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叶子家隔壁的土房子里住着一对年过半百的老俩口,孩子在大城市里摸爬滚打了近十年,总算做出了点成绩,想着把老俩口接到城里享福,老俩口俩开始犯合计了,住了那么多年山里了,咋这么不乐意往大城市搬呢,倘若搬走了,这个女娃娃可怎么办呢?

叶子知道老俩口说的女娃娃是谁,不是别人,正是她自己,老俩口不是叶子的亲戚,说到底也就是个八竿子打不着的邻居罢了,叶子打记事儿时候开始爹娘就一直战火不停,什么摔盘子砸碗抡凳子的都是家常便饭,每次打架叶子就跑到邻居老俩口家里,老俩口孩子进城打工好几年不回来,当爹当娘的是钻心的想啊,所以对邻居家半大不小的孩子那是宠爱有加,况且叶子从小长得就俊俏,人见人爱,所以老俩口攒点什么好吃的全送到了这叶子嘴里,叶子也慢慢的把老俩口当自己亲爷爷亲奶奶了。

叶子父母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呢,听这俩口子说:“早先,叶子是有一个哥哥的,可是这孩子天生淘气好动,爹娘忙农活看管又不严,他哥哥玩耍时不小心一头栽到了井里便一命呜呼,从此叶子的爹娘便像变了人似的天天吵,夜夜吵,吵到情深之处就拿离世的孩子说事儿,日子长了,关系刚刚有所好转,叶子就出生了,本以为会是一件大喜事,没想到听说生了女娃后,叶子爹暴跳如雷,失去了个儿子又生了个闺女,这个婊子是命里克我们家断后啊”叶子娘彻底崩溃了,没过几日就收拾行李离家而去,叶子爹知道媳妇跑了,想这日子也没法过了,于是终日把酒言欢,醉生梦死,对叶子不闻不问。

叶子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家庭中长大,每次要学费都要和爹墨迹好几天,到了饭点家里从来没饭,叶子说是吃百家饭长大,实际上也就是吃这老俩口家饭长大的,也只有这隔壁朴实的老俩口,不嫌弃她是个没人管,没妈疼的孩子,如今老俩口要去城里,叶子的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别提啥滋味了。

“爷爷奶奶,你们必须去,你们辛苦了一辈子了,好容易熬到儿子出息,怎么可以为了我不去享福呢,你们要是不去我宁可饿死,也不上你们家吃饭了”叶子斩钉截铁,那模样丝毫容不得商量,第二天,老俩口含着热泪跟叶子告别,叶子转过身的一瞬间泪如雨下,诺大的村庄,她叶子再也没有亲人了。

叶子回到家里,咽了几口爹吃剩下的残羹冷炙,躺在炕上望着房顶的木头发呆,他爹早就醉得不省人事,呼噜打得那是震天响,叶子叹了口气,隔壁老俩口这么一走,以后连个劝爹的人都没有,这马上就要上高中了,学费可要不出来了,一想到要和学校的小伙伴分离,天天在家帮爹种地,叶子就感觉后背一阵发麻。

恍惚之中,叶子听见隔壁邻居屋里有动静,开始还以为是幻觉,侧脸一瞅,隔壁家灯还亮了,这可邪乎了,老俩口是叶子亲自送走的,难不成屋里进了贼?叶子初生牛犊不怕虎,直接起身去了隔壁,冲门缝一瞅,发现了一位四十多岁的大叔正在忙忙碌碌的捣鼓着,手中还拿着一件黑色的凶器,叶子这暴脾气忍不住了,直接踹门而入,拎起一块木头朝大叔抡过去,大叔也真是灵活,后撤步躲开了叶子的攻击,随后一个转身飞腿踢飞了叶子手中的武器,叶子转身去找其他趁手的凶器,大叔没给她机会,上前一把撂倒叶子,把她压在身下动弹不得,叶子疼的哇哇乱叫,大叔直接捂住叶子的嘴,叶子本来就疼,现在连喘气都不让了,坚强的叶子不知不觉流出了委屈的泪水,大叔好像没有料到叶子会哭,急忙对叶子说:“你不叫我就松手,好吗?我不是坏人,给我一个机会解释”叶子慌乱的点着头,大叔迅速放开了叶子。

叶子哭了好一会,她觉得好委屈,今天发生的一切事都是那么的糟糕,叶子想死的心就有了,如今就连哭都不能随心所欲,大叔好像很怕人的样子,坚决不让叶子发出大的声响,慢慢平静下来,叶子问大叔:“你是谁啊,你怎么在这里,你为什么这么怕人啊”叶子的问题太多,只能想起什么问什么。

“姑娘,我是这个房子以前主人的亲戚,我是一个摄影师,来你们这里拍摄风景,暂住这过几天就走,我不敢发出声音是听我叔叔,也就是你以前住在这个房子里的爷爷说,隔壁住着一个醉鬼疯子,我怕声音太大疯子提刀来杀我,就是这样”叶子听完哈哈大笑,那疯子就是我爹啊。

大叔脸色煞白,叶子赶紧解释说:“我爹酗酒是不假,但不是疯子,你放心啦” 自来熟的叶子终于放下心来,自己找了个板凳坐了下来,她的目光绕着房子转了一圈,和老俩口走时候变化不大,屋子里多了一盏台灯,桌子上多了胶卷,照片,大叔手里拿的凶器原来是个相机,叶子听说过这些东西,却从来没见过,大叔看出来了这个丫头的好奇心,打开相机想好好的给这个乡下姑娘认识认识,可叶子直接走向了屋里的大锅,望着灶台上还没凉的烤鸭发呆。

“这是我来之前买的,留作晚饭留到现在”大叔说着就要收起烤鸭,叶子直接按住了大叔收鸭的手臂,义正言辞的说:“爷爷奶奶在的时候,这个房子里没有我不可以吃的东西,你来了我就当你新官上任三把火,怎么着先敬畏你三分,但是见面分一半总应该可以吧”叶子说着就灵活地扯下一条鸭腿,蹦蹦跳跳的跑了出去,留下惊呆在灶台边上的大叔自言自语:“现在农村的丫头片子,都这么没有礼数了?”

大叔摆弄着相机,忽然传来叶子的一声尖叫,大叔骇然,对着膝盖深深叹了口气:“这丫头这么晚了怎么还不走啊,吃了鸭腿还不走,难不成还赖在这里了?”大叔急忙跑过去,看见叶子望着他拍过的照片发呆,照片中都是高挑修长的美女,穿着内衣,摆着或风骚或清纯的姿势,叶子显然是都看了,因为所有的照片,都有着一层层叶子手上浓厚的鸭油,大叔气的肺都要炸了,好端端的照片,被这丫头片子全给整废了,大叔正要发作,叶子指着他的鼻子大声吼道:“臭流氓,你就是个臭流氓”大叔瞪着眼睛,似乎已经被气的说不出来话,马上去要一命呜呼了。叶子不管不顾,继续对那盘烤鸭发起攻势,大叔觉得,是时候让这个丫头吃点苦头了,不然不仅烤鸭保不住,照片也保不住,再赖在这里他的睡眠时间也保不住,可毕竟叶子是个丫头片子,打也不行,骂也伤人,思前想后,大叔想到了一个损招,这丫头片子之所以这么大胆,完全是看出来了他是个好人所以不怕了,那干脆就扮一回恶人,吓一吓她,没准就乖乖回家了,说干就干,大叔一把拽过叶子,叶子长得很高重心不稳,身体又属于弱不禁风那类,这么一拽直接倒在了大叔的怀里,大叔凑近叶子的脸颊,闻到了叶子身上淡淡的洗发水香味,他死死的盯着叶子光滑的脸蛋,甚至能感觉到叶子急促的呼吸声,门外的大风也跟着起哄,叶子的裙子被风掀开露出白花花的大腿,叶子害怕了,浑身止不住的颤抖,大叔严肃的对叶子说:“你不是说我是流氓吗?你说对了,我就是流氓”说完大叔放开了叶子,叶子红着脸,转身就跑开了。

静静的深夜里,大叔点上一颗烟,回想起刚才美妙的瞬间,大叔轻轻的叹息:“这个世界,终于安静了。”

之后的好几天,叶子都没有见到屋子里有过人,即使是晚上也没有那天的灯光,叶子每天干着农活,做着学校留的习题,偶尔学做一下饭,叶子不是懒也不是不学,关键做饭这种东西从来没有人教过她,叶子只能自己摸索,做出来的黑暗料理直被爹骂,但叶子也吃得很香,可是再怎么香,也没有那天的烤鸭香啊,城里果然好,什么好吃的都有,爷爷奶奶在城里应该经常吃烤鸭吧,叶子从那时候开始晚上做梦就经常梦到吃烤鸭,梦着梦着就梦到那个邪恶的叔叔硬是把自己搂在怀中,叶子就这样笑着睡觉,哭着醒来,这样持续了好几天。

有一天叶子刚放学回来,外面正下着瓢泼大雨,叶子爹坐在炕上一言不发的灌着酒,叶子知道爹心情不好,就独自一人生火做饭里外忙活着,叶子爹咳了咳嗓子,亮开嗓门大声喊:“闺女啊,明天别上学了,在家干点活种点地,明年找个好人家就把你嫁了,就咱这闺女这个头,这身段,准能嫁个好人家”叶子蹭的一下子站了起来大声喊:“爹,不行,我要上学,黑子和七七他们都能上学凭啥我不行”叶子爸一个啤酒瓶子摔在了地上:“凭什么,就凭你有那么一个克老祖宗的妈,人家家里是什么样的,咱家还能算个家吗,你那个没良心的娘啊,不是东西…….”叶子没听完也知道爹要讲什么,关于娘的种种不好,种种作孽,叶子从小时候就一直听一直听,听到耳朵长了老茧,听到想到自己的妈就想哭,听到对这个家甚至是对生活都彻底的没有了信心,爹心中的怨气,像鸦片一样毁掉了自己,也耳濡目染的毁掉了叶子对生活的美好憧憬和向往。

外面大雨仍旧滂沱,叶子就站在那里,任雨水疯狂地侵蚀自己,叶子哭了,哭声被雨滴拍打地面的声音所掩盖,眼泪被雨水无情的冲刷,叶子忽然觉得自己之前十多年的生活过的是如此的失败和不堪,自己从生下来就是一个多余的存在,长大了也不过是任人牵走的牲口,前二十年留在家里做苦力,后二十年嫁给别人家做苦力,难道叶子的一生,就注定是这么过完的吗?如果是这样,我宁愿现在就立即结束,叶子茫然的朝前走,围着村子转了了整整一圈,天已经黑了,爹没有出来找她,村里人也没有出来嘘寒问暖的,叶子走到老俩口家门前,看见他家的灯罕见的亮了起来,叶子拖着沉重的身躯走了进去。

她推开门的时候,天空不合时宜的响起一道惊天动地的炸雷,大叔喝一半的水全吓得吐了出来,叶子随便找了个椅子坐了下来,大叔看着浑身湿透的叶子,半天才说出一句话:“你这是怎么啦?”

叶子一脸平静地对大叔说:“你是从城里来的,你很有钱吧”大叔有些不知所措,点了点头说:“我做摄影师是攒了不少积蓄,你问我这个干什么,你不怕我这个流氓?”大叔对叶子这个奇怪的丫头充满好奇。

叶子站了起来,表情依旧平静:“你拍的照片确实流氓,但是真的很好看,很漂亮,你不是流氓吗?你不是有钱吗?只要你给我钱,我随便你拍,你怎么拍都行”说着,叶子脱下了湿漉漉的外套。

大叔瘫坐在地上看着眼前的一切,他没有想到一个农村的孩子会这么物质,这么在乎钱,大叔回过神来,缓缓的回里屋拿出干净的浴巾严实的裹在叶子身上,随手把叶子湿漉漉的衣服放入盆中用力搓洗,叶子感到莫名奇妙,大叔平静地对叶子说:“锅里有刚蒸好的猪头肉,蒜酱在橱柜里,如果你想喝,炕上有一瓶雪碧,不管发生了什么事,吃饱喝足了我们再聊,还有,我不是流氓,我女儿如果在世,应该还比你大一岁呢”

这句叶子听懂了,叶子听到了猪头肉这个词好像重新燃起了生命的激情,她一如既往的自来熟,爬上炕拿下来雪碧就着猪头肉大吃特吃起来。

那一夜,叶子和大叔彻夜未眠,叶子给大叔讲了她生活中种种不幸的遭遇,讲着讲着就流出了眼泪,叶子还给大叔讲山里好玩的故事好玩的事,讲着讲着又笑出了眼泪,大叔不知不觉中就和眼前这位姑娘一起疯了起来,叶子讲到爹逼亲不让她上学时,屋子里瞬间安静了,天要亮的时候,大叔对叶子说赶紧睡一会吧,睡醒了,衣服就干了,就可以回家了,大叔把自己的摄影机连同相片胶卷全部收到了米黄色的大包里,叶子轻声问:“你要走了吗?”大叔没有说话,一阵沉默后叶子继续说:“你回去后可以给我邮几张你们城里的照片吗?城里有烤鸭,有猪头肉,还有雪碧,我小时候去镇里买过一次雪碧,那味道真酷,还有爷爷奶奶,真想再吃一顿他们做的饭,到时候你邮到镇里就行,我知道去哪里拿”

“赶紧睡吧”大叔依旧没有正面回答问题,他跨上背包,推门扬长而去。

大叔走着山路,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留下了眼泪,他想起了自己不幸过世的女儿,和叶子一样高挑的身形,微笑起来像春天刚盛开的花,她的梦想是当一名模特,站在万种瞩目的聚光灯下,大叔想到他曾经拥有的那个家,那个好像风一吹就会散掉的家,那个时候的大叔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摄影师,而大叔的老婆已经是当时很有名气的名模,家庭的摩擦,矛盾,持续升级,直到那天老婆离家出走,大叔看到自己女儿绝望的眼神,女儿失魂落魄的去追妈妈,不幸出了车祸,如今自己家财万贯,却会在夜深人静的夜晚被噩梦惊醒,乖巧懂事的女儿再也回不来了,这成了大叔心中永远的痛,也是他灵魂深处永远也解不开的疙瘩。

大叔走不动了,他的眼泪湿了自己的衣服,他想起了叶子绝望的眼神,和自己的女儿多么相像啊,大叔心里的声音一直在提醒他:“这是人家的家事,你一个外人少管”可是他的脚却忍不住的往后撤,他的心中只有一个声音在不停地呼唤:“去找她,去找她啊”

叶子睁开眼睛时,看到的是大叔慈祥的笑脸,大叔把衣服塞给叶子说:“你不用看城里的照片了,和我一起去城里找你的爷爷奶奶吧,如果你喜欢当模特,可以留在那里学习,以你的条件,以后我想拍你估计都要排队呢,最主要的一点,我上面说的这些话,你爹都同意了”

叶子把眼睛睁得老大,双手因为兴奋剧烈的颤抖着,大叔望着远方,他似乎又想起了自己的女儿,他希望女儿的梦想,能够在这个有缘的女孩身上延续。

大叔本来是很怕叶子爹那种人的,最后大叔鼓足了勇气花了大价钱才说通了叶子的爹放叶子去城里学习,当然这都是后话,当叶子身穿华丽的黑色礼服,手捧模特颁奖礼冠军奖杯,在人群中和大叔对视时,他们两个都不约而同的喜极而泣,泪流满面。

对叶子来说,真正的家人,从来都没有血缘关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