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手记: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给孩子一个幸福美满的家

5月27号下午两点半,一位中年父亲来到了我的心理咨询室,淡红色的工作服上有个非常显眼的一家出租车公司名称,黝黑的肤色上挂着比较不自然地微笑,但极力表现出”老师叫到,再忙也要过来“的配合。

  是的,我主动约访他的,他为他的女儿而来,因为他现在上初一的女儿在学校多次被发现在处于糟糕的情绪状态时,会用一些如铅笔刀、剪刀等类似锋利的东西,往手臂上画出一道道痕,一般悄悄地进行,待班主任学生发现,那道痕已经结疤了,只留下淡淡地红线般地印记。

  班主任对这个“懂事得有点不正常的孩子”多次劝慰:“孩子,你这样伤害自己我们看了也心疼,要不,我帮你约一下心理老师,看她能否帮你?”可是,这个女孩至今没有主动来寻求心理帮助。这种情况下,我又不方便主动,如果她内心还没准备好,或是抗拒找心理老师(看心理医生),那我越主动,她会越退缩。我只能等……

      在等的过程中,肯定需要了解她的过去,了解她的家庭,于是,主动约访家长。在此之前,通过班主任,我已经知道这个孩子是单亲孩子,跟随父亲生活。其他具体成长细节,暂时未了解。

       她爸爸的到来,让我内心止不住地扼腕叹息:“又是一个婚姻破裂的替罪者!”你肯定听过“自残”这个心理名词,对,这女孩的就是自残行为。自残的心理原因有很多,但这个女孩身上的原因主要集中在“用自身肉体的疼苦来减轻精神的疼苦”。这个不幸的女孩在学龄之前的幼儿期,是留守儿童,不到一岁就给在乡下小县城的爷爷奶奶带,爷爷奶奶年纪大,较少参与社会活动,同样还不允许她有任性、捣蛋、顽皮等让老人难以控制的行为。所以,学龄前的生活是死板、压抑、灰暗的。

       上一年级时来到父母身边,成长环境并没有更积极、快乐,而是另一层灰暗,因为在二年级时父母就离婚了,可想而知在离婚前的那一两年,夫妻之前的情感状况,带给孩子怎样的成长环境。离婚后,妈妈基本和爸爸断了联系,女孩由爸爸抚养,爸爸说:“不确定她和妈妈有没有联系,即使有应该也很少,因为她的妈妈从小就不怎么管孩子的。所以,离婚也选择不要孩子。”爸爸暂时未组建新家庭。

       从三年级到现在七年级这四年间,用爸爸的话来说就是“很内向,很内向,完全不知道女儿心里想什么!我是粗人一个,又是男人,所以,她基本也不跟我说很多话。也没什么朋友交往,周末都是困在家里,哪里也不去,更多的时间是画画,非常喜欢画画,偶尔会叫我带她去各种漫画展。”可想而知这四年,女孩所有成长的心事从无人倾诉,也许只有她喜欢的画画能承载。

   是的,她爸爸的话应证了班主任的话“懂事得有点不正常”,“很乖,不捣蛋,会做饭,不给人添麻烦……”当告诉她的爸爸她女儿有这种行为倾向时,还算魁梧的父亲沉重地叹气:“现在我该怎么办?”

       是啊,现在该怎么办?12年的灰暗、沉重、压抑的成长,现在,能一朝就全烟消云散吗?

       原生家庭和父母的婚姻对孩子的成长存在非常重要的影响,这些影响像DNA那样代代传承。但是,在每一代的婚姻关系中,又与其他家庭遗传密码相融合,相当于基因重组般的婚姻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叶子在多种场合都强调一个观点:所有的家庭教育理念与办法都以积极的,良好的婚姻关系为前提,换句话说“积极的,良好的婚姻关系”是最好的家庭教育。

       幸福美满的家庭里,即使孩子会调皮、捣蛋,任性,耍赖,但是他的世界是明朗的,他的自我价值感是非常高的,他的世界是五颜六色的,他的梦想是丰满的,他的人格是健康的的,积极的……你这时探讨家庭教育方法,对孩子是锦上添花,助力孩子的成长。

不幸的家庭里,成长分离的、破裂的、焦虑的、紧张的……即使孩子非常懂事、体贴、善解人意,但是他的心理是压抑的,他的世界是灰暗的,他的自我价值感是非常低的,他会一直寻求某种痛快的方式,来排解自己无法排解的痛苦……最坏的,就是自杀。这个时候任何家庭教育方法都显得如此苍白无力,生命都如此摇摇欲坠,人格都无法矗立,何以求成长……

哎!我努力想给这个无助得有点茫然的爸爸积极的暗示,鼓励这个单身父亲:“还来得及的,你还可以做到的,孩子这几年青春期还是性格塑造关键期,还来得及的,在接下来的两三年,记得一定要努力给孩子更多开心、快乐、幸福的情绪体验,宁愿少赚点钱,一起做蛋糕(他说他女儿更喜欢做点心),一起参与社区志愿者活动(他说他女儿在班主任安排下非常积极参与这类活动),带她到处去游历,去追随她喜欢的画画的风景或人物,带她去追寻她的梦想……和她一起笑、一起哭,一起喊叫……”

我内心一直在祈祷:希望上天赐予那个出租车司机的父亲——力量!拯救他的女儿!

(请尊重原创文章,转载必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说迁就就迁就?这是两个人的事,先不说自己愿不愿意,别人还不愿意呢
    gooosi阅读 103评论 0 0
  • 有时候我看着她那虚伪的样子忍不住会想,有些人一辈子一事无成也是有原因的吧。 接到面试通知那天是立秋,北方的太阳一如...
    是丁二呀阅读 161评论 1 0
  • 人工智能自从AlphaGo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代表着这一轮人工智能的技术成熟了。剩下的就是应用,把成熟的技术应...
    湘江北去饮水思源阅读 398评论 0 1
  • 使用颜色映射:plt.scatter(x_values, y_values, c=y_values, cmap=p...
    sbill阅读 351评论 0 0
  • 四下安静出奇,免不了寒骨凄神一阵。同样在此时,往事最易被挂起,往事不旧,只是打了块补丁,仿佛于昨日,历历我目间。 ...
    Maymae阅读 471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