泱泱匠心永不泯

《说文》中把匠定义为木工,这也是匠最初的内涵.可不免给人平庸板滞之感,缺乏灵动之意.而《小尔雅》则给出了不同的注解:“匠,治也.”指具有独到灵巧的心思,在技巧与艺术方面富有造诣.匠心一词则源自唐代诗人张祜的《题王右丞山水障》:“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用以指文学艺术上的构思.事实上,伴随着汉字艺术的演进与人们理解的不断深入,匠的深层次内涵被逐渐挖掘.其早已不仅仅局限于手持斧头的木工.要知道,指若干枯树枝,掌上遍布老茧的磨刀人与数十年如一日传承剪纸艺术的阿婆都是匠心的缔造者啊!

纵览浩浩汤汤的历史长河,文明的脉搏无不在匠心的轮番演绎中得以跳动、传承与延展.或许在远古时代的钻木取火便已开辟了一个崭新的纪元.在那些充满律动与韶光的年代里,诸多仁人志士不辍耕耘,将自己的匠之心,匠之韵,匠之魂倾力奉上,由此推动了历史的永续发展,自己也被永久的载入史册.任长路漫漫,任黄沙浸染书页,其人其名也不会有丝毫损毁,终将永久的闪烁在人类文明的星河中,指引后人砥砺前行,造就大国之梦.

匠点染了心,心成就了匠.匠心是建筑家细心琢磨,用双手铸就大厦的震撼;是政治家未雨绸缪,指点江山的伟业;是词赋家巧妙的构思显现于笔端;是平凡的小人物怀着踏实严谨的风气点亮自我的一番愿景.

于国家而言,匠心是崛起的灵魂与充要条件.历览被历史镀上金边,在国际舞台上叱咤风云的大国,均是得益于匠心独运的统治者与默默奉献的布衣们.在洪流的拍打激越中他们演绎了一次次的竞技与追逐,在苦难的恐吓威迫中他们完成了一次次的飞跃与赶超.若说鲁班跻身首列,成为大国工匠的起点,那上下五千年来的中华典籍更是溢满了无数个灿若星辉的“匠”们,使中国豪迈地屹立在世界民族之巅.

于企业而言,匠心是内部运转所必不可少的机芯.在当下盛行的“短、平、快”(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浪潮中,无数企业在竞争里迷失了自我,为了即时的利益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与含金量.受此种企业文化影响下的每一位员工,骨子里无不渗透着金钱与浮躁的朽味.当他们在办公室的温床中获得稳定绩效与业绩,适应了标准的流水线时,也就厌倦了生活,放低了对自我的要求,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机器人.此种企业也势必会在利益的搏杀中率先败下阵来,因为他们失去了匠心,便也失去了源头活水.殊不知,那些“匠心”企业并没有因为高成本的投入而撞得头破血流,而正是得益于对品质的把关及对产品如婴儿般的呵护使自我在强手如林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走入奢侈品行列,这样的集团与企业从不乏买家与追求者.

匠心于个人而言,则是一味炼就自我所必不可少的药剂.匠心的内涵在于精益求精,在于耐心专注,在于严谨敬业,更在于把99%的品质提升到99.9%所彰显出的坚定信念与专业精神.每一个怀有匠心的个体不断积淀自我,在内心的一方净土上修莲种菊,使自己完成了化蝶的蜕变.在平凡的岗位中也同样领略雪月风花与四季变化,也同样收获天方月圆的奇美境地.这是一场灵魂的洗礼,所带来的必然是自内向外的品格的超凡脱俗.

随着社会节奏的不断加快,人们的观念也在不断更新.这是一个功利化几近占据主导地位的时代.在这个光怪陆离的时代里,匠心的找回与传承自然是重中之重.每一个大国工匠的显现定会带来新的突破与飞跃.香奈儿的首席鞋匠曾说过:“一切手工技艺,皆由口传心授.”每一个匠人所必备的特质必然源于人与人之间的面面相传与行为感染,这是现代大工业制度下所无法承载的.事实上,以精耕细作为标志的小农时代的终结,便意味着后工业时代的到来与匠心的某种缺失.此时,那灰墙白瓦胡同里走街串巷的手艺人都显得弥足珍贵.诚然,我们呼唤匠心便是在呼唤民族的未来.每一个功利化标签的去除赢来的必定是传统匠心的回归.这是每一个国人所必须接受的考验.但无论怎样变迁,仍会有民族英雄似的匠人浮现眼前.因为泱泱匠心永不泯,每一个大国工匠都会引领梦的起航!

                                                            杨宇鹏yipong

                                                                2016年8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节了,大家有晒年饭的,有晒红包的,有晒春晚的,…… 我晒晒我们家的脚 过年了给耄耋之年的老父亲修修脚, 平时父亲...
    每个人的孟母堂阅读 469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