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机器赛跑的时代我们到底如何选择专业方向

题图 by 数据来源eol.cn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人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人们面前一无所有;人们正在直登天堂;人们正在直下地狱。

——引自狄更斯的《双城记》

今天就是狄更斯所描述的那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

最近我在听《罗辑思维-和你赛跑的不是人》的这期节目,以下是我结合了这期节目加上自己的理解,就这个与机器赛跑的时代我们该如何选择专业这个话题,提出了个人的一点想法。

据报道2016年我国大学毕业生达到765万人,然而就业签约率居然不足30%,我国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70%左右,这已经是很严峻的就业形式了,更何况这样的数据怎么来的,大家可能都懂。面对这样的严峻形势,我们这一代人可能面临着空前惨烈的就业压力,甚至是失业的风险,这不是危言耸听。

很多人对这样的形势不以为然,认为这是目前经济不景气造成的,然而这很可能是大家的误读。实际上,造成这样严峻的就业形势,很可能就是因为经济与技术的飞速发展导致人类的生产能力无法满足时代的发展要求,进而许多工作被机器替代造成的。

随着互联网及其相关技术的飞速发展,使我们这个社会赖以生存的底层技术正在被互联网技术重新建造,这会导致以往的许多传统行业被颠覆。这也许是国家提出智能制造、互联网+、互联网+人才服务、互联网+就业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些重大举措的原因。那么,都说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那到底发展速度有多快?互联网技术所依赖的计算机芯片主频以摩尔定律的速度每18个月就会翻一倍,基于互联网生态系统上的各个技术都会以这样的速度进行爆炸式的迭代,进而整个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基础技术就会以几十万倍的速度爆炸式的增长。人类在面对这样的发展速度,开始变得无所是从,开始变得迷茫。

在这样的互联网时代,我们哪还敢说,我在大企业中,我在体制内,我处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我不会被辞退,我不会失业!请大家回想一下,几年前,有听说过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吗?有听说过无人机送快递吗?有听说过机器人服务员吗?有听说过全自动物流分拣系统吗?有听说过3D打印吗?没有,这些概念几年前一直没有被人们重视,如今有很多传统的人还在停留在过去的大企业的安全外壳下,意淫着他的前途,意淫着等待某位领导退休后,他就能承接大任。

今天,我们目睹了自动驾驶汽车上路送货了,我们目睹了全自动物流分拣系统承担着每天数以亿计的快递包裹分拣,我们目睹了3D打印技术的应用,我们目睹了Google的AlphaGo成功击败围棋大师李世石,这就是我们今天面对的时代,我们不可谓不恐惧。还记得富士康爆发员工危机时的窘迫吗?今天富士康用无数的机器人生产线替代了大量的生产线工人,这些重复性工作就这样被机器替代了。

我们这一代人,甚至是未来几代人,所面临的不是和人的竞争,而是在与机器赛跑,稍有不慎,就会掉队,就会失业、就会被淘汰。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的庞然大物就像是一头大象突然横冲直撞的冲进我们的生活,打翻我们赖以生存的坛坛罐罐,曾经我们养家糊口的工作,可能有一天突然就凭空消失了。

那么,到底有哪些工作可能会消失呢?

先说个例子:

说实话我已经很久不去银行了,因为凡是非现金业务基本上手机App就可以解决了,甚至出门都不用带现金了,支付宝、微信足以解决日常的需求,甚至街边卖菜点都可以微信支付了,出于某种需求前几天我去银行打工资流水,本来想去柜台来着,后来引导员把我引导到几台已经经过防偷窥技术处理的机器跟前,对我说,现在柜台大部分职能都可以在机器上完成了。我当时,看来一下银行柜台的服务窗口,发现在柜台办理业务的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和对公业务了,银行大厅里也基本没什么人了。这和昔日的繁华景象大为不同啊。此时,我想到那些费劲九牛二虎之力进入银行业当柜员的伙伴们可能以后要失业了,如果不赶紧自我升级,估计早晚要被机器替代了。

现在回到我们刚才的问题,到底哪些工作可能会消失呢?

据分析那些简单重复性工作是最有可能被机器替代的,如大规模数据计算、翻译、文字处理、甚至是放射科医生都有可能被替代,就拿这次医疗改革来说吧,那些常规的检查费用就下降了,如核磁、CT,而手术费、中医(我不推荐中医)等体现劳动者技术水平和劳动价值的项目费用提高了,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复杂的需要人与人之间强互动、强联系的工作不太可能被机器替代,那些最终沦为重复性工作的专业很可能被社会淘汰。其实我还想提示一个专业被替代的危险性正在提高,那就会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大规模数据计算技术的发展、信用机制的健全以及国家推行的电子发票的普及,会计从业者就真的可能会被替代。试想,如果基于国家层面,建立财务信息系统,每个公司是这个系统的子用户,所有单据自动扫描、自动记账、自动出凭证,自动调取电子发票、自动分析财务平衡、自动出报表以及自动审计,那么从国家层面就会减少很多税务损失,甚至是经费损失,由于大部分工作由机器完成,那么就没必要需要那么多会计了。

其实在这个互联网时代,很多公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庞大,需要那多员工,比如Facebook的员工只有几千人、Twitter的员工只有几百人、苹果全球员工总数也只有6、7万人,不像我们传统工业动辄几十万上百万的员工数量,即使这样,在国家大力倡导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政策下,这些传统工业的就业量也将大幅下降,这也应对了另一个重要政策,万众创业。

凯恩斯就预言了人将被机器替代的这种现象,他把这种现象叫技术性失业,就是说我们发明的技术成果,反过来会抢走我们的工作。

那么面对这样的大势所趋,我们应该如何谋划我们未来的职业方向呢?我们要去放弃那些在大组织中从事一些碎片化工作、放弃那些容易造成人格异化的工作,转而去选择那些以自我人格为核心价值,能够通过自己的价值观,去影响他人,为他人带来帮助、给他人提供美好体验的专业,比如教师、美术、设计、医学、护理、心理学、人工智能等,那些励志为推动基础科学发展的同学们可以选择基础科学专业。

如果你也走在成长的路上,

请允许我与你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