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章:陌路殊途

“这里……”蒋林回过头,低头看着泥地,“这里就是尚大人夫妻身陨之地?”

“蒋林。”蜀羽微轻轻拍了拍蒋林肩膀,“没有‘尚大人’,只有‘逆臣尚乐’。”

成王败寇。曾经功名显赫,曾经忠心不二,一次不忠百次不用之后,都变成了“乱臣贼子”,都变成了“大逆不道”。

“明白了……”蒋林缓缓站起,一言不发地向前走。蜀羽微看着蒋林的背影。太了解了,蜀羽微对蒋林太了解了。这样一言不发的时候是因为蒋林一旦开口,可能就只有愤然不平啊!

“陆家做事一向谨慎。”蜀羽微的话从背后追上蒋林,蒋林紧握着拳头站住了脚步。

“这半边手镯被掩盖得并不深,如果尚乐夫妻当年当真在此身陨,陆家不可能没发现。”

“他们需要掩盖些什么?”蒋林冷冷地问,“尚乐谋反是他们查出来的,诛杀尚乐难道就没得到暗中的默认?”

“小林林,你别意气用事。”蜀羽微缓了缓语气。

蒋林扭头不语。

“你继续说。”许久,蒋林先开了口。

“到目前为止我们都在跟着陆家的‘暗示明示’在走。”蜀羽微拿着半边镯子走到蒋林身边,“这镯子的出现不会是陆家的意料之外,甚至……”眯了眯眼,“……是陆家安排的另一个‘暗示’。”

“哼。”蒋林冷笑,“绕来绕去,他们陆府从未信任过我们。”

“小林林我问你。”蜀羽微笑了笑,“你觉得整个云尘,陆家信任过谁?”看了看蒋林,“所以小林林你不必意难平。但求无愧于心便是。”

“所以这半边镯子暗示了什么?”蒋林的语气缓和了一点。

“比如说……”蜀羽微把镯子举到眼前,忽然又放下了手,“说不得,说不得。”

蒋林翻了个白眼:“都到这步了,还啥说不得?”

“或许……”蜀羽微看着手中半边镯子,喃喃开口,“当真是谁都无法置身事外……”看了看蒋林,“蒋林,你想好了,听过我这番话,你便再也不可能全身而退。”

“跟着你我就没打算过全身而退。”蒋林回答得不假思索,“你放心,蒋家尚武,国君还得留着我爹给军队训练,我爹有两个儿子。我的话,权当是舍命陪君子了。”

“好。”蜀羽微点点头,“我就知道遇上你我就不亏了。”停了停,“我有一个大胆的猜测。”

“楚河真是冷清啊。”人工开凿的运河楚河之旁,慕阳公主和驸马并肩而行。“你我夫妻二人,也很少如这般,”慕阳公主侧了侧头,“偷得浮生半日闲?”

“呵。”驸马轻轻一笑,“殿下为国主分忧,日理万机。如此的偷得浮生半日闲也是百忙中的奖赏。”

慕阳公主低头笑了笑,温婉大方。

“驸马没什么想对本宫说?”

“哈哈哈哈,知我者莫若殿下。”驸马的一双丹凤眼笑眯眯地弯起,俯首到慕阳公主耳边,“陆少游姓陆,他终究是陆府的人。而殿下是云尘的公主,未来的云尘国主。有些恩情注定是还不上,有些人,是该快刀斩乱麻……”

“够了。”慕阳公主扭头,语气却也并没有生气。

“比起殿下,我是个狠心人。”驸马的语气也没有太大变化,依旧平静,“我与殿下是夫妻,我不敢奢望国主真的会把我当一家人。但是殿下,我自会用我的方法,护你周全。哪怕,”轻轻拥住背对着自己的慕阳公主,“不择手段。”

许久,慕阳公主叹了一口气:“不说这些了。难得清闲,你陪本宫沿楚河走走。”转身牵起驸马的双手,“驸马不是总说在水边住才最惬意?”

“但我后来发现,”驸马一把把慕阳公主拥入怀中,“有殿下的地方才是最惬意的地方。”

慕阳公主在驸马怀中微微一笑,抬起头:“这话要是给佩儿听到了,他又要说爹爹不喜欢他了。”

驸马抬起手轻抚慕阳公主脸颊,笑而不语。他眼角的余光,落在了不远处。

不远处,有一抹人影,隐藏在楚河边错落的民居里,窥视着河岸边的两人。

“唰!”破空之声忽起,隐藏的人影翻身躲开迎面而来的暗器。

“民女阮如安,奉家主之令,前来保护长公主殿下和驸马。”人影落地,干脆利落,红衣如火。

“陆府主人有心了。”慕阳公主点了点头。驸马笑笑,伸手接过阮如安接下的暗器。

慕阳公主不会武艺,所以她错过了刚才的极速对决。驸马飞出三枚暗器,一枚先发,被阮如安躲开。第二枚却是在将要刺到阮如安时被后至的第三枚暗器打下。

驸马没有伤人,但他的意思已经表达到了。对于“不伤害陆府人”,仅仅限于陆府人不做“多余的事”。

草木疯狂生长的密道湿漉漉黏糊糊,蜀羽微和蒋林沉默地站在密道里,只有噼噗燃烧的火把,叫喧着这并不是静止的空间。

“若让你再选,你会不会来楚河?”蒋林忽然问。像是问蜀羽微,也像在问自己。

“我只能来楚河。”蜀羽微抬头看着密道凹凸不平的顶,“罪臣之后,将功补过,我没得选。”

“你怨么?”蒋林问。

“怨什么?”蜀羽微反问。

“世道不公,命不由己。”蒋林问。

“我怨与不怨,并不会对已成的事实有任何改变。”蜀羽微回答。

“哪怕真的如你所想的那样,你也愿意跳入这个陆府给你挖好的坑?”

“反正都是身不由己。”蜀羽微笑了笑,“再说,如果我们听话,没准陆府也愿意拉我们一把。”

蒋林没有说话,看着蜀羽微。

初来乍到的“圣城来客”对楚河而言是“外人”,而此时久居楚河的大家族陆府有意拉拢,似乎真的“恰逢其时”?

“没有退路就继续往前走。”蒋林抬步向前。蜀羽微跟在蒋林身后,手中握着那半边镯子。

逆臣尚乐,楚河之乱,忠义陆家……传说和真实交替,有什么尘封的封印,悄然碎裂。有什么说不得的密辛,在时光的迷雾中被发现。牵一发而动全身,一叶落知天下秋。

“陆府主人还没有歇息啊。”夜,风微澜。翠竹斑驳的阴影中,有人似笑非笑。

“驸马。”玄衣如墨,年轻公子似乎对一切都了如指掌。

“我查了案卷,”驸马开门见山地说,“关于藏宝库的案卷。”

“驸马心系百姓,实乃楚河之幸,云尘之幸。”

“陆府主人真的觉得是楚河之幸,云尘之幸?”斑驳的影子遮挡了驸马大部分脸,或许正是因为看不清脸,驸马的表情难以辨别。

“当然。”陆少游从容回答。

“陆府要把卷宗改了而且做到天衣无缝也并不是难事。”

“确实可以。”

“但是,提供线索让楚河令查关于卷宗被改的事情,却也并不是真意。”驸马踏前一步。

陆少游没有回答。

“陆府主人。”驸马笑起来,“你想干什么我其实并不感兴趣。”逼前一步,“但是,如果你让我感觉到会危害到公主殿下……”看着陆少游的双眼,“我会让陆府,消失。”

“哈哈哈哈。”陆少游不是一个容易表露喜怒的人,但现在他却忽然笑了起来。“驸马可知现在身在何处?”

“楚河陆府之内。”

“若我说这不是陆家呢?”陆少游的眼睛微微反射着水光,“进入陆家的外人都会被蒙上眼睛,是以谁都不知道陆家到底在什么地方。这里,”看着驸马的眼睛,“我说是陆家就是陆家,我说不是陆家,也就不是陆家。”

“你想说什么?”

“这里不是圣城。”陆少游转身,“或者我这样说,只要陆家还有被利用的价值,除了圣上,谁都动不了陆家。”回过头,“驸马难道觉得,圣上真的会完全偏心于公主?”

“我不该说让陆府消失。”驸马的语气平静了下来。陆少游没有说话,静静听着。

“陆府之于你,就如同殿下之于我。”转身,“我们都有要守护的眷念,我们大概都是极端而不计后果的人。”驸马渐行渐远,最终隐没于浓得化不开的夜色中。

陆少游一直静默地站立在夜色中,不悲不喜。

“他不是个坏人。”不远处,有隐藏于群竹之间的人在听到声音后,收回落在陆少游身上的目光。

“本宫知道。”慕阳公主的声音响起。

“但也不是‘同路人’。”

“本宫知道。”慕阳公主轻叹一口气。她的目光尽处,玄衣如墨的人静立夜色中,是不是他也已经感觉到什么?慕阳公主忽然笑了笑,充满了自嘲。那个人是陆府主人啊,自开国之后陆府一直都在与云尘皇室保持着一种“平衡”。如果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又何必久久静立?那个一人之下的陆府,也不过是可笑的身不由己。

“殿下,夜深了。”驸马伸手,把慕阳公主揽入怀中。夜风微凉,驸马的怀抱却是温暖的。但慕阳公主知道,这个轻拥着自己的男子,拥有着如何的手段。比如,以“天赋异禀”为由,将陆家二小姐扣押在观星阁中。

云尘自开国而来,皇室多少也在忌惮陆府,但真的对陆府动手,如今的慕阳公主驸马,是第一人。

一次次挑战陆府底线的,是他。一次次赞叹陆府主人隐忍的,还是他。慕阳公主知道这些已经超过了“试探忠心”的范围,慕阳公主也知道,驸马是要把陆府逼上绝路。哪怕当年是陆府上一任家主陆思凡医治了他们孩子的重病。

“殿下?”驸马的声音又响起。

“嗯。夜深了。”慕阳公主眼角的余光瞥见,夜色中静立的陆府家主转过头,似有意似无意地望向这边,然后又像仅仅只是无意地张望一般,迈出脚步,渐渐隐没在黑夜里。

慕阳公主不忍地闭了闭眼。有些人从一开始就注定殊途,注定有朝一日,兵刃相见。

当晨曦撒下,万物开始又一日。楚河萧瑟,留在这被“生死关”所阻断之地的人们,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轮回了许多年的重复日子。

是不是曾经崛起于楚河的“桃源乡异人”,过的也是这样的生活?

“楚河这个地方在还不是叫‘楚河’的时候,并没有人居住。”破旧的“陆府”之前,蜀羽微和蒋林站立着,“这里现在多是老弱妇孺居住,但这些老弱妇孺,却是当年上官将军派遣到楚河驻扎的军士后人。”蜀羽微抬头看了看悬挂着的“陆府”两字,“只不过,现在驻守楚河的,早已被‘陆府人’所替代。”

蒋林默不作声地听着。

“陆家和上官将军,一直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蜀羽微伸手抚上破败的大门,“究竟当年是如何的两个人带着如何的队伍,与开国国君一同打下了云尘的万里河山?”

“历史终究会封入尘埃。”忽然,有声音自门内传出,随即是大门开启的声音。

“陆家,演,恭迎楚河令蜀大人,恭迎楚河令护卫蒋大人。”

许是陆家人都会让人有一种莫名的距离感,眼前的阿演,蜀羽微和蒋林并非第一次见。但随着大门打开,那个低首行礼的阿演,宛如与门外的楚河居民、与蜀羽微和蒋林来自于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来之前,本宫想象过陆府会是如何。”密道的火把忽然熄灭,慕阳公主笑了笑,“陆家不用火把,慕阳擅自点上,得罪了。”...
    剑歌若梦阅读 132评论 0 1
  • 文/零简 1. 以上标题已经成为烂大街的励志鸡汤语,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 但我还是用这句话作为标题了,因为这也是曾...
    零简IDEA阅读 2,058评论 0 5
  • 段昆的场子被砸了。 我带着人赶到他那间酒吧的时候,里面噼里啪啦的掌声响成了一片,我心说段昆的心也太宽了,场子刚让人...
    同行十二年阅读 450评论 2 2
  • 在使用Betterzip创建压缩包时,我们常会出现后缀名为.DS的文件,那么这个文件是什么属性的呢?我们又如何删除...
    lacola阅读 4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