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银子融进地板竟是为了存钱?盘点古人存钱的奇怪知识

对于已婚的男同胞们而言,存钱之事任重而道远。藏进手机保护壳、塞进地毯、撬开墙砖、拆开电脑,为了小金库疯狂战斗,跪搓衣板也在所不惜。然而相比古代,现代人藏私房钱手段还是太嫩了,古人没有银行,为了存钱,各种操作让人目瞪口呆。今天水杯就跟大家盘点一下,古人存钱的“十八般武艺”。

普通老百姓存钱,一般都会把铜钱串起来,挂在房梁之上,什么时候需要了就取下来用。因此,古代的小偷一般都会上房梁偷钱,于是小偷也被称为“梁上君子”。据说苏轼被贬黄州的时候,俸禄太少,不够自己的花销,于是他把每年所有的钱分成12份,挂在房梁上,每一份钱里面又有30小份。苏轼每天醒来就取下一小份钱,作为当天的开销,能不花就不花,剩下来的钱都放到一个竹筒里,给自己一个小金库。苏轼这位大家尚且如此节俭,我们也要向大诗人看齐!兄弟们懂了吗!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把私房钱多分散几个地方,不至于一旦被发现就得从头再来。

对于小有资产的家庭,房梁上挂铜钱已经不足以满足他们的存钱需求,钱太多,房梁太少,挂不完!这时候聪明的古人学会了挖洞存钱。将钱装进存钱坛子里,再把坛子埋在地下,铺上两层黄土,种上几棵草莓,方可安心离去,待日后需要花钱时再来取回,可谓居家旅行必备存钱法门。

挖坑存钱也有窍门,首先,你不能慌,每日都去检查好几遍,或者直接插上“此地无银三百两”的牌子,这是变相地在告诉小偷这里有钱,把钱埋进地下后你就正常过日子,无需太过担心。其次,若钱财太多,可以分几个地点埋钱,或者直接挖一个深坑,分成两层放钱,最下面一层存钱多一点,上面一层存钱少一点,即可起到迷惑小偷的作用。

古代的时候发生战争,大户人家都会带上最值钱的东西,其余的都挖个坑埋下,以等日后有机会取回,不过日后有没有机会取回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毕竟古代科技不发达,人们远距离迁徙很容易死亡。存钱的财主去世了,那地下的钱财便成了无主之物,因此古时候也有发生过在老宅里挖出储藏钱财的事例,靠挖坑一夜暴富的不一定是盗墓的,也可能是换房子了。毕竟古时候没有上缴文物一说,谁挖到了就算是谁的。

挖坑存钱这种方法满足得了一般大户人家,但比起那些富可敌国的人家,那坑就实在太小了,不够存钱,于是就有了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藏宝密室,也就是钱窖。大富翁们会在自己家中找一个安全隐蔽的地方挖钱窖,其实跟地窖有点类似,不过主要功能是用来存钱。

巨富们为了存钱,除了挖钱窖,还发明了融银子灌进地板这种难记的知识点,这就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了。融银子存钱确实很难被偷走,也很难被发现,但是你要花钱的时候咋办。难道交易的时候跟别人说,你这幅“春宫十八香”画得传神,一鸟一木,一花一草,栩栩如生,某大为惊叹,不知天下间竟有如此刁钻之“知识”,令某受益良多,恨不得立刻找个有缘人促膝长谈,你脚下那块白银砖归你了。这也太猥琐了吧!

今天我们存钱都是用银行卡或某宝,但是水杯小时候办卡可不是一个未成年人能够做的事情,至于各大app就更别想了,当年玩的游戏还是老鹰捉小鸡。在我们那个时代,每个小孩都会有一个自己的存钱罐,就是你们在电视上看到的那种,一只小猪形状的钱罐,有一个孔可以塞钱进去,只能放进不能放出的那种。

存钱罐是我们小时候的回忆,也是古人的存钱用品之一,但那时候存钱罐被称为“扑满”。扑满的形状有点类似茶壶,但是没有嘴巴和把手,只有一个可以放钱进去的小孔,这和我们现在用的存钱罐很类似。“扑满”的意思便是“满则扑之”,装满了就敲碎使用的意思。

今天的已婚的男同胞们存钱其实可以参照古人的存钱手法,比如古人把钱挂在梁上,咱们可以把钱塞在吊灯的上面,古人把钱藏在地下,那咱们就把钱藏到花盆里,多挖两层,造成视觉欺骗。只要我们藏钱的技术够高,媳妇就不能发现我们的操作!

等等,我哪来的媳妇?

从三皇五帝开始,华夏文明的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没有剧本的故事就此开始,永不落幕。我是水杯,希望我的文字为您带来欢乐,那就是我最大的幸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小时候是否养过一只小猪存钱罐呢? 尽管存钱罐的造型五花八门,小猪造型却深受追捧,风靡全世界。几乎每个家庭都曾拥有...
    柳余恨阅读 8,788评论 11 25
  • 然而事实上,最初的价格决定你最终的品质,你选择用什么样的价位生活,最后也不会相差甚远,大多数人对这世上另一部分的人...
    糜情阅读 163评论 0 0
  • 月溅星河 长路漫漫 风烟残尽 独影阑珊 谁叫我身手不凡 谁让我爱恨两难 到后来 刚肠寸断 幻世当空 恩怨休怀 舍悟...
    转身回眸14阅读 203评论 0 3
  • 再次重复听这一节内容的时候,我突然间意识到:原来我们这个民族,从来都不懂得尊重个体[拥抱]。 ...
    富足的楉沂缘妈阅读 181评论 0 0
  • 最近在参加长投学堂的学习,小白营的课程和模式确实改变了我,由于之前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学习,很不上心,现在断断续续学...
    干货输出家阅读 8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