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个邮戳,把自己寄出去

天色暗淡,月亮停在天边几抹浮云里,放着淡淡的荧光。窗外的城市在如此一个夜里仍不肯停歇,在霓红灯里热烈地舞动着。我借着玻璃门隔开那喧嚣的世界,孤独地蜷缩在这深沉之夜,痴痴仰望着头顶那静静燃烧着的白炽灯。

在习以为常的浑噩过后,我搬出了笔记本,妄图借着拼命地看电影、听音乐或读小说来填补我心底那根深蒂固的空白。等我驾轻就熟地登录个网站,我盯着那花白的界面,活像个痴呆患者。不知道是如何的鬼使神差,我的手指竟早已飞快地敲出了“环游世界”这几个只存活在我年轻的梦里的字眼。这一刻,我莫名其妙地感觉自己的心脏突然活过来了般,骤然快跳了一拍。

环游世界,是个多么朴实无华的词啊,却叫我那么的心驰神往。多少个我们曾几何时梦想着有一天,可以不去理会生活的牵绊,背个尼龙编的行囊,带着颗自由的心,什么都不去想,就这么一个人跑出去;环绕地球四万公里,在北极极点仰望那极昼或极夜,在爱琴海海岸观赏日出,在金字塔塔尖欣赏日落……我们那么憧憬,那么渴望,然而时间却把这美丽的梦想酿成了毒。生活的残酷一点一点蚕食掉我们这微薄的念头,然后培育出一个个在堕落里麻木的行尸走肉,机械地重复着昨天和明天……

我们就活在生存与生活间那微妙的“三八线”,是为活着而活着。学习、工作、听音乐和看电影磨平了我们的棱角,让我们在生活里渐渐圆滑得越发雷同,好像自己再也不是自己。

在泛知识时代,我们标榜自己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大学生,唯独没有梦想——我们引以为傲过的美德。因为后天的营养不良,我们渐渐变得扭曲,盲目地相信“知识改变命运”、“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以及“梦想,不过是场南柯一梦”;我们再也不会相信,什么小牙仙在夜里拿美元换走在你枕头下新脱的幼齿,管他彼得·潘在哪座岛有劳什子神奇冒险,圣诞老人?他不是真的啊,遑论从烟囱里爬出来,在你的袜子里塞满你的愿望!到底是谁窃取了我们的梦想?有的是别人,有的是自己。

在我们梦想的权利被剥夺后,我们就开始去剥夺你啊他啊的梦,用我们所相信的生活的阴暗面。我们一次一次向现实妥协,然后丢弃掉那些遥远的梦,就像我们放弃自己那样。没有梦想的我们,连温室里的花朵都不是,活像是蜗居一隅的含羞草,经不起泥沙碎石触碰,更甭说狂风暴雨。

就在这一瞬间,我开始感到恐惧。我害怕我的人生远未走到尽头,灵魂就已然入土为安。我望着头顶的白炽灯,它就那么静静地燃烧着光和热。我想,如果它有梦想,那就是这样吧,哪怕燃尽自己的生命。这就是个白炽灯存在的价值啊!

我们呢?我们又该如何去实现自己的存在价值呢?

我想那就是梦想吧。当我们拥有梦想,我们就不再是单薄的人,而是一整个世界。我们就是我们自己的世界。当然,要是敢梦想却不能付诸行动,那也不过是空有美丽。我们正青春,我们在奔跑,然而放眼世界,真正能走出一片天地的,却往往不是如此有资本的我们,是退休的花甲背包客,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戴领带的人,是没有生命的玩具小熊!

我们呢,我们就唏嘘感叹他们的勇气和坚强,为他们的新闻付一星半点的流量,然后回到自己的生活,矫情地说要是自己啊,我肯定是办不到的,因为我要工作、我要学习、我要看电影、我要听音乐啊!

这时候,我会在我的博客或是朋友圈为我想要的生活招徕些猎奇的眼球,说如果能够除却一切阻碍,我想成为作家、我要演戏、我想像诺兰啊李安那样、我……我真的想环游世界!对啊,如果除却掉生活一重又一重的阻碍的话,我会——像这样狠狠啐自己一口!

想想吧,你记得高中时梦比天大的自己吗,你会想念仰望星空时偷着乐的少年吗,你害怕他吗,因为你正在变成他畏惧和厌弃的大人,像个行尸走肉那样,浑浑噩噩,碌碌无为?

如果你拥有梦想,如果你正驻足停留,如果你想对这披着狼皮的生活说不,盖个邮戳,把自己寄出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雨深夜入梦帘,轻声润物不等闲,野翁笔耕划千尺,理断潘篱显真颜。
    阿杜阿云阅读 173评论 0 1
  • 还记得我的QQ 签名上 一直都保留着 永远保持善良 一直都觉得 自己善良点 有爱心点 有责任点 我会很幸运得遇到很...
    Ununderdog阅读 276评论 0 0
  • 宝贝: 这是个大题目,如果一一分析,恐怕得写成一本书还不见得足够详尽。所以,我只能以适合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的感触,...
    皆喜阅读 331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