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小岳云》第一部 第一集

本剧共52集,获2010年中国电视金鹰奖青少年节目二等奖、获2010年中国广电总局优秀国产动画片称号。

播出时间:2009年6月,播出平台: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国际频道(2009年10月——12月)、中央八套。 本系列片的音像光碟及图书版(13册)现已出版发行。


第一集岳云出世

外景乡野田间日

蓝天白云

一望无际的田野,田间,三三两两的农夫正在田间劳作

一件简陋的茅屋旁,一个农夫正手里拿着锄头在地里挖着。他穿着典型的宋代农夫的装束,离他不远的地方,放着盛饭的篮子和水罐。

农夫放下锄头,走向田埂。

农夫举起水罐,放在嘴边喝了口水。

农夫举起衣袖擦了擦额头的汗。

农夫把水罐放在地上,伸手去拿地上的锄头

大地发出轻声的轰鸣声,水罐发出轻微的震动。

水罐的震动越来越厉害,农夫连脚下的土地都感觉到微微震动起来。

农夫不知所措地站立着,脸上露出惊恐的神色。

天空中,一片红色的光芒笼罩过来。

一团火光带着巨大的轰鸣声和红色的光芒掠过天际。

红色的光芒把茅屋、大地映射成一片血红。

火光很快掠过大地,消失在远方。

农夫呆呆地看着火光消失的地方。

外景:岳府门外日

一块黑底红字的牌匾,牌匾上写着“岳府”两个大字。

镜头下移,中景,在岳府的门外,站着两个家丁(家丁甲,家丁乙)。

一阵急促的马蹄声从远处传来,家丁探头朝声音的方向看去。

一个人骑着一匹红色的马跑入画面,“吁”的一声,马人立而起。

一个胡须花白的老头从马背上飞跃而下,马上向着岳府快步冲去。

家丁甲马上垂手而立,恭敬地说:“周师傅,请里……”

话还没说完,老头已经一阵风似的从他身边冲走,刮起的风把家丁的衣服都扯向一边,紧接着门里面传来一阵“乒乒乓乓”瓦罐破碎的声音。

家丁乙靠过来,悄声问:这个老头是谁啊。

家丁甲眼睛左右溜了溜:“这就是咱们岳爷的枪术师傅周侗周老师傅啊,他呀,枪术出神入化,性格却像个小孩,人称神枪无敌周顽童……”

“错,应该是武功盖世,仁义无双的周顽童。”周侗的脑袋突然凑了过来。

家丁甲(脸上流汗):是,是。

周侗转身,又是一阵风似的跑出画面。

两个家丁无奈的表情。

内景:岳府庭院日

周侗在庭院过道上快步走着。

隐约传来一阵婴儿的哭声。

周侗脸上大喜的表情。

周侗快步跑出画面。

内景:岳府大堂日

满头白发的岳母站在大堂中间,旁边一个年轻的妈妈正在抚弄孩子,孩子在大声哭喊。周围站着几个家丁。

周侗猛地冲进大堂,脑袋左右看了看,看到正在哭喊的孩子。

周侗上前,一把冲年轻妈妈的怀里报过婴儿。

婴儿特写。

周侗哈哈大笑:是个儿子,是个儿子,哈哈,我的徒弟有了一个儿子了,哈哈哈,今后就看我周侗教他一身盖世武功,报效祖国,光大我周氏盖世神枪了。哈哈哈哈。

年轻的妈妈焦急的神色。

周侗正得意忘形的神色。

旁边,岳母重重地咳嗽两声:周师傅,周师傅。

周侗停住笑:岳夫人,有什么事吗?

岳母:周师傅,你手上报的是邻村牛夫人的孩子,还不快还给人家。

“哦”?周侗的笑声停住,转头环顾。

年轻妈妈紧张的神情,周围家丁低头偷笑的神情。

周侗的神色转为尴尬,把孩子还给那位年轻的妈妈。

周侗把手背在身后,脸色转为严肃:这么说,我那徒媳还没生了?

岳母叹息一声:是啊。怀胎12个月,不是大夫能够清晰地听到到胎儿的心跳,我还以为……。

岳母转身,坐下:老天保佑,这次一定生出来啊。

岳母严肃的神情。

镜头拉

天空中的云彩慢慢散开。

一个仿佛漩涡一样的气团出现在屋顶的天空上。

从漩涡中出现五条不同颜色的云彩。

云彩像彩虹一样慢慢地笼罩在屋顶上方。

切内景岳府大堂日

岳母叹了口气:稳婆都进入一个时辰了,这真叫人等得心焦啊。

周侗坐在大堂的椅子上,也叹了口气:唉,是啊,心焦啊。

连续静态画面,伴以秒钟的滴答声:

2周侗端端正正地坐在椅子上,岳母和家丁等人虚化。

3周侗把手从脖子后面伸到背上去抓痒。岳母和家丁等人不变。

4周侗站在古董架前,拿着一个茶壶放在眼睛下面仔细看。岳母和家丁等人不变。

5周侗呆呆地坐在椅子上面,镜头下移,他旁边的桌子上,放着一把茶壶的碎片。。岳母和家丁等人不变。

一只苍蝇在周侗面前飞来飞去,周侗用筷子去夹苍蝇,夹了几次都没夹着。

苍蝇停下来。(特写,背景虚化)

周侗眼睛闪过一道寒光。

周侗筷子的特写。

筷子夹住一样东西,镜头拉开,原来周侗筷子夹住的竟然是一个家丁的鼻子。

岳母咳嗽两声:顿了顿拐杖,声音稍微严肃地:周师傅!

周侗像做了错事的孩子,垂头丧气地回到椅子上,坐下。

淡出

淡入

周侗四仰八叉地躺在椅子上面,睡起了觉。

近景:周侗睡觉的模样。

外景:一个不大的操场,铺满了绿草,草地前面摆着两把椅子,一张桌子。日

周侗满脸严肃地坐在椅子上面,手上拿着一只红缨枪,显得英气勃勃。

镜头移向操场中央。

岳云正在操场上舞枪。(一些岳云舞枪的片断,招式不写了。约10秒)

岳云最后使出一招回马枪,枪脱手而出,扎进旁边的一棵大树中,枪头穿出大树一半有余。

“好”周侗一边捋着胡须一边叫好。

岳云走到周侗面前,施礼。

周侗威严地:唔,炼得不错,不过还没有得到我周氏神枪术的精髓,今后还要多加练习啊。”

岳云恭敬地说:是,师傅。

岳云:师傅,不如我们现在玩玩弹子好吗?

周侗大喜的样子,连声说:好啊,好啊。

一粒黄色的泥丸打中一粒白色的泥丸。

周侗站起欢呼:哈哈,又是我赢了,徒儿,你今后还要多加练习啊。

岳云恭敬地回答:是,师傅。

“周师傅,你不是在教云儿枪术的吗?怎么竟然教他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岳母突然出现,满脸不悦。

周侗支支吾吾地:这,这个……

岳母拿着岳云的手:走,像这种人不佩做你师傅,我再给你找过一个。

岳云手被岳母拿着,转过头另一只手伸向周侗:师傅,师傅……

内景:岳府大堂日

周侗在睡梦中逐渐惊醒,旁边一个丫环手里拿着茶轻声喊着:周师傅,周师傅……

周侗从睡梦中醒过来,不好意思地笑着。手抓着后脑勺,从丫环手中接过茶杯。

岳母看着轻轻摇了摇头,闭上眼睛。

周侗对着岳母:徒媳妇还没生吗?

岳母轻轻摇了摇头。

周侗:哦

周侗拿起茶杯喝了一口茶,茶刚入口,周侗马上一下就吐了出来,嘴巴一下被烫得通红。茶水也洒了一身。

岳母忍住笑:阿福,快带周师傅到后面换衣服。

一个家丁应了一声,领着周侗走向内室。

内景:岳府庭院日

周侗从门里出来,身上换了一件衣服。

阿福又领着周侗走回大堂。

刚走了两步,周侗被旁边一样东西吸引住。

特写——在院子的花坛旁,放着许多圆柱形的东西。

周侗指着那东西问阿福:那个是什么东西啊?

阿福:哦,那个是花炮,等一下庆生用的。

“花炮”周侗的神色一下变得高昂起来。

周侗装模作样地运动了一下手臂:阿福,你先进去吧,里面太闷了,我在这欣赏一下风景也好。

阿福答应了一声,转身走向大堂。

周侗看着阿福离开,转身走到花坛旁边,拿起一个花炮。

周侗(低声):这么多花炮,我只玩一个,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吧?

花炮特写

化出

化入

花炮特写,镜头拉,周侗一手掩着耳朵,一手拿着一枝香,小心翼翼地去点那花炮。

花炮被点着,周侗远远地躲在一边,双手掩耳,注视着花炮。

花炮砰然炸响,一道烟花飞上半空(镜头追随)

烟花在半空炸响,迸绽出五色的烟花。

周侗脸上露出高兴的神色。

天空中突然传来一阵轰隆的声响,天色也逐渐变得灰暗起来。

响声越来越来,大堂里的岳母等人也到院子里对着天空张望。

天空中,一个闪闪发光的东西带着隆隆的响声在空中划过一道长长的红线。

(发光物体特写。)

周侗、岳母等人目瞪口呆的神色。

闪光的物体带着滚滚的烟尘猛得砸在离岳府不远的山上,腾起一阵巨大的烟雾。

地上传来的震动令大地一阵颤抖。

周侗喃喃自语:不就是一个花炮吗?用得着这么生气吗?老天爷,你也太小气了吧。

周侗咽了口口水,悄悄地把手中握着的香松开掉在地上,又用脚悄悄地踢进花丛。

岳母向着周侗:周师傅,你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吗?

周侗把脑袋摇得像博浪鼓一样:不知道,不知道,反正不是我干的,不是我。

周侗说完,仰头看着天空。

岳母沉思的神色。

突然,后院传来一阵婴儿的啼哭声,接着是一连串的声音:生了,生了,恭喜夫人,是个公子。“

岳母欣喜的神情。

淡出

淡入

内景:内室门口日

岳母手中抱着一个婴儿,脸上满是笑容。

周侗和、家丁、丫环们围在岳母身边,脸上同样是兴奋的神色。

“老夫人,老夫人。”(画外)

一个家丁一边喊着跌跌撞撞地入画。

“查清楚了没有。”岳母问。

“查,查清楚了,是,是这么大的一个铁块。”家丁双手张开比划着。

岳母抱着婴儿望向窗外,若有所思的神色。

天上的云彩呈一个中空的圆形,阳光从云层中的孔透射下来,分外地美丽。

岳母:“神铁天降,瑞云满天,我看这孩子不如就叫……“

“岳铁,对,呵呵,就叫岳铁好了,看看,多么厚重的一块铁疙瘩,哈哈哈。“旁边,周侗凑上来,拉开襁褓的一角往里面看着。

岳母使劲地咳嗽两声,周侗抬头看了看,尴尬地把襁褓的一角放下,又轻轻地在上面拍了拍。

岳母低头看看怀里的婴儿:这孩子是上天赐予我岳家的宝物啊,以后就叫你——岳云。

岳云停止哭泣,张开眼睛,可爱的神情。

一个巨大的陨石坑,坑旁边的火焰还没有完全熄灭,里面一个一人高的陨铁。镜头慢慢移近,陨铁上面,一道寒光闪过。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