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impse@NUSL

下午跟着Edward和Junjie来到NUSL。下了的士后看到建筑的外观,觉得怎么跟国内高校图书馆那么像啊:中规中矩。“不过人家好歹有间独立的大楼啊!”Heng说。从这点上来讲,NUSL在学校的地位似乎比NTUL要好些吧,我猜。

NUSL Building

这栋大楼底下的两层做了阶梯状的小广场,供学生举行一些活动,所以图书馆一楼是Level 3。我们坐电梯上去,发现NUSL有门禁系统,必须刷卡进入。我们这些没卡的家伙只能等着人家领我们进去。而NTUL的大门是向任何人敞开的。我行走过的LWNL、HSSL、CHNL、WGWL、Outpost,以及早上因Workshop临时取消,顺便逛了一下楼下的BUSL,都是可以不用刷卡进入的。内心对NTUL有加分。当然,我们自己的学校也都是有门禁的,眼下作为一个外来者,觉得还是没有门禁比较暖心啊,呵呵。

出来接待我们的据说是NUSL资历最老的学者,专门做新加坡-马来人研究,在特藏部工作。他介绍说NUSL共有八个图书馆,今天会带我们看总馆和中文馆。一楼大厅一进去就是多媒体区,很多台电脑供孩子们使用。然后是一大间放着高分辨屏幕,供老师教学使用。不过看设备,真心觉得不怎么样啊。屏幕不大,老师往那儿一站,伸手就能探到另一边,没海报上的图片那么震撼。

large and high resolution screens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多媒体对面有间供学生吃饭、喝水的地方,然后是展览区,一小块地方展示跟食物有关的主题,还有一大块地方是林义顺展。

Exhibition about Lim Nee Soon

再往前走,左边是两间教室,供老师上课、讲座或办展览。正对着我们的是中规中矩的大前台。工作台的左边是RBR区域,RBR就是Reserve Books and Reading,教参,供学生借2个小时,学生进去的时候不能带书包,故门口就有几排柜子可以把书包锁里面。再旁边是一间文印室,文印室的门口还写着中文对联,我只记得右边最后几个字是“财源广进”,这几个字出现在图书馆,我只觉得很搞笑。NUSL的接待人员说,那是学生会运营的,和图书馆没关系。

Information Desk

二楼只有两个空间:学生自习室和书库。书库真是很大啊,一条路延伸得很长很长。当然了,一整栋楼都是NUSL的。老师说,他们的馆藏有200万,40%的图书在架上,60%的图书都放在闭架库。闭架库离总馆不远,不是我想象的那种远程书库。对啦,新加坡本来就不大,再远也远不到哪里去。自习区域也是大开间,很多座位,和国内没有什么不同,就是靠墙的地方有一长排类似quiet zone那样的小房间,每间仅供一个学生自习。

Book Stack


Studying Room

三楼是新加坡-马来西亚特藏,那个门很有意思,勾勒出UW的字样,那是University of Malaya的意思。据说马大在新加坡的分校独立后,有人把两扇铁门扔出去,被他们馆长捡回来安在特藏区的门口。

Special Collection


UM

三楼另一边是期刊阅览室,再往里是一大间图书馆办公室。数数座位,大概有三四十号人在那里办公。NUS一共有70个专业馆员,加上普通职工一共200人。

Journals Room

中文馆就在总馆的四楼,四库全书是他们馆唯一的古籍,当然,是影印版。(更正:阮老师说NUS有很多中文古籍,好像还有宋版书,绝不是只有影印版四库全书。他们以馆藏丰富独特见长。看来瞌睡很误事,会自动忽略很多重要信息)

Chinese Library

匆匆参观完图书馆之后,我们进小会议室聊了一会儿。我问闭架书库的图书提供馆际互借吗?他们说是提供的。我说,那怎么去年找你们申请一本闭架书库的图书你们不借呢?他们解释,可能是因为特藏书架不够用,有时候也会放一些到闭架书库,那些不能外借,但普通闭架图书是可以的。

今天下午特别困,困得直想席地而眠。所以以上数据和说法只是大致印象,了解详情还得看图书馆网站

Heng在跟他们探讨学科馆员的事情。很奇怪的是,NUS没有学科馆员,他们叫资源馆员,也做联络工作。但他们也有参考馆员,工作和学科服务有重叠。不过他们所有馆员都身兼一个以上的职位,有些资源馆员也是参考馆员。NTU的馆员身兼两个角色,大部分专业馆员有两个办公室。而我们馆呢,虽然每个人只有一个办公室,但也兼着好几件事情做。所以,身兼两职甚至更多职的情况,在图书馆是很常见的。

最后中文馆员拿来的水和小零食好歹让我醒了醒脑袋。他们的矿泉水上居然印着NUS的logo,我们马上问Edward和Junjie有没有NTU water。哈哈,没有。

NUS water

后来我们去了位于University Town的另一个分馆,Yale-NUS College Library。Yale-NUS College成立于2011年,是双方合办的文理学院。学院学生将在NUS和Yale各待一半的时间,发的是NUS的毕业证。Yale-NUS College Library的图书是由该学院独立支付的,由教授和资源馆员共同选书。这家学院图书馆布置得古色古香,颇有雅礼风范啊!

Stairs
Book Shelf

馆员说,他们与NUS其他图书馆的不同点主要有两个,一是使用ILLiad做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这样就可以和其他OCLC成员馆进行资源共享了。这在NUS其他分馆是没有的。前几天从NTU的馆员那儿得知,新加坡图书馆之间进行资源共享用的是email。我还知道NTU使用RapidILL和Subito从国外获取文献。NUS估计也和这两家机构有联系吧,没有细问。

第二个不同就是Yale-NUS College Library提供Library on Demand服务。Library on Demand名目下有八九个电子书和视频库等。如果读者浏览这些图书和视频,是不需要收费的,因为有个grace period,但如果读者点击loan for  days,就算做一次借出。如果借出三次,图书馆就会将这个资源买下来。

Reading Room

这就是我对NUSL匆匆一瞥的全部印象。老实说,在去Yale-NUS College Library之前,我对NUSL感觉不是太好,跟国内二三线图书馆没什么两样,服务、设施、空间都很老套,完全搭不上霸气侧漏的NUS啊,人家的主页图片就两个字:Asia's Best。今天去看,主页图片已经换了,那我正好把前两天的截图贴上,回味一下。

Asia's Best

我最近老是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图书馆对于一所大学的意义。很多人把图书馆比作大学的心脏,很多图书馆都是大学的地标性建筑。然而,图书馆对于大学的影响却需要假以时日才能体现。好的馆员和好的图书馆持之以恒的努力,在几年、甚至十几年后才能看到成效。怠惰的图书馆对于大学的损毁也非一日可见。所以图书馆相当重要,但看起来又不怎么重要。比较NUSL和NTUL,我觉得NTUL真的做了好多好多事情,他们紧跟大学研究的步伐,默默付出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然而学校对他们的认可度,看起来似乎并没有NUSL高,我不禁暗暗为NTUL鸣不平。不过,我相信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祝福NTUL的同仁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到了四五岁这个年龄,幼教图书就有很多“找不同”的游戏。小朋友看得很不耐烦,因为相同的东西是很多的,要找出不同来并不...
    BabyAnt阅读 614评论 0 0
  • R·阅读原文片段伺机 《伯恩斯新情绪疗法》 如何避开你的“但是”想法——但是辩驳。你的但是或许代表了你有效行为的最...
    隐士_1b52阅读 232评论 0 0
  • 目标 实现将jenkins job :test的config.xml通过Dockerfile直接放入容器,并且保...
    张培_阅读 15,117评论 1 0
  • Hernan Zuniga1982年出生于秘鲁首都利马市。从儿时起,他充沛的想象力就引导和激发着他对于视效电影的热...
    咔吃酱阅读 1,048评论 1 7
  • 冯建宇看着站在床前逆着光的少年,记忆恍惚,面熟却没见过,准确的说是没在现实生活中见过。 那是他梦里的少年,缠绕了三...
    我是小阿旭吖阅读 1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