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故事结构怎么办?写好故事结构,这里有诀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起韩剧,多数人都觉得那大约是女性才会喜欢的,或许是因为韩剧的多数桥段都是平凡且普通的女主角和帅气又多金的男主相恋并且被宠上天的故事,韩剧里的爱情总是描写的非常细腻非常的凄美动人让欲罢不能。

记忆里看过并且为之着迷的韩剧是《城市恋人》和韩版的《花样男子》,这部电视剧有好些个版本,但最喜欢的版本却还是韩国的。

电视剧的故事讲的好,结构写得妙,才能引起人的共鸣,才能让观众接受和认可,艺术来源于生活,电视剧也是展现人们的生活故事,都说人生如戏,喜怒哀乐,就像是一幅全景绘画图,在电影电视剧中展开。

那么风靡亚洲的韩剧又是如何讲故事的呢?这就要提到今天要讲的这本书,《韩剧如何讲故事》,这本书的作者叫郑淑,是韩国电视编剧协会会员,也是汉阳女子大学兼任的教授。

在韩国电视圈摸爬滚打超过了20年,1986年通过了MBC第2届编剧公开招募入口,并KBS第一届搞笑综艺编剧身份正式推出作品,曾任韩国电视剧制作公司lionfish策划组长,策划过10多部的电视剧,另著有《韩国综艺节目如何讲故事》《用讲故事方法沟通》《连续剧剧本实习》等等。

每部电视剧都有所不同,各种电视剧的目标观众是不同,设定主题的方法也会不同,塑造人物的方法和制造人物之间的冲突方法更是不尽相同。

这本书将电视剧分为四大类,分别介绍了不同类型的故事创作的方法,并根据不同类型的电视剧特性,从讲故事的观点介绍电视剧。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如何才能写好电视剧故事结构,引起观众共鸣。

01 什么是电视剧的核心要素?

所谓叙事,就是讲故事内容顺应受众和媒体所使用的计划与尝试过程。

思考故事应该如何策划,如何去包装成能够引起观众兴趣的有趣故事,如何去创造出完成度高的作品。

从应用叙事方法的实际层面来看,比起其他的电视节目,电视剧在制作上是相对困难的。尽管如此,电视剧依然是传播力最强的大众节目,其价值和魅力依然优于其他电视节目。

一是我们身处于信息时代只要通过网络搜索任何信息都唾手可得,然而来源于相同的信息不仅不具有特色也不具有价值。

同样的道理,如果想要为爆炸的信息赋予价值,就必须以自己想要的方式去组合并建立脉络将其串联。

况且现在这个世界已经不再是信息时代,而是能将信息串联起来去创造故事并借此说服受众的时代。

二是在众多影像媒体当中,电视剧依然是最大众化的媒体,也是最核心的叙事技能。

影像的叙事方法,必须要能够刺激观众的感性层面,并形成共鸣,才具有其价值,而相较于其他电视节目,电视剧是借由多种信息整合创造出故事的有效诱惑感性的装置。

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问世,电视节目产生了不少变化,观众从只能在固定时间收看的限制中解放了出来,任何时候都能够通过手机网络,平板电脑实时观看想看的节目。

三是电视剧具有双向互动性,所有文本都是有吸纳其他文本而来,也能够被其他文本及纳,同样所有故事并非是独立存在的,而是一个故事加上另一个故事而形成的新故事。

巴赫金提出,建构自我是在多元的社会中,倾听并仿效他人故事的过程,最终也是别人的故事和自己故事混合的相互交叉对话过程,电视剧也是如此。

02 为什么故事需要六何原则?

亚里士多德将建构强而有力的故事结构视为写作中最重要的能力,故事结构必须被编写得非常紧密,紧密到一连串的事件中,除去任何一个事件整体就会崩坏才行。

然而用起承转折来分析剧情的话,可以发现一般剧本中普遍承和转的篇幅过大,还有比此原则更需优先思考的概念,那就是结构的六何原则。

何人所为,主角不能是平淡无趣,毫无特色的人物,编剧要确认是否将主角塑造成可以随着状况改变应对的立体人物。

发生在何时,时代的设计,要能让主角确实突显自己,如果主角的情绪和思想适合在20世纪70年代去解决,就要把时代背景设定为70年代,不过,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必须详细调查该时代的社会背景,使故事设定符合该时代的真实的情况。

在何地发生,电视剧或电影的背景是决定视觉印象的关键要素,所以决定以哪个国家,城市区域为故事背景是非常重要的。

做了何事,故事都有事件,可能是帮助主角实现目标的事件,也可能是阻止目标实现的事件,不论是内部还是外部事件,因为碰巧被主角遇上,才得以使电视剧或电影内容继续演下去

为何做这件事情,为了让故事结构继续发展,必须要安排发生在主角身上的变化,毫无由来的行为或事件无法营造真实感,事件的原因要从一开始就有适当的理由。

如何发展,结构发展要揭开主角面对事件时只是袖手旁观,还是有所采取行动,想办法解决,在解决事件时,是否经历了心灵变化的过程,在这段过程中,需要确认的是,主角的变化或者事件的中心在哪里,是否有埋下伏笔。

03 如何才能得到观众认可,避免故事烂尾?

如果说六何原则是逐一创造,检查结构的要素,那么结构构成的五阶段,可以说是结合六何原则来俯瞰电视剧整体的一面鸟瞰图。故事结构的五阶段分别是开端,展开,危机,高潮,结局。

开端是故事的开场阶段,讲述故事基础知识的部分,这里就会介绍背景,登场人物,呈现故事的世界观,并且暗示以后可能会发生的事件。

展开也可以视为发展,在这一个部分登场人物的心灵发生了变化,埋下伏笔,形成小而戏剧化的对立,是登场人物的冲突和纠缠复杂化的过程。

危机是在展开部分出现的尖锐对立,是诱导电视剧出现戏剧性大逆转的动机阶段,它是往高潮发展的过程,尤其在危机阶段,冲突会反复发生。

高潮是冲突和危机的顶点,也是显露主要信息的过程,从开端开始,历经各种冲突和危机,戏剧性场面不断升级,向着终点攀升到戏剧性顶点,这就是高潮。

结局的具体表现是大团圆,败局,问题解决等等,它可以是事件的高潮后,决定主角命运和事件成败的阶段,与开始编写故事设定的主题是相吻合的结局。

能遵守这五个阶段来编写故事,就能够得到观众的共鸣和认同。

如今,大众通过电视剧接触文化的比率要比通过其他媒体获得信息,或者追求娱乐性,明显要高出了许多,这意味着电视剧,在我们日常生活之中已占有一席之地,通过各种形态去影响大众的意见和态度,所以比起其它的电视节目形式,电视剧的故事创作,有着更沉重的使命,也将成为重要的时代记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信息大爆炸的时代,阅读也变得是件奢侈而焦躁的事情,各种电子产品早已替代了厚重的书本,随时随地,除了睡觉其...
    南山默少阅读 59评论 0 0
  • 001、适应环境,改变心境。 那个徒行者没得选择,要么在荆棘丛中趟出一条路,要么去做一双鞋。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
    拾乐者阅读 233评论 2 2
  • 应同伴的邀请,和他们一起去看看新建铁路落成后的试车。 车站在山顶上。平日里,员工们抄近道,走一条崎岖的山路。他们告...
    星韵r阅读 563评论 7 18
  • 1.创建不是修改,首先要确定企业还没有在百度百科创建词条,这个方法只适合创建,不一定适合修改。 2.词条名与营业执...
    圆圆yxy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