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花钱的人和不会花钱的人,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犹记得念大学时,堂哥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他说:“假如你有100万,你可以在市中心买套房,手头没有结余。或者,你在城郊付个首付,用剩下的钱买辆代步车上下班,你会选择哪种?”

我毫不犹豫地选了市中心。我觉得如此一来,孩子能上更好的小学;上下班也能节省更多时间;最重要的是,没有房贷压力。而小妹则选了城郊,她认为城郊空气好,对身体和睡眠更好;因为有车,无所谓距离长短;况且,房、车搞定后,手头还有结余。

堂哥笑我消费方式保守,说年轻人有房贷压力是好事。更何况,房和车都有了,生活质量不就提高了吗?每天走路加挤公车的时间,往往和城郊开车上下班的时间相差不大,更重要的是,开车上下班,整个人会很轻松,相比挤公车,心情会更好。

他的话,一直令我印象深刻。多年后,我开始学习系统的理财知识。再次想起他的话,顿觉受益匪浅。

我一直以为,理财这门课只教你存钱、投资,却不想,它最早的知识点是教你花钱。花钱谁都会,但要说让花掉的钱变成投资,却并非人人具备。一个会花钱的人,他的消费方式,其实是暗含收益的。这个收益可能是健康上的;又或者是情绪上的;再不然是为了提升自身能力。

生活中,我们的衣食住行都要花钱,有的钱花掉后,带来了健康的身体,愉悦的心情。而另外一些花销,每每令我们感叹:“一不小心就花光了,完全存不住。”

可见,有些消费,确实是浪费。恰因如此,我们才会把暗含收益的消费称为高品质消费,也即——会花钱。

打个比方,如果你手头有1万元,你会选择买一个名牌包,还是买个好床垫?名牌包背在身上,可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但毕竟不长久。最关键的是,那只是改变了别人眼中的自己,对自身来说,没有任何改变。

但假如你买的是一个好床垫,那么这个消费就对自身的健康产生了收益。毕竟,一个人一生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

问我那个问题的堂哥,多年后并未在市中心买房,也没在城郊买房,而是选择在市中心租房,且买了一辆车。租在市中心是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的小学,也是为了把剩下的钱用来投资。

他说,对会花钱的人来说,消费就是投资。


2、

小沐是个喜欢花钱的妞,她觉得,会不会花钱不是重点,重点是没钱可花。月薪1万的她,经常摆脱不了月光族的身份,有时候还要问朋友借。常借钱给她的琳琳薪资只有她的一半。小沐为此很是诧异,她觉得琳琳有时候比自己花得还多,应该不会有结余才是。可不管小沐什么时候找她,她总能拿出来。

有次大家去小沐的公寓找她,刚进门,就被满桌子的瓶瓶罐罐吸引了。仔细一看,单是洗面奶就有五支,至于护肤品,那就更多了。有的甚至连包装都没拆,还好好地躺在那儿。

见大家对这堆瓶瓶罐罐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小沐跑来说:“有些是我很喜欢的,用得很多,我拿给你们看看。除此之外,你们如果有喜欢的,自己拿。”

见她这样说,大家忍不住数了数她那些宝贝。不数不知道,一数竟发现她有26支口红。可想而知,原就喜欢买衣服的她,该囤了多少衣裙。

小沐解释,自己会有这么多化妆品和护肤品是有原因的。她属于敏感肌肤,又常化妆,所以皮肤很容易长痘。她试过很多不同功效的洗面奶,又是补水,又是祛痘,才让皮肤稍微健康一点。但好景不长,一段时间后,这些原本有祛痘功效的东西就会渐渐失去功效。她也试过很多补救措施,但都没用。

小琴解释说,小沐的问题,只要不再化妆就能避免。

可小沐受不了。她已经习惯了镜子中妆容精致的自己,哪怕大家说她素颜好看,她也听不进去。

过了一阵,小沐去做了个皮肤测试,又买回一堆保养品。化妆的频率是降低了,但涂脸抹脸的时间一点没减少。用小沐的话来说,她的闲暇时间只花在两个地方,一个是弄脸试衣服;一个是在出门的路上。

好在小沐有个很大的优点——工作起来尽心又负责。否则,她每个月的负债会更多。

小琴忍不住感叹,按她这样的消费方式,多少钱都不够花。

相比之下,琳琳就会花钱得多。虽然她的月薪只有小沐的一半,但她的生活质量一点不比小沐差。

3、

琳琳刚工作那年,就攒了一笔钱,以确保自己三个月没工作还能交得起房租,养得活自己。这几年,她将这笔资金提升到了半年不工作,也可以衣食无忧。

每个月,她都会固定存入一小笔资金,以作日后投资。剩余的钱,她都会想办法花掉。

琳琳很少因商场打折产生冲动消费。她说,一年四季要穿的衣服,其实很有限。有时候即便有一衣柜的衣服,也会觉得自己没有衣服穿。于是,她从男友那里学到了一招,买东西前问问自己:是否喜欢?是否合适?是否需要?

喜欢有两个概念,一是发自内心的喜欢;二是大家觉得好,于是喜欢。女孩子间,很容易就消费问题有了谈资。有的东西,自己原本也不觉得好,但大家都说好,于是也跟着买。这种喜欢,就不符合男友说的喜欢。

合适对不同的人来说,有不同的理解方式。在琳琳看来,自己能负担得起的价格,符合自身薪资阶层,符合自己气质特点的就可以称得上合适。

至于需要,也是可以细分的。比如,这个消费是健康需要亦或者是学习需要。如果是这两种,就是值得花的钱。还有一种需要,是虚荣心需要。在衣着、装扮上产生的消费,对不符合奢侈品消费的阶层来说,就是虚荣心需要被满足产生的结果。

琳琳也有虚荣心,也希望走出去被大家注视,在买了件新衣服时被人称赞说漂亮。但她并没有花大价钱购买奢侈品,而是把买奢侈品的钱花在健身课程上。

她男友因为喜欢游泳,便花钱请了一个私人教练教授游泳课程。他鼓励琳琳,让她请一个私人教练,专门练形体。他跟她强调,真正的美,是健康美。有了教练的督促,琳琳在饮食和作息上都有了很大的改变。最重要的是,身材好了之后,她不论穿什么衣服,都容易被人称赞。

渐渐的,琳琳把衣柜里一些花里胡哨的衣服换了。她开始注重品质和剪裁。衣柜里的衣服越来越少,但她却从不觉得自己没衣服穿,反而不管穿什么,都觉得好看。

不论一个人会不会花钱,他最终的目的都是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但个中的差别是,一个会花钱的人,通常会把钱花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

比如,为了自身的健康需要,所以食品和日用品,都会挑品质好的;为了成长需要,会花钱购买学习课程,用以提升自己;为了情绪价值需要,只购买自己能负担得起并且十分喜欢的。

一个会花钱的人,不会让自己经常处于食宿没有着落的焦虑之中,也不会为了存钱降低自己的生活品质。他们深知,哪些钱该花,又该怎么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