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技术转移对我国高校成果转化的启示

提到高校技术成果转化的有效举措,不能回避的就是美国《拜杜法案》。拜杜法案,让大学、研究机构能够享有政府资助科研成果的专利权,这极大地带动了技术发明人将成果转化的热情。该法案也成了改变了美国整个未来技术市场发展,让美国在十年之内重新站回世界科技的领导地位。因此,《拜杜法案》被《经济学家》杂志评为美国过去50年最具激励性的一个立法。

当前,我国关于“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全面放开,长期被大家诟病的体制机制问题在逐步消融,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似乎大有作为。

那么,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需要进一步挖掘的是,当时美国除了这个法案,还有哪些与之相互呼应的政策或者因素在联合发挥作用?

摸透其背后的因素,形成一个系统解决方案,对于推动我国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顺利开展必然有重要现实意义。

在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后,我总结了以下4个重点:

1.技术转移的主要输出者:科研机构。在法案出台后,大学和联邦实验室都积极地成立了内部的技术转移办公室。一些联邦实验室,把寻求技术转移看成组织的第二个使命。由于,允许从技术转移中获利,大学和联邦实验室,主观上是真正愿意在这件事情上话费时间和精力的。

2.技术转移的主要接受者,企业。企业之间往往存在竞争或者潜在的竞争关系,企业不愿意和企业之间开展技术交流或者专利许可,除非是不得已。相比之下,科研机构的专利技术,自己一般不会单独试试,转让或者许可的意愿比较高。同时,科研机构对利润和市场地位不感兴趣,专利的适用费往往也不高,因此,企业为了提升其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时,也喜欢选择高校作为战略合作伙伴。

另外,相关研究表明,美国的技术转移,通过政府政策激励来推动的因素要少一些,政府在这个方面干涉比较少,更多的是公司基于提升自己竞争地位、内在的动因,促使其选择购买更为先进的技术。

3.最关键的一项:技术转移的主体,人。在美国,大学教授在产业界和科学界往复就业非常频繁,是一个常态。教授在与企业合作方面,态度比较开放,愿意到企业去兼职,和企业联合开发自己实验室中的科研成果。在美国技术转移的成功案例很多,不少教授因此赚的盆满钵满,由于这种示范作用,在大学教授看来,与产业界的合作与获得政府的基金支持,同样具有吸引力。同时,科学家的价值观也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在评价自己或同行的贡献时,主要是看其研发的成果是不是转化成了产品,是不是推动了社会的发展。

4.技术转移的载体,专利。对公司和教授来说,最重要的依然是专利是否有价值。对于企业,产学研合作,如果不能给企业带来竞争优势,那么合作开发或者购买专利技术就没有了吸引力。对于教授,如果自己的专利技术没有开发价值,或者说,没有商业价值,他也不会出来入股共同创业。所以,美国的科研机构对专利非常的重视,有了发明,他们通常会找专业的机构来评估其商业价值,然后请专业的代理团队帮忙策划专利的申请、布局,甚至是商务运作。

综上所述,科研机构、企业、发明者、专利,这个四个方面的因素,密切、正向的配合,为今天美国科技、经济的发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前,马萨诸塞州对美国的经济的贡献都已经超越了加州,超越了硅谷。用上述的机理也可以很好诠释这一现象。

首次,马萨诸塞州高校云集,该地区不仅有世界知名的学府如,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伍斯特理工学院,还有位于先锋山谷的五大学院。基于本地科研的优势,该地区涌现了大量的高科技公司,有不少就是高校的科学家和企业家联合创办的。成果的有效转化、大量的科技型公司的涌现,必然带来本地商业的繁荣,也必然会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研究国外的技术转移转化,不能只是照搬一个政策,一个法案,还要研究其背后的相关因素,以及其运行机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