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效人士的7个习惯》

图书原样

建议

·这本书在我去图书馆检索时,已全部借出,无奈只能用自己的“小啃豆”看啦。

·这本书我的阅读建议是,一边阅读,一边做笔记,一边思考,彻底吃透。

·这不仅是一本商科类的好书,还是一本关于家庭和睦与亲子教育类的好书。


1 关于品德与个人魅力

  史蒂芬·柯维以一个美国人的身份来诉说美国这200多年的成长历史,美国前150年强调“品德”后50年强调“个人”魅力,系统性的强调了前者为本后者为末。

  我认同此观点,并且我给出了自己的见解:①品德好的人,个人魅力不一定太差;②品德差的人,个人魅力也不一定不差;③表可学,里子不可学,里子是一个人由内而外所散发出的品德与魅力。品德太差而个人魅力好的人往往是社会的危险品;单纯的个人魅力的修炼,其就像假冒伪劣产品,制造周期短,成本低,而本身并没有质量;④如今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好政策推动下,有些人为了立志报国,有些人为了赚钱,我不否认赚钱是不对的,如果一味的包装自身,运用小技巧在没有“高尚品德节操”前提下,为了自身利益,坑蒙拐的想法是对国家资源的浪费。⑤那这样下去,商业道德水平降低,国家实业不振,何谈国富民强?⑥品德为本,魅力为表,先有一,后有二。

 2 关于思维定式

 史蒂芬·柯维在书中展示了三幅图,是一个人从不同的角度所画的图,他的实验是把三幅图分别给三个组,让他们告诉主持人自己看到了什么?可想而知有三种不同的答案,这三组认就开始竭力证明自己是对的,对方是错的,想想生活中这样的事情似乎不少呢。我个人观点是先去倾听对方的,因为我们每个人在知识的宽度与深度及看问题角度的是有差别的,先不要否定,先倾听。


奥巴马 与 柯维

3 关于习惯

 ①意愿(想要做)②技巧(如何做)③知识(做什么,为何做),想象力、良知、独立意志,完整意识。习惯是从个体间的依赖——独立——群体间的依赖。

   很感谢家庭对我的培养,以及我即将进入某一流商学院,未来那个我在现在的我脑海中已逐渐清晰。别小看习惯,我现在要开始培养我的运动习惯了。

4 关于积极主动(一)

 试着将生活中“如果什么什么,就什么什么”,转化为“我要是好好去做,会不会发生改变呢?”真正变被动的接收周围环境因素影响为主动,去适应去改变,充分发挥主管能动性(切记天命),逐渐通过自身的努力由内而外的扩大影响力。(在生活中检讨自身,避免出现消极情绪)

  记得我之前也是有消极情绪的,好在有家庭正确的引导,我才健康成长至今。

5 关于以终为始(二)

 ① 以最终的目标来设置计划及最开始的步骤,而一切思想观念的根源来自(智慧、安全感、人生方向、力量),每个人的需求都是以某种标准准则来实现的,一定要事先了解对方的标准再来采取措施。

 ② 在企业管理中要分清领导(strategy)高位与管理(regulate professional personnel )岗位的区别。

 ③企业中的规章制度要全院参与,唯有参与才有认同。

6 要是第一(三)

  要事第一,其实就是时间管理,高效使用时间,就会产生比以往大的价值。时间管理历史大致经历了四代历程。第一代是备忘录、便签式。第二代是日程表,周计划等。第三代是 长、中、短期规划。第四代彻底是以人为中心,抛开所有以时间为中心死的规章制度。→大致分了四个习惯:①紧急又重要的事情②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③紧急但重要 ④既不重要也不紧急(这个其实也可用波士顿矩阵来表示),以上四个习惯都要以第四代时间管理系统为主。优先处理习惯二。然而一些人习惯的定位不同,人生难免会翻车。如以习惯一为主,整天把事情拖到马上要提交之日再做,貌似一些人不以为然,但“天有不测风云”你会一直舒服下去?以此类推。

   这块有第四代管理辅助表格,可去百度文库获取。

互利共赢

7 双赢思维(四)

   无论做什么事情,都首先要想到双赢思维。其他思维不是不可用,是效果不佳。如强-弱思维,本企业实力很强,压价使得对方无利可图,可对方一旦有好的合作商,马上就会抛弃我们,之前的蝇头小利根本比不上这次的损失。如弱-强思维,一味的向对方示弱,本企业不满的情绪迟早会爆发,一味的堵塞,得到的是报复性的回应。给我们的启示是无论做企业还是做人,都应该秉承正心诚意之道,以双赢为目的,去合作。这一点必须要做到落地。

  双赢思维还可以用到企业运营中去,规章制度邀请员工一起定制,尊重员工利益,我与员工共同制定的标准,员工可信度高,也透明,员工达成了自己的目标同时也完成了我的目标。

   企业运营中要以整体双赢为目的,不应该只奖励某个有特殊业绩的人,而应要求整体的进步,只有整体进步,蛋糕做大,企业整体福利才能越来越好,以整体利益为指标,鼓励交流与分享,促进员工感情,这难道不是《管理思想史》中前人经验探索在现实中应用的最佳范文?现代管理所谓的《高绩效团队的三个诀窍》也不过是用些新词来粉饰,核心都是一样的。

8 知彼解己(五)

  如果我们遇到一些人与我们意见不同,我们应该感到庆幸,大脑的惰性是恨不得都服从我,然而趋同如死水般毫无生气,应该同他们交流,看看他们是怎么想的,还记得之前讲过的不同角度的画像。我们在商业管理中也要做到知彼解己,移情式的倾听,我就是他,我会怎么考虑问题?我们如何影响到别人,首先要做的难免会被对方影响,而后在了解对方后,施加反向影响力。

9 综合绩效(六)

七星决

   从个人成功的三个步骤做起,到公众领域成功的三个步骤,到最后的统筹看待,个人领域的成功是公众领域成功的基石,公众领域的成功反过来又会把基石做大,到最后个人领域螺旋式的上升。

关于家庭 教育

很是羡慕史蒂芬·柯维那样的家庭,他们可以教育出如此优秀的孩子,如今人们口中的“川普”,他的孩子们也各个成才,这本书他不仅是一本商科读本。

亲子读书

 为人父母者,要谨言慎行,自己价值观及行为会影响孩子的判断,还有可以给孩子做顾问但不要替孩子做选择(感谢我的家庭,我12岁就已经开始做决定,记得上次去参加南方航空面试,一个硕士生居然在爸爸妈妈的监护下去面试,我很是惊讶。)

 记得灵活运用这“七星决”到孩子的教育中去,如主动积极去了解孩子的喜好,知道他在想什么?然后采用双赢思维。之类的有很多,欢迎交流。

欢迎交流 共同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