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77天,怎么证明自己活着?

文/静思


10月份通过江一燕老师的微信公众号,知道了《77天》这部电影,也知道了是江一燕老师零片酬参演的电影,对于电影我不太了解,但是对于零片酬参演,导演卖了自己的房子,带着一群疯子,钻进无人区里冒死拍了整整三年,我想定是这部电影承载了梦想。

足足等了一个月,看了影片简介之后,我更是满怀期待。

因为考试没赶上首映,11月4日上午考试结束时间是10:30,于是上考场之前,我赶紧把票订好,这样考试一结束我即可立马赶去电影院。坦白来讲,这个月月光到真是超过一块钱的活动不能参与的地步,好在陈先生赞助了这场电影票,他只是问了句什么电影,要38块,在家里看个电影5块钱。其实他已经忘了当年他带我去看周杰伦拍的什么电影可比这个贵多了。

赶到电影院的时间是10:20分,上一场开场时间刚好是10:30分,犹豫是否换票去看,后来几经犹豫,不想错过这部电影的一分一秒,于是耐心等到了下一场12点。等待的时间,我坐在沙发上观察着来这里电影的人,我从他们脸上大概能猜出谁是来看这场电影的。我第一个进入放映厅,一边找座位,一边看才懂自己是7排7座,差不多刚好是中间的位置。当时自己心里有点怀疑自己怎么会选这么中间的位置,因为看电影我一般喜欢选最后一排,这样仿佛置身于一个人的影院,又可以躲避影院的喧嚣。

紧跟着我进来的是一个女生,看着空空的放映厅,对后面的人说,大把位置,大家随便坐哈,我刚好随机的又坐到了7排7座。电影开始前,这位美女跟我说今天休息,她连着看了两场电影,看完第一场刚好看到这一场时间对得上,于是就来看了。我随口问了下她是做什么业务,她说物流。我下意识的哦了一声回应。


            Part 1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77天》这部电影来源于两个人的故事,一个是杨柳松徒步横穿羌塘无人区的真实经历,另一个是女摄影师蓝天的真实经历。

Yang为了心中的荒原与自由向极地羌塘出发,一个人骑自行车穿越羌塘,与其说是骑,其实只能说是推。他穿越羌塘极地的原因,他自己是这么说的: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孤身深入羌塘腹地,我也没有明确的答案。也许就和那些迷恋某座山峰,或者迷恋某条河流的人一样。对于羌塘,我只是痴迷而已。”

其实在我看来,他是想证明自己活着,而且是如实如是的活着。正如影片中的台词,“很多人30岁就死了,却到80岁才埋。”“活了大半辈子,我只想干一件自己想干的事儿。”

女主蓝天(江一燕饰演),曾经是一位职业摄影师,也是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在一次西藏墨脱的徒步旅行中,她为了拍摄星空摔成高位截瘫,此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了。她敏感、脆弱,可展示出来的却是坚强,心里的脆弱只能一个人承受。

当她看到Yang要只身一人穿越羌塘的坚定的表情时,她也想实现自己的梦想,重新登上冈仁波齐,她怕给别人添麻烦,所以不敢提出一起出发。是啊,坐在轮椅上的她,看起来那么坚强,一个人趴下换轮胎,并且拒绝别人帮忙。还乐观的跟自己一样的残疾人分享如何拆掉轮椅的一个轮子过狭窄的门口,甚至给自己的小偶像、给需要自己的人演讲带去力量,可是在她丢掉写有自己事迹杂志的时候,他懂她,他知道她活的不痛快。

可就是这样,一个怕给别人添麻烦,一个怕别人给自己添麻烦的两个人相遇了。

一个为了心中的自由出发,一个为了死出发,其实他们都想证明自己活着。

一个为了自由跟自己过不去,仿佛只有征服了这个无人区才能证明活着;一个除非自己死去才能证明自己活着。


                          Part 2穿越自己

      “你知道吗?我连做一个正常女人的资格都没有。”

                        她向往奔跑,向往远方,

                        却被终生禁锢在轮椅上。

                          她消沉,又阳光。

                      “我觉得我活得好累。”

    生活对她而言,是比常人艰辛百倍的事。

                      人前鼓起勇气微笑,

                      人后却独自舔舐伤口。

当蓝天经历了几次崩溃之后,最终再一次看到了冈仁波齐。她热泪盈眶,我想我们每个人实现自己梦想的时候,应该都是眼里有泪,因为只有她自己知道自己一路有多么不容易。

望着冈仁波齐,她笑了,她哭了,她只有这对风火轮了。可是,她却没明白,她做到了,无论是依靠自己的双脚还是现在的风火轮,她做到了!

                        “其实你也可以。”

                        “无论之前还是现在”

                    “你不都来到了冈仁波齐了吗?”

    我们总怕自己不能好好过完这一生,于是我们一直在寻找活着的意义,寻找着,寻找着,变成了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我们不得以开始寻找挑战自我,才证明自己能好好活着。

正如Yang一样,他需要穿越羌塘无人区来证明自己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和想法来过好下半辈子,可是当他穿越无人区的时候,他征服了高山、沙尘暴、洪水、狼群,可是当他看到一群群动物在沙漠中行走,无人打扰,他们安然自在。生命之处最原始的状态,生存在里的藏牦牛、野狼、藏野驴、棕熊、旱獭相谐而居,人类对于他们来说反倒使陌生的生物。他停下来开始思考自己此次穿越无人区的意义。

当他快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开始对食物失去了控制,这时对于生的希望远大于挑战自己。

当他在缺水的境地已经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从钱包里拿出一百元钞票,自嘲的祈祷“给你一百块钱,下场雪吧。”我想这时他已经明白了活着的意义。

最后,他放弃了羌塘。

                正如杨柳松在《七十七天》里说:

                    “放弃羌塘,心中反而释然”。

                    身体上的折磨,心中的失落,

                    逼迫他在一片孤独中停下来,

                          反思、升华。

                          活着,活着。

        活着的意义,不在于你挑战自己,不在于你到达了远方,不在于你征服了高山,不在于你征服了无人区,不在于你征服了大自然,而在于你懂得万物自有规律,我们人类只需要对自己短暂的一生负责,对活着的每一天负责,对活着的每一刻负责。

                          Part 3找到自己

我们总是喧嚣着自己,也喧嚣着这个世界,想证明自己活着,而太阳照常升起,万物每天都在运转,只有我们自己才懂的自己的孤独,唯有找到自己,方能解救自己。唯有意识到自己的渺小,方能明白生之伟大。

                    “虽是天地一浮游,沧海之一粟,

                      于自身而言,却是整个宇宙,

                      我们的星轨如何运转,

            我们这颗孤独的星球发出怎样的光,

                      都取决于一个,喜欢。”

静思jing:一颗自由的种子,蓬勃生长,无拘无束。长养在风日里,把皮肤晒得金黄金黄,就像一个灵性的姑娘。终极目标,如花在野过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能有多少天,是按自己的想法活着?” “活了半辈子,我就想干一件自己想干的事。” ...
    chloe2017阅读 656评论 0 0
  • 夜阑卧听风吹雨。 所谓一回生二回熟,真心错付这种事,第一次很害怕,第二次就麻木了。 世道险恶。 软弱只是一瞬间,后...
    南言阅读 154评论 0 0
  • 皇玄胤阅读 322评论 0 4
  •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好像已经不会笑了,看着别人的笑,是那么羡慕,可到自己身上,怎么就没有那样发自内心的笑?这样的情...
    何处天下阅读 108评论 0 0
  • 今天上午睡到了11点,严重违背了自己的正在追求的习惯,人原本就是这样,惰性太大。 需要再次升级自己的系统,提高系统...
    亮亮_412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