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型诸子:道家∩名家=问题解决者∪守护者

九型诸子:道家∩名家=问题解决者∪守护者

文/似或存《九型诸子》


“道可道也,非恒道也”这一句在《道德经》里面为什么不接“德可德也,非恒德也”,而是“名可名也,非恒名也”,这是一个问题。书中又说:“孔德之容,惟道是从。”可见,“道”和“德”的关系,以及“道”和“名”的关系,均是各自有各自的道理。

“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道隐无名”这一句又一次提到了“道”和“名”的关系。“道隐无名”几乎是“道可道也,非恒道也;名可名也,非恒名也”的一个推论。

老子对“道”和“名”的讨论比较抽象、简单直接了些,而在“黄老”的相关书籍中,这个问题则得到了更充分的发挥。《黄帝四经》中“道”和“名”并无直接相关的讨论,反而是“形”和“名”相关,如《称》篇:“道无始而有应。其未来也,无之;其已来,如之。有物将来,其形先之。建以其形,名以其名。”《经法·道法》:“形名立,则黑白之分已”、“是故天下有事,无不自为形名声号矣”、“凡事无小大,物自为舍。逆顺死生,物自为名。名形已定,物自为正”。又如《经法·论约》:“故执道者之观于天下也,必审观事之所始起,审其形名。形名已定,逆顺有立,死生有机,存亡兴坏有处”。《经法·论约》这一句其实也点明了“道”和“名”的关系,据此回过头来看《道德经》第一章,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老子在“道可道”后面要接“名可名”了。

司马谈《论六家要旨》说名家的缺点:“名家苛察缴绕,使人不得反其意,专决于名而失人情。”其实老子的“道可道”也是足够“苛察缴绕”的,只不过道家的“名”没有名家的“名”那样专注于概念。李若晖《老子集注汇考·第一卷》一书,只涉及《道德经》“道可道”这第一章,用了800多页。先秦名家的学说可没有这等待遇。

5W6:道家偏名家→问题解决者(Problem-Solver)

《黄帝四经》中“形”与“名”是较基本的概念,虽然并非每一章都提及,但在四篇之中均有出现。比如《经法》篇以道、形名、法为脉络,以“道法”章开篇,以“名理”章结束;《十大经》出现不少黄帝君臣的对话,以“名形”章结束;《称》、《道原》篇幅较短,也都讨论了“形”、“名”。

《黄帝四经》较《老子》更明确地提出“帝王之术”,而书中的“形名”意识似乎是一种基本功。

“《黄帝四经》的‘名’,弱化了《老子》中的抽象性,却还没有完全落到治理国家的实用层面。”(《先秦道家名思想研究》)

“《鹖冠子》的‘名’思想,在理论性和实践性上都已成熟而完备……融合儒墨,对治国提出了一套详细方案。”(同上)

《鹖冠子》也是黄老学说的著作,根据出土文献的证实,这本书并非后人伪造,且成书于秦朝焚书之前。

黄老学说的著作比较偏于解决问题,如《黄帝四经·十大经·五正》讲述黄帝擒获蚩尤之前,他和臣子的对话,阉冉分析形势:“今天下大争,时至矣,后能慎勿争乎?”黄帝问道:“勿争若何?”阉冉以人作比喻并说:“枯骨何能争矣?”于是黄帝重用阉冉,后来阉冉认为时机已到,可以攻打蚩尤,他说:“可矣。夫作争者凶,不争者亦无成功。何不可矣?”这一章的对话,就和《老子》“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大相径庭了,这反而是在分析事实之后,积极进取从而使得事情获得成功。

《九型人格的智慧》:观察力与有条理和注重细节结合起来,给了这种亚类型的人从各种各样的事实中得出有意义的结论的能力,并且能够在此基础上作出预测……(一般状态)他们是环境的“分析家”和“编目家”,是问题的解决者,擅长剖析问题或事实的构成以发现其运作机制……他们并不喜欢内省,而喜欢观察和理解周围的世界。

6W5:名家偏道家→守护者(Defender)

《尹文子》一书,历来在史书记载中均归入名家。当然也有不同的看法,有认为是黄老学派的,也有认为是法家的。

《庄子·天下》将宋钘、尹文一起评论:“不累于俗,不饰于物,不苟于人,不忮于众,愿天下之安宁以活民命,人我之养毕足而止,以此白心……”这段描述颇有道家、墨家合流的倾向。当然后文又说:“见侮不辱,救民之斗;禁攻寝兵,救世之战。”此处“禁攻寝兵”的风格和惠施、公孙龙的“偃兵”主张是一样的。

《尹文子》一书则更多地体现出以名家为主的特质,兼有道、儒、法的内容。书中有几处举例探讨“命名”的问题,比如讨论“好牛”这个说法的实质,比如将一只普通的鸟称为“凤凰”带来的影响,比如老丈给两个儿子名为“盗”和“殴”引发的问题,比如郑人、周人都喊作“璞”的东西实际上相去甚远。而书中的形名理论,颇偏向于实际用途。

《尹文子》探讨了社会观念、政治主张,也有形名理论、哲学思想,内容上又杂合百家。书中的形名理论又有它自己的特点:

“在先秦的名辩思潮中,讲形名的人固然不少,但都没有尹文论述得系统。因此,系统二字可以说是尹文形名理论的一大特征。”(《先秦名家四子研究(下)》)

《九型人格的智慧》:这种亚类型的人通常在各种专门技术方面非常优秀……他们被知识体系所吸引,在这些体系中规则和限制因素已经明确建立……他们通常会担当弱势群体的代言人和捍卫者。(一般状态)这种亚类型的人往往认为这个世界是危险的,结果导致他们持有党派性和保守的立场……他们又牢牢地被具有专制因素的体制、联盟及信念所吸引。


文/似或存《九型诸子》

拓展参考资料:

论文/《先秦道家名思想研究》周晓东(博士论文)

书籍/《先秦名家四子研究》(上下册)董英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诸子百家是对春秋、战国、秦汉时期各种学术派别的总称,据《汉书·艺文志》的记载,数得上名字的一共有189家,4324...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1,350评论 0 5
  • 九型诸子:(七)黄帝系-5号道家 原创/似或存 黄帝系,以五帝时代黄帝文明为尊,是形名道德体系影响下的文明支流,它...
    解放者_知乎阅读 769评论 6 9
  • 又是一年底了,又是身在职场的精英们(戏骨们)做总结(飙演技)的时候了。 我平时妄称职场老司机,今天,就示范下怎么做...
    格总阅读 707评论 0 9
  • 我蜷缩在候机大厅的角落里,一个人,一张机票,耳边播报员遥远的声音夹杂着来往过客或低沉或尖锐的谈话声,有些模糊...
    是小琳呀阅读 537评论 2 0
  • 今早孩子洗脸刷牙吃饭这一套下来准备去学校了。我看他进了里面卧室,听见他的存钱罐响了一声。我知道他在拿钱,却故作不知...
    妈妈嵩航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