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5 第N次家庭会议

昨晚周五,是我们的家庭会议时间。不记得这是我们的第几次家庭会议了。总之,这近四个月的时间里,我们都尽量做到每周开一次家庭会议,偶尔有特殊情况才会不开。

最近几次的家庭会议,每次总要花很多时间来确认谁主持会议,这次我们开始尝试让上一次的主持人来指定谁主持。于是炫炫成为了本次会议的主持人,而因为我自己特别热爱记录员的工作(可能是因为我字写得好看,思路又特别清晰的原故:)),所以,我成为了记录员。

炫炫主持,一上来就说今天我们跳过感恩环节,直接看有什么要讨论的。于是崔崔女士马上表达了不同意。

炫炫主持表示坚持,“我是今晚的主持人,所以我说了算!”崔崔女士也极力争取,“美国总统说我是总统我说了算,可是他背后还有国会呢。”

炫炫主持想争取更多人的支持,说,“那还有谁支持跳过感恩环节?”崔崔女士和刘太后一致站出来说,“我们有一票否则权”,于是感恩环节得以继续进行(得意的笑)。

感恩环节

事实上,感恩环节每个人都说得特别棒,而且整个感恩环节占用的时间也是最多的。

有对外的感谢。谢谢那些不在会议现场的人们,虽然不在一起,我们仍然要感谢你们。我们一起感恩千里投食的忠爽老师,感恩现任的王宣老师,感恩我们的五星好评房东,还有孩子感谢全班同学和全体老师。

有孩子间的彼此感谢和逗B。如谢谢**给我准备生日礼物,谢谢**陪我聊天和我一起笑,谢谢**坐我前面挡我视线的时候在我提醒后及时让开位置,谢谢**长得丑,谢谢**提供的糖份......

有孩子和成人之间互相的感谢。每个孩子都提到了感谢两位大人提醒自己做家务、照顾生活起居、倾听,甚至还有感谢成人管我的电脑,大人们则看到孩子们点滴进步和付出,感恩孩子们做的家务,感恩队友,还有感谢自己等。

或许青春期的孩子现在嫌弃这个环节,但我相信多年以后他们会怀念的。

在那些感谢的话里,我们发现,没有什么是理所当然的,所有的付出都值得被看见;

我们也发现,爱要大声说出口,一次一次的练习,让我们更多的关注正面,习惯感恩,习惯表达。

有些事情,可能当下看不到直接的效果,可是功夫在诗外,请相信,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接下来是议题讨论环节。

议题一:如何在熄灯前完成洗漱?

在等待了一会后,出来了两个提议:

1、同楼层的人商量好各自的洗漱时间;

2、10:30熄灯不管厕所有没有人,坚决执行,当然要提前通知一下。

(当然,不太好意思的是,这两个提议都是崔崔女士提的,好像太积极主动了,给孩子们发挥的空间不够。MARK一下,下次改善。)

最后第二个提议得到了全票通过。

议题二:如何避免猝死?

主持人认为这个单独和某人聊就好了,选择举手表决是否需要在家庭会议上讨论,最后一致同意取消此议题。提议人崔崔女士也表示尊重大家的选择。

此处给崔崔女士点赞,不执着会变通,哈哈。

议题三:如何让周末的午餐不被放鸽子?

这次的解决对策出来的过程很有意思,

首先是有人提出来,做午餐的人,必须11点起床;

然后就有人不同意,站出来说11:30起床;

接着出来第三个方案,11:30开始准备做午餐;

于是第四个方案也冒出来了,就是12:00开始准备做午餐。

主持人组织在四个方案中进行投票选择,最后方案三以5票胜选。

正准备过渡到议题四时,主持人突然往回拉了,说,“我觉得如果上面的做不到的话,应该要有所惩罚,比如罚一周零花钱或是洗碗什么的。”

于是,围绕如何惩罚进行了新一轮的头脑风暴及选择。最后全票通过的是:罚做家务,指在洗一次碗和倒三天垃圾之间二选一,前提是有2次提醒且确认收到。

这是第一次我们在家庭会议中提到惩罚,而且是孩子们自己提出来,自己商议,并全票通过,我觉得值得记上一笔。或许这就是长大,长大就是学会了为自己的错误承担责任。

议题四:如何让马翔老师下学期带领长线课?

一开始,有孩子说,没有办法,也有孩子说,我觉得不太可能。

于是,我问他们,那你们觉得这件事重要吗?是你们所期待的吗?他们说“是”,再次开始思考。(注,这个期待是孩子们本周三集体吐槽后的一致表达,所以,崔崔女士抛出来此议题,期待以此引发孩子们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炫炫提出可以请马翔老师给我们上两三次课,然后让学生来投票请哪位老师。丫头马上提出说,那这样不是很伤怀静老师的心吗? 

敏锐的刘太后一下子抓住了这个点,说丫头说的对,怀静老师确实会伤心难受,但这并不是说她不好,而是说她不适合做这一件事而已,一定有更适合她发挥她能力特长的工作需要她。于是几个丫头都长嘘了一口气,缓解了自己的内疚情绪。

当然关于这件事,孩子们也没有太多的想法和贡献。刘太后也给马上给搭了个台阶,不着急,或许我们可以会后思考,下周继续讨论。

家庭会议并不是说每一个议题都必须在会上拿到结果的,允许搁置问题,允许只探讨不解决问题,也允许纯分享。这样充分开放的环境,有利于会议高效的开下去。同时,某些时候,一些好问题,最重要的唤醒思考,是否解决及如何解决并不是那么重要。

在这一点上,刘太后虽然没有学过正面管教,但无师自通,和正面管教的思路是非常一致的。

议题五:丫头今天早上在黑板上认领了本周日晚餐,然后被崔崔女士误会擦掉了,放学回来后,这个工作被ZQS认领了,就变成了丫头要洗碗,而她不想洗碗,且不想ZQS洗碗,希望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说,那你们两个当事人先商量一下。两人商量无果,都不想洗碗。

于是我抛出一个,ZQS不洗碗,用周一的早餐来替代周末工作。ZQS表示不想早起

刘太后抛出一个,丫头和ZQS一起做一顿丰盛的晚餐。两人表示都同意。

于是这个问题也得到了顺利的解决。

(因为这两位目前还是绝交的关系,所以当丫头说出我不想洗碗,我也不想ZQS洗碗的时候,是蛮让人欣慰的。而当最后俩人都同意一起合作完成一顿晚餐的时候,我更是期待这将成为她们的破冰之旅。同时感谢队友提出来这样的好提议!)

最后的环节,当然是特殊时光啦啦啦。

特殊时光

我们的特殊时光就是发零花钱+打牌,

不爱打牌的孩子就自由活动了。

也就零花钱,还能让青春期的孩子安心坐下来,一起喝杯茶嗑嗑瓜子陪你每周开次会了(汗)。

注:上一次我们一起围着茶榻边喝茶边开会的状态,让大家都感觉更放松更自在。于是本次会议延续上次会议的经验,以茶话会方式进行。

后记:很感谢队友的支持,感谢孩子们的合作,让我们的家庭会议可以这样每周每周的开下去,虽然有时候不太顺畅,有时候看来没有用,有时候有孩子抵触,但就是在这样一次次的和善而坚定,我们通过家庭会议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练习了更多的看见和感恩,并让孩子有了在尊重彼此的情况下通过合作解决问题的丰富体验。

相信家庭会议带给孩子的礼物,可以让孩子更好的适应未来的四年半集体生活,以及未来人生的未知的挑战。

虽然明年我不能常驻北京了,诚心的希望

我们的家庭会议可以一直开下去,

开到花开。

祝福你们,我亲爱的孩子们,我爱你们!

崔崔女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