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这一辈子,内心一定要有某一个信仰

女神张钧甯-1

文/一条陆地上的鱼

01.

曾经,读过这样一句不知出处的话,相遇不是巧合,是命定的缘分

我很喜欢这句话,很多时候,当一件事情找不出合适的理由和原因时,我也总爱用缘分两个字来作为它的解释。

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相遇用缘分来解释最为贴切,如果是因为文字的相遇,那就属于是更大的一种缘分了。

在这样的缘分下,我有幸加入了这样的一个写作群,也有幸认识了一群也是热爱文字写作的人。

大学副教授A老师,北漂的小女孩B姑娘,大连姑娘兼群主C女王……当然,像她们一样热爱写作的人,群里还有很多。

但她们和文字的关系却不尽相同,有的把它当做副业纯为陶冶情操,有的把它当做业余爱好只为记录生活,也有的把它当做自己的职业来自力更生,但有一点她们是一样的,那就是内心对于文字的热爱。

我一直觉得,那些真正喜欢文字的人,心中一定是有一份对文字的信仰和执念的,虽然,我们可能成为不了伟大的作者,或者是靠文字谋利谋生,但心中那份纯粹的喜爱,是不会受到这些外在结果而改变的。

无疑,她们就是这样的一群人,或者说她们就是一群正走在这条路上的人。

对我自身而言,加入这个写作群,结识这样一群人这么久,最大的感受和收获就是,我好像明白了文字对于自己来说是什么。

那就是我突然发现,一直以来我对于文字是有一种感情和一个信仰的,或者说读书写文一直以来都是自己内心的一个情感寄托和一种信仰,同时也更为深刻的体会到,一个人的内心拥有一个信仰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正如诗人雪莱曾说的,信仰是一种感情

我想,内心拥有情感还有信仰,是人这辈子最为需要的。

张钧甯

02.

自己上个礼拜回了一趟老家,顺便去听了一堂政治课,讲课的老师说到了革命烈士方志敏同志。

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中曾这样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他说别看仅仅只是几十个字,但却充满了力量,尤其是最后那句“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这句话说起来是这么的简单,但是它反映出来的却是,这个人物是多么的伟大。

他说,一个人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之下,在那么艰苦黑暗的环境之中,自己居然会舍得心甘情愿去死,这是为什么呢?

是因为他的内心有一个坚定不移的信仰,就是因为有这个信仰在思想,在内心深处一直支撑着他,激励着他,所以,在生死面前他才会义无反顾。

我听完之后,内心深深为之震撼,无比的感动。

虽然,我们不是那个时代的人,也无法真正理解这些文字的含义以及它所体现出来的精神,但是我想,我们无数的革命先辈们,一直驱使着他们为中国的明天,去抛头颅洒热血,去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不就是因为他们内心存在那种矢志不渝的信仰吗?

如果他们的内心没有这样的一种信仰,他们是绝无可能成为最后的胜利者的,可见,信仰对于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诺贝尔奖得主朱棣文曾说:“生命太短暂,你必须对某样东西倾注你的深情”。

对革命先辈们来说,这份深情就是他们内心的信仰。

这份深情对现在人来说,也是内心的一个信仰,有了这样的一个信仰,我们做任何事情才都不会迷茫。

你会为了这份深藏于心的信仰,去做出你自身最大的努力,无论它的结局如何,因为有这样的信仰存在,你都会心甘情愿,并且感到快乐。

03.

喜欢篮球和NBA的朋友,对布罗格登这个名字应该不会陌生,他在拿到最佳新秀时曾讲过这样一段话。

他这样说到:“我想,我今天获得的这个最佳新秀奖,是对所有被低估的人,曾低顺位被选中的,甚至落选的人最大的肯定和鼓励,最后我想说,只要一个人拥有信仰,坚定信念,梦想总会成真的,你要为想要的一切做出牺牲,可能很多时候你无法融入其中,但你要试着敢于承担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才最终能获得你想要拥有的”

他说的这些话,朴实无华,简洁直白,却让人感到铿锵有力,可以直击我们的内心,打动我们。

我们无比努力奋斗,是为了什么?

不就是为了证明自己和别人有那么一点点的不一样,不就是为了证明我们自己能行,不就是为了证明别人越是看不起我们,我们越要证明给别人看,给自己看吗?

我们最终能通过努力奋斗,实现自己最初的愿景,不就是因为我们的内心至始至终都拥有这样的一个信仰吗?

我们的内心一旦有了支撑和信仰,即使我们被生活,被世俗,被他人踩在了烂泥之中,我们的人生也依旧能够开出一朵小花来。

无论,你身在何方,处于何种状态环境之中,甚至面临的是多么残酷的考验和挑战,心有信仰都是你内心应该永远留下的种子。

因为,唯一能与世抗争不能丢弃,不能忘记和改变的,就是我们内心的信仰。

04.

北岛曾说,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

以文字相伴,靠写作为生,在文字的世界里无比自由的遨游一生,曾是我最大的理想,被生活和工作所困,每天折腾在这些繁文琐事之上,却是现实眼前所要面临的当下。

和很多人一样,我也曾无比的想要逃离,想要逃开这个仿佛与自己格格不入的世界,却终究只能被现实束缚腿脚。

但好在还有文字的陪伴,文字好像变成了自己内心仅剩的信仰和仅存的沃土。

我自认是一个缺乏信仰或者说是没有什么信仰的人,有时候更是害怕和恐惧,去正面接受生活的挑战。

可在文字书写方面,我却一直有一份内心的坚持,一直都很相信自己,可能自己写的东西并不是时代所需的,并不是别人所需的,也并不是读者所需的,但是,它一定是自己所需,所信仰的,为自己而写,本就是初衷。

所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这就是自己内心最初的信仰,也是一直坚持至此的原因,我想我也做到了。

易卜生说,写作即是坐下来判断自己

我觉得这话说的很对,因为你所写的文字,即是你对周围一切,自身一切,做出的一个判断和表达,也是你内心所信仰的东西,所以,这样的判断和表达可以时刻警醒你自己。

其实,每个人都需要进行自我的思考,和自我的对话,以便可以正确的判断出自己所处于的状态是什么,所处的方向是哪里。

05.

我曾一直自诩,自己和文字之间存在一种异样的缘分。

我是一个从小就喜欢文字的人,说不上是出于什么原因,以前会觉得说,可能只是因为自己比别人多读了几年书,充其量就是个人的兴趣爱好,但走到今天,我想它可能是自己内心一直以来的一个信仰吧!

我从不奢求它能给自己带来什么荣华富贵,只希望它可以慰藉自己的心灵和精神,让自己能时刻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我也愈加的觉得,人这一辈子,其实内心一定要有某一个信仰,因为这是你内心最最原始的力量源泉。

对我而言,我内心的信仰就是自己的文字。

我也很喜欢和内心喜爱文字的人交朋友,因为我觉得这样的人,内心的信仰和我是一样的,我们的心灵其实也是相通的。

记得,我在上学的时候,曾听过一个有关三只青蛙掉进鲜奶桶的故事。

第一只和第二只青蛙都死在了桶里,只有第三只成功的跳了出来。

以前,我总觉得第三只青蛙之所以能够跳出来,是因为它的意志坚定,始终为自己去做积极的努力。

但是现在,我忽然明白过来,它之所以能够跳出来,除此之外,是因为它的内心对外面世界始终有一种信仰。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一个信仰在它心里,所以,它才会一次又一次勇敢自信的向外跳去,而不被自己身处的环境所分心,所影响,所以最后,它跳了出来。

我们人也一样,一生总会遇见各种困难磨难,深陷各种无法预料的恶劣环境之中。此时,我们别无他法,只有坚定信仰,也唯有我们内心的信仰可以指引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就像革命烈士方志敏,就像那第三只跳出奶油桶的青蛙,就像热爱写作的你们。

心有信仰是一件好事,也许是一生最好的事了,愿我们每个人内心都有自己专属的信仰!

PS:下图为截图!!

和群主的聊天
群内聊天-1
群内聊天-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一长大,不免会变的世俗,精通社会的游戏规则成为职业玩家,充满市侩心理,步步为赢。 我也逃离不出这个社会,这个群体...
    顾林哲阅读 428评论 0 3
  • 1.如果有人用钞票扔你,跪下来,一张张拾起,不要紧,与你温饱有关的时候,一点点自尊不算什么。—《喜宝》 2.在某个...
    星如汝眼阅读 302评论 0 2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100年前的武警工程大学校友...
    Z_大人阅读 190评论 0 0
  • 往事不可追,过日子要向前看。在《知否》中,女主明兰经常说过日子要向前看,在说到孩子教养时,也说父母之爱子女,则为之...
    林芳辰阅读 1,706评论 0 5
  • DEC公司是历次破坏性计算变革中大输家,他从不缺乏进取精神,相反,他曾四度推出个人电脑产品,又四度推出这个市场。因...
    夏天与甲壳虫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