惯常面无表情的他,在那一刻只有无尽的嘶吼和痛哭。这时我才明白“有时候,一个人只要好好的活着,就能拯救某个人”这句话背后的含义。

最后的那一幕对于观看电影的人来说应该是感动心酸的,可是林心如饰演的陈婧的那一跪,那一番话不知道为什么让我感觉不到任何的酸涩,反而有点尴尬,好像只是为了演而演的感觉,更甚的是在影院里有人看到这一幕竟然轰然大笑,虽然不甚完美但也没到这个地步。

这场电影看下来最让我惊艳的是张鲁一饰演的石泓这个角色,个人感觉他的眼神有戏,有感情,我看过很多的小说,像石泓这类人物,前半段人生像个孤独的影子一般徘徊,直到遇到陈婧,他才仿佛像个人,陈婧是他的阳光,是他的精神支柱,为她舍命不悔,疯狂的爱着这个人。而石泓也是以令人惊骇莫名的诡计诠释了一份无比真挚的爱情。

究竟爱一个人可以爱到什么地步?究竟怎样的邂逅,可以舍命不悔?逻辑的尽头,不是理性与秩序的理想国,而是我用生命奉献的爱情。

看完电影后我决定要读完这本书,我一直觉得小说中有些细节是荧幕上呈现不出来的,而且看电影和看小说时的情感也是有差别的。

以上只是我的个人观点,毕竟我只是众生中的一粒小尘埃而已,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小看法,随心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