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入职培训

入职交流

看了一下博客的更新时间,这两个月的贡献率有点偏低了,工作忙当然不能成为我不动手的借口,主要还是自己时间管理能力有待提高。最近一周陆续入职了四个处于初级不到中级的新员工,期间也连续给他们进行简单入职培训,顺带趁着这个思维还在脑海里发烫,赶紧动手记录一下我的这个“初级入职培训”内容,好让这个培训日后可“自动化”执行。

要点一:打破职业思维

在市场上,企业会以“XXX开发工程师”为标题进行招聘,其实企业最想要的是“专注于XXX领域的全能人才”,此“全能”并不局限于IT领域,只是一个概念量词。如果企业以后者的标题进行招聘,无非空手捕鱼。前者可以更专注于把网撒放在局部位置,更有利于捕到相对合适的鱼,就算不一定“全能”,但至少有XXX领域的经验,这就是市场规则。同样,如果把个人放在市场上,肯定得遵守市场的规则。好比如某企业需要招聘XXX开发工程师,刚好符合自己的专长领域,那么就很容易对号入座,这就是市场。但职场新手们往往会缺乏一定的信息批判能力,没有更深入的去接近事物的本质,会很容易陷入职业的固化思维,把自己硬生生的定位在XXX开发工程师的角色。职位是面对市场的,本质是面对个人的,没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就往市场纵身一跃,大都成为市场的奴隶。换句话说,现在你们是以XXX开发工程师的职位应聘的,我不要求你们一下子突破IT行业这个思维。先踏出第一步,把你们应聘的职称抹掉,重新把自己定位为“计算机从业人员”。至少带着这样的思维去写的每一句代码都不会局限于某个语言领域思维,而是更高的计算机思维,但我想很快会再次遇到瓶颈。“知识的广度是深度副产品”,当你们达到一定高度,你们遇到所谓的瓶颈就是思维局限性瓶颈,到时候你们可能就会不满足于当前的计算机思维了。

要点二:学习接近本质的能力

学习是每一个人都要面对的铁一般的事实,不进则退。学习同样讲究途径和方法,面对知识这个巨人,我们永远不会有成年的那一刻,但我们可以让自己毕生尽可能地吸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好让自己人生充满各种“意义”存在的可能性。我在“要点一”已经提到过,越接近本质,越能让自己的视野更加清晰,这就是所谓的高度。这个高度的重点在于“本质”,所以我们应该尽可能的去接近事物的本质。当然这不是一种口号,而是一种能力。这就是我们需要学习的能力,而不需要着急于翻开“XXX框架解析大全”。或者这样说吧,XXX框架是你们常用的WEB开源框架,先用我刚才提到的“接近本质”的思维去思考一下,这个框架更本质的东西是什么,或者可能就是操作系统底层的知识了。再逆向思考一下,操作系统并不认识XXX框架,这个XXX框架面对的是应用建设人员,而不是操作系统。所以从这个高度去看,可能会比原来思维更加宽广,就应该知道接下来怎么去学习了。思维高度越高,受到环境变化的影响就会越小,至少自己不会因为企业使用的框架不一样而倍感重新学习的压力。

要点三:把自己掏空,重新建立自己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我相信前两个要点或许对你们当前的思想有些碰撞,然而第三要点的实现是基于你们对前两个要点领悟。就是重新建立你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对于国外的行情,我自己还停留在听的层面,所以就不敢轻易举例或对比。但至少在我们祖国的土地上,我也算是众多百姓之一,自己还是有点发言权的。在我们的生活环境里,许多固化在我们脑袋里的思维,大部分都是“被动”灌输的。例如童年时期爸妈的道理、学习时期老师的道理、工作时期市场的道理。在众多的道理面前,我们更多地只会单纯地感叹一句“好像还挺有道理的”就被我们默默地收藏到自己的存储中去了,日后的一切行为都活在了这些“道理思维”当中。如果我们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让自己更接近事物的本质,我们会看到许多道理中的歪理,从而就会拒绝入库,避免木马入侵。当我们有了一点的免疫能力,我们就有更多的空间和精力去重新建立我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我个人觉得生命的长短等价于自己建立观念的时间,比如有些人十年如一日,但有些人一日如十年。那我们应该如何不断地去建立自己的观念呢,说白了就是如果让自己不断地去“思考”。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慢慢养成前两个要点的习惯,不断的去批判性思考,遇到任何事物,尽量让自己往5W1H(WHAT、WHO、WHEN、WHERE、WHY、HOW)去想,疑问确实是接近事物本质的一个好方法。此外,书写同样是一个让自己思考的好方法,写不是一种手工活,而是一种不省油的脑力活。我现在所说的,只是我的个人观点,不要犯“觉得好像挺有道理”的错误照单全收,而是需要你们回去慢慢反省消化,觉得适合自己,才能有内在的动力去养成这个思考的习惯或写作的习惯。

要点四:学会管理

先放空你的脑袋,屏蔽你脑海里所有关于管理的画面。管理是每个人的必修课,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学会管理自己的嘴巴、学会管理自己的日常生活。不要跟我说这很简单,越简单的东西往往越难以实现。因为人类身体藏着非常强大的“拖延症”基因。最简单的让你坚持每天晨跑,你的“拖延症”基因会立即唤起你每天痛苦的赖床画面,而影响了你的决策。其实“拖延症”基因的思考是非常片面的,它会放大痛苦而缩小快乐。它不知道每天早起的感觉会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例如28天养成一个习惯,当你习惯养成了,你不跑步才会觉得痛苦;它也不知道,大汗淋漓的感觉是有多么的清爽和快乐;它同样不知道,这个决策将会成为你日后的重要资本。所以管理不只是经理或者老板的事情,而是每个人的事情,一个不会管理自己的老板不可能会管好他的企业;一个不会管理自己的开发工程师是不可能会管好他的代码;一个到目前还意识不到自我管理重要性的你,你已经听了我近两千字的废话了。

以上四个要点就是我们入职交流会的主要内容,而不是什么框架代码规范培训。就算我把企业的框架源码给你讲解一遍,也给不了你们带来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因为这不是本质的东西,增加不了你自身的价值。真正对个人对市场有价值的是你们的思想。你们的思想提高了,你们的价值提高了,企业的项目质量提高了,企业的价值提高了,大家都提高了,这不就是共赢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现在的你我如同大雨过后,一白如洗。 我不知道,未来会如何,但我相信,最后,我们终将一起。 误会和猜忌会摧毁一切感情...
    梦龙MenL阅读 220评论 0 0
  • 今天下午,创业课的几位同学都在加我的微信。我都不太好意思,因为我不太主动加人微信,大多都是朋友发过来,而且发过来不...
    鹰飞飞阅读 153评论 6 2
  • 我所有的自负都来自我的自卑,所有的英雄主义都来自我内心的软弱,所有的振振有词都因为心中满是怀疑。我假装无情,其实是...
    梓川枫阅读 199评论 0 0
  • 查俊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歌坛,一首《小芳》脱颖而出,让李春波获得了民谣教父的声誉。后来《一封家书》又让李春波横扫歌...
    查氏娱乐观察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