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做的哈佛积极心理学公开课笔记:5-9课

第五课

第五个前提:

我从哪里来?

幸福不仅重要,也应该重要(it also ought to be important)

但我们被负面情绪包围时,我们的脑子会被事情本身所局限,思考变得狭隘

我们在体验正面情绪时

体验幸福的人,人缘好,有魅力,身体也会好等等等等…

那么,我幸福了,别人怎么办?

人们追求幸福时有罪恶感.

但,幸福是个正和博弈,你幸福了,会友善,也会带给别人幸福.

幸福使你对别人更豁达

一周多做五件善事

改变世界之前,先改变自己

人们通常只看你怎么做,而不是看你怎么说

传播幸福的最好方式就是让自己幸福,这叫以身作则

信念是自我实现的预言

1公里,4分10秒

期待效应的正面与负面...几个实验

把一群75岁老人放到他们55岁生活的环境中,发现他们变年轻了

穿上飞行衣,40%的人视力变好了

暗示的力量:不停地对人说老,会使其行动变慢,潜意识在作用;暗示"成功"的人表现会好..

[这让我想起了,假话说一百遍就会成真

不管好的坏的,多次重复,让目标信以为真,就是真的了

]

所以问题是我们如何创造一个积极的情境,来提高我们的能力

第六集

信念是自证的预言

如何创造积极的情境

动力

一致性

我们的大脑喜欢现实与理想统一,当两者不一致时,解决方式

1.update schema改变我们的想法

2.Ignord/discard屏蔽客观信息

3.actively seek confirmatory data寻找与理想(大脑中原先的观念)一致的证据,不论积极还是消极,以配合我的大脑中的schema

4.creating a new reality创造一种新的事实

Learn tofail ,or fail to learn

悲观主义者

对自己的期望不高,动力不足,认为自己表现不好

思维会寻求一致性

表现通常与他们的期望一致

然后他们会说:我早就说过自己不行的吧.所有人说,是啊,你很实际,你早说过.

如果表现意外中的好,他们会说:这只是运气罢了.下次就没那么好运了.然后思想为了保持一致,陷入之前的循环,超常发挥后,又会再度变得现实.

乐观主义者

信念十足,期望很高,动力十足

思维寻求一致性

表现不好时,因为他们信念十足.他们会认为:如果我能吸收这次的教训,那么我下次就会表现的更好了.别人会说,拜托你现实点吧.但他们不为所动,不停地靠着强大的信念努力.直到把理想变成现实,让他们一致.

我要如何解释失败这件事.

是世界末日,还是能往成功的必经之路.

不把一次的失败看得太重,其实还是抗挫折的能力.这又是一开始讲的,如何去解读.解读比信息更重要.

现实的乐观主义与不现实的乐观主义

如何分辨信念是否现实?

The Stockdale Paradox:

不要把最终胜利的信念与现实的磨练这两个因素混淆起来.前者必不可少,而后者无论如何都要接受.

错误的乐观主义,迟早意味着幻灭,绝望,愤怒.

成功三个要素.

乐观,激情和勤奋.

为什么高期望有效,而大人们总是不停地降低我们的期望呢?

因为很多人相信,高期待导致了失望.

基础幸福水平base level of happiness基本是固定的,

不会因为你找工作失败或成功,追求女孩失败或成功,买彩票失败或成功变化,只是不停地起伏

好的一面是,你可以随意的冒险,即使失败了,也会很快恢复正常水平.

如何是提高呢?

提高自尊心的方式:

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问题.

解决问题指允许自己冒险.不是在恐惧区,而是在学习区中,承担失败的风险.去处理解决和直面那些对你来说很重要的事.

如果你之前没有当众说过话,去尝试一下.或去一个你很想去而没去过的地方.会有一个起伏,但base level会有所提升.

为什么基础水平在处理问题而非逃避问题的时候提升呢?

1.自我认知

我们通过观察自己的行为来判断自己的自尊,如果我去处理问题,尝试新东西,我们就会觉得自己勇敢,觉得自己很牛,我们用同样的方式来判断别人和自己.都是通过行为.

2.即使我们失败,我们会发现失败带来的痛苦远小于与相像中失败有关的痛苦.这样我就更自信了,因为我能处理它.我实际上比相像中更有复原能力.

我的自尊水平就这样提升了.

第七课关注

我们如何能更乐观

1.付诸行动

为什么一味的赞美一味的积极自我暗示没有用,甚至会有害?

班杜拉(Bandura)等发现一味灌输积极的语言和信息,

与其空谈,不如直接行动.

因为努力和行动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我们一点点进步,就会给我们极大的信心,然后让我们更一步的努力.

一味的语言的激励不管用,要促使其行动才有效.

失败的意义.失败的时候,学会从积极的角度去诠释他.

我们行动时,不管成功还是失败,都会使我们信心增强,自尊增加,是一个螺旋向上的过程.

如果我们总是逃避,不给我们行贩机会,就会产生一个下滑的螺旋曲线.

2.相像,把目标放在心中

想象自己付诸努力,并获得成功..真的能让你更容易成功.

Why?因为大脑分不出真实的事物与想象中的事物.so当我们相像成功的时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欺骗了大脑,让他信以为真.如果反复的想象,大脑就真的以为你成功了.大脑讨厌不一臻性,于是它就会将外在的与你脑内成功的相匹配起来.

不总是有用,但很多时候能起作用.

大脑是个模拟器.要调用各种感管.激发感情.

容易犯错的地方.

关键是不要只是关注于终点.

实验:一组想象自己得A,一组想象自己通过不停地努力读书而得了A.后组成绩要好很多.

3.认知疗法Cognitive therapy

感情受思想驱动.

Event --> Evaluation(thought)-->Emotion

如果我们想情绪,我们应该改变产生评价和想法的阶段.

认知疗法的含义是我们需要重建理性和真实.

比如约某人出去被拒绝,而觉得没人会喜欢你了.这是非更改的想法.认知疗法所做的是重建理性. "是的,我很受伤,但哈佛还有好几千男人呢"

问问自己,我在什么地方扭曲了事实或者对自己看法,从而导致了非常负面的情绪.

3M误区

1.夸大,夸张了已发生的事实

过度归纳

一次考得不好,归纳我我智商低,永远考不好---->这只是一次失败下次努力

邀约被拒,归纳为没有人会喜欢我了---->我身边还有好多其他男人呢…

All or nothing,把失败灾难化.

这是阻止我们挑战自己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我们怕失败,一旦失败就意味着所有.

2.缩小

视野狭隘,把目光聚焦在少数身上,以此得出结论.

比如把目光放在自己的缺点,或者别人的优点而觉得自己不如别人.

解决办法是纵观全局,放大视野.

一味忽略正面信息和负面信息都是不对的.

3.伪装捏造(Making up or fabricating)

自我责备责备他人

非理性的自我责备:受虐妇女总是说:这是我的错.而不理性地认识到,他是施暴者,我要离开他.

非理性的责备他人:自己没考好试,怪致男朋友和女朋友身上.自己要负起责任而不是指责他人.

过度责备自己与过度责备他人都不对,应该遵从现实.

情绪化推断

比如:我妒忌他人,所以我一定是个坏人.

把个人情绪理解成现实情况.而不是把情绪当成情绪本身,情绪不一定反映现实.只是我对现实的评估.

比如:我很害怕失败,所以失败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事实不是这样,我们会很快恢复,重要的是做出正确的评价.

关键是遵从现实,如何遵从现实呢?

通过质疑.

Eg1:我的结论是否贴合现实

Eg2:它是否理性.

Eg3:我是不是忽略了重要的因素?还有什么因素是要考虑的.

Eg4:换有没有放大什么?忽略什么?好的或者坏的.

Eg5:放大视野,看看全局怎么样.

最幸福的人的研究:

1.他们遇到痛苦的机率不比普通人小,只是因为解读不同而恢复得更快.

沮丧时会想我确实很沮丧但没什么,我能从中学到什么呢,怎么才能更快的恢复呢?

悲观主义者会沉浸在沮丧中更长的时间.

解读往往成为自证的预言.

乐观者认为,痛苦只是暂时的,很快会过去.悲观主义者认为,我很痛苦,走不出来.

结果一切都自证了.

关注

人们看待事实的方式比客观事实本身更影响人们的幸福感.

内部因素对我们幸福比起外部因素来说,起更大的作用.

我们的关注点取决于我们自己,把失败和苦难视为灾难还是成长的机会.

关注点创造现实.

两种原型:

解释如何重建认知从而创造现实.

知足常乐型benefit-finder

关注好的一面,在困境中找希望.

自怨自艾型fault-finder

永远关注不顺利的那些事,关注于人际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自己本身的问题

极端者,通常感到无助,容易向现实屈服.他们相信糟糕的现状与他们无关而全然没有认识致,是他们自己的关注点创造了这样一个糟糕的现实.

他们相信,无论他们怎么做,得到的都是最差的,他们向现实屈服,而这一切也是自证的.

所有 人都处于中间状态.现实有好有坏,关键是要找一个平衡点.

不顺心的事总会发生,我们可以选择渲染在痛苦中,也可以选择,抓住这宝贵的机会,学习一些东西.这是我们人生宝贵的财富和经验.

最后,

从自怨自艾和知足常乐两种角度回顾自己的人生.

很精彩.

第八课知足常乐

2013-03-11 00:15:38

知足常乐的好处

知足常乐使人看到好的一面,使人心情能更加好,而一个好的心情,可以使人在各方面表现更好(人际,身体)..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人的积极性是可以培养的

积极常乐者长寿..

既然乐观这么好:

为什么不是每个人都乐观呢?

乐观主义者被认为是detached(脱离实际).

这个世界如此可怕,每天发生可怕的事,人生短暂,混乱痛苦.你怎么能够乐观呢?

我们的媒体喜欢报道负面的消息.这不是坏事.这是媒体的社会职能:突出原本可以被纠正的错误.引导人们去改变.

但媒体并没有实事求是地报道新闻.它会强调事情的某一方面,这小孩媒体的偏见问题.它倾向于报道负面新闻.它像放大镜而不是镜子.它反映的不是事实,而是事实某一方面并将其放大.

媒体放大了消极一面,其实使我们变得消极.尤其是现在我们不断地受到24小时的负面新闻轮番轰炸.

我们应该关注负面,并努力改正.但对于那些对"乐观"的人说"现实点吧"的朋友.我们应该知道,他们完全没有抓住要点.因为detached的不是乐观的人,而是自怨自艾者.因为这世上美好比丑恶多.而是多的多.两方面都要关注.

关注积极面很重要,他让我们心情好从而更健康和幸福.

而且focus creates reality.

同样我们脑海中无时无刻不充满了消极的念头.因为我们习惯于关注负面.

要想改变,这是一个入手点.

怎么才能变得更乐观?

Apperiate.珍视已经拥有的东西

我们所珍视的事物会因为我们的珍视而升值.

虚伪的珍视破坏性很大.

现实中总有东西值得apperiate.

如何纠正错误的做法?

社会层面:

关注更多积极的新闻.

个人层面:

适应性的两面:

对负面的东西习惯后不在在意

对正面的东西习以为常,觉得理所当然

比如家庭,朋友

适应逆境,但不要把好东西当成理所当然…

问题是:如何不把别人对你的好当成理所当然.而同时不让别人把你的好当成理所当然呢?

是不是一定要经历外在不同寻常的痛苦时才能体会到平时拥有的东西的珍贵?比如健康.我们生活中充满了珍贵的东西,但我们却习以为常.

把感恩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养成寻找和感激的习惯.

只有几个月生命的绝症病人会说:活了这么多年第一次感觉自己活着.

学会感恩.

每天问自己,你今天遇到什么开心事了吗?

每天列出值得感恩的5件事.

问题是,要保持新鲜感.因为每天这样做会习惯.这方法就不管用了.

So,试试每周一次.

或者,每天引出新元素.用心观察新鲜的东西.形象化.

第九课

回顾上节课,讲述感恩的作用..

主动向明人表达感激.双赢.

一段时间后,幸福值下降.每周重复一次.可以维持幸福值在一个很高的水平.

书写

谈论

沉思

最好

最糟

分析与重现之间是有区别的.

写下和说出痛苦的经验有好处.而只在脑子里分析有坏处.

沉思积极的经历有好处.(回想最快乐的日子有好处)

为什么越战老兵30%有创伤,而大屠杀幸存者没有?

前者不能说,只能在脑海中不停地想,越来越糟.

后者可以谈论,交流,书写,分享.使他们的生活更好.

改变:

改变很难

改变是有可能的

神经可cu性:大脑像肌肉,越用越发达..

但改变需要时间,没有捷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