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那年

        其实我很讨厌那种貌似喃喃自叹实则很想引人注目的文章,可是也许是到了朝花夕拾的

年龄,我宁愿冒着讨人嫌的危险写下了以下的这些字。

         那时的教室有时出奇的静,每个人的脸上都神圣又庄严提笔翻书从容不迫;有时却又格

外的乱。男生童心大发扔了一地的纸飞机,班长刚一制止立马十机架小飞机毫不客气地向他

袭来。自习课上付会冷不丁的唱上一句“爸爸呀妈妈呀不要悲伤,儿今天要上战场…….”哄

堂大笑之后,孟总爱站起来管班长都已不管的闲事,招惹的全班顽童的伶牙利齿冲他张牙舞

爪。男生有的开始抽烟,晚自习后走道上总有火光一明一暗。踢球是越发的疯,总是一身泥

一身汗拖着臭球鞋大摇大摆的走进教室。付总是拎着上衣,吹着口哨走在最前面。也不知抽

了哪门子疯,一夜之间每个男生的桌盖里都冒出一张性感影星的剧照,连斯文的孟也不例外。


        那时的空气忽而狂燥不安,忽而冷静淡然,每个人的心被一次次的考试牵绊的心惊肉跳

而后麻木,麻木后再继续呼唤那死了硬了冷了的激情。有些人不动声色的挑灯夜读,有些人

却将警句贴的到处都是。女生们越发的埋首书本,只有我和小雨上课依然挑三拣四的跟着老

师一唱一和,下课就跑到楼下笑南笑北东拉西扯。上课老师不停的绷弦,回到家父母的爱心

和嘱托将心塞的满满当当。无形的逼压下总是暗中祈祷黑色的七月快快来。每一次玩闹之后

,偷看课外书之后总有一种深深的负罪感。那一年不敢有纵情的欢笑,不敢有青春的荒唐和

嬉戏。十三校联考之后,老师又按分重新排了座位,心中的战鼓咚、咚已响,联考的成绩不甚佳,

怕看父母失望的脸只得挥手作别了李清照的梧桐更兼细雨,不敢再爱上层楼,爱上层楼,轻

吟自是人生长恨水长流,锁起来千思百感,专心对付数理化。

        圣诞节前后每日打开书桌总有几分油然而生的惊喜,在风声雨声皆不入耳的时刻,朋友

们依然没有遗忘用贺卡去相互支持和鼓励。还记得付的祝词“倘若我能为你打开智慧和勇气

的大门,使你又能奋力前行,倘若我能使你的眼睛更加明亮,自信力得到可靠的依傍,我将

感到欢愉感到满足。一次失误算得了什么?高考才是你真正的疆场。” 还有小雨的“让微笑

流出你秀丽的眼角,任愁纹望着你明丽的额难以攀登,再祝你考上大学,如愿以偿”这些话

语在当时和今后岁月给予我了无限的温暖和鼓励。

        年过的匆忙和乏味,雪却格外的动人又动人。大年初一,我们几个朋友在冰天雪地里照

了一张好砍好砍的合影,因为一个同学要转学,算是留念。元宵节后这个同学在我们这群人

默默的注视下始终微笑着踏上了列车,自此新闻联播后的天气预报又多了一个关注的地名,

那里陌生又遥远却因为一个朋友而亲切和温暖。

       那一年的梧桐树开的很早很美,一夜的风雨催落了一地紫色的梦,小雨拾起落花慢慢的

走回教室。

       没有郊游,没有踏青,但校们口的两排绿云,林荫道上班驳的树影都是旧识,一下雨东

操场就柔波荡漾成了我们亲切的东湖也是记忆中不改的风景。校园里总是能看到一群群男生

结伴骑车哗然而过,周围沉滞的空气立即搅的明朗欢愉,绿荫场上的角斗士们野马样狂呼乱

跑,有时突然就仰面倒地,头枕大地,极目苍穹,那种感觉一定不同寻常?

        眼看着预选招之既来,老师天天陪着我们苦战苦熬,校长也一次次做着形势分析报告,

每每走过离高考还有xx天的牌子,就忍不住的心惊。孟早已不再研究抒情诗,也不再给我们

每日一笑般的出智力题,他在潜心钻研他的弱项学科-——英语,几日不见已上新台阶。可是

付他们一伙人仍然在不辞劳苦地为提高祖国的足球事业在日夜奔波。然而每当我在乱烦之中

抄起琼瑶小说,却闻身后有声音在奇怪做响,回头侧目但见付摆出少有的严肃“还是学习吧

”他说。孟也趁机添油加醋“琼瑶就会骗你们女孩买雪糕的钱”

       预选后孟已一跃成为前三名,他帮我分析了各个科目。他此时虽已经令人刮目相看,但是

班里谁叫他讲题仍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女生中的佼佼者小雨也拿来了她的复习计划给我

。势不可挡的七月终于来临,一天小雨一笔一划的写给我看“我们不要做燕雀只求有一枝之栖。

那一年有太多的迷乱太多的矛盾也有太多的奋斗和拼搏,太多的故事里有太多的笑和泪,

太多的笑和泪中有太多的无怨无悔。

       高考结束,在小雨的小屋,我们对着遥遥不可知的未来频频举杯。付赠我一只钢笔,他

说要我用它去劈荆斩棘,我忧及他的前途,他却笑着言“我相信奇迹,上帝照顾球迷”

聚时团团簇簇,散时却风飘水流。当年高考还是千军万马抢过独木桥。我们所谓的重点

中学的重点班也只有10名学生上线,那一年孟考到了北京,小雨也到南方一所名牌大学,我

也有地方收容,只是付是真的落榜了,好在第二年他就收到了预料之外的通知书,自此良友

远离别,各在天一方。

            那是一段哭也充实,笑也充实的日子。一惊一诧中仍珍藏着少年的梦,辗转反侧间仍有

织锦的心情。写到这里我又想起付当时最爱唱那首自创的英文歌what  beautiful  girls  they  are .,  what  beautiful  boys  they  ar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