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开始,我就选择了远方

来源于网络

我回去,还能见到你吗?

那天早上刷到大娟的这条朋友圈,我就预感到了有不好的事情即将发生。果然我没有在办公室里看见她。我问和她住一起的阿欢,阿欢说大娟的奶奶病重了,就赶回昆明了。

前天我和大娟通了电话,我问她什么时候回北京来上班。

大娟说:“我不回去了,北京太远了。”

“那天我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北京怎么这么远啊,怎么就一直不到昆明呢。”

对于当时的大娟来说,不能立刻就赶回去,是及其痛苦又煎熬的。她说,她要在昆明重新找工作了,不回来北京了。

很多时候想想生活真的好难啊,很多事情我们都没办法控制,没有办法挽回,就像那些要离开的人,你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离去,无能为力。

以前年纪还小的时候,我们都憧憬着未来,说要去某一个城市做一份什么样的工作,可真的到了这一步的时候,才发现,所有的东西,并不是喜欢就都能够得到的。高中没有毕业的时候,我说我要在南方读大学,听说那里的姑娘温婉动人,听说那里的风景如画,可是迫于现实又阴差阳错我去了东北读大学。我说我一定要学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可如今的我甚至都没有一丁点儿的时间去做我喜欢的事情。

有一天下班后,春苗姐问我最近有什么好听的歌吗,我一边忙着手头上的工作,一边回答她说“啊?自从毕业后我就一心扑在了工作上,已经好久没时间去研究其他的了。”办公室里听到的人都开始笑,他们以为我说的是玩笑话,可没有人知道,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有多难过。这一切都不是我喜欢的样子。生活一直让我不断地妥协。

端午节的时候,宁过来北京找我。她说在河北上了四年的大学,都没有来北京看看,就要毕业了,这样来过一次北京,就回家找工作了。

那几天我带她去看了天安门,去了故宫,去了南锣鼓巷,在巷子里吃了老奶奶做的炸酱面。去了什刹海,又沿着林荫道走到后海,白天的酒吧里人很少。分开的前一天晚上,我们去了一家名叫匆匆那年的火锅店吃火锅,店名可真是应景。那天我们回忆了许多过去的事儿。

第二天我送她去火车站,我问她为什么不在北京找工作,非要回去。

“爸妈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我姐姐都已经结婚嫁到外地去了,所以我要留在他们身边。不像你,还有你哥在他们身边。”听完这些话,我心里也怪难受的。

我妈一直都不同意我留在外面,最近打电话给她,她总说托人找份工作,让我回去上班。

“如果我生病了,你都不能立刻赶回来见我。”我无力反驳。

我并不是为了离开而离开,在外面的时候,我一直都很想你,很想家,可是我并不想这一生只活在一个小小的城市,我想去外面,我不是一个能够稳定下来的人,我并不是一个好孩子。我做不到那句话,“父母在,不远游。”我说我是爱你的,可是我没有陪在你的身边,我说什么都是错的。

我并不喜欢大多数人所说的,女孩子要什么见识,女孩子到了年纪是要结婚的,找一个有钱的人嫁了就好了,不用那么努力地去生活。可我偏偏不要,不管怎么样,都要不依靠任何人的好好生活。

外面一点儿都不好混,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只有自己知道。别人问起我在哪里工作,我说在北京,可其实我只是在北京某个很小的地方,因为在像朝阳区那样的地方我根本是活不起的。谁都以为我一个刚毕业的人拿着已经算是很高的工资了,可是没人知道我的工资是怎么来得。

实习的第一个月,北京的冬天很冷,当最后一根底线被摧毁的时候,我悄悄地拿起衣服出了公司,我一直往着北方走,边走边哭,从天亮着走到天黑,哭够了,想通了,就又擦干眼泪回去继续工作,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我知道,我只能承受,不能放弃。

那晚我在公司熬了一夜,五六点钟的时候,每天早上在公司门口卖煎饼的阿姨已经来了,车子上发出来微弱的光,阿姨裹着旧旧的厚棉衣收拾东西,那一刻这世界显得格外凄凉。没有人活着是容易的。

很多时候我都不愿意告诉别人我糟糕的状态,生活并不轻松,总是咬着牙使劲的扛着,实在忍不住的时候,打电话跟朋友说,我说我真的好难受啊,朋友就想着法子让我开心,给我发红包,给我买了家乡的吃食寄过来,我很庆幸我还有这么几个朋友,不然我真的熬不过去。

我妈总跟我说,托人在家那边给我找份工作,让我回去上班,可我真的一点儿都不想回去。我应该是一个心很大的人,不愿意此生就这么将就着过。

五月份的时候请假回学校毕业,我把回学校写论文的时间折了一半儿用来回家,因为我知道只要我开始参加工作,我就真的很少有时间回家了。那几天,我跟我妈一起买菜做饭,都是我爱吃的。我们一起种菜,一起去田里施肥。我想起小的时候,我和哥哥总跟着我妈去田里锄草,累了的时候我和哥哥就在田里玩闹,傍晚的时候扛着铁锹回家,我俩高声唱着动画片里的歌。那真的是最纯粹的最简单的最真实的幸福快乐,真想时光就停留在那儿。可是我在怎么贪恋,都应该拥有一种活下去的方式。

后来跟我妈接视频,我妈说我们两个一起种的菜都活了,还拿着手机到菜园子里让我看。我爱吃拌黄瓜,于是我妈每年都种,可是我总是不在家。隔着网络,我看到今年的黄瓜长的可好了。

可是天底下的事情都不能两全,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只要我选择了远方,我就不能够陪在家人身边。对于家人来说,我是自私的,可我并没有做错什么。我一定要在别的地方生活过。无论在哪里,我一定要努力过好这一生,你也一定要好好生活。

就让我在外面流浪,而你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归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印一落情景心, 老叶频喚嫩枝临。 溪水有路潺潺过, 芦花无语蔟蔟新。
    末学_d05e阅读 337评论 5 3
  • 快到中午时,我在外勤的路上给妈通了个电话,告诉她中午回来吃午饭。 由于工作地点与家不远,回家吃饭成为了一种可能,但...
    蓝蓝的天barton阅读 144评论 2 0
  • 陈年老酒烫三壶 转轱辘 1独酌 陈年老酒烫三壶,苦觅知音岂算无。 千愁入醉千愁解,两眼含波两眼呼。 明月扶杯添笑色...
    吕彦君阅读 323评论 0 3
  • 两个人是有时差的活着 7点,出门,他还在睡觉,我再迟一点就会有迟到的风险 11点,快下班,和同事讨论午餐吃什么,他...
    薛定谔的镜子阅读 2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