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类父亲,没资格抱怨孩子叛逆

作者:小楼老师


01


前几天一个朋友突然找到我,说有急事咨询,十万火急,事关人命。


这个朋友是家上市公司的高管,工作很忙,每个月有一两个星期都在外地出差。因为他太忙,我们的联系其实很少。


我一直觉得这位朋友是人生赢家,收入高、社会地位高,妻子美丽贤惠,将家人照顾得非常好。他有一个儿子,从小也很懂事,成绩一直很好,去年还考上了重点中学。他时常骄傲的告诉我们,儿子从来没让他操过心。


我们本来约好了时间见面,可是临近了他又打电话说公司一个项目需要他去处理一下,晚上要赶去另一个城市,只能电话先简短沟通一下。


他说是儿子出了点问题。


儿子进了高中以后,成绩就越来越差,前段时间他听妻子说,儿子逃了几次课。


可即便这样,他也没怎么管,与学校沟通、管理孩子的事情基本上还是孩子母亲在负责。


“我没时间,”朋友说,“再说有他妈在,需要钱需要心理治疗或者需要请老师补课都没问题。”


他说孩子从小就是妻子在管,妻子之前管得也很好,孩子身体健康,学习成绩又好,所以他很少过问孩子事情。他认为男人就应该努力赚钱,给妻儿提供最好物质生活,让他们活得有尊严。而且即便他偶尔想要管一下儿子,妻子不仅不放心还很多意见。所以对孩子生活他干脆撒手,没有给孩子买过一件衣服,甚少陪孩子旅行,没有参加过一次家长会。


他说自己并非不管孩子,只是不管孩子的生活琐事,大的人生方向他已经为孩子规划好了,高中毕业就出国留学,学成归来可以进入自己公司或者兄弟公司,在他退休之前他会好好栽培孩子。



直到老师找到他和妻子,他才知道儿子的问题并不仅仅是学习成绩变差和逃课那么简单。


儿子在高一谈了个女朋友,不久之后这个女孩转学了,但两人还一直保持联系,孩子逃课其实就是去找这个女孩。老师和女孩联系过后还知道了一个惊悚的消息——男孩多次告诉女孩觉得生活很没意思,觉得自己没什么用,想自杀。


听到这里,这个爸爸简直觉得不可思议——为什么自己儿子会觉得生活没意思?他要什么家里都能满足他,他的人生前途无量。


后来他又了解到,儿子女朋友是一个再婚家庭,母亲带着她改嫁给了一个男子。后来这个母亲又和丈夫生了一个小孩,这个女孩儿感觉自己像是多余的人,所以她也想过自杀,两人甚至还谈论过一起自杀的事情。


知道这些情况之后这个父亲简直气炸了,他认为是女孩带坏了自己的儿子。他还将妻子责骂了一顿,认为妻子没有照顾好孩子,竟然让孩子有了“自杀”的想法。


我问他:你觉得孩子变成这样是什么原因?


他说:叛逆期嘛,又遇人不淑,被带坏了。


我想,真的是孩子女朋友或者孩子母亲的问题吗?或者仅仅只是她们的问题吗?



02


前几天一个朋友发了一篇文章给我,叫做《缺失的父亲+焦虑的母亲=中国式家庭》,文章援引了一份调查,针对北京3~6岁幼儿的父亲的调查发现:80%的父亲认为自己工作忙,没有时间与孩子交往。对天津市1054人的调查显示:在一半以上的家庭存在子女教育父亲“缺位”的情况,母亲是子女教育的绝对主角。


即便不做调查,这种普遍的家庭现象也显而易见。


我的公众号后台时常有家长提问,问题各种各样,可是这么多提问中,只有一个问题是父亲问的,而这个父亲还是一个单亲爸爸,不得不独自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


父亲对孩子成长参与度这么低,是否说明父亲对孩子成长影响小?或者说不如母亲影响大?


加州大学调查了13-16岁的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以后发现,认为自己对父亲来说不重要的青少年更可能出现心理问题。同时他们发现,孩子认为自己对父亲来说很重要,比孩子认为自己对母亲来说很重要的积极效果更大。


剑桥大学一项研究还显示,如果父母组成再婚家庭,孩子觉得自己对继父来说很重要,也会对他的心理健康很有好处



关于为什么和父亲的关系会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影响更大,目前研究者还不能找到确切的解释。但是他们认为,很有可能,如果母亲和孩子关系太亲密,甚至变成一种纠缠关系的时候,其实是夫妻关系出现问题的一种征兆。妻子开始向孩子靠近,将丈夫推开,而丈夫为了逃避和妻子婚姻关系中的问题,也乐意疏远家庭和孩子。如果是这种情况,其实孩子是生活在父母婚姻有问题的家庭中,这种家庭环境可能才是影响孩子心理健康的原因。


康涅狄格大学Rohner教授和Veneziano教授研究发现,父亲给予孩子的爱、对孩子成长的参与,会给孩子带来独一无二的影响,这种影响与母亲对孩子成长的参与并不相同


还有研究也发现,父亲对于孩子的爱与母亲对于孩子的爱是各自独立的,而且父亲对孩子成长的参与,会让母亲对孩子成长的参与度变得更加适当


这些研究也可以给到一些单亲母亲启发,她们大可不必为了孩子而不再走入婚姻,如果孩子的继父能够重视这个孩子,或许比母亲单独抚养对孩子成长更加有利。



03


青少年认为自己对父亲重要对他们心理健康更有积极效果,并非否认母亲的重要性,反而说明了父母两种角色对孩子成长各有各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父亲参与到孩子成长中不仅仅对孩子有意义,对于妻子也有积极的意义。抚育孩子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母亲要承担起照顾孩子的绝大部分责任,她将会变得更加焦虑,并且将精力转向孩子而忽略掉丈夫。丈夫如果习惯了将抚养孩子的责任让给妻子,他将会离家庭越来越远。一个家庭第一位的关系应该是夫妻关系,如果这个关系出现了问题,亲子关系也很可能出现问题。


就我个人的成长经历看来,我也觉得父母之爱不太一样。我的家庭也和大多数中国家庭一样,母亲对于孩子成长的参与程度远远超过父亲,有关“温馨”的回忆大多数和母亲有关,而“快乐”的回忆却和父亲有关。当我还不能独立承担生活责任、却又要面临人生比较大的选择时,我内心更加渴望听到父亲的意见,如果此时父亲对我说“你自己决定吧,什么决定我都会支持”,我并没感觉自由,反而觉得有点失望。


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希望父亲能够更多参与进去,即便母亲不赞成丈夫的“教养方式”,也希望母亲给丈夫更多机会照顾孩子。或许父母对于孩子不同的方式,正好能够弥补对方的空缺。


请别错过下面这些文章,点击图片就能查看

1、父亲,是你决定了女儿会不会遇到渣男

2、父母各自赋予孩子什么品质?| 关于两性角色在养育过程中的研究


这里是一所父母学院

只分享最先进的教育学、心理学成果

长按以下二维码关注


爸爸妈妈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阅读原文: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wOTc3ODY1NQ==&mid=2651281551&idx=1&sn=65005462512fc83a9757caf3c087144d#r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