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列车上遇到了一个姑娘

我在列车上遇到了一个姑娘

  那辆从祖国北疆开往南方家乡的列车,就是我在凌晨1点仍在车站等候的车,从哈尔滨开往杭州,Z176。室外寒冷的空气似乎并没有影响到车站的候车室,我疲劳地端坐在车站中,幻想着能在这辆久等的列车上遇到一个姑娘,一个丁香一样的姑娘。

  不急不慢的,列车还是到了长春站,我在最后一节车厢,拉着行李在寒风中跑着,仿佛自己跑快一些,也可以回家快一些。车上已有些人,毕竟是凌晨时间,给别人带去过多的打扰总是不好的,加上早已有困意的我,简单地收拾了行李,在我的床铺上躺下了。不知不觉,我已经不省人事,再睁开眼已经是天明了,窗户上仍残留着北方带来的雪,窗外却已渐渐少去银装。车厢是个好地方,里面有各种职业的人,各种年龄的人,一次列车可以听到很多故事。这里没人西装革履,没人华装上身,却有一个人面对着窗户,仿佛黑亮的瞳孔中注视着一切沿途的风景,我带着洗漱工具回来,让眼前这个,只能观察到侧面的,干净的,陌生的姑娘怔在原地。我没有直接上去搭讪,也没有这样的勇气。

  我向经过的餐车要了一份早餐,偷偷地发现你在不远处一手拿着书一手向包中拿出切片面包,慢慢地端庄地咬着。我的狼狈不堪,我的吃相,顿时羞愧地装出一副斯斯文文的样子。饭后,我也开始看看准备好的小说,试图缓解火车上的无聊时光。看了一会儿,不远处的你,却不见了。消失了一般,一个姑娘,在一个车厢上,消失不见,在我的记忆里,仅仅留下那个望向远处的侧影。真有些后悔没有偷偷记录下那时的样子,现在却看不到这个姑娘了。

  可能是图书没有那么吸引我,至少那次,可能是我机缘巧合霸占了一个供电的插座,我从包里拿出笔记本电脑来,打开了存好的电影,那可能是部逻辑片,不在意了。静静地,静静地坐着,要不是出现了一个姑娘,我单独的旅行可能就这样度过。不久后,车厢里开始弥漫着聊天,吵闹,甚至还有鸡翅,啤酒,我也停下占用的插座,重新翻看缺少信号的手机,翻阅先前的书籍。你火急火燎地下了床,带着饥饿的手机寻找着插座,不想别人和之前的我一样已经占用了那个插座。我也才刚刚知晓,原来这个姑娘受到了火车那如同摇篮的摇晃,早早回去睡了回笼觉。她带着失望驻留在原地,那么一瞬间我们的眼神好像曾经汇聚,至少已经令我心跳加速,我焦急地寻找充电宝,强烈地抑制自己的激动,试图平静地递给这个姑娘。你面上带着些桃红,我也清楚地正面观察你,简单的对话之后,貌似我仍不敢对视你的眼睛,不过,你接受了带着一些汗的冰冷的充电宝,并且坐在了我的对面。

  你开始静静地盯着手机屏幕,看着小说,我也不愿再错过,首先没有出息地偷偷拍下对面的姑娘的样子,太好了,没有被发现。原先希望火车加速,穿过大河,高山的我,竟也开始盼望火车能够慢些,至少,让心跳加速持续些。在你停下来看看窗外,我不礼貌地打扰了你的意境,却不带抱歉地和你攀谈起来。得知我们都是普通的大二学生,我不像另一头的成团的哈尔滨学生的傲气,我只是一个单纯的医学生,喜欢写一些自认为文学的东西,我竟在关公面前耍起了大刀,文学专业的姑娘没有那样嫌弃,反而带着好笑和娱乐,恰有几分欣赏。尽管陌生,但在火车上相遇,就像两辆火车在铁轨上交汇,相逢很短,错过很长。我们开始聊起自己擅长的东西,我讲讲一些关于医学,关于喜欢的作家,你讲讲一些关于高考,关于家乡。自从知道我们来自同样一个省,目的地是同样一座城市,我们就忽然冒出了许许多多的话题。这些的,都是早上那个偷偷看着你的害羞的我不能想像的。距离我120公分的姑娘,不知道你是否记得我曾炫耀过的诗歌,我们一起聊起的作家,一起谈起的东北生活。话题虽多,但是两个陌生的人总有办法产生尴尬,火车给了我一块很好的遮羞布,要是说不上话,可以看看远处越来越高的山,一座座陌生的城市。

  列车上总是令人困乏和饥饿,我们都不例外,这些生理因素使我们回归了各自的床铺,有些不舍,但更多是无可奈何。一梦之间,列车再行百里,梦中是否与人有约,都忘了,起来后端坐在座位上,好像在看着山,好像在等着你。不太记得晚餐的泡面是否好吃,注意力全在你手中的酸奶,不是羡慕,而是嫌弃,嫌弃着自己的不健康。我了解到你和同学分别在两个遥远的车厢,了解到你们刚去哈尔滨游玩,你了解到我在杭州的次日中午将有同学一起回家,了解到我独自一人的旅行中也有着快乐。时间过去很快,敲打着铁轨的车轮带着时间一起飞驰,仅仅在少数几个站点留下深深的烙印。徐州站,我记住这个站点名字不是因为某部演义,某个武侠,自然也不会是某个明星。仅仅因为你,停留在徐州站很久的列车,让我鼓起了勇气,要到了你的微信,原来你没有流量了,还特意不担心地打开扫一扫。晚上9点16分,我激动地加上了你的微信。入睡之前,我给那个并没有流量的微信号发了,很高兴认识你,这样老套的话。这夜,是为第二日的6点到达杭州做准备,时间不再宽裕,我们约好了第二天的互帮互助,我也终于在满意中进入了梦乡。

  带着惺忪的双眼,被相继起床的声音、搬行李的杂音赶走了睡虫,想着毕竟需要提早,倒不如就此起来后看着随着火车前行的慢慢升起的日出吧。我带着牙具去洗漱,中途看一看你,还在梦里呢吧。我自己嘀咕着。起床,换票,洗漱,静坐,整理行囊,等待日出,等待到站。我也只是先你一步,提前坐到你的对面,留好座位给你,你也在万事具备后,坐到了留给你的位置。列车还是到了站,甚至是破天荒地提早到了杭州,毫不知情的我们阴差阳错地变成了车厢里最后下车的。你下车后找到了焦急等待你的同学,你向她简单介绍了之后,身为男生来帮你们和自己挑起了行李。我第一次坐这列车,你教了我地铁的行程。我也身体力行地帮你们送到东站,你们想要快快回家,自然买了很早的票,我要继续在这里等待同学。目送着你将要远去的背影,你回眸说着,“再见”。

  多好啊,我们相识却未相知。你安全地回到了家,并且在我的叮嘱下给我报了消息,不久后我也遇到了刚结束考试赶来的同学,一起坐上回家的车。车离家越近,离你的记忆就越远了。回到家后,我们分享着自己的周遭,难得的江南家常晚宴,至少对我们来说的难得。我和我的猫都想你,可是我没有猫,也没有你。我们之后再未见过面,却真真切切给我留下了美丽的回忆。我也逐渐开始喜欢上列车,喜欢列车里面充满着的故事。

  就像我总幻想在每一趟列车上都能遇到,都能遇到像你一样的姑娘。

                                                              子非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外,轨道被飞速的火车甩在身后。 突然想起小时候放学回家,会觉得太阳一直跟着我走,我跑她也跑,我停,她也停。 坐在...
    木子皿山火阅读 154评论 0 0
  • p2p理财平台最新排行榜揭晓 p2p理财平台最新排行榜揭晓 p2p理财平台最新排行榜揭晓
    扶谅食32413阅读 289评论 0 0
  • 国庆放假期间,带孩子去逛商场和超市,看到各大商场超市都在打折促销,甚至抓住老百姓占便宜的心理,开始抽大奖!我...
    爱自然生命力赵亦嘉阅读 748评论 0 3
  • 昨天给N先生打电话,总是被提示号码不对,突如其来的一阵害怕,害怕N先生会离开,害怕N先生会意外。然后发微信给他,居...
    16e6e3e36640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