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楚萧:我的宝藏男孩要被发现了

《流浪地球》火了

刘启火了,我的宝藏男孩要被发现了吗?


去年八月,我在摄影棚里和《ELE》时尚杂志的主编聊天。

当天工作完大家都很疲惫了。采访结束,协调工作人员收起设备、把衣服还给造型师、送走上组嘉宾,扔掉所有的客套和板正终于旁若无人地瘫陷进沙发里长长喘了一口气,聊起八卦来。

娱乐圈真是众生相,旖旎或凛冽,任何不可思议的事情发生在这里都不奇怪。从草根走到云端,有时不过就隔着一场自我反叛。

也不尽然人人的出道都是悉心谋划。

娱乐圈里有句话讲「小红靠捧,大红靠命」,但这个命归根究底还是基于对时代的综合洞察与瞄准,自身特质,资源,政策,市场需求,影视风向标,更年轻一代的口味变化……这些单独拎出来都不足以决定一个演员一生的元素,串到一起,就可能模拟出下个新星的画像。

“他叫什么?”——坐在我对面的主编朋友,给我递来一张最新的男子古装剧照。

“屈楚萧”

浓眉,单眼皮,唇形蜿蜒的弧度刚好像个倒过来的小船,中庭饱满,瞳仁圆润,偏眼神不是寻常影视剧中的“主角式友善”,让人在一探究竟的欲望面前重拾清醒。

老实说,屈楚萧没有长一张足够让人花痴的脸。

他的好看,和帅、漂亮、高颜值都没什么关联,亦区别于同龄演员身上的少年气,而是一种精神世界野蛮生长所凝固出的颗粒感。

许多艺人身上都有这种颗粒感,比如春夏,比如章宇,比如王菲,都是没有被完整包裹起来的、多多少少程度上,不太受世俗之见羁绊的自然之身。

对屈楚萧价值观影响很大的一个人是朴树。

大成若缺,大盈若冲。

他们都是话少、性子慢,不善言辞的人,但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感官会被无数倍的放大沉醉于输出与创造之中。尽兴。自在。纯粹。不随便猜测热爱的动机。

尊重当下自己内心燃烧起来的微小的声音。

想到参加某档综艺节目时,有记者问朴树“你想要对镜头说什么”,他说“我就想说,你们真的找错人了,我真不爱录这节目”。

而屈楚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敢直言“我能接受别人说我长得不好,但接受不了说我演得不好。” 

后来想起来,在杂志社朋友告诉我这个人叫屈楚萧之前,我其实有看过他的两部影视作品。

和那张剧照上的风格完全不同,第一部剧是《我的朋友陈白露小姐》,粗糙的口水剧,他在里面饰演富家少爷陈言,从造型到剧情,都没什么吸引力。他的演技还是“悬浮”着的,让人很难完整投入进去。

第二部是和唐艺昕、林峰搭档的古装剧《独步天下》,他在40集左右出现,剧情已进入尾声,少年英气的多尔衮上线竟莫名其妙看的我热血沸腾。

我不知道历史上的多尔衮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以往的影视作品中总把多尔衮塑造成一个天不怕地不怕的烈汉,但屈楚萧的这版多尔衮,却将他的温柔与狡黠、脆弱与心计,诠释的有迹可循。

你会理解一个经历过悲惨童年的人,在长大以后的每场追逐,其实都是对过去的弥补。

我还记得那天下午在摄影棚里朋友和我说起屈楚萧时的神情,笃定而自信,她说想约屈楚萧来录制节目,“这个男孩子一定会红的”“最快半年,最慢一年”。

我这个朋友看人还是蛮准的。

她很早之前和我说过「2018年是邓伦的爆发年」,即便《一千零一夜》错失了押宝的惊喜,但事实上《香蜜》的爆红还是把邓伦推上了真正的一线。

彼时的屈楚萧已经签给了喜天影视,资源不错。有几部能混熟脸的剧,参加过一些时尚和品牌活动,但很少接受采访、参加综艺,用他自己的话说“如果有可能,我真的不想出来采访或拍杂志,我更想专心的拍戏”。

成为演员,往往是从拒绝成为一个偶像开始。

这种表达是锐利的。因为会直接影响着艺人的综艺邀约,但对屈楚萧来说,目前这个阶段,作品显然是一切进阶的基础。

除此之外,屈楚萧身上还有比较吸引我的一点,声音。

太苏了。

 “我觉得这是一个演员需要去做的最基本的东西,声音和台词也是表演的一部分,如果用了别人的声音,你的一部分表演就是别人帮你完成的。在表演上面不完整不说,有些时候还会被人误解。”

递到我手里的那张剧照的名称叫做《媚者无疆》。听起来……好像太言情了点。

事实上,原著不止言情,更是一部小黄文。

比较老套的题材。听起来就没什么意思,再加上近年来对于古装剧的审美疲劳,表面来看,这种网剧真没什么值得接的。但在朋友的安利之下我还是去看了,真香!

改编的太好了。

电视剧讲的是在后唐乱世中,一个名叫苏七雪的女孩进入姽婳城成为杀手“晚媚”,在权谋斗争中,与自己的影子长安相依为命互生情愫的故事。

用制作团队的话来说是「用带有情怀的武侠、细致的女性权谋来升级著作中尺度过大的部分。不为猎奇而猎奇、不为暴力而暴力,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升华情感内涵。」

小说里大尺度的情节全部被剔除干净,单薄的故事线被填充得饱满而有嚼劲,屈楚萧在里面饰演不苟言笑、隐忍负重的长安,不管多心动,多喜欢,多想要靠近自己喜欢的人,眼里眉间都是克制。

对他来说,还有比爱情更迫切的家国抱负。

细数下来,居然这部剧中男女主角连一个吻戏都没有。(怎么对得起原著的小黄文啊!哭晕)

一个拥抱,一次对视,两个坐在悬崖边秋千上的背影,都让人看得想哭。

李一桐小姐姐的演技也还不错。

后来才知道这部小成本网剧把大部分经费都放在了剧本研磨和置景上。

屈楚萧不是传统的偶像剧男主“打法”,「一开始就必须把他看成一个最普通的影子,也不需要太多地去塑造我是男主,包括我的服装都跟别人是一样的,后来身份逐渐地转变之后,才会有更多的一些变化。」

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说,作者无泪,则读者无泪。

表演如是。剧中人物所要经历的挣扎、苦楚以及爱恨情欲,都要在演员的精神世界里,如数经历一遍。

找到角色,再与TA对话。从前期的波澜不惊到后面不经意流露出的深情,“长安”这个角色最打动人的,正是那七分克制,两分慌乱,一分决绝。我大概是从这个时候真正被屈楚萧“圈粉”的。 

当然,那个时候我完全意识不到朋友的预言。

直到今年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的爆红,饰演男主角“刘启”的屈楚萧被推上热搜,我突然意识到,这个宝藏男孩终于要被大家发现了。

对于中戏13级,江湖上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中戏五虎”,分别是张铭恩、张宥浩、吴昊宸、高至霆、屈楚萧,一种是“中戏F4”,没有吴昊宸。他们的许多互动,也是这一代年轻演员的缩影。

(图为屈楚萧和《流浪地球》中的妹妹饰演者赵今麦)

在电影《流浪地球》里,刘启和父亲中国式父子关系的情感矛盾是一条主线,前期他的狂傲、叛逆、玩世不恭,并不担心屈楚萧的把控,比较关键的是后期人物在经历生死存亡之后必须沉淀出的承担力,并无太多社会阅历的屈楚萧,最终没有让人失望。

在拯救地球的过程里,顺便原宥了爸爸和那份缺失的爱。

这个角色的本质和屈楚萧的精神内核,还是有着重叠之处。不讨论电影本身的剧情,单拿刘启这个角色来看,我觉得,至少及格了。

在了解他的人眼里,屈楚萧,还有一个身份是“天气预报博主”。

日常发的微博都是天气预报。

“二零一六年二月六日 地球 晴”

《流浪地球》上映的次日中午,屈楚萧一如既往在微博播报了天气状况。

男孩的星辰大海,是少年时代梦的延长。

和同龄人一样,青春期里的屈楚萧最喜欢看的也是《灌篮高手》,至今他的微博简介里公司这一栏仍填着“湘北高中”(《灌篮高手》中的学校名称)。

一个念旧的人,骨子里是“舍不得伤害任何人”的温柔。

他把一张张话剧票根贴在四川家里的墙上;被翻得很旧的《三国演义》,至今仍然时常忍不住提起书中的片段;泰戈尔的散文,香港电影,一些和朋友游玩的门票都被他收藏起来。

坊间传闻,在中戏读大二时学院里的老师让男生剃成寸头,不要留夸张、油腻的发型,结果开学后,班里只有屈楚萧一个人剃了寸头。

王小波说,世界上最不幸的事就是吃了千辛万苦,最后做成一件傻事。

人又何尝不是这样。

最不幸的事情就是横冲直撞,最后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前两天还和朋友聊起来说道“预料到他会红,但没想到红的这么快”,虽然私心里自己喜欢的人红了会有一点点沮丧,但是这样的宝藏男孩,还是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到他。(希望今年有机会采访到呀)

每个人身上都有一些季节属性。

不知道为什么,提到屈楚萧,总是能联想到北方深秋时节里的栗子,银杏,和毛线围巾,他是内敛而浓厚的,寂静泊成一片玄关,用自己的方式浑然不觉地爱着这个世界。真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