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读《跃迁》所收获的八思八行

精读《跃迁》所收获的八思八行

一、引言

回想到去年,8月份古典老师这本新书上市伊始,顿时成了当时热门书之一,爱好学习的和喜欢凑热闹的人趋之若鹜。古典老师也在微博上就说,至少有十大学习类社群已经开始领读这本书。
那时,我不仅是读者之一,而且还参加了几个读此书的社群,但在今天之前我基本已忘光了当时老师们讲解的内容。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只是听别人说,自己最多记记笔记,不思考,不交流,不实践,是不可能自动的内化、长期的记忆和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当初投入的时间,现在看来好像白白浪费掉了。很可惜,但还好,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这次主题营推荐的20本书中,我一眼看到了《跃迁》这本书,就选它了,做一次新的尝试。
在这10天的精读中,虽然我只是看到27页,也就是第一章的第4部分,但是我已收获满满,下面请听我满满道来:

二、所思

2.1 关于管理信息

1、关于大脑记忆。我们大脑记忆系统通常分为2类:短时记忆和长时记忆。短时记忆容量有限,一般是7±2大小,也就说,要新增加一块内容,就会挤掉原来的一块内容。而长时记忆容量很大,长期存储,但相比短时记忆来说调取速度慢、调取困难。要解决这个问题,有2个简单的方法,1个是组块化:把同类的信息打包组织成为一块;2个是,浓缩关键词。把信息进行压缩,形成关键字词。
2、关于信息管理。古典老师的信息管理模型是“存储-整合-提取-运用”四步法。其中特别是存储,最关键是组织形式,可以通过分类+标签方式进行组织。
3、对于信息的搜索力和思考力比较好理解,但对于洞察力却是一个非常抽象概念,我的理解,它是一种对信息识别分辨的能力,能找出异同,能够透过表现看到本质,也懂的如何通过模型来分析,例如借助趋势图等。

2.2 什么是联机的独立思考者

1、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联机的独立思考者”,至少有三层:
首先是思考。笛卡尔的名言说的是,我思故我在。虽然这句是哲学思维,但可以告诉我们一点,思考这个行为对于我们每个个人很重要。但思考的质量是千差万别的,学会如何思考,养成一种习惯,将终身受益。

然后是独立思考。独立二字很重要,因为我们思考容易受到干扰,特别是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和发散速度处于爆炸性形态存在,每天一打开新闻,打开微信,各种信息汹涌而来,考验独立思考的能力。独立思考更偏重于批判性思维,具有对任何一个观点有证伪求真的思维方式。

最后是联机。正如古典老师提到的,联机思考能够让思想质量变得更高,迭代更快,为什么呢?因为思考不在是单兵作战,拍着一个脑袋头脑风暴,通过联机,让更多的人,甚至不同阅历、不同领域的人来集团作战,来一场场真正的头脑风暴。

2、联机和独立并非对立,反而能携手共进。
就像古典老师的前一本书《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也提到类似的对立的称呼叫:现实的理性主义者。可以想到后者是主语,前者是定语,主语是核心,而定语是用来修饰主语,或者说强调作用。

2.3 你有思考过你工作的未来吗?

1、思考回答问题。古典老师提出的问题是:你今天做的事情,AI能做吗?
我的回答是:我现在从事的是项目管理方面的工作,我觉得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我不可能被机器替代,理由有三:

  • 第一,时代在变化,项目管理的对象、范围、内容和要求也在不断的变化;
  • 第二,项目管理更多的是要与人打交道,手机、电脑等都只是工具和辅助,用来提高工作效率;
  • 第三,从我自己来说,也是在持续的学习和实践,特别是这次来精读《跃迁》这本书,就是在认知层面上不断提高。

2、然后感叹摄影技术从胶片时代切换到数码时代时,原来花了很久,刻意练习才掌握的暗房技术、冲印拼接技术,变得一无是处,竞争力从技术能力变为了观察和审美能力。

这让我想到十多年前,我自己做网站,那个时候懂技术就很牛很厉害,甚至页面动画都是自己JAVASCRIPT代码一行行敲出来的,但是现在随便一个工具框架就可以搞定了,这些从零开始编码开发的不再是核心,核心是业务理解力、产品思维力等更高级和更复杂的方面。

特别是火车与马车赛跑的那个桥段让人忍俊不禁。这个案例告诉我们,可别随便嘲笑新生事物,即使它刚开始的时候的确很搓很傻很幼稚,不只是火车,还有前面几页提到的数码摄影等等。

2.4 24字箴言告诉我们什么

首先古典老师对当下的时代用24个字归纳:

信息变多、思考变浅;
机会变多、竞争跨界;
随时干扰、永远在线。

首先,24字箴言。归纳的非常精准,让人印象深刻,啧啧称奇。你有没有发现,这3句里面,两两是矛盾的:

  1. 信息爆炸时代,信息自然是变多了,但我们并没有因为信息获取多而让我们思考的更深入全面。
  2. 因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新技术兴起,增加了许多机会,但是跨界竞争、降维打击也越来越容易。
  3. 我们随时随地打开手机就能连上网,连到更广阔的的信息世界,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人的注意力就越来越难专注。

2.5 时代高手长什么样?

要成为时代的高手,走在时代前面,掌握正确的方法论远远要比努力更重要。虽然努力也不可或缺,但用力在错误的地方,结果可能最终只能用“没有功劳但有苦劳”来自我安慰了。
借用奥运会的口号,更快、更高、更强,来理解一下古典老师的观点,更方便自己理解和记忆。
更快=更快的迭代速度;
更高=更开放的心态;
更强=更成熟的心智模式。

2.6 做读书笔记的正确姿势

1、写一本偏文艺类书的读书笔记,原来也这么好玩

要知道《隐秘的知识》可是铜版彩印,售价250元RMB啊,透过古典老师写的这个1230个字的读书笔记,已经能大致了解《隐秘的知识》书中的核心内容,也知道了古典老师讲述这个故事的用意——高手是有“暗箱”的。
正如古典老师在“附1如何使用这本书”中所说的,用平实的话来表达……阅读体验应该是爽的,从今天所读的这块内容上,的确是这样。如果能这样写读书笔记,那读书阅读体验也一定很棒的。

2、讲书稿和拆书稿
这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别是,前者是从读者角度想要了解这本书大概讲什么出发;而后者是从实用性或者问题出发来讲书上的方法。

3、书摘和书评
这两者差别更大,前者是摘录原文,后者是评论这本书。

2.7 高手的暗箱

那到底什么是“暗箱”,什么东西才能让我们的努力可以放大到极致?答案就藏在长江商学院的校训中:取势、明道、优术。瞧准了巨人肩膀是这样子的。

  • 取势:把握趋势,发现底层规律然后安心的持续做就好了;
  • 明道:明白统运行之道;
  • 优术:掌握个人方法论;

成功公式,跃迁式成功=(努力+天赋+机遇)X利用底层规律。用这个乘号,可能我还低估了规律的作用,可能用^次方符号更贴切。

2.8 2个案例和4对概念的认知提升

1、爬楼隐喻。想起永澄老师说过的爬楼隐喻故事,简单的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不同人在不同的楼层,当我们要获得更大收益,就要往更高楼层去,那里站得高望的远。那么对于跃迁可以理解为,从一个楼层爬上更高的楼层。
2、量变到质变。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要搞个沙堆,现在只有1粒沙子,不是沙堆吧,然后有2粒、3粒呢?也不是,但我们一直弄到有上百万粒这样的级别,就可以说是个沙堆了。这个是量变到质变的跃迁。

3、自我迭代VS自我跃迁。我之前总以为持续迭代,迭代一定程度就一定会跃迁,其实并不一定,这2者的本质区别是在于前者是渐进式的成长,有点像你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走或者跑,而后者是跃迁式成长,能量爆发似的,有点像你走着走着,突然有一双巨大的手,把你拉起来飞一样。

4、启发VS学会。就像阅读这几页,字面理解还是不难的,收获也是满满,但这只是给了自己一些启发感,并不代表自己学会了,懂得了,这是一个错觉和陷阱,需要警惕和小心。

5、范式VS模式。范式是一种知识的形式。学习了解范式的最大价值在于努力投入少,价值回报大,简单来说就是做少得多。新生事物的兴起有时并不是因为技术上的突破,而是范式上的突破。

6、努力VS收益。这2者可以通过跃迁产生非线性的收益,这个非线性表现可能是指数级的图形,也可能是阶梯型的图形。

三、所行

3.1 如何做信息处理?

1、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大脑是用来思考的,不是用来记忆的,不要全部啥都依赖大脑的记忆,这样挺浪费资源,借助电子化笔记工具来随时记录。
2、对于信息的采集要及时加工处理,分类打标签,我的一元化笔记本就是印象笔记工具,我的第二大脑。
3、我们不一定要创造知识,我们可以是互联网知识的搬运工和整合者。
4、注意力培养和提升自己对信息的STI能力,即搜索力Searching、思考力Thinking和洞察力Insight。

3.2 如何提升思想方式

有意识的主动对自己思想方式进行改变,改变的路径是:
1、从一点不也思考,变为能有些从众式的思考,即便是在随大流、追热点、凑热闹,
2、再变为能独自思考者,有自己的一些观点看法,并且有思考模型和方法,
3、最终变为联机的独立思考者。能从更多观点碰撞中,完善和迭代自己。

3.3 如何做一个终身学习者

1、时常自我反思。我有没有止步不前固步自封?我所做的事情能不能有更高效率的新技术新方法所替代?
2、在提高高感性和高概念等能力方面努力。特别是自己尤其薄弱的故事感方面,要多练习,多收集精彩的故事,多讲讲自己的故事。
3、做一个终身学习者。首先是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心态,然后是不能倚老卖老、鄙视新鲜但还稚嫩的新东西。

3.4 如何顺应时代特征

1、构造信息漏斗来抗干扰,能够分清主次轻重。
2、抓机遇。机遇稍纵即逝,看的见,更要看得准。
3、拥抱变化。变化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变化。
4、保持思考。时刻察觉自己的思考是不是独立?是不是深入?以及是不是能联机?
5、加强弱连接。努力获得更多的结构洞机会。

3.5 如何做读书笔记

1、读书笔记如何做?最简单的方式是四问:

都讲了啥?复述内容;
啥子结构?结构框架;
正确与否?全部还是部分?
与我何干?与我有什么关系?

2、读书笔记模板化

模板化是对那种需要反复多次使用的内容固定化和标准化,让它可以方便的快速调取。
所以对于读书笔记,也可以模板化,比如在精读《跃迁》过程中,用幕布做成读书笔记的固定模板,每次使用就调取出来。

3.6 如何学习践行底层规律

1、底层规律并不是高手们没有说,其实是在反复的说,在不同人的嘴里用不同的形式表达着。问题更多的处在了接受端,也就是我们身上。所以如果听懂了,就去试一下验证是不是听懂了;如果没听懂,就去反复的多听,通过联机学习搞懂它。

2、找到自己的“暗箱”从精读《跃迁》开始。后面书中每一个概念或工具都别放过,做好心理预期,打持久战,用几个月甚至一年来精读完成它。

3、发现底层规律很重要,但也不能否定还有3个要素,努力、天赋和机遇。机遇我们可遇而不可求、天赋也是比较难短时间改变的,那么剩下的我们能控制的就是努力,无论何时不能放弃,即使黑暗也别恐惧,即使静寂也别害怕,控制我们能控制的,做我们能做的,仅此而已。

3.7 如何学习和成长

1、积累势能。把一件简单的事情,重复的持续高质量的完成,这本身就不容易。就像做一个日签,看着挺简单,几个文字配上一张图片而已,但做上一年、十年,会怎么样呢?所以我要继续做下去,积累势能。
2、韬光养晦。正因为跃迁没有中间状态,它需要极大的能量,所以前提要有一个能量承载体,就是我们自己。韬光养晦不是说要归隐山林,与世隔绝,而是要时常停下来,总结自己的过往,反省自己的不足。
3、持续的学习和阅读。​特别是对概念的准确理解和定义,要能用概念去打开​全新的视野,过去困扰的一切清楚顿悟。
4、由内而外,扎实的提升。跃迁有3个阶段,也是递进的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知道层面的,要扩大知识边界和深度,第二层就是要行动,知行合一,这个行,包括了积累、练习、见人,还有赋能、蓄势等。
5、要战术上的勤奋,更要战略上的勤奋。这个战略特别指的是方向,目标,愿景,很重要。

3.8 如何避免成为时代溺水者

1、无论是成为了时代的溺水者还是掌握了时代的魔法,这些都是自己主动选择的结果。
例如就拿第一种无法掌握自己注意力的人来说,就像李笑来老师曾多次说过的一个概念,注意力>时间>金钱,但你有没有发现,不少人总是看到钱,想着赚钱,哪怕只是薅羊毛,从没有考虑自己的时间成本,更没有意识到注意力的稀缺,主动选择放弃自己的注意力资源,任意被收割。再例如时代魔法中的第一个过目不忘来说,谁没个智能手机,不少人看到一个不懂的事物,要么直接无视,要么做伸手党,我说他们就不能抬个手查一下,这个还是自己主动选择放弃这个“超能力”。
2、网络是把双刃剑。它能赋予给你许多的超能力,这个是倒推到古代,甚至倒推100年都是难以想象的。当然网络它也能把你打回原型,出卖你的时间,榨干你的精力,把你的大脑打成豆腐脑儿。
3、抓住重点,保护注意力的几个方法。
1)增强目标感,眼中没有目标,那就必然是满地荆棘,围绕着目的思考,围绕着重点做事;
2)自我觉察,即便还做不到先知先觉,至少要当知当觉吧;
3)培养习惯,让习惯带我飞;
4)去除干扰源,我干不过你,我离你远点还不行嘛。
4、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这是2个方面,1方面是自己不擅长的,投入资源还不如直接找对口专家或专业人士。另1方面也是自己要成为领域专家,至少是某个细分领域和细分低于的专家。

四、结尾

上面就是我这十天精读《跃迁》后所收获的八思八行,希望对你有启发和帮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0107《跃迁》看完第十遍 今天提交了第一轮逐字稿,并根据群里大家提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周末时间抛开逐字稿...
    power女神阅读 2,098评论 2 21
  • *********************************************************...
    笑起来就会美阅读 415评论 0 3
  • 今儿的体力有点奇怪,啥事也没干,却很累。去东湖逛了一圈,刘先生骑车,我坐在车后,一路赏风景,闻大自然的味道。好不惬...
    紫菀花园阅读 355评论 1 1
  • 那个时候是我寒假时去的地方我们运城很冷,那里不一样,那里很温暖,我在那个地方生活得很愉快, 在路上雪很多我看...
    赵昱雄阅读 105评论 0 0
  • 希想望你阅读 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