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十二》到《二十二》,人生虐我,我却报之以歌

作为一个不够积极乐观的人,我有时负能量满满,会抱怨人生里的种种苦难和麻烦,总是不相信有人可以面对极度的苦难,仍保持真正的微笑和信念。

看了导演郭柯的演讲,《三十二》和《二十二》以后,我信了。

我是先是在微博看到冯小刚和张歆艺宣传纪录片的热搜,产生了好奇,然后再看了导演郭柯在一席的演讲,内心悸动,后来搜索了《三十二》看,今天才看的《二十二》。

可以说是准备资料做的比一般的观影者认真了。

平时看微博上对冯小刚和张歆艺不以为然的人真心不少,怼个不停,不过面对这个纪录片的上映,大多人都还是表示了支持,即使不忍心看,也要买票支持。纪录片的上映也不是为了盈利,而是用于改善中国“慰安妇”(被迫)老人们的生活。

郭柯在一席的演讲,是阐述从《三十二》到《二十二》拍摄的心路历程。

他是平静而自然的状态,隐忍的难过里透着严肃认真,娓娓道来,让人不由觉得这就是个很棒的导演,而且十分用心,讲述了一些镜头里看不到的背后故事和自己拍摄这些年的内心感受,以及残酷的事实。

比如,韦绍兰被日本兵侵犯的时候,她的小宝宝就在她旁边放着,哭个不停,日本兵有时候还会给她颗糖吃。

韦绍兰很勇敢,趁看守正在打瞌睡,悄悄的逃走了,走了一天,在一位好心的老人家草垛里睡了一晚,第二天又开始走,终于走回了家,丈夫却说:“你就回来了,我还以为你不知道回来呢”“你出去学坏”。反而是婆婆帮她在说话。她知道怀了日本孩子,她喝农药想死,但胡乱的打掉很可能导致不孕,婆婆也支持生,所以就生下来了。

这个故事在《三十二》中大致有提及,但我先看的演讲,所以印象很深刻。一个带着1岁的女儿,受了敌人残酷摧残的可怜女人,勇敢又机智的逃跑,走两天的路回家,面对的却是丈夫的冷言冷语。她内心该是多么绝望。要不是婆婆的理解和劝说,丈夫后面也有转变,韦绍兰可能早就坚持不住了。

郭柯说韦绍兰领的低保,每个月90块钱,吃的最多的就是白菜,家里破旧的土房子,里面也是空空荡荡,只有基本的桌椅等。她年纪大了,再也做不了什么活,说苦,她真的很苦。

可是她对郭柯说:“我还没活够,这个世界红红火火的,我要留着这条命来看。”她的内心是如此的强大乐观,不需要谁的同情怜悯。

有一年春节前,郭柯和几个人一起去看韦绍兰,给了她500,她笑呵呵的放在了随身的荷包里,然后吃完晚饭的时候,老人笑着叫住他,准备了四个红包,让他过年给妈妈买糖吃,一个红包里装着一百块钱。他无语凝噎。

韦绍兰回忆起小时候,教她和小伙伴们唱歌的十二爹,开心的像个孩子,大家帮十二爹放牛,而她们学会了一首又一首有趣的歌谣。

即使受到过那么残酷的伤害和折磨,老人依然乐观开朗,对人满怀善意,对生活满怀期待。

还有一位老人很特别,林爱兰,她是红色娘子军的一员,从日本部队偷了很多子弹给我们的部队,用枪打死了两个日本人,政府奖了她两枚纪念章,她把它们看的比命都重要,藏在身边,见到导演就捧出来给他们看。她被日本人掳走后,还被打折了腿。

她一辈子没有结婚,收养的女儿养大后嫁人结婚,就把她送去了养老院。林爱兰在2015年过世的时候,还因为当地必须有儿子才能立碑的风俗,下不了葬,很悲惨,最后郭柯想办法帮她立了碑。

林爱兰老人作为一个勇敢坚毅的革命女性,一生热血,遭遇了苦难也都一个人扛下。她曾经亲眼目睹日本兵把她的母亲扔到河里,在讲述的时候泣不成声。她被日本人折磨,然后身体的致残,一生未婚。

最有理由控诉人生的不公的她,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疯狂的抱怨女儿或是极力索取特别的待遇。在条件糟糕的养老院里,她总是一个人坐在房间的门口,在门口吃着别人端来的饭,听着收音机哼着戏曲,或只是看着门外一言不发。

她的眼神特别的有神采和坚定,特别是说到自己英勇的历史事迹的时候,一脸的骄傲。

《二十二》里的她看着确实与其他老人有不同的地方,其他老人是温和善良背后,有着坚强勇敢的灵魂,她是从骨子里透出的硬气和英勇,不畏惧敌人,不放弃抵抗,是心中有坚定信仰的人。

还有毛银梅老人,是韩国人,跟母亲妹妹一起逃难来的,没有赶上火车,眼看着母亲妹妹离开了她,一个孩子只能无助的哭泣。她被日本人骗说去袜子厂打工,结果是慰安所,把她关了起来。

老人说起被日本兵关押的日子,有时都说记不清了,不想说,也许是遗忘创伤吧,也许是真的不想说。而她回忆起小时候的童谣,却满面笑容,唱的十分动听。据说在韩国展映的时候,韩国的民众都流下了眼泪。

因为毛银梅是韩国人,韩国那边的民众有集会日,也十分重视关爱这些老人,他们来看过毛银梅老人很多次,给她带暖心的礼物,也不止一次对毛银梅老人说想把她接回去。

老人说,我在那边没有亲人了,我在中国过的很开心,有养女和孙辈们都对她很好,不想回去。她的生活条件也确实比其他老人要舒适一点。

《二十二》里有位日本女留学生,在海南一直看望和照顾几位“慰安妇”老人,长达五年之久。没有哪一位老人因为她是日本人而冷眼对她,拒绝她,而是像亲人一样和她相处。

她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画面,是有家人把报刊上一位八十岁的日本老兵的照片给一位海南的老人看,她没有生气,没有悲伤,而是笑着说,原来日本人也老了,胡子都没了。

往事不堪回首,但有必要让自己的余生充满痛苦和愤怒吗?没有。她可以微笑的面对,不是原谅了,不是不控诉,而是用自己崇高的品性,积极乐观的天性,回报生活以歌,热爱每一天。

《三十二》是一部以讲述韦绍兰老人和日本儿子罗善学的生活,来切入中国被强迫给日本人做“慰安妇”的背景的纪录片。我们听到了她遭受的苦难,看到她生活的艰辛,儿子因为日本人的身份,70岁也仍旧单身老无所依,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仍然积极乐观,热爱生活,想多看看这个美好的世界,对每个关心她的人温暖相待,唱着童年最动听的歌谣。

而《二十二》,因为这时有很多老人已经离世,有一些葬礼的片段,也尽量的讲述了所有“慰安妇”老人的目前的生活,和曾经痛苦折磨的故事记录,是一部拍摄比较完整,讲述中国“慰安妇”残酷的背景和现状的纪录片,为控诉日本做好充分准备,让更多人了解历史的真相,警示教育世人。

日军在战争期间强征“慰安妇”,奸淫杀掠的行为惨绝人寰,令人发指,是绝对不能忘却的。拍摄和记录老人的回忆和生活现状,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打扰了她们平静的生活,但《二十二》里也说到,为了记录用于控诉的证据,不得不让老人讲述一些之前的真实故事,那些繁杂的痛苦的回忆,老人不想聊就绝不会强迫她们。

而从灾难里幸存的老人们,本来就是有着与常人不一般的顽强的精神,求生的意志,才能逃出恶魔的巢穴,存活下来。然后还要面对亲人和村里的冷言冷语,歧视和躲避的态度,她们也生生扛了过去。还有生活穷苦单调也打败不了她们。

人生虐她们的一切可怕的肮脏的东西,都没有打倒她们,她们依然平静安然的面对人生,报之以歌。

让更多的人来看,来关注到这个历史的问题,“慰安妇”的现状,除了能更好的对日本进行控诉,也是能够让自己的国民,还有不同国家的人都更了解历史的真相,对日本进行舆论的压制和震慑的作用。

然后,值得思考的是人性的邪恶与美好的两面,一面是邪恶的日本官兵没有人性,残酷血腥淫乱的侵略事实,一面是幸存的“慰安妇”(被迫)老人们面对人生的苦难折磨,仍然能保持初心的善良,坚强勇敢快乐的面对生活。

所以你下次被人生虐了,请记得报之以歌。

谁也不能真的让你万念俱灰,生无可恋,除了你自己,这是你的人生。

结尾是最喜欢的韦绍兰老人的歌谣:

日头出来点点红

照进妹房米海空

米海越空越好耍

只愁命短不愁穷

天上下雨路又滑

自己跌倒自己爬

自己忧愁自己解

自流眼泪自抹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是时候必须直视一个难以直视的词语。 再不说就真的来不及了——慰安妇, 一个在多年里,从未被忘记也很难被真正记住...
    故里小姐阅读 686评论 3 12
  • 他不解,为什么大街上那么多的人都爱佩戴佩剑呢?剑只是用来杀人的,他们佩戴着杀人工具招摇过市,这个世界究竟是怎么了。...
    艾蒂特先生阅读 360评论 0 3
  • 种了点多肉,种了点太阳花。 转眼五月,你好五月。 时间真的是很快的。我其实没什么畏惧的,除了畏惧时间。人类在时间面...
    丢了心的妮小小阅读 260评论 0 0
  • Android App开发过程中,很多时候会遇到系统框架中提供的控件无法满足我们产品的设计需求,那么这时候我们可以...
    三好码农阅读 55,870评论 29 208