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6年,我坚持了6个习惯让自信扬在脸上

2011年12月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体制内,迄今已有6个年头。从最初每天在心里呐喊:我什么时候才能变得像他们一样游刃有余啊?到现在每接到一项工作任务,我都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得最好。时间让人变得成熟。但让人改变的,又绝不仅仅只是时间。

我想,在工作中我坚持的这6个思维习惯,让我获益终生。

1.记录每日得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小我就是个特别内向的孩子。进入体制内,最让我觉得煎熬的不是繁重的工作任务,而是怎么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尤其是在办公室工作,怎么向领导汇报工作?怎么接待群众来访?其他部门的同事要怎么打交道?这些问题常常让我无所适从。尤其是身边还有特别会说漂亮话、会来事儿的同事对比着,更加显出我的笨拙。

为了提高情商,我买了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认真研读(至今觉得要提高情商,这本书必读不可)。然后,每天下班以后,认真对照《人性的弱点》反思一天的得与失,并记录下来。当然,不止是记录得与失,更要写下自己的思考(书上怎么说的,领导、情商高的同事是怎么处理的)。做得好的要坚持,有缺失的地方加以改正,绝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只用了一年多时间,我已经俨然体制内老油条,一切游刃有余。

2.保持微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工作中,难免会遇到自己不想处理的事,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人,有的时候可能心情低落根本就不想干活。但既然身在职场,就要表现出你专业的一面,不能任性得像个孩子。

保持微笑是我看了《人性的弱点》之后,在工作场合坚持得最好的一个习惯。面对下级部门来盖章、复印或者办事,面对同事和群众来访,我都会一张笑脸相迎,问问他们需要我为他们做什么。

换位思考一下,你去窗口部门办事,如果能遇到一个脸上挂着微笑的办事员心情也会更舒畅吧。很多时候,微笑能化解很多矛盾,比如一个群众气冲冲地来找你上访,如果你能够热情礼貌地接待他,耐心地听他反映情况,效果绝对比与对着他吼要好得多。

记得刚上班没多久的时候,有领导问我:“你怎么每天都笑眯眯的?”因为,我相信爱笑的女孩子运气不会太差。

3.接受挑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现很多年轻人,面对工作畏畏缩缩、瞻前顾后。领导交代一项工作,首先想到的不是我能做好这项工作,而是如果我搞砸了怎么办?

前面说过,我是一个内向的人,所以我很不擅长演讲、解说、上台讲话等抛头露面的工作。但是只要领导开口,我一定会果断接下来,并思考要怎么样把这项任务最高质量地完成好。

比如参加禁毒宣讲比赛,慨慷激昂、声情并茂显然不是我的风格,我就只能从内容下手了,结合网络热词、热门事件,我加了好几个夜班做了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PPT。最终凭借着新颖的内容获得了三等奖,让领导脸上有光、自己也拿了奖金。

最重要的是,我发现,通过接受这些我并不擅长领域的挑战,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激发了之前所没有的潜能。

4.勇于创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始终认为,即使是身在体制内,做一项工作开拓创新地做,也比按部就班地做效果要好得多。

比如,现在各个单位一窝蜂地开通官方微信、官方微博,但有的粉丝量上百万,阅读量动辄10万+,而有的发一篇报道寥寥几十个阅读量。差别在哪儿,就在于有没有创新!好的官方微信能结合当下的热点,把宣传工作做得趣味十足,如《达康书记的朋友圈》(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而很多人写宣传信息还是官样文章、八股文。

我大学学的是新闻学,所以对追热点、亮点非常敏感。拓展到其他工作,首先想到的不是完成任务,而是尽量凸显出与别人的不同,凸显出自身的亮点,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基本上负责的工作都能在系统内位列前茅。

5.注重细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绝不是空口说说。就拿我们自己来说吧,有人把你的名字打错了,你也要耿耿于怀半天吧!更何况政府本身就是一个权威部门,如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文件及公告上面有那么几个错别字,政府部门的严谨性和权威性就会打折扣,甚至还会损害别人应得的利益。

发现这样的马虎大王还不少,文件上少个干部的名字、新闻信息上发现错别字,这些情况还真不少见。但是,也亲眼见证过市《政府工作报告》是怎么一遍一遍地校稿,深刻体会到了什么叫做精益求精。

我经常调侃自己是个强迫症患者,不能容忍马虎。曾经负责单位微信公众号的编辑,有时坚持到凌晨一两点才编完稿件,但还是耐着性子一遍一遍地校稿,就怕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所幸效果还不错,但错误也在所难免。今后要更加认真谨慎才是。

6.培养全局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全局思维是最近一两年才悟出来的。刚刚参加工作那一年忙于适应环境、提高情商,后来又忙于具体性事务,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这里说的全局思维有两层意思。

一是在工作中要有全局思维,自己所负责那一块的工作要怎么服务单位的中心工作,要有所思、有所悟、有所行。比如,围绕单位的重点工作创新创业这一块召开了座谈会,建立了微信群,为创业青年搭建了沟通的平台,同时在每次大型活动的时候,都会在活动现场开设这些创业企业的展台到活动现场,为他们宣传鼓吹,因此,才担任过不到半年的团委书记,却受到了上级团委对我工作的高度肯定。

二是在个人职业规划中要有全局思维,不要把自己困死在日常具体工作中,要常常跳脱出来,多思考我是谁?我将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我要为此付出哪些努力?相信我,你仔细想过以后,你的工作方向会大有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