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与人相处,关系的表达,没有十分和谐或融洽来定义,偶尔间的矛盾摩擦,会有形无相在不经意间对彼此的身心灵造成伤害,要从中总结成长,达到和谐化。

    虽说人生中最大的快乐都与他人相关,但最痛苦的体验却也跟他人有关,比如亲密关系中的相互控制和伤害,工作中的各种冲突、指责和勾心斗角等等。为什么会这样呢?那是因为,人际交往中,难免会出现矛盾和冲突,而绝大多数人在面对人际冲突时,都会本能地采取策“战斗”或“逃跑”的模式——如果对方地位和自己差不多,那就直接“战斗”,比比谁更有气势;如果对方地位比自己高,那么“惹不起,总躲得起吧”,于是只能把不满憋在心里。这样的结果就是,要么两败俱伤,要么一方忍气吞声。这两种结果都不利于我们的心情和关系。

找到一种有效的办法~用沟通来替换“战斗”和“逃跑”模式,尽最大化达到共赢模式--开心快乐常相伴!

1.沟通

细看我们生活中的烦恼和不悦都来自于人际关系相处,如果懂得如何沟通,我们生活烦恼少些,以也拥有了和谐的相处关系,然而问题的本事是我们没有天生的高情商恰当的处理人人相处,需要后期成长获得。日常我们大部分自我表达都仅本能地宣泄自己的情绪,根本没有“沟通”的概念。

如何有效的训练和提高自己的沟通能力呢?

  首先,了解理解良好的有效沟通,以理性为指导的情感交流,它包含理性和情感两个层面。很多沟通之所以无效,甚至会产生负面效果,主要原因就在于整个过程缺乏理性的参与,完全受情绪的支配。理性在沟通中发挥着两个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一个作用是明确沟通的目的,然后在沟通的过程中将注意力集中在我们想要的结果上,第二作用是抑制情感冲动,努力创造有利于沟通的情感基础。

我们来分别了解一下:

(1)把注意力放在想要的结果上

我相信,所有人都想要追求有效的沟通,什么叫“有效沟通”呢?

简单来说,就是能够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你想要达到什么想要的结果,这是最关键的一点,如果在沟通之前,你都不清楚自己想要通过沟通得到怎样的结果,这样的沟通最后一定会演变成一场情感的宣泄。

的确,简单的发泄也许会让人内心暂时好受一些,然而它却没有办法让对方产生你所渴望的行为上的改变,而且很可能会让关系变得更糟糕。如果对方是一个你需要经常接触的人,那么同样的状况还会重复发生。

为什么很多人会不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呢?我在上一篇文章 《情绪,其实是你最好的成长导师》提到说,有情绪意味着某种需求没有得到满足,但问题是,情绪是非语言的,我们需要经历一个“翻译”过程才能理解自己内心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这个翻译过程需要理性的参与,也就是,我们需要激活大脑新皮层。

由此可见,良好的沟通首先必须建立在自我理解的基础上,也就是当我们在人际关系中出现了情绪之后,我们首先需要做的就是理解自己情绪背后的需求和信念,只有明白了自己内心有着怎样的需求,我们才有可能通过沟通把这种需求表达出来,如此一来,对方才能明白我们想要什么,以及他自己该如何做。

所以,在沟通之前我们一定要明确沟通的目的,也就是得知道自己想要的结果是什么,比如希望对方做些什么或者不要做什么。

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我们在沟通的过程中很容易再次陷入情绪之中,被情绪带着跑,所以在沟通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时刻提醒自己,把注意力转移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上,用这种方式来抑制不利的情感冲动。

(2)建立有利的情感基础

不过,明确了沟通的目的和自己想要的结果并不意味着就能得到想要的结果,因为我们最终能否如愿以偿完全取决于他人的态度和选择,但是我们并非完全处于被动的状态,而是可以间接地影响他人。

如何影响呢?我们得在彼此之间建立起有利于沟通的情感基础,有了这个情感基础之后,对方便会能从我们的角度出发,做出有利于我们的改变或选择。

所谓的“建立情感基础”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避免不利的情感,具体来说就是,我们需要极力避免一切批评、指责和抱怨式的言语,因为这样的言语会让对方立马进入一种自我辩护的心态中。

这是人的本性决定的——人们通常不愿意面对和承认自己的错误的,这对于大脑来说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因此在遭遇指责或者批评的时候,人们的本能反应就是为自己辩护,甚至是进行反击。

总结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