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生活中的换位思考-不是去猜疑对方的想法

我们在与人交往中都喜欢去揣摩别人的心思,尤其是在恋爱中的男女由于对于自己的感情没有把握,所以特别喜欢猜对方究竟在想什么,是不是喜欢自己……但这样做的结果只会让你陷入越来越被动,越来越被人疏远和排斥的境地。


比如有人经常会问如下问题:

1.我喜欢的女孩怎么给她发微信都不回,她是不是不喜欢我?

2.我想约我喜欢的女孩,她总也不答应,可能是对我不感兴趣?

3.我跟一个女孩子约了好几次,她总是不冷不热的,见到我也不理我,如何判断她到底是不是喜欢我?

5.我在追求我喜欢的女生,该如何关心她效果才最好?

其实类似这样的问题是非常常见的,也是与人交往中最常见的误区和雷区,也就是说当你开始踩这样的雷的时候,基本上你与对方的交往就没戏了。

啥意思呢?

就是你把这些问题如果深入思考下去,不停地去纠结这些问题,就会放大自己内心不安的情绪,带着这种不安的情绪与对方交往的时候,你的语气、动作还有做的一些事情必然就会引起对方的反感,而对方的这种反感会加重你对于类似这样问题的思考,只要这种思考再一放大,你情绪上崩不住了,这个雷就爆了……也就是传说中的心态爆炸,必然导致的结果就是两个人关系崩盘,对彼此来说都是巨大的损失和无可挽回的结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拿其中一个例子来比喻:

我跟一个女孩子约了好几次,她总是不冷不热的,见到我也不理我,如何判断她到底是不是喜欢我?

如果你一直带着这样的疑问去与女孩交往,你会对于一些细枝末节的事情过度敏感,比如:

(1)她没有及时回复你信息,你会认为她不喜欢你;

(2)她回复你信息字数少,你还是会认为她不喜欢你;

(3)你跟她出去约会,如果她没有好好打扮,你会认为她不喜欢你;

(4)如果不小心有肢体触碰,她马上开始离远你,你也会认为她不喜欢你;

甚至就是她翻个白眼,皱下眉头,你都会想去解读她内心的想法和含义,猜测她是不是喜欢你。

由此造成的结果很可能就是,她对你如果稍微热情一点,你就会觉得自己特别有戏;如果她对你表示抗拒,你又如坠冰窟;总之即便她很明确地表示我是喜欢你的,你也会担心她对你这样的喜欢和热情只是暂时的,你还会进一步怀疑她这只是一时兴起而并不是真的喜欢……这样下去,你就应了那句形容在感情中缺乏安全感的人所说的话:

在醋海里翻滚,在不安中浮沉

你这样做不仅会把自己折磨到死,也会把那些本来对你有好感的人折腾到死。有人会说,与人交往不就是要懂得换位思考,揣摩对方的心思吗?不好意思,这个真不叫换位思考,这个叫作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正的换位思考,其实根本不必在意别人正在想什么

对,就是根本不必在意别人想什么,因为即便你知道她现在正在想什么,她下一秒也会变,就好像你现在即便知道对方喜欢你,你也会担心下一秒ta会变心,所以知道对方正在想什么没有意义。

换位思考的价值和意义,而在于弄清楚对方需要什么,让别人现在不想跟你聊天变成以后想要跟你聊天,现在不想见你,以后想要见你。

因为人的思维是被欲望和需求所控制的,你抓住了别人的欲望和需求,你就抓住了别人的思维。

比如你在大街上看到一个23岁左右的姑娘,假设你个人形象和仪容仪表不招人厌的情况,你想去跟她搭讪,应该说什么呢?

大多数人这个时候都会担心姑娘拒绝他,或者自己说的不好造成冷场和尴尬之类的,如果按照这种想法去搭讪,基本成功率会很低,因为你会表现出很不镇定和没安全感的状态,首先别人就会对你这种行为和举动起疑,会产生抗拒心理。

那么如果我们来换位思考,其实就很简单了,你作为一个男的,在街上有一个看着还不算不顺眼的姑娘来找你搭讪,你是什么感觉?先不说你喜欢不喜欢,你心里一定是高兴的,首先不管她说了什么,她主动来搭讪你这个行为就已经在你心里起了波澜,会对她产生兴趣和好奇心。哪怕就是简单的一句,帅哥,能不能把你微信号给我呀?

我相信只要姑娘不是那种完全不能看的,80%的男人都不会抗拒。

那么如果作为一个女孩子,可能心里的想法会比男人多一些,比如怕你打什么不好的主意,防备心理会比男的要稍微强一点,所以就需要男的去接近时很明确地告诉她,他来搭讪她是来干嘛的,告诉她你的真实来意?说出自己真实想法“比如,我没有什么恶意,我觉得你很有气质,就是想认识一下你。”

其实一个女孩子把自己收拾得很好,不说就是为了被人搭讪,至少也是希望被人赞美的,而一个形象谈吐各方面不招人讨厌的异性真诚的搭讪,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其实就是最大的赞美,谁不喜欢这样的搭讪和赞美呢?也许你这样的搭讪,别人心里能开心一整天,何乐而不为呢?

所以,其实所谓的换位思考,首先就是对别人的关心,关心别人的需求和需要,只有拿准了别人的需求和需要,你的思考才是有效的,否则另外那种猜测别人心理的思维方式,只会把自己搞得很累,而且根本无法达成“双赢”的效果。



在与人交往中,所有的智谋应该基于去了解他人的需要和需求,然后通过对他人需要和需求的把握,来达成自己的目的。

以前有句经典的网络语言,说的是,人是个很矛盾的东西,我们都希望被理解,又都不喜欢被看透。

其实这一点都不矛盾,我们希望的被理解,是希望我们善意和忧虑被人理解,以获取最大程度上的包容、支持、鼓励和原谅等等人际关系上的正向收益。比如我对你的拒绝和冷漠,看似是对你产生伤害,但其实也是为了保护你。我对你发脾气,其实是希望你能自己过得好一些别让我操心。我对你“作死”,也是担心你会不爱我,怕失去你。我拼命工作没空陪你,也是希望能让你过上好的生活。我拒绝借钱给你,是希望你痛改前非,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因为只有被理解的情况下,我们才有可能获取他人的精神上的支持。

而我们不想被看透的,就是在与人交往中自己的心思、用意和目的被人看透,让我们会有一种受制于人的感觉,会对自己产生不利,比如一个打过胎的女孩子想找男朋友,她又特别担心这个事情被人知道了之后会抗拒她,如果说是被人看透的话,就是别人第一眼就知道了她打过胎。如果说是被人理解,就是对方即便第一眼知道她打过胎也不会说出来,而只是说谁都会有犯糊涂的时候,这个不要紧,我对以前的事情不会过问也不会计较,重要的是现在和以后,不管怎么样,我们在一起就好。

所以,有很多时候过于去揣摩别人的心思并不是什么好事,就算把人看透了,很多时候说话做事难免不给人留情面,让别人觉得完全下不来台很没面子,这不会让人对你心生好感,反而会更多的厌恶和抗拒。但是如果能摸清楚别人需要什么,能够在保留对方面子和尊严的情况下来提供给对方需要的,这就会让人对你心生好感和感激。

做到这一点非常需要思考别人的需求,这样不会让自己受制于人,而且能牵引别人思路,让双方的需求和欲望都能得到满足,在与人相处的时候让人觉得舒服,实现“共赢”。

而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正确地思考,这就是需要一个人特别花心思和开动脑筋,与人交往中,最大的忌讳就是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考虑自己的需要,而完全不考虑他人的困难和麻烦,所以其实看很多人的问题,都是因为在与人交往和相处中过度地陷入到“自我”当中,只关注自己的需求和需要,全然不关心别人的需求和感受,将自己的欲望和利益置于他人之上,这才是造成人际关系障碍的根本原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