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敢做决定,是因为不敢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进入大学的第一年,没想到接着就遇上了一个重要的选择――专业分流。

专业嘛,肯定是按着自己兴趣来啊,跟父母打过招呼后,我干脆利索地在应数上填下了自己的名字。

一回到教室,同桌女生就眼泪汪汪地抓住我的手,把我吓了一跳,这分专业怎么还分哭了?

“你选了应数对不对?”她抽抽噎噎地问我。

“啊,是啊,我看你不是选了师范吗?”

“我也想学应数,但我爸妈想让我学师范,我好羡慕你们能自己做主的。”

这下算是彻底明白了,我犹豫了一会儿,问:“你想学应数,为什么不多跟你爸妈争取一下?”“不是不是,他们说尊重我的决定,但我怕不听他们的将来会吃亏。”她慌忙解释道,把自己与父母的聊天记录拿给我看来证明自己的话。我略扫了一眼,很琐碎的对话,只有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是深刻:“你做任何决定都行,但你得为自己的人生负责。”类似心灵鸡汤人生哲理的一句话,让我同桌不敢做下自己的决定,最后委屈听从了父母的话,想着“将来不会吃亏”。

我看着她郁郁寡欢的模样,很想质问她,为了一个看似稳妥的飘渺前景放弃了自己热爱的值得吗?自己的人生连这种选择都决定不了吗?终究没有开口,我没那个立场。断续地劝了几句,神色复杂地看着她两眼红红地离开,心里百感交集。

回想自己18年,似乎并没有这种情况出现。从小到大,几乎所有大大小小的决定,父母都会全权放手交由我做。因着缺乏经验,吃过几次亏后,我也学会了独立分析事物利弊的习惯,而爸妈最多听一下我的分析,指出我遗漏的细节,决定上却是从不干涉。小时候一直以为别人家也是如此,直到后来才明白爸妈的良苦用心。

确实,很多青少年似乎一直都是在父母的经验和劝诫下走着他们所认为的正确的路,也必须得承认,很多情况下长辈的经验的确能让我们少走弯路。所以,这就是我们一直听从父母和师长的建议,永远在被动选择自己的人生,按着画好的轨迹走完人生的理由吗?这种看似稳妥的做法究竟是最为明智的选择还是仅仅因为害怕而不敢对自己人生负责却交由他人处理的逃避?

你做不了自己的决定,只是因为你害怕,害怕犯错,害怕走弯路,害怕受苦,仅此而已。因着对自己没有足够的信心,所以你没有勇气自己承担选择的后果,你不敢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少年,你的锐气呢,你的拼劲呢?

做决定前,我们总是会想很多,结果可能会怎样,以后会不会后悔,这样做要承担的风险有多大,所以,我们思来想去,觉得老一辈走过的路最是平稳,所以,我们会放弃自己心里那个蠢蠢欲动的决定转而跟随父母的步伐,只为了个看似顺利的前程。可是,我们内心是真的想要这样的生活吗?没有波澜的,安稳的人生,毫无悬念。

人生短短几十年,当你垂垂老矣,会不会想起年轻时摇摆的选择,会不会有些惋惜,自己没有做最想做的事,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会不会突然发现,自己的一生,平稳至极,却如死水。终究只剩惋惜。

一个连决定都做不下的人,不敢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又如何相信他有勇气面对生活的风浪呢?没有人的人生是不经历风雨的,再保险的选择依旧如此。

那么,少年,你真想要所谓的保险人生而放弃那曾经在心里蠢蠢欲动的激情吗?决定,态度,生活方式,它们,是你的人生。所以,勇敢地做下那个决定,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真有如果,我愿我没有说过那些话,没有过所谓的想法,愿你丢了之后也不曾回来,我们还是最普通的同学。 此刻的我,...
    掉毛的凤凰阅读 224评论 0 3
  • 只有小孩子才期盼长大,大人们都拒绝成长。 长大后的时间,仿佛被偷偷调快了一般,滴答滴答往前狂跑,突然安静下来想想,...
    无邪居阅读 162评论 0 1
  • explain用法 EXPLAIN [EXTENDED] SELECT select_options 例如: 相关...
    小晨主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