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我是怎样在50天里减掉10斤体重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十一抢购的电子秤一到家,我就迫不及待地拆下包装,小心翼翼地站上去,69.8!

九月下旬学车前例行的体检上,体重这一栏还是74.8。

也就是说,我在50天里减掉了10斤体重!

其实,相对175cm的身高,我74.8的体重不算太离谱,但是我25岁时,体重才61公斤,现在比起那时,每天要多扛近30斤的肉四处奔走。还有就是BMI(国际通用的体重指数)越过了24的警戒线,这一点令我有点介意。虽然超过不大,但我觉得这是个危险的信号。都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而事实是我现在不只是湿了鞋,连脚都在水里了,不扭转这个趋势,离没顶之灾也不远了!

前一段忙的时候,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来个舒舒服服的“葛优躺”,然后打开iPad上的狂野飙车,一年多飙下来,葛大爷送给我两样礼物:把大部分车收入囊中并且升到顶级,以及,三公斤的脂肪!(话说,现在都不记得最后一次玩狂飙是什么时候的事了?)

现在闲下来了,反倒静极思动,想折腾折腾,第一个想做的就是运动,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减轻体重,何乐而不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我是如何减掉10斤体重的?(干货来了!)

九月中旬下载了一款号称随身教练的app,订制了减脂课程,开始每天跟着app里的视频练习。

因为年轻时有一些基本的俯卧撑和仰卧起坐的基础,所以上手很快,基本K1阶段的练一练就过了,后面就是K2,K3这样慢慢进阶。

这期间在那个app里面看到一篇文章,对我的整个运动和减重产生了很关键的影响。  

文章的要点是:减脂最有效的是无氧运动加有氧运动。

无氧运动会促进你的糖酵解。原理如下:当你在做「较短时的、爆发性的运动」时,身体来不及使用氧气,这时候主要依靠磷酸原和糖酵解供能系统(即无氧供能系统)进行供能;当你需要「长时间的、持续性的运动」时,身体有充分的时间来使用氧气,这个时候,身体主要依靠有氧供能系统供能。

运动过程中,无氧和有氧供能系统参与供能的比例主要取决于「运动强度」,其次取决于「运动持续时间」,只要运动持续时间足够长,供能一定会逐渐的偏向有氧。

文章的结论是:

要先做无氧,消耗掉体内的糖分,之后做的有氧运动才会真正消耗你的脂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基于此,我给自己制定的减肥计划是每天先做15到20分钟的无氧运动,再做15分钟的有氧运动,以跑步为主。

当初设定这个目标是因为自己的跑步能力太弱,最长距离一直都无法突破1500米,所以想以无氧加有氧的方式来保证有足够的运动量。

但计划赶不上变化,后来计划变成无氧减少有氧增加。原因是在10月4日这一天,突然在跑步上取得了突破。

当天app的安排是休息,我不想闲着就先练了一组21分钟的HIIT(间歇性高强度训练),算是无氧运动吧,然后做了8分钟的跑前热身后如常出门去公园跑步。

公园东南角那块环形跑道的长度是450米,三圈1350米,平常都是在第二圈肺部开始发胀,憋闷,开始大口喘气,在第三圈末因为肺太痛苦只能被迫中断跑步,不能跑满1500米一直是一个心结。巧的是正好前一天看过一篇文章,大意是说心肺里面也有脂肪,随着脂肪的减少,心肺功能会大大增强,就想试着挑战一下1500这个极限距离,神奇的事情发生了:就在1500米后面一点点,原本憋闷胀痛的肺部痛苦的感觉突然减轻,先是一点点,后来竟越来越轻松。当时那感觉就像是临刑前突蒙大赦,像重获新生一样的高兴,当天就试着跑了1800米。

原来我就像是那个著名的挖井的漫画一样,打了十几眼井,可是每次都在即将挖到水时就放弃了,然后自我安慰说这里没有水。我也让“心肺功能是无法突破的”这个执念桎梏了自己十几年,否则我的跑步人生应该从青年时代就开始了……

这段之所以写得这么详尽,只想说明两个道理:一,没有前面二十天的燃脂练习,就不会有10月4日的那个心肺功能的突破,想要质变,必须慢慢积累量变。二,自我暗示的力量是巨大的。无论是我之前的那个错误的“心肺是无法突破的”自我暗示还是前晚那个文章里面的正面的暗示,都极大地改变了我的运动能力。

4日之后,跑步的长度进入一个稳定的增长期,突破极限的兴奋让自己对跑步像是着了魔一样,每天都想出去跑,想看看今天自己又能多跑多远。一个月后已经把单次最远跑步记录从不到1500米延长到6200米,也可以轻松地把5000米的跑步时间控制在28分钟以内。

因为有氧运动的时间延长了,有时候没时间就热身运动后直接去跑个步,计划渐渐变成了8分钟热身后30分钟跑步加每周两三次的无氧运动。但是每次跑步后大滴大滴滚落的汗珠都明白无误地告诉我:我的脂肪正在熊熊燃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来说说饮食!

减肥的朋友都听过“三分运动,七分饮食”这句话。开始减脂计划后,我的饮食习惯也随之做了重大的改变。

一是戒掉了喝含糖饮料的习惯,暑假里每次进全家便利店几乎都是惯性地直奔饮料冷柜,开门,拿出一瓶甜饮料。想来身上的脂肪和含糖饮料也脱不了干系。现在的我每次渴了进便利店里只买矿泉水,这两个月里没买过一瓶含糖饮料。就连平时应急时喝的速溶咖啡也由雀巢特浓换成了雀巢无糖咖啡。

二是把晚餐的主食由米饭改成了白粥或八宝粥,菜也坚持荤素比例1:4左右的摄入量。每晚吃的食物总量大约在减肥前的七成。而且在睡前三小时内不吃除牛奶外的其他零食。

总结一下自己的减脂经验大致有三条:

一,采用无氧加有氧的运动方式,运动量要足够。(燃烧的卡路里数要足够抵消当天的摄入量)
二,有氧运动最好是自己喜欢的运动,勉强自己去做的往往无法坚持到最后。
三,三分运动,七分饮食。

总结下来只有六个字“管住嘴,迈开腿!”

最后再送给大家两个独门秘笈。

一,减肥和增肌要同步进行。同等的运动量下肌肉的耗热速度是脂肪的两倍,这就意味着,肌肉越多,同样的运动消耗的热量就越大!

二,开动脑筋。大脑只占体重的十几分之一,但运动时却要消耗全身20%的热量。多动脑筋也有利于快速消耗卡路里!

当然减肥的效果因人而异。我年轻时体型较瘦,有过俯卧撑和仰卧起坐基础,体脂本就较少,肩背、胸部,腰腹部本就有肌肉这些有利条件导致了自己的减脂效果比较明显,起效也比较快。

而你可能是粗壮体型,身上也没有肌肉,只是我想说,我在50天里瘦10斤,你大概也可以做到50天瘦2斤,然后只要坚持,一年不就可以瘦15斤了吗?如果再坚持一年呢?

最后用app里的经典语录和大家共勉。

哪有什么天生如此?
我们只是天天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80评论 0 50
  • 首先声明,本文讲的都是科学,不讨论吃药和节食这种东西,只讨论运动方式。文章比较长,但全部都是干货!下面正式开片。 ...
    乔瞧这边阅读 2,388评论 0 1
  • 1 “我们这是怎么了?” 刚一坐下,就听到闺蜜说的这句话,噔的一声,我感觉到有些不对劲,赶紧询问她发生了什么事情。...
    蒋_小逸阅读 240评论 0 0
  • 这是秋天了。 早起7点的天已经发亮,它仅是微微凉。我缩缩脖子,拉拉被子,翻翻身子,这时闹钟响了。我在床上打个滚儿就...
    白门的简书阅读 291评论 2 2
  • 百胜系统分享 供应链视角 研发-营销-供应链 生意越来越难做,其实是产品同质化,营销差距缩小 产销脱节 供应链管理...
    梅利酱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