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地瓜你是梨》第七章

                                                                                       

                          文/烟台山海风

      “叮--铃--铃”, 道弘正在盘算预演一会要发生的场景,电话铃响了,是秘书那边打来的电话:“喂,李总监,洽谈会马上就要开始了,请准备好资料,提前5五分到席。”道弘温和地回复后,起身整了整衬衣就大步稳稳地朝五楼会议室走去。公司是单独建了一个五层的大楼。

一楼是宽敞的厂房,里面运行着至少是在省内最先进的水果自动化加工生产线和成品包装设备。二楼是清洁的餐厅和休息室,在休息室旁边有200多平方米的运动健身器材。隔音效果做得还是很到位,中午有想运动的同事都会在这里消遣一下。三楼四楼是各个部门的办公区域,顶楼就是总经理办公室和几个宽敞又先进的会议场地。每周例行的总监洽谈会就是在一个能容纳50人左右的多媒体会议室,能经常进出的出了保洁阿姨就是各个部门位高权重的负责人了。道弘作为人事总监,再加上其独特的嗅觉和思维,对洽谈会更是轻车熟路。但今天,他不想只仅仅有往常的微笑,还有一张会让人扑朔迷离的牌要打,还要打得巧。道弘摸着下巴,思量着,突然他看到远毅竟然也来参加会议!他怎么能来呢?入社还不到半年,根本不可能!再说有变动也得让我这人事总监来个风吹草动嘛?

      会议开始,总经理环视了一周,把目光停留在临时代替市场总监来开会的远毅,总经理笑了。纳闷的道弘和紧张的远毅都捕捉到了这个表情。总经理明白,这是市场总监的一贯作风。临时有事或出差时会轮着让部门成员们替他来出席会议发表部门任务陈述。看来今天是远毅要体验一把总监的Sense啦。的确是一个活跃而又别有情趣的一个部门——看来总经理是认可市场总监这种做法了。

      “各位好,人事任务陈述开始,目标105%达成,校招活动开展4次。”雷厉风行的道弘总是那么精炼。简单几个词汇,几个数字,很直观的表达出人事部门的活动内容和成果。道弘的陈述都是可以精确到5秒之内的。也就是说他计划是100秒的话,绝不是少于95秒也不会多到106秒,这一点包括总经理在内都是很佩服的。然后他罗列了详细的细部内容后,到最后收尾的时候,他竟然突然伸出左手来看了看手表:“人事的陈述结束。”然后使用快捷键按了“窗口 + D键”,让大家很自然地看到了远毅的考勤!?标识迟到三个小时!大家也同时注意到一个细节,今天道弘连接投影仪时是转换的 “复制”命令,而不是通常都约定成俗“扩展”命令。“复制”和“扩展”的差别就是连上投影仪后,“复制”状态就是电脑打开的什么内容,屏幕上就是什么内容,开会的人都会一览无遗。而 “扩展”的话就是自己可以把要陈述要展示的内容只在屏幕上展示出来给大家看,同时自己电脑上还可以看自己的邮件和系统等等其他资料,这些信息是别人看不到的。“奥,大家也注意到了,那就提一下,希望新老职员都要严于律己,做好考勤,与人事一起促进公司发展。”道弘轻轻地说完就合上电脑,对总经理颔首微笑一下,像是在说:老大,我这是秉公执法,别无他意!

    远毅脸红了,烫了。他万万没想到难得参加一次总监会议,竟然会有这样的待遇?!他是迟到,但是有原因的,是情不得已,但也是为了工作,为了亲自给顾客看一眼最新研发的莱阳梨汁样品和详细品检数据。他不想解释,也不应该解释,这都是领导看,都是大总监呢。

    还是微笑着的总经理,点了点头:“不错,人事部门就应当有这样的管理意识和敢于直言的素养。”这也是在坐的各位同事要具备的。正好今天要给大家推荐一本不错的职场书籍。年近退休的总经理,其实已经打起“养生经营”的念头,本来就喜欢阅读,讲点笔墨的他,每个月会跟大家说一本书。


只见他从文件夹里拿出《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朝向远毅说道:“里面有一条是双赢思维,是告诫大家可以用部门协助,相互理解,相互承担的思维,来代替公司发展必将会经历的部门之间敌对式竞争,相互猜疑,相互推诿的业务习惯。于人也是这样,这一点聪明的道弘总监应该理解一下,或许会更完美。”


这几句轻描淡写的话,如同对道弘的晴天霹雳呢!一向欣赏支持自己的总经理,怎么会道弘——

“我也给大家看封邮件。”总经理把手指往桌前的感应器一碰,投影仪自动连接到他的电脑本上。这套设备的确先进,只要轮到谁进行任务陈述,只要碰触感应器,便能实现。“这是一小时前顾客给我和其他几位副总发的邮件,说提前签约咱们公司还在研发中的莱阳梨汁,订单两年,日别三十吨的数量。


文中说市场部某位职员特意赶在他坐飞机前送去初批样品和详细的品质检查数据,当面征询他的意见和品尝口感。这种比盯着他人的考勤稍微严禁一点点的态度,让他很感动,直接打电话向总部汇报后,签下订单。


这种态度我也很欣赏。人事总监,你说他今天的迟到,是不是跟你说的一样,与公司共发展呢?”

总经理说完,明明最后一句问的是道弘,却把目光定在远毅身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