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游

从小学起,“桂林山水甲天下”的名声就如雷贯耳,我内心无比向往,渴望着哪一天畅游桂林。

上大学后,老家处在桂西北一个小县城的我,与桂林相距300多公里,每年寒暑假必经过桂林,但我从未驻足停留,主要是囊中羞涩。

那时候,桂林对我来说,只是一个站,还不完全是一座城市,更不是旅游胜地。火车载着我,由南向北或由北向南从桂林穿行而过,隔着车窗,我只是看到了桂林的一些外貌,裸露的山石,突兀的山峰,青翠的树木,错落有序的建筑物,除此之外,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就是车站站台上来回吆喝的小贩,他们的小推车上盛满一碗碗桂林米粉,色泽光鲜,非常诱人,让我垂涎三尺,每每从桂林站经过,我都要掏钱买下一碗,尽心品尝,舒爽极了。

工作后,在外省上班的我,每每与人谈到桂林,又多次勾起我对桂林的向往,但又因为各种原因将行程推迟,一直未能成行。虽然未能成行,但这个心愿深埋在心底,终究要实现。

3月2日这天,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心愿。

由南向北的动车中午时分到达桂林北站,刚下车,就明显地感到,这是一座典型的旅游城市,人数多少不一、规模大小不等的旅游团突然从车厢峰涌而出,导游小姐举着小彩旗,高声召唤着自己的团队,这些旅游团在导游小姐的引领下,有的聚拢,有的向着出站口移动。

跟随着人流,我们由站台乘坐电梯来到了通往出站口的通道,通道两侧张贴了多个巨幅宣传画,一画一景、大开大合,争奇斗艳、琳琅满目,纷纷向人们展示桂林如诗如画的胜景。

车站外面的广场上,一辆辆旅游大巴,依次排开,司机举目四望,焦急等待他的客人,一旦看到自己的团队走来,便赶紧打开车门和行李箱。

广场上还有一株株桂花树,3月的桂林,桂花树吐露了新芽,嫩嫩的,绿绿的,春的气息扑面而来。桂林,因桂花树繁多而得名,金桂、银桂、丹桂,还有四季桂,目不暇接,纷至沓来。

接待我们的车辆一路向南开,依次穿过北站、中山路、桂林站,然后来到位于南溪山公园附近的椿记醉鹅饭店。

所经过的中心城区,给人的感觉是“山清、水秀、洞奇、石美”、“干净、整洁、平安、有序”。桂林不愧是历史文化名城,有两千多年历史,靖江王府、明代王城等等,加上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桂林陆军学院、桂林医学院的存在,无不给人一种浓郁的文化气息。

据介绍,桂林中心城区不过70多万人口,办公楼、商业楼、民居房绝大部分为上世纪的建筑,这些建筑均依山、依江、依湖而建。“高不过山”,这是桂林市政府对建筑物高度的限制,而桂林市中心城区的山最高才将近100米,所以桂林中心城区的房子都普遍矮小,高楼大夏很少。

桂林城市不大,但小而别致。通过对建筑物高度的限制,桂林保留了山的整体美,也凸显了山在这座城市的主体地位。在中心城区,抬头便是山,低头便是水。城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园一体;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交融;山在水中,水在山中,山和水完美结合,给人一种“行在桂林市,人在画中游”如诗如梦般感觉。

午饭之后,我们乘车来到位于榕湖湖畔的桂林宾馆。

行李一放下,我便迫不急待来到榕湖边,榕湖是旅游胜地“两江四湖”中的一个湖。湖面狭长,由西往东延伸。据说,之前的“榕湖、杉湖、桂湖、木龙湖”四湖各自独立,自成一体,后来桂林人开山凿渠,四湖疏通,并与桃花江、漓江相连,形成了如今的旅游胜地“两江四湖”。

或许是因为湖边榕树密布,榕湖因此得名,而与之相连的杉湖,湖边也遍布了杉树,不远处的桂湖,湖边更是桂花树成荫。

湖水近在咫尺,湖面近乎与岸边平齐,无须建设亲水平台,便触手可及。湖岸边,树木品种极多,或古木参天,傲然独立,或蓊蓊如盖,枝繁叶茂,垂入水中。

湖边没有护栏,也不需要护栏,没有天然屏障,也不需要屏障。这一切都是自然的,都是生态的。

如果说有人工痕迹的话,无非是湖边青石板铺就的蜿蜒小道,还有那跨湖的小桥和湖心小岛上的亭台楼阁。

湖边小道,方便人们步行观光,小桥更是增添了桂林的景色,而亭台楼阁为人们吟诗作画、捕弄风月提供了最好的场所。自古以来,文人墨客来到“两江四湖”无不诗性大发,就在一个个湖心小岛上,留下了“千峰环野立,一水抱城流”、“君家桂林住,日伐桂枝炊。何事东堂树,年年待一枝”等等千古名句。

湖边,掩映于古木之间、形式各异的怪石,或大如盘石、圆润如玉,或瘦骨嶙峋、形销骨立,千奇百态,与平静的湖水、风格各异的亭台楼阁互相映衬,相得益彰。

人们或在岸边垂钓,或悠然踱步,或坐在石凳上小憩,怡然自得。我不禁掏出手机,来个自拍照,且留下这动人的场景。

人在湖边走,景在心中留!告别了城市的喧嚣,脱离了人际的烦扰,深入其中,与美景融为一体。物我两忘,天人合一。

“桂林山水甲天下”,果然名不虚传,绝不是浪得虚名,只要身临其境,每个人都会发出如此感叹。

在江与湖、湖与湖之间新建的19座桥,每座都有自己的独特风貌,或秀美,或雄浑,既与周围的山水和谐共处,又充分体现现代科技水平和桂林民族文化内涵,真可谓一桥一景,桂林人更是匠心独运,在每座桥底刻上书画,更是增添了文化气息,当人们乘游船从桥底下经过,可通过透明的船篷领略桥底绘画、书法的艺术魅力,经受一次又一次的文化洗礼。再加上江湖两岸的古南门、白崇禧故居等名胜古迹,以及活灵活现的当代雕塑,还有随处可见的、刻在石壁上的诗词,让人感觉不仅是步入人间胜景,更是步入文化的殿堂。

据了解,桂林已形成旅游演艺、文化娱乐、文化旅游、对外文化交流等8大类文化产业,拥有《印象•刘三姐》、愚自乐园、五通农民画3个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1年,桂林荣获“最中国文化名城”荣誉称号。

崇文尚德,此乃桂林的根基所在,命脉所在,如若只有山水,没有文化气息,也就是荒山野岭而已,到这儿来的人,也就是樵夫野老而已。有了文化,山因此而灵动,水因此更加清秀,人也变得更加文明。山水与文化的紧密结合,摄人心魄,让人回味无穷,增添了这座城市的无穷魅力。

是夜,我乘船从文昌桥码头出发,先是沿着桃花江北溯,然后由西向东泛舟,经过一道大开大合的大闸门之后进入榕湖,穿过信义桥、古榕桥和玻璃桥,再到杉湖,领略过日月双塔公园后,再由东向西回溯榕湖,继续北上,经迎宾桥进入桂湖,穿过宝贤桥和西清桥之后,再由西向东进入木龙湖,经过第二道闸门进入漓江,顺着漓江南下,最后来到六匹马码头,行程7公里多一点,行程大概90分钟。如果标注路线的话,由点连线就象一个“9”字。

是夜,农历初五,月如弯刀,天上繁星点点。华灯初上时,我们所处的游船在船长的启动下,快乐出发了。

江堤、湖岸、亭台楼阁、树木、山石,在灯光的装点下,远看,若隐若现,仿佛披上了神秘的面纱;近看,却绚丽多彩,非常夺目。

夜晚的“两江四湖”与白天完全是另一种景象。如果说,白天看到更多的是“两江四湖”的原始风貌——内敛秀丽,那么晚间,看到的却是“两江四湖”盛妆的一面。

在灯光的映衬下,“两江四湖”更加旖妮,更加妩媚,尤其是设在岸边的亭台楼阁,更是上演了一出又一出好戏。游船所到之处,处处有歌舞场景,着古装的少女或随着音乐翩翩起舞,其婀娜多姿的身材让人浮想联翩;或弹着琵琶、古筝等乐器,奏响一支支动人乐曲,让人情不自禁与之和声。

游船在此稍作停留,便让我的思绪得到了穿越,我仿佛回到盛唐的嘉年华,是处,歌舞一时兴!是处,世人多风流!是处,最好洒杯一端,在赏歌阅舞的同时,把酒言欢。正如诗仙李太白笔下的《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是的,与尔同销万古愁!“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乱”,意乱情迷间,我掉进了花丛中。

杉湖中间的日月双塔,在灯光的装点下,一座银装素裹,宛如洁白宁静的银月,一座金光闪闪,宛如火红流金的太阳。一座如处女之娇羞,一座如壮男之火烈。它们的影子倒入水中,随着湖水荡漾而灵动,波光粼粼。

榕湖中的玻璃桥,宛在水中央,不停变幻着七彩之色,它通体透亮,晶莹剔透,可爱迷人,颇有欧式之风骨。我真不狠心踏上这座桥,担心我脚下的这双皮鞋,在它透明的肢体上划开一道裂痕,破坏了它的美。

音乐喷泉位于湖心岛旁边,由主喷和四组水型构成,四组水型闻音乐跃出水面翩翩起舞,变幻出梦幻般的迷人景致。动人的音乐在夜空中飘浮,如花似雾的彩色水柱喷向四方,随着音乐的节奏忽高忽低,形状变化多姿多彩,似飘飞的仙女,舒展着迷人的舞姿向游人诉说着一串串动人的音符。

湖面上,站立在竹筏上的渔人,头戴斗笠,身披蓑衣,用脚轻踏竹筏,扰动一池春水,蹲守在竹筏上的鸬鹚不时潜入水中,过了一会儿,当它再一次跃出水面时,嘴中已含着一条鲜活的鱼儿。

江水及腰的伏波山,伫立水中,静默,一再静默,好似一个巨人在沉思,在思考。我在想着,此刻的巨人在思考什么,是在思考芸芸众生吗?还是在追思世易时移的千古岁月!

仿佛间,我也被感动了,欲化作青山,与其追随万古流芳!

船在水中游、人在船上走。人和船、船和水浑然一体,仿佛我本身就属于这山、这水、这世界。又犹如一帘幽梦,久久不想醒来,因为难以相信人世间有如此的美景。

船穿过解放桥,来到六匹马码头,船徐徐靠岸。码头上的士司机的吆喝声把我拉回现实中,恍如隔世,如诗如画的场景依然在眼前浮现,久久不能散去,真可谓“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游!”

桂林,我来过了,我深切地体会到了你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桂林山水甲天下 相信每一个人小时候都读过这么一篇文章吧,文章的名称是《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的山真奇啊,...
    萱萱753阅读 1,039评论 0 23
  • “桂林山水甲天下”不知语出何处,然已是古语或俗语般尽人皆知的了。八十年代后期台湾大陆间通行开禁后,涌入大陆旅游的台...
    幸福使者365阅读 955评论 4 8
  • 如果有一个人干了一件很low,很让人瞧不起,损人利己的事,被损的人说他,说他的不对,他却反过来说你唧唧歪歪,斤斤计...
    丶救世主丶阅读 103评论 0 0
  • 你的发丝像雪 像霜 你的笑容似窗外月光 你抬起头 那眼眸很忧伤 穿越千里的赴场 终究还是四处流浪 泪珠已像雨水一...
    邹靖阅读 158评论 1 1
  • 记得小时候,我家里很穷。我们家在东北的一个煤矿。爸爸是一个井下工人。我们家有兄弟姐妹一共五个孩子。爸爸一个人养...
    海纳百川55155阅读 497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