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说生产力-龙兄私房课”复盘

2018年8月11-12日,这是两天不平凡的日子!

8月11日,周六,滂沱大雨,按理我应该在家好好享受我的周末懒觉的,但是我五点多就起床赶高铁去深圳,腾讯创客空间,一场有爱、有料、有温度的演讲私房间即将开始,而我有幸成为私房课的一名学员!

录取通知书



我来了


在这么高大上的地方,赞!


私房课上你们都悄悄学了些什么?

一、演讲的原则


演讲就是要给听众传递价值
好的演讲一定要把价值传达到听众思想里


小知识:听演讲的平均注意力为15分钟,但这个常理不适用于龙兄的课程,他的课程想走神都-----臣妾做不到呀!因为太精彩,所以无法走神,他讲多久,学员就能专注多久。

二、如何才能学好演讲

学-练-评-赛

学:能砺打卡、喜马拉雅听课、看书(龙兄写的书、高小嵩的小说等等)、看书电视节目(TED演讲、开讲啦、吐槽大会、奇葩说、郭德纲相声、超级演说家 )用输出倒带输入;

练:不断不要脸地去霸占舞台

评:自评、他评、评他。自己反复去听自己的演讲,每次演讲都录相并反复去看,找出好的地方和不够的地方,请求别人评价,主动评价别人;

赛:主动参加各种比赛,发现自己的潜能,

         成为优秀的演讲者之前要先成为优秀的人;

         一个演讲好的人,综合能力一定不会差。


优秀的演讲者都是一天天积累慢慢成长的


三、为什么说这是一堂“有料”的课程呢?

      请看过来---------演说生产力适用的12大使用场景



1、自我介绍场景

四个“一”原则

一个名字

一个标签

一个故事

一条金句

我来示范一个:

一个名字:我是李玉环,桃李满天下的“李”,唐代大美女杨玉环那个“玉环”,虽然我没有她的绝世才华和盖世美满,但是爱我天朝的心是一样的;

一个标签:爱学习、能吃苦、能坚持

一个故事:不断学习时间管理、礼仪和演讲是,在参加工作8年后参加研究生全国统考、在研究生快毕业时参加全国注册建造师考试,坚持学习瑜珈14年;

一个金句:万里长征路,抬脚走好每一步。


四个“一”自我介绍



2、工作汇报场景

(1)总分总结构

开头:建路线图

中间:依次展开

           接下来我将花**时间来汇报我的工作事件 

          事件:从三个方面介绍

          意义:相信**带来的好处

结尾:提炼重点、总结汇报内容



套路

(2)也可以用3点式

时间点:过去、现在、未来

空间点:美 国、中国、沙特阿拉伯

随意点:工作、家庭和学习


(3)还可以用提问式:

赢在中国同城网介绍项目:为什么能赚钱?能赚多少钱?为什么是我们?能赚多久的钱?


(4)这招厉害哟:天龙八步

建立路线图

关键点一,支持一

关键点二,支持二

关键点三、支持三

总结升华


尽是套路



3、团队反馈场景

例子:赢在中国节目,韩小红PK汪小菲,蓝天队和绿水对事件

小知识:人的大脑左脑为理性脑,右脑为感性脑。有三大层:本能脑、情绪脑和智能脑,打开本能脑和智能脑的开关就是情绪脑,哈哈,长姿势了

开头:真诚友善的赞美

中间:有理有情的展开

结尾:信心满满展望未来



4、团队激励场景

赞美感:发现闪光点---赞美具体事件、行为等-----赞美对方能做到的

使命感:强调团队的使命

团队感:多用“我们”,少用“我”

练习题:用“一年后的我们”也一组排比句,看看我在现场是怎么写的呢


字比较丑,将就看哈



5、演讲比赛场景

参加比赛的演讲一定要有以下要素:

(1)幽默且励志

(2)金句:反复重复,

(3)画面五觉:视觉、听觉、味觉、痛觉和触觉

(4)讲故事:用故事包装金句,自嘲、励志等故事

(5)照应:

(6)情理之中、意料之个:

演讲比赛的结构:

开头:自嘲故事

中间:励志故事+引出金句

结尾:首尾呼应+链接观众+加强金句



6、回答提问场景

尊重提问者和争取时间的办法

  (1)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2)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

(3)这是一个很有挑战的问题

(4)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5)这是一个大家一起来探讨的问题

PREP结构

Point :提出观点

Reason:说出原因

Example:举出例子

Point:提升观点


神毯一:PREP结构



7、培训分享场景

用关键字、词、句法:

线上分享的三个关键词:轻松、专业、仪式,关键词要高度提练、要简单(说人话)、押韵、朗朗上口

首字母提练法:

例如龙兄的《谁说你不能坚持》中的GALA能量环

拆字法:

分享结构:

开头:直击痛点

中间:干湿相结合,干 :干 货,湿:故事案例

结尾:总结强化



8、产品介绍场景

多做类比

将数字情感化:

如香飘飘奶茶

视觉辅助:

乔布斯从信封里拿出PAD

结构:FABE

Feature :特性

Advancage:优势

Benefit:利益

Evidence:证据


神毯二:产品介绍定神器



9、回应挑战场景

PRS--问元方

Problem:承认问题(问)

Reason:分析原因(原)

Solution:给出解决方案(方)


神毯三:问元芳RRS



10、仪式演讲场景

感谢+过去+祝愿=赶过猪

以下即兴场景非常有用:

升职后就职演讲

各种聚会上的发言

家长会上发言

酒席上发言


神毯四:赶过猪

11、活动主持场景

声音要抑扬顿挫(尾间上扬)

自信大方(无数次霸占舞台)

承上启下(感谢上一位、引出下一位)



12、竞选演讲场景

本部分后续补充内容


四、为什么说这是一堂“有爱、有温度”的课程?

请你看过来:

1、亲子同学

来了现场的同学都可以看到,现场有10多位孩子跟着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来学习,有的孩子在课堂上非常积极,学习效果非常好!


孩子们在在霸占舞台
孩子们非常认真




2、温情的生日蛋糕

上课那天正好有一位学员生日,工作人员特意订了生日蛋糕,大家一起祝福她生日快乐,这位学员感动得热泪盈眶。


寿星切蛋糕
充满爱的生日蛋糕


3、用心的工作人员

为了让大家能有更多的时间霸占舞台,工作人员把餐订到会场,在会场准备了水果、点心等等,把水的标签全部换成自己了的标标,教室的每一个角落都温情满满


看到这一幕,心里是不是温情满满?

4、唤起心中隐藏的那份爱

课上有一个非常煽情的环节:写下一段话给你最想赞美和感恩的人,这个人可以是你的亲人、朋友、同事等等,当大家在构思时柔情伤感的音乐缓缓响起,似乎勾起了每个人心中那份柔软的情感,有的人写的时候就始眼眶湿润,有的人写给自己的孩子、有的人写给自己的父母、有的人写给自己的爱人等等,在讲述时基本上每个人都是泣不成声,大家把平时不愿表达出来的那份爱一层层撕开面纱,原来我们的心是如此的柔软。

我写的也是给我的孩子的,写的时候我非常平静,就像是给她写作业评语,但是当我面对镜头说出来录视频时,我却控制不了自己,感觉心被酸抖了一下,眼泪无法控制地流下来。


对爱的人说出赞美和感恩


母子互相赞美

5、最好的遇见

当别人在享受周末懒觉时,我们冒着风雨从全国四面八方来到了深圳;

当别人在逛街、看电影、吃美食时,我们在贪婪地学着演讲技巧;

当别人刷朋友圈、晒娃晒美食晒幸福时,我们在积极霸占舞台;

我们是一群同频人,在这个频道上,我们积极上进、我们利他付出、我们携手成长。。。。。。。

感恩遇见优秀的你们!


龙兄
协同作战的小组
全家福



五、演讲时紧张怎么办?


我真的很容易紧张

为什么会紧张呢?

先来看一个公式:

紧张=期望/准备


只要充分准备了就不会紧张的

紧张是正常的,但要克服过程紧张

课堂上龙兄给我们传授了克服紧张的“葵花宝典”

1、自嘲


自嘲能快速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2、讲故事


讲自己独特的故事

3、享受意外


出现意外时从容处理


4、模拟真实环境演练


模拟真实环境演讲

5、把“猴子”扔给观众


把控不住时赶紧与观众互动

6、多做有挑战的事情


挑战高点

7、安排熟人在现场


安排几个熟人在下面做“托”你就不紧张了

8、让自己兴奋起来(听奋的歌、跑步、声音上扬)


我一定不能紧张

9、背熟得跟讲一样



其实我讲的都是我背出来的

10、手里拿个物品


话筒和显示笔是克服紧张的“神器”



六、“疯子”和“坏人”

1、疯子

放声大喊,竭斯底里,你敢吗?

当然不敢!!!!

但是,那天我们做到了!

对着高山、对着大海、对着天空、对着窗外、对着墙壁。。。。。。。。

我们放声大喊,喊出心中的压抑、胆怯、退缩、恐惧。。。。。。。。

喊完了一个字:“太爽了!”


喊出来!

2、坏人

在你做演讲时,下面观众全是你的敌人,他们会尽他们最大的能力来破坏你的演讲,他们会用恶毒的语言来攻击你,甚至会通过肢体动作来攻击你。

这种演进你经历过吗?

肯定没有!

但是我们经历了!

龙兄用心良苦设计了这个练习环节;

这种观众我们都见过了,以后还怕见到刁钻的观众吗?


好人变坏人
真的是坏人

七、演进比赛

输入就是为了更好的输出,利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设计一个参赛演讲稿,第一天晚上在小组内进行比赛,每个小组晋级一位参加第二天下午在班上进行的总决赛,那是一场打动心坎、直击灵魂的演讲,因为每个人都在用心讲述自己的真实故事,下面请看:


张峻睿作为小朋友代表参加决赛

他讲述了自己在一次活动中本来可以很好回答的问题,由于紧张说不出话的故事,因为那个经历他走上了学演讲的征程,整个两天的课程他认真听课,积极参霸占舞台,表现出过人的睿智和才华!


张峻睿的妈妈讲述了学渣变学霸的故事


徐华讲述必须不断学习的故事


伍敏华讲述创业的故事


田楠讲述《感恩遇见》

      阳光、自信、笑容满面是两天来我对田楠的印象,但她在演讲比赛讲述了自己曾经是一位癌症患者,在自己积极治疗康复后她的二宝又得大病,但她乐观接受、坦然面对、积极治疗,现在二宝也康复,她把这一切都归为最好的遇见!

麻伟锋讲述自己学习逆袭的故事


Queen  Lin   讲述从无到有的故事

八、还在路上


1、满满都是收获

通14天演讲训练营、天使班、30天演进训练营、私房课、喜马拉雅、千聊等等学习渠道,通过不断霸占舞台,我的演讲能力得到了快速提高,现在我要用利他之心来帮助别人一起来提升演进能力,有需要我帮助的小伙伴可以随时联系我,所有辅导一律免费哈, 微信号:18664801299

自豪感油然而生


2、带着使命庆祝

“提升一亿中国人的演讲能力”,这是龙兄的使命,也是我们大家的使命,所以我们上完私房课肩上是负有使命的,我们做“提升演讲能力”的传播者,助力“龙兄演说,响彻中国”

心中有使命

3、你我约定

        你我约定一定要坚持到底,你我约定一定要勇敢去霸占舞台,让我们一起来唱响这首《约定》,不断为我们加油打气。


你我约定

4、一直在路上

课虽然上完了,但是我们的践行才刚刚开始,我将根据私房课上学到的演讲秘笈,一天天刻意练习,点滴积累,相信100天后的我们一定会有巨大的突变!

一直在路上


总结:

如果不知道要做什么?

那就去学习!

如果不知道学什么?

那就去学演讲!

如果不知道怎么学?

那就跟龙兄学吧!

龙兄演讲说生产力,不用看其它,就看效果!


学完这堂私房课,心房是温暖的;

学完这堂私房课,思维是清晰的‘;

学完这堂私房课,目标是明确的;

学完这堂私房课,行动是坚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