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日更100天了

01日更缘起

一年前格格报了365写作训练营,看完她某一天说日更很痛苦,但是最后很有收获的文章,我说我也想报名这个课程。她说每天听课再日更太辛苦了,你可能坚持不了。再说这个训练营也没有下一期了,她推荐我参加最新的90天训练营。我说考虑一下,其实我在内心里就放弃报名这个念头了。

去年这时候,我曾经有一天写了一万字,四篇文章。所以90天对我来说没有难度,我就不想挑战了。但是去年12月,我发现自己处于很低迷的精神状态已经超过三个月了,我想改变却一直没有契机。然后恰好格格邀请我参加无戒线下写作营的活动。因为有几个好朋友也去,所以我更有动力出门了。

活动上我听到一个女生说自己在简书日更,二十多天可以有“日更达人”称号,四十多天后会收到简书赠书。这个过程很像我之前跑步突然从5公里进步到10公里的过程。所以我决定去试试了。

其实那次活动促使我行动的是和好友玲的交谈。她耐心倾听了我近半年的经历,给与了非常温柔的安慰,她让我焦虑的心安静了下来,我还和她约定19年一起跑一次半马。但在跑之前,我想尝试一下日更,这个我没做过的事情。等我真的做到了,我可能更有资格评论它好不好。

02其实我一直断断续续地写着

小时候我看各个名著产生的想法,优秀的人一生要换很多份工作,然后才能找到自己最爱的适合的。我想象最多的未来生活是作家那样的(我有个小习惯,看到不同职业的人,会想象我成为他们过的是什么样的生活,看书比较多,所以想象作家的生活更多一些)。他们为了生活换了很多工作(小时候我最喜欢的作家是欧亨利,看的第一本名著是《简爱》,这些作家生活安定下来都做了很多事情),体验过很多人情冷暖,最后才写出了生动的故事。

也许最初我是有写作天赋的,只不过十多年求学经历已经磨灭了我的创造力。现在我爸妈还会拿我小学时候的日记笑话我,那时候的我已经能编造今天扶老爷爷过桥,明天在路上遇到一只小动物和它聊了很久的小故事了。

高中到县城上了省重点高中,接触有更多故事的同学和老师,我也在高中好友的帮助下看了更多的名著。我发现自己的生活太简单了,我实在没有虚构能力,可能很难成为作家。然而上大学以后生活太苦闷,有很多超出我的想象和认知的事情,之前也没有人提示过我,我就在坑里坑外打转了一年左右。

郁闷之余,我决定写QQ日志抒发我的心情。这一写就写了四年,写了三百篇左右。从流水账式的几百字再到还算有思想的一千字或者两三千字,我可以越来越轻松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我对世界也有了更多困惑和思考。现在回头来看,我已经忘了当时烦恼的是什么,不过我依然佩服自己当时隐晦的写作手法。

工作后,我慢慢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真实写法。上次和雪花逛街,她还说你写的太真实,好勇敢。我说不同阶段有不同的写作想法吧。至于别人是否喜欢,18年开始我就真正释怀觉得不重要了。努力写出来的文章没有人看也没关系,我在意写下来的是不是对我有意义的事情。

03日更遇到的困难

无戒线下活动的那天晚上我就开始写了。近一年我学到的新道理,想做的事情就立即行动,不要拖到第二天。简书日更要求每天100字以上,日更6天就可以休息一天。一次休息之后必须跟着至少六天的日更。

我的第一次日更在第12天终结了,那天我忙着其他事就忘了更新。第二天我收到简书的提醒,非常伤心,我决定不再写了。然后第二天我为了让自己振作起来,我用简书编辑了几篇我看过的小说总结,然后不小心发了一篇。我想着,既然已经开始了,而且之后一周的素材也有了,那就开始写吧。

由于第一次日更中断的失误,前20天日更,我几乎都是在晚上八点前完成的。之后我决定更新一些更有意义的文章,有时候会憋好几个小时没有灵感,不过最终在十点前完成了。这些不流畅的写作经历导致我有一段时间经常深夜惊醒,醒来的第一个念头是,昨天你日更了吗?然后我仔细想了昨天的经历,确定自己日更了,才能安心再睡下去。

日更真的是一件很影响创造力的事情。日更第一个月,我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日更是用日记凑数的。但没想到日记的阅读量超过了我精心写的书评或者影评。后来我决定不限题材,关键是要写出幸福快乐的感觉。我最先做的一件事是,安排好每周固定休息的时间。坚持日更必须养成规律的习惯,节省不必要的精力损耗。这样安排之后,我深夜惊醒的次数就少了。

规律日更以后,最初每周两到三天我很纠结写什么,越想写的有意义,越写不出来。后来我总结了我之前的日更,我又定制了日更内容的固定模式。每周读两本书,写两篇书评(也有人说你的书评就是读后感,随意你们怎么理解了)。每周看两部电影,写两篇影评(目前我的文章主要是剧情总结,因为我看的主要是漫威电影,漫威电影里能让我有启示并运用到生活中的东西不那么多)。周末尽量参加一场户外活动,一篇活动总结也是不错的题材。最后一篇可以是这周触动我的生活小细节的总和。实在没得写就去豆瓣上的话题广场找一个来写。

04关于日更的小建议

1、想好你为什么要坚持做某件事情。这件事对你的生活或者工作有没有帮助。如果没有就不要轻易尝试,不然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生活热情。我日更的另一个动力是我想转内容运营的工作,写作能力是我必须要刻意练习并每天保持的。另外我希望关于生活的纪录,能让未来可能颓废的自己有对照,从而不至于颓废太久。

2、如果你确定要日更,可以先看《手写日记》这本书(没耐心看书的,可以直接看我写的总结)。看完之后你可以选定一个方向写,也可以各个方向尝试一下。总之每次迷茫时想想你的初心。

3、大家都说有输出才有输入,这句话很有道理。如果你写不出来,建议多看书吧。千万不要为了日更天数而强行写自己都觉得索然无味的文字。写流水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一直写流水账,写作能力没有提升。在此,我贴出来一篇我在豆瓣上阅读量最高的流水账吧。微不足道的小事,让我感觉到自己真实地生活着

4、如果你对阅读量很在乎,那为自己的文章找合适的平台发表。就我个人这半年多集中写作经验来看,简书很流行鸡汤类文章,个人公众号阅读量多的是关于热门事件或者电影综艺的解读,豆瓣流行的是各类生活故事。

5、另外推荐一本格格的写作课老师弗兰克的书,《爆款写作课》。这本书值得反复读,随时对照自己的文章,去揣摩如何写出更有质量的文章。

6、所有建议里最重要的一条,不要对结果预期太多。比如你很快收到打赏或者阅读量过百过千。你预想的越美好,你后来受到的压力就越大,坚持下去的可能性就越低。

7、如何快乐写作呢?保持你对生活对未知事物的好奇心。强烈的好奇心会促使你学习很多东西,于我来说,好奇心让我看了很多书,我更懂得了每一个人生活的不容易。

8、收到批评怎么办?收到赞美还是挺能鼓舞想日更的人。收到到批评可能会让一些人崩溃。上个月群里有人说我的公众号文章排版不好。我说“我接受你的建议,但我坚决不改”。不过最近我有意识地在改了。

(小插曲,那个人说了希望我改进排版,接着有人说哥们你情商太低了,在读书群多赞美才好。最近这个人就某件事又发表了类似于评论的话,同一个人继续说,上次告诉你要提升情商,你怎么还不改呢。两次事件,都没有触动我的心。我记录下来只是作为素材。反正现在我受到批评之后,我更在乎的是我自己的节奏。)

有时候你没开始做一件事,可能只是契机不到,不要强行励志,也不用有负疚感。而当你强烈地感觉到你应该试试某件事,来丰富你的生活,而你却非要拖到第二天才开始,这才是你的错。

05日更100天的感受

日更的100天里,大概有四分之三的日子过得很愉快。我说的愉快是我自己写作时的感受,不是写完分享被赞美的感受。这几个月我在各个群里发文章的次数更少了。我对写作有了新的认识,坚定了长期写作的信心。

另外写书评,让我发现自己是真的很爱看书,写完对书的记忆力更强了。实体的收获,大概是收到了100元左右的打赏,有80块都是朋友打赏的。所以我觉得自己还可以再好好写,争取有更多陌生人打赏。

100天日更算是完成了一次写作的仪式,以后我大概不会再日更了。我打算改成每周更新三到五篇。日更这么久,我发现自己还是每周至少一天不知道写什么好。我心里有很多想法和素材,但是总觉得写出来自己没感觉到有意义,对别人应该更是无用。下一阶段,我要好好读各类写作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