乖,摸摸头,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乖,摸摸头》,一本有温度的书。记得第一次读,是因为满腹的委屈自看到书的名字后变莫名消解不少。大冰的文字施了魔法一样,让我愿意跟随他的笔端流浪。这里的流浪不是漂泊,而是心灵的行走,是换了个角度重新审视这个世界,看待周遭的人事沧桑。


时间,我想对你说

它会把你欠下的对不起,变成还不起。

又会把很多对不起,变成来不及。——《乖,摸摸头》

这个故事里有父亲、有哥哥,有一个终于长大了的女孩,还有一只流浪狗。

故事是由一只狗的遭遇串联起来的。它从主人的爱宠沦为被抛弃的病狗,从被众人嫌弃的病流浪狗成为被女孩照顾的流浪狗。对,它还是一只流浪狗,女孩只是给了它食物和照顾,没有给它一个家。

后来,城管清理流浪狗,女孩哭着承诺给小狗一个家,可是一切都已经来不及。小狗在女孩的声声“对不起”中被打死。

欠下的对不起,不是都能还得起。欠下的对不起,又有多少来得及?

再来说故事的主人公。她曾经是一个哥哥宠、父母爱,幸福得不知愁滋味的姑娘。沉浸在浓浓的爱里,她还不想那么快就长大。可是日子不会尽如人意,哥哥得了抑郁症,爸爸患了癌症。生活,从蜜糖般的甜蜜变成了苦涩的味道。人前,她不敢提起她有一个精神病的哥哥;人后,她只有一个人,没有依靠。于是,她选择了逃离。

女孩经历了松狮狗的离去,她决定回去。可发现早已物是人非,时间,没有给她机会。

“时间,它才不在乎你是否还是一个孩子,你只要稍一耽搁,稍一犹豫,它立马帮你决定故事的结局”……

时间,我想对你说

我不怕岁月在脸上留下痕迹

因为那是见证生命日渐丰满的经历

想对你说声对不起

因为曾经并不是很懂得珍惜

脑海中的回忆

都是爱的剪辑

一切都还来得及

我会努力并珍惜

龙应台曾说“所谓父母子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可是怎么能不追呢?亲情不是目送,而是陪伴;亲情不是背影,而是拥抱;亲情是风雨中那把倾斜的雨伞,亲情是“妈妈爱吃鱼头”的谎言,亲情更是那句“你伴我长大,我陪你变老”的誓言。

时间不等待,岁月不回头。

一切,趁现在来得及,请珍惜。



标准答案,都是对的吗?

标准答案,从来没有被质疑过。

这个世界,大家的起跑线不一样,有的生来就是锦衣玉食,有的生来就是粗茶淡饭,可是成功的标准答案是一样的——出人头地。如果你是某二代,那么你可能是在离赛道终点的1/2处,只不过剩下的1/2,你同样需要奔跑。如果你跑不动了,标准答案会告诉你,跑不动也没关系。如果你只是个普通的小孩,那么,你就在起点,被告知要奋力奔跑,如果跑不动了,那好,标准答案就告诉你,你应该认命。当上文中那位抑郁的哥哥不想就这么认命的时候,标准答案并没有告诉这些跑不动的人,该怎么办。只是说,哦,你的心理素质怎么这么差?这点挫折都挺不过去?标准答案,你是不是该有一个解析,告诉那些迷茫的普通小孩,界定成功的标准,根本不唯一。


成功,你是谁的专属吗?

是啊,不是所有的忍耐都会苦尽甘来,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换来成功。

他人随随便便就能获得的,于你而言或许只是个梦。

可是,谁说你无权做梦?——《乖,摸摸头》

故事的主人公叫阿明,从小跟老人长大,穷,被迫辍学。到了15岁,是个有劳动能力的半大小伙子了,就被父亲接回家,拉到工地赚钱,之后,听说到缅甸一天能赚30元,就毫不犹豫地把阿明送到那里……打工的地点不断变化,条件也由差到很差再到极差,一个偶然获得的随身听,几盘被听的能够倒唱如流的磁带,一把吉他,一本吉他教程,哦,对了,还有一颗对音乐痴迷的心,你觉得成功会光顾吗?

也许你会说,不会的,成功是那些各种“二代”们的专利,不是吗?草根族,你有什么通天的本事呢?

或许你以为,“二代”们站在父辈打拼的肩膀上,做到“更上一层楼”就可以了,或许什么都也不做,“坐吃山空”也不错。或许你以为,“二代”们的一切都可以靠权力和金钱得到,只有他们才配谈梦想,谈坚持。有时候,你以为的你以为就只是你以为而已。

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两把刷子”,成功根本不会因为你有光环就青睐你。所以,没有任何人的成功是容易的。

但是我们必须承认,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不公平的。面对不公,是认?还是对抗?是顺从?还是拼命?选择决定了每个人的生活轨迹。

故事中的阿明,就是压不垮的小强,缘于对音乐的痴狂,他选择拼命。在金三角、在香蕉园、在工地,一把吉他,一个随身听,一双耳机,就是他的全部世界。那双大的不合脚的鞋,是为了自己长大了还能继续穿;那双手双肩的老茧,是他让自己有资本换取他心中的音乐世界的代价;那个即便周遭境遇坎坷也未曾改变的小小梦想,是为了让自己可以用歌唱谋生活。孜孜以求地坚持努力,源源不断地汲取精华,如果你是那一坛好酒,时间注定不会辜负。几经辗转,阿明终于开始在酒吧歌唱了,独特又安静。他说要唱到北京去。我相信。

确实,世界上存在很多不公平。可有一样是绝对公平的,那就是时间。时间对每个人都不偏不倚。只要是好酒,时间定会让你成为佳酿。

成功没有捷径,成功不可复制。因为每个人的机遇不同,每个人的选择不同,不会有人拥有完全相同的人生。

而成功的人,又不尽相同。他们都很努力,都有被不认可的经历,都有被质疑的遭遇,都有咬着后槽牙过生活的艰辛,都有再失败一次那又怎样的勇气。

所以,有梦想的你,不要放弃。要相信梦想,不会辜负正在努力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