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算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

这是一个物质主义的时代。

什么是物质主义?

物质主义有很多含义,比如Russell W. Belk将其描述为一种人格特质,主要表现为不愿分享、嫉妒他人的财物、占有欲强。物质主义是一种个人生理及心理上的欲望倾向,人们将购买足够多的物品来填充外在空间的空白来达成内在空间的满足感,在物质主义者看来,拥有足够多的物品才是通向幸福的关键,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取决于TA是否拥有足够多,足够好的物品。


研究者发现,与过去相比,越来越多的人更加关注的是自身拥有的物品带来的赞美,荣誉以及满足感。在一项有关大学生求学目的的调查中,从1970年代到1990年代晚期,那些以发展有意义的人生哲学为目标的学生,从80%下降到40%,而以获得物质财物为目标的大学生,从40%升至75%。



当今大学生群体的较量已由之前的学术和文章变成了我是否拥有最新进的电子设备,是否拥有最新款的鞋子包包衣服等,近几年新闻频频曝光大学生跳楼自杀等新闻事件,大学生群体属于抑郁症暴增群体,此事往深处了寻去,这是内心真正空虚而引起的,他们更多的精力时间金钱都花在了外在的修饰上,而内心的平静和充盈却很少去觉察,去寻到平衡点。


但是,内心的充实达到平衡前期是比较长的,因为漫长和外界的多重诱惑,导致内心的满足感获取就艰难而稀有,而通过获取物品就能轻而易举带来短暂的满足感,这种满足感是极具诱惑力的,人们本性喜欢去拥有更多这种满足感。


物质主义激发了人们内心的占有欲,当人拥有很多物品,就渴望得到更多,对生活更加难以满足。

对物质的占有欲使人分心,无法将精力分配到真正值得的事情上,我们拥有的任何一件物品都一定会占有我们的时间,金钱,精力,当物品过多把精力分散成多个碎片,则会加剧

人们的焦虑,容易引发抑郁情绪。



和物质主义相对的,是极简主义。


但是,极简主义不是物质主义的完全对立面,很多人看到极简主义的第一观念就是极简主义首先就要极简主义者的东西是特别少的,是不购买不消费的群体,是无欲无求生活的特殊人类,这种观点就偏的离谱了,极简主义,不是简单地抵制消费,而是很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才去购买,达到买其物必有其用的效果。


当下的问题是,人们对自己的占有物赋予了过多的意义,将物质需求放在过高的位置,忽略了其他重要方面,比如爱情,亲情,幸福等。

极简主义是一个思维工具,倡导人们将注意力从人们渴望的事物上转移到正在拥有的事物上,转移到当下的生活状态中。


比起物质的简化,更重要的是欲望的简化


极简主义者有自己的生活方式,一位极简主义者的物质状态大多数是这样的:


1. 扔掉或捐赠多余的物品

在物品的取舍上可以参考一个标准:一件物品在6个月之内是否被使用过。如果没有,多半是因为我们根本不需要。有些东西有了两件或更多,可先留一件使用,将其它的打包在一个箱子里,当你需要时再取出,那些存在箱子里一个月都没碰的东西就可以考虑扔掉或捐赠。


2. 给一些特殊物品拍照留存

最难取舍的是寓有情感的物品。它们可能见证了一段重要人生记忆。可是我们不是物品所能代替的,我们的记忆就在体内,而不在那些物品之中,对那些东西的执念反而会囚禁我们。可以为这些物件拍照,将老照片扫描下来,随后将其捐赠出去。一件对我们来说仅是为了感怀的物品,对其他人来说可能更有实际用途。这类物品比如朋友送的礼物,毕业纪念物品等。


3. 从开辟一片干净的区域开始

彻底改变拥挤杂乱的状态并不容易,先开辟一片干净的区域,比如餐桌、床头柜或是经常使用的抽屉,利用这些无杂物的区域来激发对极简生活的感受。如果你确实享受这样清洁干净的环境,那么一点点地扩展它,从一个床头柜到梳妆台,再到整个房间,循序渐进的简化过程会容易上手。



4. 每个季节进行一次大扫除

在季节更迭的时候,一年进行四次较为彻底的大扫除,清除房间里的灰尘,整理衣柜和抽屉,丢弃堆积的多余物品,简化居住空间。


5. 合理消费,购买前明确自己的需求

很多东西的购买并非出于实际需求。在购买前可按以下两个步骤进行:

a. 我真的需要吗?

先确定要买的东西是否已有了一件,对它的使用是否充分,从实用角度来衡量,而非为了跟上潮流。要购买新的物品时,将具体理由写下来,并设想使用它时的场景。


b. 是否存在更合理的选择?

有些东西可能只是一时之需,比如某些工具,如果你的朋友或关系和睦的邻居已经拥有,在必要的时候借来使用即可。以买书为例,一本会反复阅读的书值得购买,若是一本仅供浏览的书,更合理的选择是到图书馆借阅。


物质生活的简化,会让你感到更轻松。当你意识到,原来你需要的东西并没有那么多时,你的压力和焦虑也会减少:幸福的生活原来需要的物质并没有那么多,你会对于好好养活自己的可能更有信心。





但是,仅仅是物质生活的简化,并不能真正解放我们的心灵。很多时候,让我们感到疲惫的是复杂的人际关系。对亲密关系缺失的恐惧,对潜在社交资源的渴望,都在消耗着我们精力,让我们花了很多时间精力去与人维持可能性。更轻松的生活,需要精神世界的极简,比如:




读完今天的文章,不妨思考一下,在你的生活中,究竟哪些人、哪些东西,是你该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珍惜的?而又是哪些人,始终没有做到你想要的改变,是你该下决心舍弃了的?极简主义的处理方式,是为更多值得的人事腾出空间、时间,投入更多的热情、体验,收获更多的满意、自由。


一生很短,至交总是只有寥寥几人。不要贪心,简单生活,愿你我都能将生命放在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上,守得一人是一人。



插图|网      络

编辑|青木子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物质主义的时代。物质主义激发了人们内心的占有欲,当人拥有很多物品,就渴望得到更多,对生活更加难以满足。和物...
    一点乌三阅读 2,747评论 0 1
  • “极简主义生活方式”是什么样的? 近来,从日本兴起,进而流行欧美的“极简主义”生活方式也引起了不少中国网友的关注。...
    秋香姐姐阅读 6,715评论 0 32
  • 极简主义的生活方式越来越流行,但是极简主义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minimalist,极简主义,​简单而言就是“Le...
    铁哥allen阅读 63,344评论 43 341
  • 我是我,不是我所拥有的东西。 这是一个物质主义的时代。物质主义激发了人们内心的占有欲,当人拥有很多物品,就渴望得到...
    渊姐阅读 924评论 0 1
  • [强]极简主义:心不麻烦。 人生只有一次机会,大概是哈,做点有意义的自己喜欢的事。 “多并不是好,好才是好”。 葛...
    manateeljl阅读 64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