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怎么那么难 (;′⌒`)


作为一个普通人,生活实在太不容易。要经历经历着生活里各种纷繁复杂琐碎。

生活怎么那么难。

早上起床,匆忙地赶去挤拥堵的交通,车怎么等了那么久还不来,人怎么那么多,挤得门都关不上。

办公室里,主管突然安排了任务,说这周要赶一个报告,这几天排满了会议,周末可能还要加班,和朋友约好的聚会估计要泡汤了。

中午去楼下快餐店,挤满了人,队伍已经排到门口了,吃个10分钟的饭还要排10分钟的队,轮到自己的时候,想吃的那个菜卖完了。

晚上下班,也是高峰期,车从上一个红绿灯堵到下一个红绿灯,好不容易回到家躺下,隔壁房间的装修吵杂声一直没听过。

假日出行,专门起了个早赶去机场,飞机却晚点了,去到风景区,人山人海,去哪都要排队,到处都是人头,满地的垃圾,宰客的商贩,天价还不好吃的餐厅。

放假回家,遇到各种老一辈观念的冲击:

工作观——铁饭碗安稳一辈子

婚嫁观——三十未成家会被认为是异类

家庭观——男主外女主内是正常的,女方比男方优秀也会被认为是一种异类

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唠叨。

还常常看到一些能力不如自己的人,靠着家里背景和关系,已经飞黄腾达了,而自己还在岗位上苦逼地奋斗,为养家糊口绞尽脑汁。

想到这些,总会心生无奈,进而延伸到对世界的抱怨。



世界就是这么残酷,让你的生活处处不顺心,但这毕竟是人的社会属性决定的,注定我们会接触到各式各样的人和事,注定我们常处在各种复杂的境地中。这必然使我们“难”,也自然会生出万般无奈与惆怅。

生活中很大一部分不顺都是来源于人多的问题。因为人多,资源分配不均,势必造成一系列的短缺。

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城市化程度高,经济发达,意味着这些地方就业机会多,收入水平高,就会吸引更多的人来到这个城市工作。所以这样的大城市人多,拥挤是必然的,这点我们都能理解。

但是当我们遇到拥挤的交通,说不定女生还会被骚扰,看到马路上堵塞的车辆,感受到身上的疲惫难受,难免会觉得不爽。

高峰期的拥挤是无法避免的,能做的只有不参与高峰期,避开人潮。

上班早起一点出门,下班晚一点离开,要么找一份弹性上班时间的工作,又或者住得离公司近一些。再高级一点,就是争取让自己的工作不需要固定坐在办公室里,获得相对一点的自由,比如销售市场类工作。

节假日旅游出行的时候避开大部分人都知道的风景区,或者在公共节日以外的日子出行,提前做好攻略,提前规划安排好预订。

努力赚钱,在能负担的范围舍得花钱,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

给自己换一个更好的居住,三六九等的杂人杂事出现的概率会更低一些。去更好一点的商场,好一点的餐厅,好一点的酒店,这些场合才不会过多地发现资源分配不均或者人员素养的冲突问题。

钱不是万能的,但是几乎可以解决我们普通人的所有问题。

这正是我们努力生活,努力赚钱的意义所在。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可以一定程度地避开拥堵的人群,减少不顺心的事情。

除此之外,还要学会辩证地看问题,减少不必要的不顺心产生。

老一辈的人在我们这个年纪的时候哪有那么多不顺心,他们的那个年代,比现在的人幸福感强多了,哪怕是“傻傻”的幸福。

他们多数人,如果不走出家乡,一直在老家上学,到了年纪就结婚生子,心无旁骛,一样过着简单安逸的生活,这也是平凡幸福中的一种。

可是我们这一代的人,从小学一直读到大学,从村里一直走到大城市,有机会见到了五湖四海的人,视野更加广阔了。加上现在网络发达,通过电脑屏幕就可以窥见世界。

看到离自己遥远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看见了自己从来没有想过的生活居然还有这么多人过着,

知道了一个人的生活方式有很多种,

知道了未来的人生有无限多种可能,

......

当这一切没有出现的时候,前面那种简单的幸福也许就足够了,可是一旦出现了这些“别人家的生活”,心里的那颗小火种就开始燃烧起来了,过去的那些就不能满足自己了。

除此,世界在变小的过程,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的冲击。

人性和社会的各种阴暗面都在慢慢地暴露出来。潜规则、贪污受贿、滥用职权、XX门、豆腐渣工程、凌弱欺善、拐卖儿童、大学生跳楼自杀、家庭暴力、医患冲突、交通事故、以及自然灾害等每天都能在网上新闻微博里看到。

我们的认知受到强大的冲击:为什么世界是这个样子的?

以前还觉得这个世界是非黑即白的,这个世界是对错分明的,这个世界就应该是平等跟公平的。可是在经历了无数的挫折、无奈、愤怒和绝望之后,才开始明白知道自己太钻牛角尖了。

我们常常从批判的角度出发看问题,时刻在讨伐这个社会的戾气重重,每次一有负面新闻,总会怒气冲冲地把它上升到是整个国家体质以及制度的问题,我们总是不顺心。

但这样的怒气冲冲毫无意义。最后这一切所谓外界的错,最后买单的那个人都是我们自己:

你的童年不幸不是你的错,但是最后买单的是你自己;

教育制度的弊端不是你的错,但是如果你反其道而行觉得没有必要上学,那么最后买单的也是你自己;

医疗制度纷繁错乱于是你一味抱怨,最后生病的你还是要去看医生,这也是你无法逃避的部分。

与其批判性地看待问题,不如辩证性地看待问题。真正的成熟,是认清了这个世界之后,还愿意热爱生活一场。

远离那些戾气很重的人,去靠近那些比较心态阳光的人,相信真善美。

虽然这个世界有很多灰色地带,但是依旧会有人愿意彼此真心待你,有人愿意发自善心帮助你,还有美好的生活向你走来。

建立一个属于你自己的乌托邦,一个你自己的精神静地,一个短暂逃离的小世界。

有人选择跑步健身,有人选择登山攀岩,也有人选择定期旅行,有人选择待在图书馆,有人选择宽敞的厨房。

这样,你前一秒在纷繁杂乱的职场里加班归来,你刚在一场喧嚣的聚会里离开,你刚处理掉一堆家庭琐碎,就有一个可以给你切换状态呼吸的出口。

社会最可怕的地方之一就是会让人随波逐流,了无兴趣会让一个人失去精神支撑,从而如同行尸走肉,在不顺中恶性循环,对自己的生活失去了欲望。

精神上的改变有时候不一定能够立即带来物质上的收获跟体验,但是它可以让你规避掉一些负面情绪的来源。

我们可以通过情绪转移、找人倾诉、自我梳理等方式驾驭我们心中的负面情绪,而不是抱怨发泄之后为自己的无所作为而懊恼。

虽然这个世界很糟糕,但只要你努力让自己强大起来,就可以在一定的范围里成为规则制定者,并且也学会平和地去接受其他范畴里的规则。


阳光照耀大地,绿叶涌出树枝,犹如电影镜头中万物飞快生长。那熟悉的信念又回到我的心中,夏日来临,新生活开始了。

——《了不起的盖茨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